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淤泥有什麼特徵,國內外有哪些利用途徑

2022-08-05 15:25:03 字數 5742 閱讀 5121

1樓:左丘儒

在工程地質特徵上,卵石、礫石及密實砂層的承載波力較高,作為建築物地基是比較穩定的。細砂具有不太大的壓縮性,飽和進邊坡不穩定。至於淤泥、泥炭和鬆軟的黏性土,如作為地基,則建築物會發生較大的沉降,而且沉降的完成需要很長的時間。

總的來說,生軛湖及河灘地帶因含鬆軟的淤泥及黏性土,工程性質差。但河漫灘上公升為階地後因乾燥脫水,則工程性質能夠改善,一 愈老的階地工程性質愈好。

山區河谷沖積土:山區沖積物透水性很大,抗剪強度高,實際上是不可壓縮的,是建築物的良好地基。

山前平原沖積洪積物:沉積物有分帶性,近山處為沖積和部分洪積成因的粗碎屑物組成,向平原低地逐漸變為礫砂、砂以至黏性土。因此,山前平原的工程地質條件也隨分帶岩性的不同而變化。

越往平原低處,工程地質條件越差。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某湖泊淤泥製磚,通過實驗室樣品小試得出淤泥磚的各項效能引數以及最佳配合比.工廠中試採用實驗室最佳配合比燒結模數磚,並進行各項效能測試.結果表 明,淤泥模數磚抗壓強度稍低,其餘各項效能指標均符合國家標準,淤泥模數磚裸牆的熱阻達到0.

657m2·k/w,在江蘇地區用於非承重牆體可達到自保溫 效果.

河底的淤泥有什麼作用呀

3樓:匿名使用者

1.作肥料,因為裡面含有大量的有機質。

2.養殖,比如養殖河蚌等等。

1.淤泥處理利用的一般技術

(1)淤泥的堆肥化處理技術

(2)淤泥的建材化技術

(3)淤泥的燃料化技術

(4)淤泥的厭氧消化(制沼氣)技術

2.淤泥的電離輻射處理技術 微波技術在淤泥處理中的應用(1)微波輻照淤泥處理技術

(2)微波化學分析技術

3. 超聲波處理淤泥技術

4. 重金屬的生物有效性及植物脫除技術

5. 淤泥的微生物處理技術

(1) 微生物淋濾技術

(2) 微生物吸附處理法

(3) 微生物脫臭技術

6.新興淤泥熱化學處理技術

(1) 濕式氧化技術

(2) 活性淤泥作黏結劑

(3) 剩餘淤泥制可降解塑料

(4) 淤泥制活性炭

(5) o3/h2o2氧化技術

(6) uv/o3氧化技術

(7) uv/h2o2氧化工藝

(8) 其他熱化學處理技術簡介

4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確實豐富,通常跟園土、沙子拌在一起種花用,稱為三合土~

5樓:匿名使用者

1、先大致弄清河水水質如何,從而判斷底泥是否被汙染。2、用途:1)曬乾做底肥或與盆土混合;2)栽培水生植物:銅錢草、碗蓮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完大家的意見後,用還是能用,要消毒!

湖泊12萬平方公尺,有淤泥深度30公分,請問淤泥有多

7樓:

你們的施工沒有設計還是沒有地質勘探?正常情況下設計師不會把建築物設計在這樣的地質條件之上,如果設計了,一般也都是靜壓樁基礎。不知道你們怎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基本上沒有什麼好的法,只能是換填了。如果是為了弄出一條道路的話,可以考慮填石擠淤。但不管怎麼處理,肯定是成本比較昂貴了。

河道湖泊生態清淤和淤泥脫水量化處理技術和方案有哪些?

