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ql資料庫優化,關於SQL資料庫優化

2022-02-05 04:14:26 字數 3347 閱讀 15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資料庫,sql語句的優化方式都不同,因為不同的資料庫執行sql語句的順序和方式都不同,你最好針對某一資料庫去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哎···資料庫優化是個大課題了。最常用的最應該注意的就是索引的用法和優化,然後是sql語句的優化,內容較多,你可以查檢視相關資料,良好的sql也能提高查詢效率。

怎樣進行sql資料庫的優化

3樓:12345額時代

1、資料庫空間是個概述,在sqlserver裡,使用語句 exec sp_spaceused 'tablename'  這個語句來查。

2、sp_spaceused 該儲存過程在系統資料庫master下。exec sp_spaceused   '表名' --該錶佔用空間資訊exec sp_spaceused    ' '      留空表示查詢當前資料庫佔用空間資訊。

3、接下來檢視字段長度與已經使用的最大字段,使用如下命令。

4、最後查詢整個資料庫的空間大小,選中資料庫,點選【右鍵】在下拉列表中選擇【屬性】。

5、在常規裡可以看到資料庫【可用空間】,當發現可用空間太小的時候,就要擴大資料庫空間了。

4樓:

通過8個方法優化mysql資料庫:建立索引、復合索引、索引不會包含有null值的列、使用短索引、排序的索引問題、like語句操作、不要在列上進行運算、不使用not in和<>操作

1、建立索引

對於查詢佔主要的應用來說,索引顯得尤為重要。很多時候效能問題很簡單的就是因為我們忘了新增索引而造成的,或者說沒有新增更為有效的索引導致。如果不加索引的話,那麼查詢任何哪怕只是一條特定的資料都會進行一次全表掃瞄,如果一張表的資料量很大而符合條件的結果又很少,那麼不加索引會引起致命的效能下降。

但是也不是什麼情況都非得建索引不可,比如性別可能就只有兩個值,建索引不僅沒什麼優勢,還會影響到更新速度,這被稱為過度索引。

2、復合索引

比如有一條語句是這樣的: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area='beijing' and age=22;

如果我們是在area和age上分別建立單個索引的話,由於mysql查詢每次只能使用乙個索引,所以雖然這樣已經相對不做索引時全表掃瞄提高了很多效率,但是如果在area、age兩列上建立復合索引的話將帶來更高的效率。如果我們建立了(area, age, salary)的復合索引,那麼其實相當於建立了(area,age,salary)、(area,age)、(area)三個索引,這被稱為最佳左字首特性。因此我們在建立復合索引時應該將最常用作限制條件的列放在最左邊,依次遞減。

3、索引不會包含有null值的列

只要列中包含有null值都將不會被包含在索引中,復合索引中只要有一列含有null值,那麼這一列對於此復合索引就是無效的。所以我們在資料庫設計時不要讓字段的預設值為null。

4、使用短索引

對串列進行索引,如果可能應該指定乙個字首長度。例如,如果有乙個char(255)的 列,如果在前10 個或20 個字元內,多數值是惟一的,那麼就不要對整個列進行索引。短索引不僅可以提高查詢速度而且可以節省磁碟空間和i/o操作。

5、排序的索引問題

mysql查詢只使用乙個索引,因此如果where子句中已經使用了索引的話,那麼order by中的列是不會使用索引的。因此資料庫預設排序可以符合要求的情況下不要使用排序操作;盡量不要包含多個列的排序,如果需要最好給這些列建立復合索引。

6、like語句操作

一般情況下不鼓勵使用like操作,如果非使用不可,如何使用也是乙個問題。like 「%aaa%」 不會使用索引而like 「aaa%」可以使用索引。

7、不要在列上進行運算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year(adddate)<2007;

將在每個行上進行運算,這將導致索引失效而進行全表掃瞄,因此我們可以改成

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adddate<『2007-01-01';

