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何處?能坐得心中?見佛是佛嗎?天天口裡講唸佛,但行動如何

2022-08-09 02:05:03 字數 5344 閱讀 2729

1樓:扁舟隨雲

不妨把佛想成一套完整的人生行為規範,通過行為規範,我們獲得人世間的順境和超脫。如此,佛在我們每一言、每一行、每一念中。如果我們總是把佛想成具體的事物,就會產生佛在心中的思考,實際上心在何處我都沒有找到,又何來佛在心上之說。

就算找到心了,難不成可以從裡面挖出一尊佛來嗎?見佛是佛,見佛又不是佛,見佛是佛是因為的確有一尊泥塑木偶在面前,見佛不是佛是因為我們去求泥塑木偶沒有用,而應該按佛所說的去真正的實行,才能得到拜佛最殊勝的功德。就像我們要成為絕世高手,佛給了我們武功秘籍,我們不去練,永遠只是看到了而得不到。

最後,唸佛是時時提醒自己按佛經所教導的去做,去學習、去思考,並轉化為真實的行動,一點一點去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生活,不是念過就算、轉頭就忘,匆匆百年一無所獲。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有法身佛,報身佛,應化身佛。

比如釋迦牟尼佛:

應身佛,為度世間眾生。示現為眾生的形象。以便眾生能夠跟隨修學。

所以要示現出世、證道、說法、入滅等等相。乃至如同普通人一樣,需要有吃飯睡覺等生理上的種種事。壽量也和當時的眾生一樣。

報身佛,色究竟天為初地以上菩薩宣說了義法。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量廣大莊嚴。

壽命無量數劫。初地以下菩薩及一切凡夫不可見(除非因緣具足,佛專門為此人顯現)。所以,外道以天眼也不能見。

不知此時報身佛正在色究竟天為諸地菩薩宣說妙法。就會說:「佛滅度了,不在了」。

法身佛,無有形象、聲音,不可稱量,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真實常住、永無壞滅。能生一切萬法,具足一切功德。

此法身,一切有情本自具足。在聖不增,在凡不減。開悟明心之時,方能觸證此法身。方能實信佛語不虛。

世間人所見所知,是應身佛。因而將佛看成乙個王子、乙個修行人、乙個思想家、乙個有智慧型的人、乙個會生病的人、乙個已經死了的人.......種種所見,不一而足。

如觀天之井蛙,如摸象之盲人,如夏蟲不可語冰,如老牛不解琴音。豈知諸佛世尊無量功德!

唸佛,就在心裡。眾生皆有「真心」,這真心就是佛。雖有佛,但卻因貪嗔痴無明遮蓋,不能見佛。

天天口裡唸佛,行動上確實為非作歹,大搞輪迴六道,那真實喊破喉嚨也枉然。

經常聽一些法師**的時候說:心是佛,佛是心, 是心做佛。是什麼意思?**能看到完整的開示?

3樓:8萬4千法門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換句話說,心就是佛,佛就是心。哪乙個人沒有心?

你既然有心,所以佛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話我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說本來成佛?是心是佛。

宗門的話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是真心,真心就是本性;明心就見性。見性,心性就是佛;心就是佛,性就是佛。

為什麼心跟性都是佛,何必說兩個字?兩個字當然有兩個說法。通常講,性是心的本體,心是性的作用。

換句話說,我們心,心有體、有用,從體上就叫它做性,從作用上就叫它做心。有的時候這個體用,用乙個字說,說心也可以,說性也可以;兩個字合在一起,乙個是講體,乙個是講用。這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搞明白的。

既然我們本來是佛,那現在不是佛,為什麼不是佛?我們把心性迷失了。這個經上講失掉了,是迷失,不是真的失掉,決定不可能真的失掉。

縱然你變餓鬼、變畜生、墮阿鼻地獄,你的心性還沒有失掉,還在,迷了;自己有真心、有本性,而不能覺之,不能夠覺察,是這麼一回事情。迷了以後,我們就不叫做心,也不叫做性,那叫做什麼?在佛法裡面叫做識,叫做情,情識。

情識就是心性。心性迷了,換乙個名詞叫它做情識;覺悟了叫它做心性。

心性到底是個什麼樣子?我們怎樣才能認識它?佛告訴我們,心性之體是空寂的,它不是乙個物質,但是它確確實實存在;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它是宇宙人生的根源。

宇宙人生從**來的?心性變出來的。所以,佛在《華嚴經》上說,「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這是我們真心所現出來的。

現出來的境界,為什麼這麼複雜,有這麼多的變化?那個變化是識變的,迷了才有這麼多變化。十法界裡面,從上面說,佛、菩薩、緣覺、聲聞,下面是六道。

愈往下,迷得愈深;愈往上面,迷得愈淺,都是迷失了心性。如果不迷,不迷他就是佛,他就不是凡夫了。十法界裡面也叫凡夫,佛經裡面稱為外凡;六道裡頭是內,六道裡面凡夫,通常稱凡夫,也不加內;但是六道以外,十法界這四聖法界,我們稱為外凡,還是凡夫,沒見性、沒恢復本心。

所以,是心是佛,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淨宗成佛、修行,這一生成佛的理論依據就在此地,因為我們本來是佛。

現在我們迷了,如何破迷開悟?恢復我們本來面目,本來面目是佛。所以淨宗的修學方法妙絕了,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以這乙個法門最究竟、最圓滿、最奇特、最直接、最穩當、也最快速。

這個方法是什麼?是心作佛。怎麼作?

