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歷史關於南北朝時期的一些疑問啊

2022-08-16 02:15:02 字數 4738 閱讀 1786

1樓:

你高中嗎?高中應該考不到第一問。士族的發展是個很複雜的問題。

至於士族壯大導致田莊經濟迅速發展這很好理解啊,士族就是田莊主,士族發展說明田莊越來越多,這樣一來,勞動力就會在這種制度下得到合理分配,不容易出現有田無人耕或者有閒置勞動力的狀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漢時代雖說是封建社會,但還有奴隸制殘餘,即還有不少大奴隸主,自然也有不少奴隸。到了東漢中後期,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因為各種原因(天災、政治昏暗、**腐敗等)慢慢的破產了,為了生存下去,有不少淪為奴隸。而那些大地主也收留這些破產的農民,給他們地種,他們要交地租,並給封建主幹各種活,他們不必向國家交地租和服役等,受他們封建主的保護和約束,他們屬於世襲的農奴,介於奴隸和自耕農之間,比奴隸地位高,也有一些自由,但比自耕農低。

與奴隸相比,破產的農民自然更願意做農奴。總之,士族的壯大阻礙了奴隸制的復辟或者發展,是歷史的進步。

急!!!關於高中歷史必修一 二 三 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中外歷史人物評說複習時的問題 10

3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吧講的很回好答

4樓:雲逸天空

改革:背景、人物、內容、影響

人物:背景、成就、評價

以上都是每單元的大問題,還有一些細節,比如在背景中還可以提出問題:為什麼、是什麼、怎麼樣

5樓:歷史答人

人教版歷史電子課本的位址 好用啊 有教師教案

回 還有配套的答練習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都是一些中外歷史早同一時間被發生的事,然後就問你有什麼聯絡和各有什麼不同?

7樓:橘子汽水

一般會問如何評價改革/人物

高中歷史疑問求救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選項中我們可以知道a是乙個很強烈的干擾項,隋唐科舉制的產生和發展是和當時的階級關係變動緊密聯絡的,那時候門閥士族衰弱,庶族興起並且壯大,統治階級為了鞏固自身的統治,在選撥人才方面進行了改革,用科舉制代替之前的九品中正制,故而從根本上講,應該選b。a項中擴大了官吏**是不完全準確的,你只能說擴大了官吏選拔的途徑或者是範圍。

9樓:太子吃飯

這題我們做過……當時糾結得……

a.擴大官吏**這一選項太過寬泛了,教科書上說擴大官吏**的是當代開科舉,雖說是原話,但是不具體。不能按照思維慣性覺得是對的就選擇了a,你們老師解釋的有點牽強,但是如果你僅僅糾結於擴大的**是指數量還是範圍就太鑽牛角尖了。

跟你好好解釋下b選項,

你每次覺得兩個選項都不錯很糾結的時候你要仔細看題目,揣測出題人意圖。

看題目明顯是將漢代的察舉制和唐代的科舉制做對比。而這兩種取士的最大的不同就是階級上的,察舉制是魏晉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基礎上的一大進步,但再如何還是會有階級上的考慮,還不是可以舉薦貴族,而科舉制,至少是比察舉制在取士階級上更公正一些,更考慮個人的才華能力問題。也正是科舉制,選取的官吏是真正的天子門生,階層上的變動大了許多,也一定程度上衝擊了之前貴族在官吏上的壟斷。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謝謝。

10樓:阿黎叔叔

官吏的需求量有限,擴大**當然不對。就好比大學擴大招生,大學生數量肯定多了,但是漢唐官吏並未顯著增加,畢竟官吏是為皇帝服務,蛋糕就那麼大,享用的人越多越影響集權,從皇帝的角度考慮也無須擴大官吏**。調整政策適應階層關係變化,讓下層有上公升空間,哪怕透點縫隙,也會讓社會不穩定因素減少許多,這才是集權帝國為保長治久安要考慮的。

