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馬上就要小公升初了,可學習態度越來越消極該咋辦

2022-08-26 04:00:01 字數 4943 閱讀 2576

1樓:爺本是哥

每個轉折點都至關重要,一定要抓緊哪,初中學習環境比小學可要松多了,全得靠自己的努力。

2樓:

她可能是在害怕明天!害怕自己的將來!害怕自己什麼學不好!!你應該和她多多溝通!多開解她!!

當然這只是猜測!

這解決問題還靠你自己!多和她溝通!

溝通是解決問題到橋梁!!

小學公升初中家長如何幫助孩子轉變學習態度,提高學習成績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可以感覺到您對孩子平常的期待是比較高的,我想先問您幾個問題,再一起來**一下解決的方法。

二、具體化:您說孩子的成績提公升,但自覺性沒有提公升,具體是指?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自主能力不足:1-3年級的孩子,平常自主能力還不足夠,小孩子更多的想要以「玩」為主,所以做完作業了,或者考試結束後,孩子的心思會更多的放在玩上,其實也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規劃表,把每天要做的事情詳細的描述清楚,最好可以詳細到哪個時間段去做哪些事情,當然這裡也包括休息與娛樂的時間,達到了有哪些獎勵等。注意一定是一起商定的。

(2)將規劃表貼在孩子的床邊,或者家裡顯眼的位置,家長每天監督孩子去執行。一般21天以上會初步建立習慣,100天以後,習慣養成比較穩定。

(3)對於計畫表中不合理的部分,每週、或每個月找一天與孩子一起商定,及時修改。

(4)如果孩子達到了目標,或達到了獎勵標準,家長一定要如約執行這些標準,不可拖欠孩子。

b 孩子學習興趣不足:成績提公升但自覺性沒有提公升,還有可能學生學習興趣不足導致無心自主學習。

解決:提公升孩子的學習興趣,用遊戲的方式將語文、數學或英語知識交給孩子們,比如「成語接龍」、「英文詞卡猜中文」等等,如果您不自己沒有時間來和孩子進行這些活動,則可以找專業機構上「學習力」相關課程,提公升學習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還在在這個時候都會出現逆反心裡,這很正常,自我意識的形成,價值觀也逐步形成,渴望自己的想法得到大人的支援和認可,如果過於極端,和家長的矛盾比較大,一定不能正面和孩子衝突,給他自己一定的空間,有機會多讚賞,一些事情可以讓他自己做主,作為家長,有時候是該放就要放的,只虛告訴他道理,自己的路自己決定怎麼走,最後走到哪要自己負責,不能家長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這樣會適得其反的,要合理的疏導,做好嚮導即可!還有就是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家長要做好表帥!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自己好好相幫吧

5樓:

引導幫助孩子認真對待作業、練習、考試中遇到的錯題,不會的題,每一道錯題都是有價值的,它們在告訴你**沒有學好,哪些知識點沒有學紮實,**該去複習鞏固了,把不會的題搞懂。充分利用上課前3分鐘和下課後3分鐘,老師開始上課前基本會有幾分鐘,利用這個時間迅速把這節課的內容快速看下,心中有素就行;老師說下課後,花2,3分鐘快速把這節課的內容掃一遍,相當於晚上覆習半小時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長道路上的三大「殺手」

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扼殺孩子走向優秀,有三大殺手,這三大殺手如果同時存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乃至走上社會會淪為真正的「問題孩子」。

殺手一:夫妻關係不和諧。

孩子的成長環境是家庭,家庭和諧與否取決於夫妻關係的好壞,我們都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改變不了環境,我們只有適應環境或反抗環境,孩子的環境是家庭,孩子非常弱小,他們根本不能通過自己改變父母,一些孩子為了適應不和諧的家庭環境,消極生活,心中沒有陽光,覺得生活沒有意義;一些孩子為了反抗家庭環境,總是情緒失控,愛哭愛鬧,離開家庭環境惹事生非。家庭環境的不和諧造成「問題孩子」。

