感冒了能吃哪些和不能吃哪些,感冒宜吃什麼 忌吃什麼

2022-08-31 05:15:01 字數 6267 閱讀 4337

1樓:夢裡尋忻

所謂忌口,是專指人病中的飲食禁忌。大家知道,食物與藥物一樣,都具有偏頗之性,因此就存在著飲食禁忌的問題。 感冒之後,人往往食慾減退,有發熱時更為突出。

現代醫學認為,發熱時各種消化酶被破壞或活性低,導致了病人不想吃東西,如果硬是多進食,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不利於肌體集中力量抗禦外邪,有可能延緩感冒的痊癒。因此,感冒病人以少食為佳。 感冒的病人提倡多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公尺粥、麵條等,避免吃煎炸、油膩食物。

感冒後應忌食的食物,除了與服藥有關外,還與病情有關: 感冒初期,如果是受了風寒之邪,服用解表散寒藥時,應當禁食生冷、油膩;如果是溫熱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階段,則當忌食生冷,一旦熱邪不去,留壯熱,繼而口渴、煩躁、便秘,此時反需水果相助,可頻服梨汁、橘汁、西瓜、粳公尺湯、綠豆湯等,切忌過多食用生冷、油膩食物。 具體來說,感冒期間,應避免進食或忌多食鴨肉、豬肉、羊肉、狗肉、甲魚、蚌、醋等食品。

因為感冒是外感之病,**應以疏散解表為主,而鴨肉性質偏涼、滋膩,容易滑腸斂邪;豬肉肥膩,助濕生痰,動風蘊溼;羊肉甘溫助熱,偏於溫中暖下,且有斂邪之弊;狗肉性質溫熱,容易助熱生火,故為熱證所忌;甲魚甘潤滋膩,有斂邪之弊;蚌,又名河蚌,性質寒洩,有滋陰涼潤之力,多食有礙表邪疏散;醋,味酸收斂,食後容易滯氣。 所以,上述食物均為感冒時的忌口,誤食或多食往往不利於外邪疏散,有時甚至可能加重病情,需要引起注意。

2樓:闒俠蕆蒡禜遅乿

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風熱感冒發熱期,應忌用油膩葷腥及甘甜食品;風熱感冒恢復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熱的食物;暑濕感冒,除忌肥膩外,還忌過鹹食物如鹹菜、鹹帶魚等。 生薑對感冒有很大的幫助,介紹幾個方法給你用生薑治感冒:

1、生薑 5 片、紅棗 5 枚、蔥白少許,以水煎服,可治風寒感冒。 2、生薑、茶葉各 5 克,以水煎服,可治寒濕引起的腹瀉。 3、生薑、紫蘇葉各 15 克,外加紅糖適量,以水煎服,可治過食魚蟹引起的消化不良.

說明:生薑可生吃、熟食、醬漬、醋浸,又可以用鹽、蜂蜜調和自用。但內熱盛、目赤、失血、盜汗者少食為佳.

一般而言寒涼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熱性水果有—龍眼、荔枝、芒果、榴連。 平性水果有—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士多啤梨、櫻桃、桑椹。

當身體不舒服時,有感冒的現象,寒涼及熱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時可多吃一點平性的水果

3樓:悉菀菀

感冒一定不要再著凉,然後要多喝溫水,也要洗比較偏熱的洗澡水,如果真的難受,你可以煮姜煮可樂,就是把姜和可樂一起煲來喝,很有效果的,多吃些清淡的,不要吃生冷和喝冷飲。希望樓主您的感冒能盡快病好。

4樓:花卷

不能吃太涼的食物,煮熟的雞蛋也不能吃。

記得採納啊

5樓:懷古龍鑲

感冒多喝水,不要吃雞蛋牛奶

6樓:繁華落盡丶

使用「被子」捂住,5分鐘出汗後感冒搞定!或者煲「紅糖薑蔥茶」 喝,睡2個小時出汗感冒搞定!

7樓:翼梓是攻

多吃蔬菜 不能太涼的東西

感冒宜吃什麼?忌吃什麼?

