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有什麼好的

2022-08-26 05:50:02 字數 2024 閱讀 815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是所有水果中果汁含量最豐富的,號稱夏季瓜果之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對於盛夏酷暑吃不下飯,形體消瘦的「苦夏症」患者,多吃西瓜則具有開胃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滋養身體的作用。

西瓜味雖好卻不可多食。因為西瓜屬性寒之果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痛或腹瀉,尤其是食用變質西瓜,更易感染腸炎等症。

2樓:夜光系

西瓜: 【科屬】為葫蘆科植物西瓜的果實。 【別名】寒瓜、夏瓜、水瓜。

【性味歸經】性寒,味甘;入心、胃、膀胱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主治暑熱疰夏,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舌生瘡,風火牙痛,熱病煩渴以及尿路感染,高血壓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西瓜瓤含水分 94.1%,蛋白質1.2克,碳水化合物4.2克,粗纖維0.3毫克,灰分0.2克,鈣6毫克,磷10毫克,鐵o.2毫克。胡蘿蔔素0.17毫克,硫胺素o.02毫克,核黃素0.02毫克,尼克酸0.2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

此外,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丙氨酸、氨基丁酸、谷氨酸等多種氨基酸及磷酸、蘋果酸、乙二醇等。 【食療作用】 1.清熱解暑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多種氨基酸和糖,可有效補充人體的水分,防止因水分散失而中暑。同時,西瓜還可以通過利小便排出體內多餘的熱量而達到清熱解暑之效。

2.補充營養 西瓜在所有瓜果中果汁含量最為豐富,其果汁幾乎包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極為有利。 3.美容,抗衰老 西瓜汁猶如人體的清道夫,能排除體內代謝產物,清潔腎臟及輸尿管道,同時還可啟用機體細胞,達到美容及延緩衰老的功效。

4.幫助蛋白質的吸收 現代研究發現,西瓜汁中含有蛋白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水溶性蛋白質,以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5.利尿降壓,**腎炎 西瓜中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進大鼠肝中尿素的形成而導致利尿,西瓜的配醣體也具有利尿降壓作用。西瓜含有少量鹽類,對腎炎有特殊的**效果。

6.預防疾病 西瓜翠衣(西瓜皮)營養十分豐富,含葡萄糖、蘋果酸。枸杞鹼、果糖、蔗糖酶、蛋白氨基酸、西瓜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有消炎降壓,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膽固醇沉積,軟化及擴張血管,抗壞血病等功效,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 生。 7.**咽喉及口腔炎症 以西瓜為原料製成的西瓜霜有消炎退腫之效,吹敷患處,可治咽喉腫痛,口舌生瘡諸疾。

[保健食譜] 1.鮮西瓜汁 鮮西瓜1000克,去皮及瓜籽,搗汁服用,每日2次。功能清熱解暑,除煩止嘔,利大小便。適用於熱病煩渴,中暑頭暈,乾渴作嘔,小便不利,尿道感染及大便乾燥等病症。

2.冰糖西瓜 新鮮西瓜1個約3千克,以小尖刀開一小口,取出部分瓜瓤,放入冰糖50克,以瓜皮封口,隔水蒸90分鐘,待涼後,吃瓜飲汁,日服1個,連服7天。功能清熱潤肺,可用以**咳嗽少痰,痰粘稠不爽等病症。 3.瓜皮赤豆茶 新鮮西瓜翠衣、新鮮冬瓜皮各50克,赤小豆30克。

以上三味洗淨,同置瓦罐中,加水500毫公升,以小火煎20分鐘,濾出湯汁,當茶飲用,連服10天。本茶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適宜於腎炎及心功能不全所致的水腫患者飲用。

4.翠衣鱔絲 粗鱔魚肉500克,熟豬油500毫公升,鮮西瓜皮150克,雞蛋1枚,蔥、蒜各適量。將鱔魚肉沖洗乾淨,用刀批成片,再改刀切成絲,然後用清水漂洗一次,撈起瀝乾水,並用幹紗布吸去水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塊,搗成泥狀,濾出翠衣汁,加人澱粉,製成翠衣汁澱粉備用;鱔絲裝人盆中,打人蛋清,加翠衣汁澱粉,精鹽,料酒,抓勻;將鍋置火上,倒入熟豬油燒熱,放入鱔絲、蒜末、蔥白末滑炒,視色變白後撈出瀝油;原鍋留少許油上火,投入蔥、蒜,再放人鱔絲,加少許瓜皮汁、料酒、精鹽翻炒,用澱粉勾芡,顛翻幾下,淋入芝麻油,起鍋裝盤即成。本餚具有補虛損,祛風溼的功效。

適宜於久病虛損,形體瘦弱,風濕性關節炎疼痛及夏季體質虛弱者食用。 5.西瓜炒蛋 西瓜瓤5o0克(黃色最佳),雞蛋5枚,素油100毫公升。將雞蛋打入碗內,西瓜瓤切成丁,用乾淨紗布包裹西瓜瓤丁,略擠去部分水分,然後放進盛有雞蛋的碗內,加入精鹽並調勻備用;炒鍋放火上,倒入素油並燒熱,放入調好的雞蛋瓜丁糊,炒熟即成。

本餚具有滋陰潤燥,清咽開音,養胃生津的功效。適宜於陰虛內燥。肺虛久咳,咽痛失音,熱病煩躁,胃燥口幹,小便短赤及高血壓病、糖尿病患者食用。

陰虛燥熱體質者,宜常食之,為滋潤清燥保健之佳餚。

紅壤西瓜和黃壤西瓜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紅壤的會好一點。黃壤西瓜是新的雜交品種,從營養價值和含量上來說還是紅的好一點。都好吃,我等喜歡黃的 從心理角度講紅壤好.從成熟程度上講是一樣的,其實只有顏色區別沒有其他區別 歷史悠久的黃壤西瓜什麼時候成了新型雜交品種了?紅瓤西瓜和黃瓤西瓜有什麼區別,營養價值是一樣的?黃瓤西瓜,俗稱 黑繃筋 與其他西...

夏天吃西瓜的好處和禁忌,夏天吃西瓜有什麼好處

潤澤美膚 士多啤梨 奇異果 檸檬 番石榴 蘋果 木瓜 芒果 淨化美膚 櫻桃 檸檬 蘋果 酪梨 番茄 荔枝 排毒整腸 香蕉 蘋果 鳳梨 促進代謝 葡萄 奇異果 檸檬 橘子 葡萄柚 蘋果 鳳梨 淨化平衡體質 櫻桃 葡萄 酪梨 檸檬 士多啤梨 櫻桃新鮮櫻桃含糖 蛋白質 胡蘿蔔素 鐵等豐富的營養。鐵質可以讓...

吃西瓜好嗎,吃西瓜為什麼好

西瓜是生冷之物,一次吃多了易傷脾胃。脾胃虛寒 消化不良 大便溏洩者尤應少吃,否則會導致腹脹腹瀉 食慾下降 積寒助溼。西瓜所含的大量水分還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不能吃過涼的西瓜吃冷藏時間較長的西瓜更容易傷脾胃。因為突然遇到過涼的食物,胃平滑肌和黏膜的血管會出現收縮,甚至痙攣,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