11樓:ale幾又

漢代是地主階級推舉地主。唐代,題中提到的"唐代門弟階級"我覺得是官僚知識分子階級,也就是所謂的"士大夫階級"。也就是由漢的地主階級推舉地主變為了唐的士大夫階級推舉士大夫。

反應了知識分子地位的改變,也是隋唐科舉制產生的一種影響。所以我覺得選a,漢的**只有地主階級,唐又多了乙個**,士大夫階級。

12樓:秋雨瀟瀟

首先解釋一下,門第之風起初是魏晉南北朝時開始的,到了唐朝就開始特別講究出生門第,一開始李淵為了取得天下,經常性的封官(當然是門第高的,出生好的),導致在李世民時期幾個**做乙個工作崗位,加上豪門貴族不是很有進取心,導致李世民開始選撥寒門出生的**,從而改變了一些階級對立。值得一提的是武則天時期,當然包括李治啊,他們為了獲得更高的王權地位,採用了用寒門對抗豪門的這一政治手段。

高中歷史關於棉花傳入我國的問題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的書有紕漏 唐朝說的女工的工藝應當指「織綿」而非「織棉」,參見織綿緞這種傳統絲織品

至於棉花的傳入年代,我認為應該從印度和阿拉伯地區不斷傳入的,然後慢慢普及的

棉花的原產地是印度和阿拉伯。在棉花傳入中國之前,中國只有可供充填枕褥的木棉,沒有可以織布的棉花。宋以前,中國只有帶絲旁的「綿」字,沒有帶木旁的「棉」字。「棉」字是從《宋書》

起才開始出現的。可見棉花的傳入,至遲在南北朝時期,但是多在邊疆種植。

比如最早的棉布被稱為吉貝布,為海南特產。

棉花大量傳入內地,當在宋末元初。關於棉花傳入中國的記載是這麼說的:「宋元之間

始傳其種於中國,關陝閩廣首獲其利,蓋此物出外夷,閩廣通海舶,關陝通西域故也。」從此可以了解,棉花的傳入有海陸兩路。泉州的棉花是從海路傳入的,並很

快在南方推廣開來,至於全國棉花的推廣則遲至明初,是朱元璋用強制的方法才推開的。

14樓:黑暗血時代

棉花傳入中國的歷史

棉花的種植,最早出現在西元前5-4千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中。

大約9世紀的時候,摩爾人將棉花種植方法,傳到了西班牙。15世紀,棉花傳入英國,然後傳入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而其實,中美洲原住民,也早已懂得用棉花紡織衣服和毯子。

16世紀,西班牙人進入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島,發現當地植棉業已很發達,島民將彩色棉紡成土布,做成當地人的服裝。 中國在2023年以前,在廣西、雲南、新疆等地區,已採用棉纖維作紡織原料。但在中原地區,起初人們只將棉花作為觀賞植物,並未認識到它的經濟價值。

9世紀著名的阿拉伯旅行家蘇萊曼在其《蘇萊曼遊記》中記述,在今天北京地區所見到的棉花,還是在花園裡被作為"花"來觀賞的。

《梁書·高昌傳》記載:其地有"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纊,名為白疊子。"由此可見,現今紡織工業的重要原料棉花,最初是被我國古人當作花、草一類的東西看待的。

棉花傳入我國,大約有3條不同的途徑。

根據植物區系結合史料分析,一般認為,棉花是由南北兩路,向中原傳播的。

南路,最早是印度的亞洲棉,經東南亞,傳入海南島和兩廣地區。據史料記載,至少在秦漢時期,傳入福建、廣東、四川等地區。

第二條途徑,是由印度經緬甸傳入雲南,時間大約在秦漢時期。

第三條途徑,是非洲棉,經西亞傳入新疆、河西走廊一帶,時間大約在南北朝時期。

北路,即古籍"西域"。宋元之際,棉花傳播到長江和黃河流域廣大地區,到13世紀,北路棉花,已傳到陝西渭水流域。由於非洲棉和亞洲棉質量不好,產量也低,所以到了清末,我國又陸續從美國,引進了陸地棉良種。