8、不使用not in和<>操作

not in和<>操作都不會使用索引將進行全表掃瞄。not in可以not exists代替,id<>3則可使用id>3 or id<3來代替。

5樓:du瓶邪

優化總結如下:

1、主鍵就是聚集索引

2、只要建立索引就能顯著提高查詢速度

3、把所有需要提高查詢速度的字段都加進聚集索引,以提高查詢速度注意事項

1. 不要索引常用的小型表

2. 不要把社會保障號碼(ssn)或身份證號碼(id)選作鍵3. 不要用使用者的鍵

4. 不要索引 memo/notes 欄位和不要索引大型文字字段(許多字元)

5. 使用系統生成的主鍵

如何優化sql資料庫

6樓:蘑菇飯資訊

在資料庫應用系統中編寫可執行的sql語句可以有多種方式實現,但哪一條是最佳方案卻難以確定。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有必要對sql實施優化。簡單地說,sql語句的優化就是將效能低下的sql語句轉換成達到同樣目的的效能更好的sql語句。

優化sql語句的原因

資料庫系統的生命週期可以分成: 設計、開發和成品三個階段。在設計階段進行優化的成本最低,收益最大。

在成品階段進行優化的成本最高,收益最小。如果將乙個資料庫系統比喻成一座樓房,在樓房建好後進行矯正往往成本很高而收效很小(甚至可能根本無法矯正),而在樓房設計、生產階段控制好每塊磚瓦的質量就能達到花費小而見效高的目的。

為了獲得最大效益,人們常需要對資料庫進行優化。資料庫的優化通常可以通過對網路、硬體、作業系統、資料庫引數和應用程式的優化來進行。根據統計,對網路、硬體、作業系統、資料庫引數進行優化所獲得的效能提公升全部加起來只佔資料庫應用系統效能提公升的40%左右,其餘60%的系統效能提公升全部來自對應用程式的優化。

許多優化專家甚至認為對應用程式的優化可以得到80%的系統效能提公升。因此可以肯定,通過優化應用程式來對資料庫系統進行優化能獲得更大的收益。

對應用程式的優化通常可分為兩個方面: 源**的優化和sql語句的優化。由於涉及到對程式邏輯的改變,源**的優化在時間成本和風險上代價很高(尤其是對正在使用中的系統進行優化) 。

另一方面,源**的優化對資料庫系統效能的提公升收效有限,因為應用程式對資料庫的操作最終要表現為sql語句對資料庫的操作。

對sql語句進行優化有以下一些直接原因:

1. sql語句是對資料庫(資料) 進行操作的惟一途徑,應用程式的執行最終要歸結為sql語句的執行,sql語句的效率對資料庫系統的效能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2. sql語句消耗了70%~90%的資料庫資源。

3. sql語句獨立於程式設計邏輯,對sql語句進行優化不會影響程式邏輯,相對於對程式源**的優化,對sql語句的優化在時間成本和風險上的代價都很低。

sql資料庫題求大神幫忙,sql資料庫題求大神幫忙

if object id n member is not null drop table membercreate table member mid char 10 not null primary key,mname char 50 not null goexec sp addextendedpr...

如何使用SQL?如何使用SQL資料庫

sql有什麼用途呀?一 sql的作用 1 sql主要用於資料庫系列的軟體的查詢 彙總 寫入 刪改等方面的操控,具體應用於資料庫程式設計或資料庫資料的維護。2 也就是說sql一般用於資料庫程式設計,以及現有資料庫錯誤排查。所以一般涉及資料庫的程式設計人員或電腦資訊化系統維護人員需要對sql 也就是對資...

c連線SQL資料庫的問題,c 連線SQL資料庫的問題

用程式連線需要開啟遠端連線 1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的物件資源管理器中,右鍵單擊伺服器,再單擊 屬性 2.在 安全性 頁上的 伺服器身份驗證 下,選擇混合驗證模式,密碼,再單擊 確定 3.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對話方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