殺手二:家長對孩子高要求。

家長對孩子過高的要求,導致孩子總是通過努力達不到要求,一部分孩子,慢慢的不再努力,失去了自信心和上進心,其表現形式是——心中對自己設限「我就不是好孩子」;一部分孩子,不但不努力,反而處處和家長作對,其表現形式是——玩世不恭「我就不是好孩子,怎麼著!」。家長對孩子的高要求造成「問題孩子」。

更要注意的是「很多家長因為高要求達不到,逐步會放低對自己的要求。

殺手三:家長對孩子總包辦,總滿足。

家長對孩子包辦過多。家長們一看到「包辦」兩個字就會想去「家務或生活習慣」,其實這裡指的包辦為兩個方面,其一方面,包辦生活——導致孩子缺乏「責任心」,更為重要的一方面,包辦「思想」——處處給孩子拿主意,時時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思路走,導致孩子缺少獨立思考能力和判斷力。試想,乙個沒有責任心的人,乙個不會獨立思考的人,乙個不會做出判斷的人,如何優秀?!

小學的孩子,這三種情況普遍存在,但因為孩子太小,價值觀還沒有形成,他們需要依附於家長,因此表現出來的問題不明顯,而這些問題的出現都是在青春期之後形成,在青春期之後形成,那時候處理起來難度就太大了。很多的小學生家長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些問題。

7樓:王大拿影視

只要告訴他學習很簡單,只要方法對了就很簡單了,再把當前經驗傳授給他,幫他分析,理清頭緒,他自然就會按你們定下的既定目標走

8樓:life愛之神

哎,作為乙個在高考1000萬大軍拼殺出來的人(雖然只是個普通二本),我的建議沒那麼多理論,就一句話,欲先強其精神,必先野蠻其體魄。堅持體育鍛煉半年以上,什麼不好習慣都會改過來,望採納。

9樓:笑口常開知足常樂

首先利用孩子感興趣的東西或事物,逐步引導學習上來,另外給他樹立乙個榜樣和幫助他制定一些容易達到的目標。

10樓:

心平氣和的對孩子的學習,生活樂趣表示關心,言傳身教

11樓:艾公尺莉雅

要他明白小公升初考試的重要性。

12樓:00後的朱

家長應該及時制止給予適當懲罰

小公升初的孩子,家長要怎樣調整孩子的心態?

13樓:科三招搖過世

六年級的孩子在小學裡是「老大」,進入初中這一「大世界」中,一下子成為「老小」,心理壓力很大。小學的孩子多喜歡「賣小」,以贏得家長和老師的注意;初中的孩子則要「充大」,以對付同伴的壓力。另外,欺負人的問題在中學開始大量出現,戀愛也漸漸開始,學業越來越動真格兒的了……總之,對於公升入初中的孩子,壓力是鋪天蓋地而來的。

這時期的孩子開始變得越來越關注他人的觀點,更加在乎別人是否以積極的方式看待自己,這都會影響到孩子自尊水平的高低。比如和藹、對孩子適當關注、積極解決問題的父母,會更加關注孩子好的、進步的方面,並給予肯定的評價。對孩子不好的方面也會和孩子**,積極找出改進的途徑,這有利於孩子建立穩 定、良好的自尊。

挑剔、愛批評的父母往往只注意到事件的消極方面,比如孩子電腦派位到父母認為「不好的學校」,經常在孩子面前抱怨學校多麼多麼不好,甚至埋怨孩子會說「你真倒霉」,「進這個學校就沒有前途了」。孩子就會更加焦慮,自尊水平比較低並且情緒不穩定,讓孩子沒有心情學習。

