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的經濟特點主要是什麼,商朝主要有什麼特點?

2022-03-31 18:15:03 字數 2046 閱讀 1608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商吸取夏朝滅亡的教訓,廣施仁政,深得民心,商朝政權得到了初步鞏固。商朝的農業、手工業迅速發展起來,出現了黍、稷、稻、麥等糧食作物和桑、麻、瓜果等經濟作物,經濟發展加快,私有制度進一步完成,商朝走向了奴隸制度佔主要地位的時代。商朝統治者對農業重視,農業是商社會生產主要部門;手工業全部由官府管理,分工細,規模巨,產量大,種類多,工藝水平高,尤以青銅器的鑄造技術發展到高峰。

商代農業和手工業的進步促進了商品交換的發展。

商朝主要有什麼特點?

2樓:奧卡姆刮鬍刀

說到商朝腦中的第一印象就是青銅古器,第二就是甲骨。

所以商朝的特點可以簡化一物----青銅器。

不是常常有說法說,青銅器代表商周;玉器代表唐朝;瓷器代表清朝

3樓:銀衣戰神

文化上:青銅文化燦爛

經濟上:奴隸集體耕種,還有他們說的,商人

宗教上:鬼神崇拜盛行,人祭、人殉嚴重

4樓:鹿狼龍船

奴隸社會,青銅業發達,釀酒業發達(可從出土的青銅器品種看出),人殉、人祭嚴重,奴隸沒有半點自由,因為洪水而換了七個都,武丁之前王位實行的是兄終弟即,從武丁開始才實行嫡長子即位,另外中國千百年用來紀年的天干地支也就是商朝國王的名字,

5樓:隨緣百變千年

商代共存在約600年,國家五盛五衰,六次遷都,農業經濟發展不錯。甲骨文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文字,商代有輝煌的青銅器藝術。商朝人多穿齊膝短衣,扎著褲腳。

材料有麻.葛.綢子等。

貴族男子常戴帽子,婦女多梳頂心髻,大姑娘梳辮子,小孩梳兩個小丫角兒。男女貴族多佩玉。

6樓:稀里嘩啦

主要特點是 :商朝經商之風盛行,所以現在做生意的人都叫商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鬼神,甲骨文,青銅器。商人,商品,商都。

8樓:鄭州市地名志

商業發達,青銅器眾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奴隸制度國家。青銅器高度發達

古代史。簡述商朝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表現。

10樓:泠函

商朝是我國青銅器文化的燦爛時期,青銅器生產規模大,品種多,工藝精美。例如司母版

戊鼎、四羊方尊權就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商朝的鑄銅作坊規模很大,河南安陽殷墟鑄銅作坊遺址,達到一千多平方公尺。商朝銅器工藝精湛,花紋瑰麗、細緻、有的浮雕於器物表面,有的纏繞於器身,而且至盡未發現兩件完全一樣的器物。

除青銅鑄造外,商朝的陶瓷業也很發達。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商朝早期,就有燒製原始青瓷的瓷窯。

商朝時間的玉器製造業也很興盛,玉器雕刻工藝達到很高的水平。

商朝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農牧業已相當發達。後代稱為「五穀」的農作物,商周時期已經齊備。那時候,農業上已知道選種、施肥和除蟲害。

今天家畜家禽的主要品種,商朝時期都已經有了,還建有牲畜圈欄。商王室和貴族還有專門的牧場。

商周時代商業、交通發達,商朝都城很繁華,做買賣的人很多。

1,商朝人的經濟生活方式是以什麼為主

11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商朝屬於奴隸社會,雖然出現了畜牧業和手工業,但經濟生活方式依然是以農業為主;

2、商朝的經濟繁榮主要依靠努力著對努力的殘酷剝削和壓榨,將近乙個世紀以來殷墟的考古發掘,發現了各種型別的居址、墓葬,出土了數以萬計豐富多彩的文物,使我們對殷代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活、自然環境等各方面有了比較具體地了解。

3、總體來講,商朝的手工業水平有了一定的發展,但農業始終是經濟生活方式的主題。

12樓:辭次平生

1、在商朝時期,他們的主要生活地域在中原地區,土地富庶,同時它是奴隸社會,主要生活方式是在田地中奴隸集體勞動,以農業為主;

2、商朝滅亡後,被部眾大多被遷移到邊疆地區,因此土地貧瘠,靠商業為生。

商代政治的主要特點是什麼.只有商代哦..主要的

為什麼會有商朝人重占卜的特點,商朝人為什麼要占卜?

首先古代很迷信,統治者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實行神權與王權相結合的,通過這種方法來矇騙百姓,然後是人們相信占卜可以 未來。商朝的政治特點是王權與神權相結合,這也與當時科學水平落後,人們認識水平低有關。因為當時統治特點是神權和王權的結合,況且古代沒有科學之談,信奉神靈。1.統治者對於占卜的迷信,相信有神,...

商朝國家滅亡你的感想是什麼?商朝是怎麼滅亡的?

吸取商王貪圖享樂國家滅亡的教訓,平時節儉做事,並且要目光長遠,為國家的大治做良好的打算。其實改朝換代是一種自然規律,商朝滅亡也為後世的發展奠定了教訓基礎。商朝是怎麼滅亡的?歷史上商朝滅亡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商朝的滅亡有一定的紂王的原因,但是從本質上來講,西北高原上的周民族由於農業得到大量開發,生產力水...

商朝取代夏朝的統治原因是什麼,夏朝商朝的統治中心在什麼地方?

夏朝最後以為皇帝夏桀荒淫無道,他為了擴張勢力,不斷以武力威逼各邦國,從而導致更多的諸侯叛亂。這時,黃河下游的傷部落首領湯乘機聯合其他部落起兵,在鳴條 今河南封丘東 打敗了夏桀,夏朝滅亡,商朝建立。出自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 歷史書上有啊,醜別!夏朝 商朝的統治中心在什麼地方?1 夏朝 夏朝西起河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