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房可以出租嗎,公房可以租給親戚麼?

2022-08-03 17:00:04 字數 3039 閱讀 9272

1樓:123河流六

你好,樓主:

公房可以出租。公房也稱公有住房,國有住宅。它是指由國家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投資興建、銷售的住宅,在住宅未**之前,住宅的產權(擁有權、佔有權、處分權、收益權)歸國家所有。

限價房是保障房的一種,其上市有著特殊的規定。根據《北京市限價商品住房管理辦法(試行)》,對於已購限價房家庭取得契稅完稅憑證或房屋所有權證滿5年後,可按市場價**所購住房,並按照屆時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和限價房**之差的一定比例交納土地收益等價款,交納比例為35%。

因此,只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公房可以出租並且**。

購房人在辦理購房手續過程中死亡的,凡已按規定交納了首付款,且繼承人願意繼續支付的,可由其繼承人按照原協議繼續支付房價款,房屋產權可按繼承的有關規定變更為繼承人所有。原購房人產權證尚未辦理的,所購住房產權可直接登記在繼承人名下。

(二)承租人的繼承人是否有獲得房屋的租賃收益的權利

公產房出租人與承租人的權利之間存在某種脫節的聯絡,是一種不完整的不動產所有權,比如說,公產房的承租人可以通過租賃房屋獲得一定的收益,其承租人的繼承人當然也基於某種優先權繼續獲得房屋的租賃收益。按照中國《繼承法》的規定,遺產一般是公民死亡時遺留下來的的個人合法財產,對於公產房承租人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以並不在遺產範圍,依法不能繼承。根據建設部的《城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規定:

「住宅用房承租人在租賃期限內死亡的,其共同居住兩年以上的家庭成員可以繼續承租。」所以,在司法實踐中,一般來說是可以變更承租人。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房可以出租。公房也稱公有住房,國有住宅。它是指由國家以及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投資興建、銷售的住宅,在住宅未**之前,住宅的產權(擁有權、佔有權、處分權、收益權)歸國家所有。

3樓:npic味精

國家鼓勵房屋進行出租的!

單位分配福利公房可以出租嗎?

4樓:君哥爰生活

回答這個問題,你說單位分配的土地供房可以出租嗎?那是不允許出租的,公房是給你個人住的,要如果出租你就違法了。

公房可以租給親戚麼?

5樓:法律快車專家

甲的權利無法得到保障。因為乙不是房屋的所有人,乙的行為是無權處分行為,並且甲明知乙不是房屋所有人,仍然承租,明顯存在惡意。

公房使用權能否轉讓

6樓:cccc煙火

公房使用權可以有限制的轉讓。

公房是指公有住房,是相對於全部權屬於個人的私有住房而言,是指由國家以及企事業單位興建、銷售的住宅,在住宅未**之前,住宅的產權歸國家、單位,國家和單位通過適當收取租金或者無償的方式提供給職工或者居民使用。

根據《物權法》、《合同法》的規定,公房使用權可以轉讓,但不得損害產權人的利益。因為使用權人與產權人屬於合同關係,使用權人轉讓使用權,應當徵得所有權人同意。

7樓:何足道餘生

要弄清楚這個問題,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來理解:

首先,得正確理解什麼是「公有住房使用權」。所謂「公有住房使用權」是指通過福利分配所取得的對國家或是國有單位所有的房屋以低於市場價租賃並使用的權利。之所以有這樣的福利分房,其實是國家或是單位對承租人住房消費的一種補貼,也體現了承租人勞動的價值。

因此,「公有住房使用權「針對的物件一般是具有針對性的,大部分為在單位工作一定年限的職工,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權享有這樣的住房補貼。

其次,在過去的法律實務中,由於「公有住房使用權「被認定為一種房屋租賃關係,即公房的所有權人是國家或單位,而承租人只能享有房屋的使用權,不享有處分、收益的權利,所以,承租人轉租或是轉讓使用權的行為都將直接侵害了所有權人的利益,應被禁止。為此,2023年建設部出台了《城市公有房屋管理規定》,其中26條對於承租人擅自轉租、轉借、調換、買賣公有住房使用權的行為進行了禁止。你的同事估計也是依據這條法律認為你們之間簽訂的公有住房轉讓協議是無效的。

