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名著《九章算術》內容急急急急

2022-08-13 19:30:03 字數 1518 閱讀 5093

1樓:小

《九章算術》的內容十分豐富,全書採用問題集的形式,收有246個與生產、 《九章算術》

生活實踐有聯絡的應用問題,其中每道題有問(題目)、答(答案)、術(解題的步驟,但沒有證明),有的是一題一術,有的是多題一術或一題多術。這些問題依照性質和解法分別隸屬於方田、粟公尺、衰(音cui)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及勾股九章如下所示。原作有插圖,今傳本已只剩下正文了。

《九章算術》共收有246個數學問題,分為九章、它們的主要內容分別是: 第一章「方田」:田畝面積計算;提出了各種多邊形、圓、弓形等的面積公式;分數的通分、約分和加減乘除四則運算的完整法則。

後者比歐洲早1400多年。 第二章「粟公尺」:穀物糧食的按比例折換;提出比例演算法,稱為今有術;衰分章提出比例分配法則,稱為衰分術; 第三章「衰分」:

比例分配問題;介紹了開平方、開立方的方法,其程式與現今程式基本一致。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多位數和分數開方法則。它奠定了中國在高次方程數值解法方面長期領先世界的基礎。

第四章「少廣」:已知面積、體積,反求其一邊長和徑長等; 第五章「商功」:土石工程、體積計算;除給出了各種立體體積公式外,還有工程分配方法; 第六章「均輸」:

合理攤派賦稅;用衰分術解決賦役的合理負擔問題。今有術、衰分術及其應用方法,構成了包括今天正、反比例、比例分配、複比例、連鎖比例在內的整套比例理論。西方直到15世紀末以後才形成類似的全套方法。

第七章「盈不足」:即雙設法問題;提出了盈不足、盈適足和不足適足、兩盈和兩不足三種型別的盈虧問題,以及若干可以通過兩次假設化為盈不足問題的一般問題的解法。這也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成果,傳到西方後,影響極大。

第八章「方程」:一次方程組問題;採用分離係數的方法表示線性方程組, 勾股定理求解

相當於現在的矩陣;解線性方程組時使用的直除法,與矩陣的初等變換一致。這是世界上最早的完整的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在西方,直到17世紀才由萊布尼茲提出完整的線性方程的解法法則。

這一章還引進和使用了負數,並提出了正負術——正負數的加減法則,與現今代數中法則完全相同;解線性方程組時實際還施行了正負數的乘除法。這是世界數學史上一項重大的成就,第一次突破了正數的範圍,擴充套件了數系。外國則到7世紀印度的婆羅摩及多才認識負數。

第九章「勾股」:利用勾股定理求解的各種問題。其中的絕大多數內容是與當時的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

提出了勾股數問題的通解公式:若a、b、c分別是勾股形的勾、股、弦,則,m>n。在西方,畢達哥拉斯、歐幾里得等僅得到了這個公式的幾種特殊情況,直到3世紀的丟番圖才取得相近的結果,這已比《九章算術》晚約3個世紀了。

勾股章還有些內容,在西方卻還是近代的事。例如勾股章最後一題給出的一組公式,在國外到19世紀末才由美國的數論學家迪克森得出。

2樓:

《九章算數》全書收集了實際的數學問題共246個,分為方田、粟公尺、衰分、少廣、商功、均輸、盈不足、方程、勾股等9章

3樓:匿名使用者

《九章算術

九章算術翻譯版,九章算術的翻譯版

九章算術 其作者已不可考。一般認為它是經歷代各家的增補修訂,而逐漸成為現今定本的,西漢的張蒼 耿壽昌曾經做過增補和整理,其時大體已成定本。最後成書最遲在東漢前期,現今流傳的大多是在三國時期魏元帝景元四年 263年 劉徽為 九章 所作的注本。它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數學專著,是 算經十書 中最重要的一種,成...

DNF第九章的散打加點,DNF第九章散打刷圖加點

背摔5出強 金剛碎20 這個jn是個很強大的起手jn 分身10或者不加,要加就滿 不要說5.6就夠了,到高段5 6的分身根本不管用 蹲伏1 這是神蹟,能躲n多jn 上勾拳10出強 下段踢10出強 下段踢的強制包括了碎骨 前踢5出強 蹦拳20出強 碎骨18 旋風腿很多人說1,不用出強制,實則不然,後跳...

九章算術的歷史意義是什麼,簡述九章算數的主要內容和歷史意義

九章算術 是世界上最早系統敘述了分數運算的著作 其中盈不足的演算法更是一項令人驚奇的創造 方程 章還在世界數學史上首次闡述了負數及其加減運算法則。在代數方面,九章算術 在世界數學史上最早提出負數概念及正負數加減法法則 現在中學講授的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和 九章算術 介紹的方法大體相同。注重實際應用是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