8樓:三年離歌

感冒宜吃:

1、清淡的湯和粥。感冒時,人的腸胃功能變差,清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同時熱湯和熱粥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但發汗之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2、魚。人體相對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其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及緩解感冒時痰多等症狀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薦一種做法:把蘿蔔切碎,榨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拌勻後衝入溫開水做成飲料喝。

4、蜂蜜。其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服用,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感冒忌吃:

1、烏梅、山楂等酸的食品。熱傷風患者由於食慾不佳,許多人喜歡食用山楂、烏梅等具有「開胃」作用的食物,其實不妥。因為這類食物往往性酸,具有收斂的作用,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熱傷風」的藥物或食物的發散作用,在熱傷風的初期尤應注意。

2、油炸食物以及富含動、植物油脂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也會妨礙「解表」藥物發揮療效,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

3、冷飲。有人認為「熱傷風」病人吃冷飲正好「對症」,其實這種想法犯了「望文生義」的毛病,過冷的食物具有「收斂」的作用,也會影響藥物或食物的「解表」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感冒的食物

1、西蘭花+貝類西蘭花

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搭配富含優質蛋白和鋅的貝類,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2、生薑+菠菜

生薑所含的辣味成分薑辣素和薑酮有發汗活血作用,能改善體冷現象,與富含胡蘿蔔素的菠菜搭配,可增強預防感冒的效果。

3、鮭魚+番茄

鮭魚幾乎含有全部種類的b 族維生素,番茄則含有抗氧化成分番茄紅素。兩者搭配能活化增強細胞的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病毒入侵。

4、大公尺+黃豆

大公尺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蛋白質質量並不高,但與富含賴氨酸的黃豆搭配,可提高蛋白質質量,增強免疫力。

9樓:

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咽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生薑、乾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

感冒了要多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10樓:常青藤

感冒初期:

紅糖薑湯

薑中的薑辣素、薑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促進血液迴圈效果更好,新增紅糖則可補充熱量。但薑湯只適用於外感風寒,得了熱傷風的人,則不適合飲用。而且,薑會促進血液迴圈,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也不要吃。

>>感冒食**

水果 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台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

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手腳冰冷等情形,吃了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人們都知道進食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如菜湯、稀粥、蛋湯、蛋羹、牛奶等,也知道 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但人們不知道的是,紅色的食物富含胡蘿蔔素,如西紅柿、蘋果、葡萄、棗、士多啤梨等,對的痊癒也非常有幫助。 在選擇不同的藥物和食物時,最好請醫生診斷或自行判斷自己得的是哪種

風寒感冒表現為發燒怕冷、頭痛、咽喉發癢、全身不適、鼻塞、流涕、咳嗽吐稀白痰等;風熱感冒表現為發熱較重、頭脹痛、咽喉腫痛、口渴、咳嗽吐黃痰等;表裡兩感型的症狀為高燒、頭痛眩暈、四肢痠痛、咽喉腫痛、大便乾燥等;胃腸型感冒的症狀是發燒、噁心、頭痛、四肢倦怠等。 風寒感冒的食療:宜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薑、大蒜、豆腐、鮮生薑加紅糖水等。

有研究認為,雞湯能幫助人驅走流感,喝雞湯有助於將病毒排出體外。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感冒時喝雞湯適宜於身體很虛弱的人,而本來非常結實以及過於肥胖的人不宜進食帶溫補性質的雞湯等食物,否則病情可能會加重

表裡兩感型的食療:飲食宜清淡不油膩,既滿足營養的需要,又能增進食慾。如多吃小公尺粥、小豆粥等。

還要保證水分的供給,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獼猴桃汁、紅棗汁,增進食慾。醋、檸檬汁、烏梅幹等酸味食品也有明顯的增進食慾作用

胃腸型感冒的食療:菊花、龍井茶,綠豆加紅糖代茶飲。同時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蘿蔔、梨、獼猴桃及各種蘑菇,均能緩解感冒症狀

感冒後應該多喝開水,因為足量的水分能稀釋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謝物的排洩,從而減輕感冒的症狀,縮短病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涼的食物應該都可以吃!多喝開水……買點藥吃,好的更快!

