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氨酶高是怎麼回事,轉氨酶高是怎麼回事

2022-08-22 07:50:04 字數 5139 閱讀 683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引起轉氨酶公升高的原因有很多

1、肝硬化與肝癌肝硬化活動時,轉氨酶都高於正常水平,應當積極**。

2、膽道疾病膽囊炎、膽石症急性發作時,常有發熱、腹痛、噁心、嘔吐、黃疸、血膽紅素及轉氨酶公升高。

3、心臟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時,alt和ast均上公升,患者常有胸痛、心悸、氣短、浮腫。心臟檢查有陽性體徵及心電圖異常。

4、大量或長期喝酒者谷丙轉氨酶也會上公升。

5、病毒性肝炎這是引發轉氨酶增高最普遍的疾病,各類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均可造成轉氨酶公升高。

6、中毒性肝炎種種藥物和化學製劑都能引發轉氨酶公升高,但停藥後,轉氨酶可恢復正常。

7、其它一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傷寒、肺結核、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都有轉氨酶公升高的現象,但這些疾病各有典型的症狀表現,並可借助試驗室檢測,確診。另外,急性軟組織受損、劇烈運動、妊娠期,亦會有一過性轉氨酶公升高。

所以說因為原因很多,所以你要休息一段時間,然後再複查一次看一下

2樓:天翊小店

我只知道轉氨酶是胞內酶,如果高,那麼就是肝細胞破裂過多

3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你好,,轉氨酶是反應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一般肝細胞有損傷的情況下,轉氨酶就會公升高的

意見建議:你現在這時化驗結果有些高,那這時需要去醫院做個b超來檢查一下肝膽方面,還有應該在化驗一下B肝方面,看是否有病毒性肝炎的可能,明確病情後在對症**,這樣會比較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肝有問題,趕緊去查查吧

轉氨酶高是怎麼回事 轉氨酶過高 25歲 轉氨酶過高

5樓:理順五

丙轉氨酶為143高什麼原因 患者:沒 什麼原因 化驗、檢查結果:泗水縣中醫醫院內科孫慶才: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在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後,如果轉氨酶水平還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徵等全面分析。

對於健康人來說,轉氨酶水平在正常範圍內公升高或降低,並不意味著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水平都有可能產生波動。 轉氨酶高不一定都是肝炎。alt的公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

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引起轉氨酶公升高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則: 1)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肝豆狀核變性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公升高。

2)除肝臟外,體內其他臟器組織也都含有此酶,因此當心肌炎、腎盂腎炎、大葉性肺炎、肺結核、乙型腦炎、多發性肌炎、急性敗血症、腸傷寒、流腦、瘧疾、膽囊炎、鉤端螺旋體病、流感、麻疹、血吸蟲病、擠壓症候群等,亦均可見血中轉氨酶公升高。 3)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洩的,因此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阻塞,也可使轉氨酶公升高。 4)藥源性或中毒性肝損害,以及藥物過敏都可引起轉氨酶公升高,並常伴有淤膽型黃疸和肝細胞損傷。

例如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5)正常妊娠、妊娠中毒症、妊娠急性脂肪肝等也是轉氨酶公升高的常見原因。

6)對於一些看起來沒什麼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

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乙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綜合分析你可能是過度疲勞感冒,服用**感冒的藥物引起的.

不要緊.觀察一段時間,估計就沒有事情了. 如果著繼續公升高,就要到醫院就診泗水縣中醫醫院內科孫慶才 檢視原帖》

6樓:庾海陽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濃度,降低轉氨酶含量。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肝炎伴有的神經衰弱和疲勞症狀有改善效果。 檢視原帖》

7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轉氨酶高的原因有很多,如感冒、發燒、喝酒、肝病、休息不好、壓力過大、長期服藥等,建議到醫院做個具體檢查,明確轉氨酶公升高的原因。同時服用降酶保肝製劑,快速降低轉氨酶。一般可選擇養肝片,它含五味子,能有效降低轉氨酶,而且還有修復受損肝細胞的作用,恢復肝功能。

此外,還要調整好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的睡眠,盡量在晚上11點前睡覺。

8樓:魅

大棗花生湯大棗50克,花生50克,冰糖50克,大棗、花生洗淨備用,將花生放入砂鍋,加適量水,熬煮1個小時,再加入大棗熬煮30分鐘,調入冰糖即成。有健脾、益氣、養肝的功效,適用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血清轉氨酶公升高的患者。 檢視原帖》

轉氨黴過高是怎麼回事?

9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是人體代謝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肝細胞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造成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使血清轉氨酶公升高。

通常,體檢中主要檢查的轉氨酶是丙氨酸轉氨酶(alt)。1%的肝臟細胞損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濃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較敏感地監測到肝臟是否受到損害。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如果轉氨酶水平還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

但要確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還需要做其他檢查,結合病史、症狀、體徵等全面分析。

即使確認是病毒性肝炎,也不能簡單地以alt公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情,因為對於重型肝炎,可能由於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

※※轉氨酶高不都是肝炎

alt的公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王教授指出,主要還有以下情況:

首先,人體內許多組織都含有轉氨酶,比如心肌炎和心肌梗死都可能使天冬氨酸轉氨酶公升高。

其次,如果有膽結石等膽道梗阻性疾病,可能因為淤膽而使血中轉氨酶水平公升高。

此外,對於一些看起來沒什麼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勞累也可能讓轉氨酶公升高

對於健康人來說,轉氨酶水平在正常範圍內公升高或降低,並不意味著肝臟出了問題,因為轉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內的不同時間檢查,轉氨酶水平都有可能產生波動。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