現在我國種植的,全是各國陸地棉及其變種。 歷史文獻和出土文物證明,中國邊疆地區各族人民,對棉花的種植和利用,遠比中原早。直到漢代,中原地區的棉紡織品,還比較稀奇珍貴。

唐宋時期,棉花開始向中原移植。

目前中原地區所見到的最早的棉紡織品遺物,是在一座南宋古墓中發現的一條棉線毯。也就是從這時期起,棉布逐漸替代絲綢,成為普通百姓主要的服飾材料。

元代初年,**設立了木棉提舉司,大規模向人民徵收棉布實物,每年多達10萬匹,後來又把棉布作為夏稅(布、絹、絲、棉)之首,可見棉布已成為主要的紡織衣料。

元以後的統治者,都極力徵收棉花棉布,出版植棉技術書籍,勸民植棉。從明代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中所記載的"棉布寸土皆有","織機十室必有",可知明代植棉和棉紡織,已遍布全國。 在中國的棉花栽培歷史上,先後種植過四個栽培品種:

海島棉(長絨棉)、亞洲棉(粗絨棉)、陸地棉(細絨棉)和草棉(粗絨棉)。

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國的主要栽培品種也不一樣,亞洲棉引入歷史最久,種植時間最長,同時栽培區域較廣;

陸地棉引入我國的歷史較短,但發展很快,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即取代了亞洲棉。

目前廣大棉區所種植的棉花多為陸地棉種(細絨棉),新疆還種植有少量海島棉(長絨棉)

15樓:匿名使用者

棉花大量傳入內地,當在宋末元初。關於棉花傳入中國的記載是這麼說的:「宋元之間

始傳其種於中國,關陝閩廣首獲其利,蓋此物出外夷,閩廣通海舶,關陝通西域故也。」

唐朝說的女工的工藝應當指「織綿」而非「織棉」,

1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時間不可考證,還有記載上古時期就有種植棉花的,我認為你說的的是西方種植的棉花吧

魏晉南北朝的士族制度就是九品中正制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的士族制度,集中體現在九品中正製上,所以問題中的判斷是正確的。

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故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孝文帝遷都。花木蘭替父從軍。雄才大略的魏太武帝拓跋燾。梁武帝與佛教

中國南北朝時期歷史

春秋至南北朝時期,我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變法或變革,其結果分別怎樣

魏國的吳起變法,趙國的趙武靈王的胡服漢騎,秦國的商鞅變法,北魏孝文帝的漢化改革,北宋的王安石變法,清朝的戊戌變法 齊國管仲變法,魯國初稅畝改革,南韓申不害變法,魏國的吳起變法 魏國李俚變法 商鞅變法,王莽改制 北魏孝文帝改革 周世宗改革 范仲淹慶曆新政 王安石變法 耶律阿保機改革 張居正變法 皇太極...

有沒有關於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穿越小說啊

亂世紅顏夢 穿越到戰國 千面風華 穿到了晉朝 玉氏春秋專 未完 屬 無鹽妖嬈 到了春秋戰國 美人殤 笑傾三國 美人劫 三國 秀麗江山 何處金屋可藏嬌 漢 誰是李世民 唐 夢迴大唐 鳳囚凰 南北朝時期,南朝,劉宋王朝 清朝的就多了 搜尋清穿 多得很 鳳囚凰 南北朝時期 千面風華 晉朝 蘭亭箋紙桃花色 ...

敕勒歌是南北朝時期的一首什麼體栽

敕勒歌的體裁是民歌。敕勒歌 選自 樂府詩集 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民歌歌詠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全詩風格明朗豪爽,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一直受到歷代文論家和文學史論著的一致好評。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民歌 敕勒歌 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