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有哪些類

2022-08-16 02:00:05 字數 2051 閱讀 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聯式資料庫 facts and information

關聯式資料庫是建立在集合代數基礎上,應用數學方法來處理資料庫中的資料。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實體以及實體之間的各種聯絡均用關係模型來表示。

關係模型由關係資料結構、關係操作集合、關係完整性約束三部分組成。

全關係系統十二準則

全關係系統應該完全支援關係模型的所有特徵。關係模型的奠基人e.f.codd具體地給出了全關係系統應遵循的基本準則。

;''準則0'' : 乙個關係形的關係資料庫系統必須能完全通過它的關係能力來管理資料庫。

;''準則1'' 資訊準則 : 關係資料庫系統的所有資訊都應該在邏輯一級上用表中的值這一種方法顯式的表示。

;''準則2'' 保證訪問準則 : 依靠表名、主碼和列名的組合,保證能以邏輯方式訪問關聯式資料庫中的每個資料項。

;''準則3'' 空值的系統化處理 : 全關係的關係資料庫系統支援空值的概念,並用系統化的方法處理空值。

;''準則4'' 基於關係模型的動態的聯機資料字典 : 資料庫的描述在邏輯級上和普通資料採用同樣的表述方式。

;''準則5'' 統一的資料子語言 :

乙個關係資料庫系統可以具有幾種語言和多種終端訪問方式,但必須有一種語言,它的語句可以表示為嚴格語法規定的字串,並能全面的支援各種規則。

;''準則6'' 檢視更新準則 : 所有理論上可更新的檢視也應該允許由系統更新。

;''準則7'' 高階的插入、修改和刪除操作 : 系統應該對各種操作進行查詢優化。

;''準則8'' 資料的物理獨立性 : 無論資料庫的資料在儲存表示或訪問方法上作任何變化,應用程式和終端活動都保持邏輯上的不變性。

;''準則9'' 資料邏輯獨立性 : 當對基本關係進行理論上資訊不受損害的任何改變時,應用程式和終端活動都保持邏輯上的不變性。

;''準則10'' 資料完整的獨立性 : 關聯式資料庫的完整性約束條件必須是用資料庫語言定義並儲存在資料字典中的。

;''準則11'' 分布獨立性 : 關係資料庫系統在引入分布資料或資料重新分布時保持邏輯不變。

;''準則12'' 無破壞準則 : 如果乙個關係資料庫系統具有乙個低階語言,那麼這個低階語言不能違背或繞過完整性準則。

■實時資料庫是資料庫系統發展的乙個分支,它適用於處理不斷更新的快速變化的資料及具有時間限制的事務處理。實時資料庫技術是實時系統和資料庫技術相結合的產物,研究人員希望利用資料庫技術來解決實時系統中的資料管理問題,同時利用實時技術為實時資料庫提供時間驅動排程和資源分配演算法。然而,實時資料庫並非是兩者在概念、結構和方法上的簡單整合。

需要針對不同的應用需求和應用特點,對實時資料模型、實時事務排程與資源分配策略、實時資料查詢語言、實時資料通訊等大量問題作深入的理論研究。實時資料庫系統的主要研究內容包括:

實時資料庫模型

實時事務排程:包括併發控制、衝突解決、死鎖等內容

容錯性與錯誤恢復

訪問准入控制

記憶體組織與管理

i/o與磁碟排程

主記憶體資料庫系統

不精確計算問題

放鬆的可序列化問題

實時sql

實時事務的可**性

研究現狀與發展實時資料庫系統最早出現在2023年3月的acm sigmod record的一期專刊中。隨後,乙個成熟的研究群體逐漸出現,這標誌著實時領域與資料庫領域的融合,標誌著實時資料庫這個新興研究領域的確立。此後,出現了大批有關實時資料庫方面的**和原型系統。

人機互動技術與智慧型資訊處理實驗室實時資料庫小組一直致力於實時系統、實時智慧型、實時資料庫系統及相關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2樓:匿名使用者

ibm db2,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mysql(免費)主流的就這幾種。

資料庫模型:關聯式資料庫,物件導向資料庫,半結構化資料庫。

3樓:吳天

oracle 、sqlserver、mysqlserver、等等吧

4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庫種類?

oracle 、sqlserver、mysqlserver、mysql、db2、access、sqlite

什麼是資料庫?資料庫有什麼用,資料庫是幹什麼用的呢

什麼是資料 庫 金融資料分析與資料庫密不可分,那麼什麼是資料庫呢?在大學的計算機教科書中,資料庫是被這樣解釋的 資料庫是計算機應用系統中的一種專門管理資料資源的系統。資料有多種形式,如文字 數碼 符號 圖形 影象以及聲音等。資料是所有計算機系統所要處理的物件。人們所熟知的一種處理辦法是製作檔案,即將...

有「學生課程」資料庫,資料庫中包括表

1.從庫中查詢計算機系選修資料庫基礎與應用的學生的學號 姓名 成績,按學號遞增專排序,存入遊屬標student中,唯讀。2.查詢資訊工程系學生的年齡。3.cover的這個啥沒學過就幫不上忙了 等待高人吧4.貌似 如果讀取的數值為0,則不允許刪除且允許定義新值ps 不是很肯定,你可以再參考下其他人的答...

資料庫查詢,資料庫查詢語句

try this,should be fine select sn,result,ttimefrom select sn,result,ttimefrom tab t1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1 from tab where sn t1.sn and ttime t1.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