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車變速器的使用

2022-08-30 11:55:08 字數 1304 閱讀 8817

1樓:憑陽雲

變速器的工作原理其實非常的簡單,變速器分為定位變速和非定位變速兩種。很多車友的車都是使用定位變速的,這是因為定位變速在使用的時候變速準確快捷(當然前提的你的車已經很好的除錯過了),在指撥或者轉把撥若干個或者轉若干個檔位的時候,變速器會按照車手所需要的檔位進行調整。而非定位系統則沒有這個功能。

現在你所說的變速器其實應該分為兩個部分:指撥(或轉把)和撥鏈器(也就是大家說的前撥後撥,我剛開始接觸車的時候把他們都稱為變速器,呵呵,錯誤哦),他們必須要合在一起成為乙個系統才能使用。變速的原理非常簡單,就是靠指撥(或轉把)釋放變速線,通過調整變速線的長度帶動撥鏈器的上下移動來達到的。

撥鏈器本身可以看成乙個彈簧結構,前撥有1個活動軸,後撥則有2個。

前撥的工作比後撥簡單的多,前撥分為上拉和下拉兩種,他們都是通過固定在撥鏈器上的變速線在指撥或者轉把的帶動下移動,把鏈條帶到不同的齒盤,上拉和下拉的區別其實很簡單,就是車架的走線不一樣而已,公路車一般都是下拉,山地的則由於考慮到泥水阻塞影響到變速的靈活,基本都使用上拉設計,不過有的民用山地也有下拉的,比如giant的humter比較早的車型。

後撥工作稍微複雜點點,也是象前撥一樣的原理,不過由於後撥要應對不同大小的飛輪,而變速的時候鏈條的鬆緊程度也會隨著齒比的不同而改變,後撥就要在變速的時候照顧到這些變化,因此後撥上有3個動點。你變速的時候觀察一下,後撥會始終把鏈條繃到乙個適當的鬆緊,而且後撥還必須保證有足夠的鏈條和後飛接觸,如果和後飛接觸的鏈條太少,會造成跳鏈。

撥鏈器在回覆原始檔位的時候都是依靠自身彈簧的回覆力達到的,所以彈簧就是後撥的靈魂了,如果彈簧失去彈性,則撥鏈器就無法正確變速了,因此很重要的保養就是你在準備不用車,比如晚上的時候,停車前要把變速器的線全部放鬆,讓變速器回到起始檔位,這樣彈簧能回到收緊的狀態,不會由於使用時間長了而失去彈性

至於損耗,這些都沒有一定的。但是我幾乎是不用11和12齒的後飛,除非要平地下坡加速我才偶爾用用,磨損大是乙個原因,用這麼大的速比騎的不是很快,不如小速比高頻率的輕鬆啊。

最適合的沒有乙個確定的檔位,這是靠自己平時的積累確定自己用的檔位的。

2樓:

這個需要按照你自己的情況而定!

atx 660 一體牙盤共有3檔,飛輪應為7個,是21階變速!

如果騎車只當作代步,一般用2-4 或2-5 檔就可以了!

如果有勁或是希望騎行速度快些的話,可以用最大的牙盤就是3檔用5或6級飛輪!

把握好節奏!660的速度還可以!

如果爬坡的話要注意姿勢,(大概為挺胸的姿勢) 檔位可應情況而改!

3樓:匿名使用者

爬坡用小檔,平路用大檔 這樣省力速度又快

自行車變速器有哪些品牌,山地車變速器有什麼牌子

級別從低到高依次是sis tourney altus acera alivio deore deore lx deore xt xtr 以下是三大主要的品牌 shimano 來自 日本 優點 檔位細膩 使用者群廣 經濟大眾 做工精緻 sram 來自 美國 優點 檔位清晰硬朗 口碑好 頂級件口碑更好 ...

山地車轉把變速器怎麼從別把上拆下來

拆卸轉把變速器方法 1 首先轉把外面有把套,需要先拆下把套 鬆開把套固定螺絲,上下旋轉向外拔出把套。可以用熱毛巾捂一下,方便拔出 2 轉把變速的固定部分 不能旋轉的那一部分 有乙個固定螺絲,需要用內六角扳手鬆開。3 把前後變速器上的鋼絲線鬆開。需要用六角扳手或虎口鉗子 4 向外拔出轉把。握住轉把的固...

捷安特山地車變速器和剎車六角螺絲用神馬型號扳手

用5mm的內六角扳手,建議買一把多功能的扳手從1.5 8mm的都有了,省事 4的內六角 就搞定了 山地車中軸那裡的六角螺絲用什麼型號的套筒扳手拆卸?普通腳踏使用15公釐扳手,買薄一點的,太厚容易卡住。活動扳手不行 高檔的 尤其自鎖 一般使用內六角,這個尺寸挺多的就要看具體的型號了 樓主用的是什麼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