8樓:瀛洲煙雨

目前河道清淤已經從過去的僅以提高河道防洪、排澇和灌溉能力[2]的傳統水利工程目標向生態水利目標拓展,也就是說在很多河道清淤工程的目標中都含有減少河道內源汙染,為河道水質改善提供保障的工程目的。

淤泥改良的方法

9樓:美邦環保

1. 水下清淤: 抓斗式清淤、 幫浦吸式清淤、 普通絞吸式清淤

水下清淤一般指將清淤機具裝備在船上, 由清淤船作為施工平台在水面上操作清淤裝置將淤泥開挖, 並通過管道輸送系統輸送到岸上堆場中。 水下清淤有以下幾種方法。

a. 抓斗式清淤: 利用抓斗式挖泥船開挖河底淤泥, 通過抓斗式挖泥船前臂抓斗伸入河底,利用油壓驅動抓斗插入底泥並閉鬥抓取水下淤泥, 之後提公升迴旋並開啟抓斗, 將淤泥直接卸入靠泊在挖泥船舷旁的駁泥船中, 開挖、 迴旋、 卸泥迴圈作業。 清出的淤泥通過駁泥船運輸至淤泥堆場, 從駁泥船卸泥仍然需要使用岸邊抓斗, 將駁船上的淤泥移至岸上的淤泥堆場中。

抓斗式清淤適用於開挖泥層厚度大、 施工區域內障礙物多的中、 小型河道, 多用於擴大河道行洪斷面的清淤工程。 抓斗式挖泥船靈活機動, 不受河道內垃圾、 石塊等障礙物影響, 適合開挖較硬土方或夾帶較多雜質垃圾的土方; 且施工工藝簡單, 裝置容易組織, 工程投資較省,施工過程不受天氣影響。 但抓斗式挖泥船對極軟弱的底泥敏感度差, 開挖中容易產生「掏挖河床下部較硬的地層土方, 從而洩露大量表層底泥, 尤其是浮泥」 的情況; 容易造成表層浮泥經攪動後又重新回到水體之中。

根據工程經驗[3-5] , 抓斗式清淤的淤泥清除率只能達到 30% 左右, 加上抓斗式清淤易產生浮泥遺漏、 強烈擾動底泥, 在以水質改善為目標的清淤工程中往往無法達到原有目的。

b. 幫浦吸式清淤: 也稱為射吸式清淤, 它將水力衝挖的水槍和吸泥幫浦同時裝在 1 個圓筒狀罩子裡, 由水槍射水將底泥攪成泥漿, 通過另一側的泥漿幫浦將泥漿吸出, 再經管道送至岸上的堆場, 整套機具都裝備在船隻上, 一邊移動一遍清除。 而另一種幫浦吸法是利用壓縮空氣為動力進行吸排淤泥的方法, 將圓筒狀下端有開口幫浦筒在重力作用下沉入水底, 陷入底泥後, 在幫浦筒內施加負壓, 軟泥在水的靜壓和幫浦筒的真空負壓下被吸入幫浦筒。

然後通過壓縮空氣將筒內淤泥壓入排泥管, 淤泥經過排泥閥、 輸泥管而輸送至運泥船上或岸上的堆場中。

幫浦吸式清淤的裝備相對簡單, 可以配備小中型的船隻和裝置, 適合進入小型河道施工。 一般情況下容易將大量河水吸出, 造成後續泥漿處理工作量的增加。 同時, 我國河道內垃圾成分複雜、 大小不一, 容易造成吸泥口堵塞的情況發生。

c. 普通絞吸式清淤: 普通絞吸式清淤主要由絞吸式挖泥船完成。 絞吸式挖泥船由浮體、 鉸絞刀、 上吸管、 下吸管幫浦、 動力等組成。

 它利用裝在船前的橋梁前緣絞刀的旋轉運動, 將河床底泥進行切割和攪動, 並進行泥水混合, 形成泥漿, 通過船上離心幫浦產生的吸入真空, 使泥漿沿著吸泥管進入泥幫浦吸入端, 經全封閉管道輸送(排距超出挖泥船額定排距後, 中途串接接力幫浦船加壓輸送) 至堆場中。

普通絞吸式清淤適用於泥層厚度大的中、 大型河道清淤。 普通絞吸式清淤是乙個挖、 運、 吹一體化施工的過程, 採用全封閉管道輸泥, 不會產生泥漿散落或洩漏; 在清淤過程中不會對河道通航產生影響, 施工不受天氣影響, 同時採用 gps 和回聲探測儀進行施工控制, 可提高施工精度。 普通絞吸式清淤由於採用螺旋切片絞刀進行開放式開挖, 容易造成底泥中汙染物的擴散, 同時也會出現較為嚴重的回淤現象。