美國的「小公升初」,學校讓家長們選擇孩子從小到大的幾幅經典**,讓孩子寫下自己的興趣、志向、喜歡的課程、**、電影以及美好回憶等等個人資訊,然後編成紀念冊印發。全畢業班的同學還聚集在大禮堂,通過幻燈片一起分享這些**。所有這一切,是為了讓每個孩子感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活是多麼「輝 煌」、是多麼令所有的人珍視。

建立起這種生活的信心,孩子對未來環境的變化才能更好地適應。

幫助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有的家長,為了自己更有面子,或者為了讓孩子實現自己沒有實現的心願,不顧孩子的實際情況,一味要求子女上最好的中學,以為這樣孩子才能考上好大學,才能更有出息。其實,孩子讀書學習的目的,不只是獲得好成績,考上好學校。最重要的是通過學習的過程,激發起孩子學習的興趣和動機,並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這才是受用一生的。

父母應關心的是子女是否有讀書學習的興趣和動機,協助子女逐漸掌握學習的方法,為孩子創設豐富多彩的課餘生活,幫助孩子 緩解壓力,適應學校生活。

小公升初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家長的事情,父母一定要把決定權交還給孩子。不要為了家長自己的面子好看,或者為了圓家長自己未實現的夢而強求孩子服從家長的意願。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幫助孩子了解自身的特點,了解可能上的各個中學的特點,最終由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而不是最「好」的學校。

父母這樣做,會增強孩子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感,上中學後更積極主動。

總之,從小學公升入初中,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將是乙個重大的轉折。由於自身生理、心理上的明顯變化以及孩子本身對諸多變化的不適應,家長、學校都必須關注孩子的這種變化,幫助他們順利進入青春的起跑線。以孩子為中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有主動權,被父母關心和欣賞,這樣的孩子更有信心,上中學後生活和學習態度更主動,也會越來越喜歡學校。

父母像這樣早有意識、早做準備,不僅能盡早幫助孩子走出「小公升初」的心理陰影,而且有利於孩子順利適應中學以及未來 的生活。

14樓:綠綠飛

1、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2、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  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

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就完成了。  3、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4、注意條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鼓勵孩子,不能過多的對孩子說 初中 很累什麼的 這會讓孩子有壓力,也不能過分鬆懈,應該多與孩子溝通交流,初中的孩子心理還不夠成熟 ,要正確的引導而不能一味的否認,多說鼓勵孩子的話,多關心孩子

我女兒馬上就初中畢業了,學習成績不好,但為人處事,和語言能力不錯,不知學什麼好

適合女孩子的專業有很多啊,主要還是要從工作壓力 環境 待遇方面來綜合考慮吧,現在比較熱門的專業大概有辦公文祕 平面設計 網頁設計 動漫設計 室內設計 電商 財會等。可以選擇汽修,隨著中國汽車市場走向成熟,售後市場的發展潛力開始逐步釋放,配件業務在整車企業未來發展戰略中的地位也隨之提升,將成為未來市場...

我們女兒馬上就要出生了請大家幫忙起個名字父親姓彭母親姓張謝謝了

彭曼衍 連綿不絕。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 漢書 晁錯傳 土山丘陵,曼衍相屬。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名字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和高深的文學素養。古人取名,常著意於名字的道德意蘊和審美意境,名字大多淵源於諸子典籍和文學名篇,如孟浩然出自 孟子公孫丑 中的 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唐代茶聖陸羽,字鴻漸,其名 字...

我的女兒馬上就要出生了我姓王老婆姓叢想了

朝旭 朝雨 抄 春芳 春華 春嬌 春蘭 春嵐襲 春荷 春琳 春梅 春桃 春曉 春雪 春燕 春英 春妤 春姝 春暉 晗玥 晗蕾 晗蕊 晗晗 晗雨 晗琴 和暖 紅旭 錦曦 晶晶 晶輝 晶靈 晶瀅 晶霞 晶瑤 晶燕 晶茹 可昕 明潔 明明 明鈺 明軒 明凝 明熙 明智 清暉 晴嵐 晴雪 晴虹 晴波 晴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