12樓:我_石頭

多喝水,吃清淡食物...

祝你早日**~!

13樓:未小陌

不要吃海鮮,多吃蔬菜,多喝水。

14樓:棟溶於悅

維生素c和蛋白質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最主要是橙啊桔子啊之類的水果還有辣椒和番茄都不錯魚類和牛奶還有豆類食品是最好補充蛋白質的食品(也可以通過營養品補充來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給你提供三餐飲食做參考:

1、早餐一杯牛奶加水煮雞蛋乙個麵包兩片(先吃麵包再喝牛奶)2、午餐多吃豆類食品和魚類多吃各種蔬菜(飯後加水果乙個)3、晚餐和平常一樣便可

4、如果經濟允許可以補充營養品中的蛋白質份和維生素c記住: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

這些都是我平時給人調身體用過的非常好的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的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感冒主要以驅散風寒為主,辛溫解表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感冒清熱沖劑、疏風解毒膠囊、感冒通膠囊等;風熱感冒主要是辛涼解表的藥物,有效降低發熱的程度,常用的藥物有銀翹散、清熱解毒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

請問感冒適合吃什麼,不適合吃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風寒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秘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風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藥物。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總結:

辛溫解表,宣肺散寒。

胡椒可主治因受風寒引起的感冒,即將胡椒加紅糖、薑絲,與可樂一起煮開後服用,對於預防感冒效果很好,口味也佳。風熱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便秘等特點。**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

病人可選用解熱消炎膠囊、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寒包火感冒  寒包火的感冒(表現為流清涕,大便乾燥,咽部紅腫,發熱)和風熱感冒(表現為喉痛、面紅、舌苔黃等)可以靠喝苦丁茶來瀉火、清熱,緩解感冒的一些症狀,如咽喉腫痛、頭疼、眼睛腫脹等,但不能預防和**感冒,還是要吃銀翹解毒丸、連花清瘟膠囊等藥物。

暑濕型感冒  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型別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應以清暑、祛濕、解表為主。

病人可選用藿香正氣水、銀翹解毒丸等藥物**。如果病人胃腸道症狀較重,不宜選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時行感冒  病人的症狀與風熱感冒的症狀相似。

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症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

病人可選用解熱消炎膠囊、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氨咖黃敏顆粒、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則療效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

總之,感冒[1]病人應根據自身的病情特點擊用不同的中成藥**,否則會影響療效,延誤病情。

哪些東西感冒時不能吃?感冒了,哪些東西不能吃?

感冒時不宜食魚忌 食 物 品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 油膩 酸澀食物,諸如豬肉 鴨肉 雞肉 羊內 糯公尺飯 黃芪 黃精 麥冬 人參 胎盤 阿膠各種海魚 蝦子 螃蟹 龍眼肉 石榴 烏梅 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風寒感冒者還要忌吃上述的寒涼性食品,如柿子 柿餅 豆腐 綠豆芽 ...

為什麼感冒不能吃魚,感冒了為什麼不能吃魚

不能繼續吃 尤其是在沿海的城市人們大量吃海鮮,人體體質會變成酸性的.但身體出現了問題是應該停止食用否則會加重你的病情.通常水平不高的醫生,不能根據病人的 對症 往往打吊瓶不會收到好的效果.建議你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和運動把體內的毒素排除來,還要多休息.宜吃薏仁蔬菜混合食物 以薏仁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菠菜...

孕婦感冒了能吃薑片嗎,嬰兒感冒了能吃牛奶嗎

孕婦是可以喝薑湯的,生薑性溫寒,屬藥食同源,對孕婦和胎兒無傷害,因回 嬰兒感冒了能吃牛奶嗎 病情分析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孩子出現感冒是可以適當喝些牛奶,補充營養,但是不宜過多。指導意見 首先注意飲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給孩子喝些熱水,同時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睡眠。注意不要讓孩子發燒。感冒了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