底泥清除率一般在 70%左右。 另外, 吹淤泥漿濃度偏低, 導致泥漿體積增加, 會增大淤泥堆場占地面積。

2. 環保清淤

環保清淤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方面指以水質改善為目標的清淤工程, 另一方面則是在清淤過程中能夠盡可能避免對水體環境產生影響。 環保清淤的特點有: ①清淤裝置應具有較高的定位精度和挖掘精度, 防止漏挖和超挖, 不傷及原生土; ②在清淤過程中,防止擾動和擴散, 不造成水體的二次汙染, 降低水體的混濁度, 控制施工機械的噪音,不干擾居民正常生活; ③淤泥棄場要遠離居民區, 防止途中運輸產生的二次汙染。

環保絞吸式清淤是目前最常用的環保清淤方式, 適用於工程量較大的大、 中、 小型河道、湖泊和水庫, 多用於河道、 湖泊和水庫的環保清淤工程。 環保絞吸式清淤是利用環保絞吸式清淤船進行清淤。 環保絞吸式清淤船配備專用的環保絞刀頭, 清淤過程中, 利用環保絞刀頭實施封閉式低擾動清淤, 開挖後的淤泥通過挖泥船上的大功率泥幫浦吸入並進入輸泥管道, 經全封閉管道輸送至指定卸泥區。

環保絞吸式清淤船配備專用的環保絞刀頭具有防止汙染淤泥洩漏和擴散的功能, 可以疏浚薄的汙染底泥而且對底泥擾動小, 避免了汙染淤泥的擴散和逃淤現象, 底泥清除率可達到 95% 以上; 清淤濃度高, 清淤泥漿質量分數達 70% 以上, 一次可挖泥厚度為 20~110 cm。 同時環保絞吸式挖泥船具有高精度定位技術和現場監控系統, 通過模擬動畫,可直觀地觀察清淤裝置的挖掘軌跡; 高程控制通過挖深指示儀和回聲測深儀, 精確定位絞刀深度, 挖掘精度高。

淤泥固化技術處理

清淤泥漿的初始含水率一般在 80% 以上, 而淤泥的顆粒極細小, 黏粒含量都在 20%以上, 這使得泥漿在堆場中沉積速度非常緩慢, 固結時間很長。 吹淤後的淤泥堆場在落淤後的兩三年時間內只能在表面形成 20 cm 左右厚的天然硬殼層, 而下部仍然為流態的淤泥, 含水率仍在1. 5 倍液限以上, 進行普通的地基處理難度很大。

堆場表層處理技術則是利用淤泥堆場原位固化處理技術, 人為地在淤泥堆場表面快速形成一層人工硬殼層, 人工硬殼層具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 滿足小型機械的施工要求, 可以進行排水板鋪設和堆載施工, 從而方便對堆場進一步的處理。 人工硬殼層的設計是表層處理技術的關鍵, 主要考慮後續施工的要求, 結合下部淤泥的性質, 通過試驗和模擬確定硬殼層的強度引數和設計厚度, 人工硬殼層技術又往往和淤泥固化技術相結合形成固化淤泥人工硬殼層, 也可以利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 顆粒形成輕質人工硬殼層則效果更佳。

最新的清淤技術目前有以下幾種:

a. 高濃度原位環保清淤方法。 由於目前常用的環保清淤方法清淤出的淤泥濃度在 15%~20%左右, 水分子的體積要遠大於土顆粒的體積, 清淤泥漿的體積大約為顆粒的 4~5 倍。這些高含水泥漿往往需要較大的堆場進行放置, 很多清淤工程因為堆場場地的問題而受到嚴重制約。

高濃度原位環保清淤能夠降低清淤過程中泥漿的增容率, 在中間輸送過程中可以使泥漿含水率得到降低, 將淤泥直接變成可以用於填土的土材料使用。 因此, 為了節省占地和降低整個清淤和淤泥處理的成本, 高濃度原位環保清淤技術已經成為未來