但是,這份2023年出台的建設部的規定已於2001

年被廢止了。2002

年底,北京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出台了新的《關於開展直管公有住房使用權交易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這份通知中明確了北京公有住房使用權是可以有償轉讓的,並對公有住房使用權轉讓的物件、範圍、程式做了具體而明確的規定。

所以,您完全不用擔心,你與你同事於2023年簽訂的公有住房使用權轉讓協議是有效的,並且在他的主動配合下,您與單位又簽訂了新的《公有住房承租合同》,整個程式都是合法有效的。他無權利再繼續承租該公房。如果他執意要起訴您的話,您也無須害怕,只要在法庭上出示原來的轉讓協議和新的承租合同這兩份關鍵證據即可。

最後,對於「公有住房使用權」交易還有一些的問題值得注意:第一,根據2023年國土資源部和房屋管理局下達的《通知》要求,進行公房使用權交易的一方必須是公有住房的合法承租人,並經過房屋所有權人的同意。因此,在進行公房所有權交易前必須先確認所有權屬,並徵得出租人的同意後再進行。

第二,由於「公有住房使用權」的特殊性,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有「公有住房使用權」。因此,為避免轉讓協議的無效及今後的糾紛,購買人應確定自己是否具有購買的資格。例如,單位承租公房使用權的轉讓一般要求購買人也為本單位職工。

第三,通過公房使用權互換、有償轉讓或是交換住房產權的方式取得公房使用權的新承租人,是可以將公房使用權再次上市交易的。這意味著公房使用權是允許流轉的。但這裡的流轉並不包括轉租的情況,轉租是指不變更承租合同的情況下,將房屋交予他人居住。

而「公房使用權」的轉讓則是要求轉讓協議達成後,受讓人代替原承租人,與出租人建立新的租賃合同。第四,合同雙方必須親自到場簽訂合同並辦理新的租賃變更手續,相關法律檔案應避免代簽,並提前或當場結清所有的相關費用。

8樓:

公租房使用權能否轉讓?

北京的公房,房主可以租給北京人嗎?

9樓:茶哥顏國添

公房的產權如果在自己手裡,有合法手續,是可以出租的。如果沒有就不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房是為無房戶準備的,應該是不能再自己出租的。如果你出租了,有人告發到房管部門,估計要有麻煩。

私家車可以做計程車嗎,私家車可以改成計程車嗎,要哪些手續?

私家車不能當作計程車,如果作計程車就是非法營運。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無照經營查處取締辦法 道路運輸管理工作規範 道路貨物運輸及站場管理規定 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 法制辦關於明確對未取得計程車客運經營許可擅自從事經營活動實施行政處罰法律依據的覆函的通知 等法律 法規和規章,國家並...

過年走親戚可以給小輩送酒嗎,春節走親戚送酒,有什麼建議嗎?

過年走親戚是可以給小輩送酒的。因為過年是舉家歡樂的日子,送酒也是最好的選擇,送酒是不分輩分的,只要大家高興就好。過年送禮,給家人 上司 朋友等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習慣。在這個物資充裕的時代,品位與健康才是人們所看重的。從前的奢侈品彷彿已經被快節奏的時代浪潮沖淡,更受歡迎的是葡萄酒 保健品等這些集品位和健...

老人做受可以送親戚朋友壽桃壽糕嗎

這個是可以的,因為老人要過生日朋友我送是非,老人過壽如今送客人什麼回禮 祝壽風俗是人生禮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據 尚書 記載 五福,一曰壽,二曰福,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壽居五福之首,可見古人對壽是非常重視的。祈福求祥,盼望壽運長久,祖祖輩輩已約定俗成,由此也帶來了隆重的祝壽風尚。祝壽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