唸佛就是作佛。正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教給我們「憶佛、唸佛」。口裡面唸佛,心裡面想佛,你就是在作佛。

想佛怎麼個想法?想佛的相好,想佛的莊嚴,想佛的功德,想佛在因地當中的修行,想佛在果地上的成就,想佛度化一切眾生,無量無邊殊勝功德。常常想這個好,你的心就是作佛。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之前看到了大日明王上師在一部《是心是佛》的開示是這樣,給你乙個參考:心外求法,是殘疾心性的拐杖,越來越懶,越來越膽小怕事,越來越心不容針,越來越弱小無能。這種依止上師是典型的迷信,沉溺無盡的抱怨和消極中。

更導致滋生是非,甚至論上師三寶過失的嚴重後果。心地內觀,信願行齊頭並舉,嚴格教法戒律相應上師,上師要求嚴格依教奉行。勇猛精進,無執無畏,心胸博愛,每天增上德行,智慧型,力度三大資糧。

越來越珍惜輪迴,越來越無視輪迴。珍惜每個因緣的如法精進,過後無執瀟灑遊戲。上師瑜伽基於無我菩提。

5樓:匿名使用者

能修者,即是心是佛之佛,所修者,即是心作佛之佛。這兩個佛有什麼差別?我們先要把它搞清楚,是心是佛是自性,自性就是佛,佛就是自性。

所以從自性上來說,世尊在《華嚴經》上講得最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一切眾生不僅僅是我們人,每個人都是佛,不分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是一樣的。佛說眾生,眾生這兩個字的本義,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叫眾生。動物是眾緣和合,植物也是眾緣和合,礦物還是眾緣和合,包括山河大地、花草樹木,沒有一樣不是佛,這叫是心是佛。

為什麼?整個宇宙一切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既然是佛,哪一樣不是佛!這就是本來是佛,「是心是佛」就是本來是佛。

雖然本來是佛,我們迷了,迷失了自性,迷失了自性就叫眾生,就叫凡夫。凡夫跟佛沒差別,就是迷悟不同,凡夫覺悟就成佛,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下面這個是心作佛,這是凡夫回頭了,我現在要作佛。

所以這個是心作佛之佛,那是我們現在,我們現在想作佛,是不是真的成佛?真的。問題就是這個一念心它不能持久,現在在聽經、在聞法這個心不錯,我發心作佛;可是下面乙個念頭,它又墮落到凡夫去了,問題在這個地方。

如果這個現在作佛的心要是永遠保持,他這個佛跟前面是心是佛就相應,就合成乙個,那你就真的成佛。這個話不是開玩笑,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七十七集)2010/7/12 檔名:02-039-0077

6樓:息滅貪瞋痴

我們的心裡想佛,這樣的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將來就可以成佛。所謂「唸佛是因,成佛是果」。唸佛時,這時候的心就是佛,這樣的心就可以做佛。

如果唸佛時,還夾雜妄想。打妄想時,心就不是佛了,就不能做佛了!唸佛應該求一心不亂。

7樓:aaa**王

這個說法也不對的 嚴重誤解了佛法 道理也不對 不是佛說的法理 也不用看什麼誰說的了··············

我從不去詩院,也從不燒香,但口裡總愛唸佛號,這樣好嗎?算不算修行

8樓:aaa**王

不算 修行是要改變毛病 改變個性的過程 修心是必然的 你只是念誦 沒涉及修心 守戒 不叫修行 只是一腳門裡 一腳門外

每天心裡默念南無阿彌陀佛,起作用嗎?念多少遍會有感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感應是心裡越來越清淨、穩定,越來越慈悲、智慧型。

如果你在整天想著感應的,而且感應不斷,不是今天夢中佛放光了,就是佛明天對你說話了,而且你在別人的眼中越來越神經,呵,那你離魔不遠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見諸相非相、即是見佛。來不喜、去不悲,境相不動於心,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才是正路。

常看看印光法師、淨空法師、南懷謹的開示吧。不要走入虛幻。

南無觀世音菩薩!

10樓:夙夢時代椰蓉

虔誠的念 南無阿彌陀佛 會使人平安喜樂,消災劫難,無病**,思想開闊,性情仁厚,等等許多的好處。本人親身體驗過,真實的事情

佛是永生的嗎 佛能永生嗎?

那是神話。沒有的。編的。佛能永生嗎?可以成佛既是超脫三界,可以永生不滅,但是成仙就不可以。佛,既然已經成佛,那心已永生!心成佛那便沒有所追求的了 但人的生體是不可能永生的 不可以。佛只是在人們精神中存在。永生與佛教輪迴是不是相矛盾?永生和輪迴並不矛盾。人之所以會轉世,是因為這一世的身體無法再維持 我...

佛前供花花瓶裡用有水嗎,我在佛旁邊供的是假花,花瓶裡還需要放水麼

花瓶裡如果copy插入了花或者柳枝的話bai當然防水 du最好了。而且要每天換水zhi清潔佛龕。放一dao個水杯是可以的,供養水代表清淨平等。您如果專門去學習和了解一下各種供養的意義所在,大概就不會迷惑了。因為供養三寶不是表面的上執著各種工具和各種形式是否合理正確。不是說這些不重要,而是說,我們要想...

在西安買了一塊佛,是透明的藍色,是藍田玉嗎

絕對不是藍田玉 藍田玉屬乳白色 以粗狂著稱 而你說的藍色玉石估計是玻璃的 即使緬甸玉和阿富汗還有和田玉都不是藍色 我們是專門做藍田玉的,可以肯定告訴你不是藍田玉的,藍田玉是以白綠色為主,不透明!沒看到你的 不確定是不是翡翠的紫羅蘭,如果是的話種地好的話,是比較高的!藍田玉似乎不是藍色的吧 不是的。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