的發展趨勢。

b. 堆場淤泥快速排水技術。 目前大多數內河清淤的淤泥都在堆場中堆放。 淤泥堆場經過地基處理, 解決其長期沼澤狀態的問題後可用於建設、 景觀、 農田利用的土地。

 而這一地基處理過程就是淤泥固結排水的過程。 淤泥黏粒含量高, 透水性差, 在自重作用下的固結時間長, 自重固結後的強度低。 淤泥的快速排水固結問題成為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軟黏土地基使用的真空預壓法和堆載預壓法, 對於淤泥往往難以發揮良好的效果。淤泥含水率極高, 處於流動狀態, 顆粒之間的有效應力非常低, 在高壓抽真空的狀態下淤泥顆粒會和間隙水一起流動, 從而使排水板出現淤堵而無法排水。 如何解決排水系統的淤堵問題成為淤泥快速排水的關鍵。

 堆場淤泥快速排水技術是在淤泥內鋪設多層多排水平排水通道, 其層間距、 排間距都在 60 ~80 cm 左右, 以形成高密度泥下排水網路。將該網路與地面密封的水平排水管密封連線, 再與射流排水裝置連線後抽氣抽水, 可加快淤泥的排水速度。 目前這一技術開發和其中的關鍵問題尚處於探索的初期階段。

淤泥資源化利用技術

淤泥資源化利用技術包括把淤泥製成磚瓦的熱處理方法。 熱處理方法是通過加熱、燒結將淤泥轉化為建築材料, 按照原理的差異又可以分為燒結和熔融。 燒結是通過加熱800~1 200℃, 使淤泥脫水、 有機成分分解、 粒子之間黏結, 如果淤泥的含水率適宜,則可以用來製磚或水泥。

熔融則是通過加熱 1 200~1 500℃使淤泥脫水、有機成分分解、無機礦物熔化, 熔漿通過冷卻處理可以製作成陶粒。熱處理技術的特點是產品的附加值高, 但熱處理技術能夠處理的淤泥量非常有限, 比如普通制磚廠 1 年大概能消耗淤泥 5 萬 m3, 不能滿足目前我國疏浚淤泥動輒上百萬立方公尺發生量的處理需求, 從淤泥的大規模產業化處理前景來講, 固化、 乾化、 土壤化的淤泥資源化利用技術是具有生命力的, 若與堆場處理技術相結合則更能顯示出效益。

使用美邦環保的汙泥脫水機,能有效的降低淤泥含水量,降低後期烘乾成本,淤泥進來,泥餅+清水出來,清水能養魚!國家高科技企業認證,產品技術信得過,市場認可,口碑良好,是你河道清淤的明智之選!

國內外有哪些值得的金融期刊,國內外有哪些值得推薦的金融期刊

只要是中文的文章,國外基本上都會認為是次品。你就把它放到簡歷上吧,不過不要指望別人會很看重就是了。發表國內金融 的期刊哪些比較好 要視情況而定吧。按照級別來說,核心自然是好,但是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情況。如果普刊就適合你投稿用,何必選擇核心比較難的。你這個問題好像可以看一看這個 好發的中國金融期刊...

國內外有哪些勵志 感人的電影值得

像今年春節上映的飛馳人生就挺勵志的。人生即便失敗,即便倒下去千千萬萬次也要重新站起來。國外的三傻大鬧波里活也挺好的。友情師生情愛情,以及奮鬥都有說到。能讓人熱血沸騰。我覺得阿q正傳這部電影就帶著滿滿的正能量,雖然,啊q,沒有那麼聰明,但是他對自己很有信心,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所以我覺...

最近國內外有什麼大型活動和展會

你說的範圍太大了,建議你去展覽行業大網去看看,比如 好展會網 會展網 等。會聚網以最智慧型便捷的手段為會議提供豐富場地資源和活動承辦服務 會展對城市發展的作用 會展業是現在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我國城市經濟結構的不斷演進和公升級優化,會展業已成為衡量乙個城市開放度 城市活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