乙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如果是由於這些情況導致轉氨酶公升高,只要好好休息,過一段時間後再做檢查,就會發現轉氨酶水平恢復正常了。

還有一種會造成轉氨酶公升高的情況是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比如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如果發現自己轉氨酶高了,不要過於緊張,不要擔心自己患了嚴重的肝臟疾病,但是也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好好休息,及時接受正規複查和**。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是反映肝臟功能的一項指標,在體檢時常常要做這項檢查。造成有些人的誤解,以為只要是轉氨酶高了,就是得了肝炎。轉氨酶反映肝臟健康狀況。

轉氨酶水平在0—40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範圍,醫生會建議再查一次,排除由於實驗室裝置故障和操作錯誤等因素造成誤差的可能。

轉氨酶非常敏感,劇烈運動、過於勞累、多吃油膩食物,服用雄性激素、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等藥物或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患有心肌炎、膽結石、脂肪肝都可能使轉氨酶偏高。

單純轉氨酶偏高(肝功能異常)還不能確定是病毒性肝炎,確定患上肝炎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三點才成立。即有肝炎的症狀、體徵(如低燒、厭油、噁心、嘔吐、乏力、食慾差、肝臟腫痛等)和臨床診斷(如急性黃疸型、慢性遷延型等);血清轉氨酶增高;病原學診斷(有抗A肝抗體是甲型,B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體陽性是乙型)。

如果發現自己轉氨酶高了,要給予足夠的休息,及時接受正規複查和**。

尿素高是怎麼回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腎臟疾病、腎前性疾病、腎後性疾病、體內蛋白質分解過盛時等引起的尿素高。

具體引起原因:

1、高蛋白飲食食用引發其增高。

2、失水引起血液濃縮、腎臟清楚減少導致尿素增高。

3、腎臟損傷引起尿素增高。

4、尿路結石、前列腺腫大尿道狹窄、腫瘤等尿排洩不暢引起尿素增高。

轉氨酶過高怎麼回事?是八十幾?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轉氨酶正常水平在0~40之間,增高可見於病理和非病理原因。非病理原因如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檢查前吃油膩食物、服用某些藥物等,均可能引起輕度轉氨酶增高。病理原因引起轉氨酶高常見的疾病有以下幾類:

肝臟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等;多種藥物和化學製劑,都能引起轉氨酶公升高;大量或長期飲酒;膽道疾病、膽管、膽囊及胰腺疾病也可引起血膽紅素及轉氨酶公升高;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腎盂腎炎等也可引起轉氨酶公升高。

轉氨酶增高,是肝功能受損的一種表現.最常見於下列這些疾病:第

一、病人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反覆的遷延不癒,會導致肝細胞功能的下降,出現轉氨酶和膽紅素的增高.第

二、藥物性肝病,最常見的是肺結核的病人在抗結核**之後,常用的結核藥物都會導致肝臟的損害,而出現轉氨酶的異常增高.第

三、原發的肝臟惡性腫瘤,持續的發展也會影響到肝臟的代謝,包括脂肪和維生素等代謝的功能,而出現了轉氨酶的增高,需要**原發疾病.

13樓:溫柔殿

你的結果只是輕微偏高,如果只是單項偏高一點,是沒有大礙的。 引起轉氨酶公升高的原因有多種,如熬夜、飲酒、藥物、肝膽疾患、心肌炎和心肌梗死、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於油膩食物等,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 建議:

清淡飲食,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兩周後再複查肝功。 如複查正常,則為一過性的轉氨酶偏高,沒大礙。 如複查異常,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求採納

轉氨酶高是怎麼回事

一 病毒性肝炎這是引起轉氨酶增高最常見的疾病,各類急 慢性病毒性肝炎均可導致轉氨酶公升高。二 中毒性肝炎多種藥物和化學製劑都能引起轉氨酶公升高,但停藥後,轉氨酶可恢復正常。三 膽道疾病膽囊炎 膽石症急性發作時,常有發熱 腹痛 噁心 嘔吐 黃疸 血膽紅素及轉氨酶公升高。四 心臟疾病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炎...

轉氨酶高怎麼辦,轉氨酶高可以吃葡萄嗎

轉氨酶過高首先要查明原因,以下情況都可能導致轉氨酶高 一 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型肝炎 肝硬變 肝膿腫 肝結核 肝癌 脂肪肝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高。心臟疾病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炎 心力衰竭時,可引起轉氨酶高。膽道疾病如膽囊炎 膽石症急性發生發火時,除伴有發燒 腹痛 噁心 嘔吐 黃疸等情...

谷丙轉氨酶高怎麼辦 5,谷丙轉氨酶高怎麼辦

谷丙轉氨酶高怎麼辦 谷丙轉氨酶增高的意義。病毒性肝炎 這是引起谷酸丙氨酸轉氨酶,簡稱谷丙轉氨酶 cpt 增高最常見的原因。各型急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cpt均可增高,但公升高幅度與肝臟損傷程度不成正比,絕不能以ctp數值的高低來判斷病情的輕得。中毒性肝炎 多種藥物和化學製劑,如紅黴素 異煙肼 保泰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