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積山石窟是什麼樣的地方,麥積山石窟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

2022-08-02 16:45:02 字數 2119 閱讀 2244

1樓:匿名使用者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45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山高只142公尺,但山的形狀奇特,孤峰崛起,猶如麥垛,人們便稱之為麥積山。山峰的西南面為懸崖峭壁,石窟就開鑿在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二三十公尺,有的達七八十公尺。在如此陡峻的懸崖上開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我國的石窟中是罕見的。

周圍山奇林鬱,溪石聯映,風景優美,有小江南之稱,素有「秦地林泉之冠」之美譽。

2樓:匿名使用者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位於天水市南約40公里處的麥積山,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始建於十六國後秦時期,後代累有增修重建,綿歷1500餘年。現有洞窟龕194個,造像7200余身,壁畫1300餘平方公尺,尤以泥塑藝術著稱於世,有"東方雕塑藝術館" 之譽。

2023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麥積山以形似麥垛而得名,石窟即開鑿於山崖之上,原本互相連屬,唐開元年間當地**,遂將石窟分為東、西兩崖,中間部分蹦毀。西崖存窟龕140個,主要為西秦、北魏及西魏的作品;東崖存54窟,北周、隋唐及以後的作品多集中於此。麥積山石窟大部分是隋唐以前的作品,以七佛閣、萬佛洞、牛兒堂、寂陵等最為著名。

第4窟建立於北周,又稱上七佛閣,為麥積山最為精彩的一窟。窟內第1-5龕龕眉上的五組飛天,為我國古代唯一的繪塑結合的作品,既富於立體感和真實感,又具有空靈飄逸的特色,實為石窟藝術品中的佳制。第127窟的壁畫居麥積山石窟之首,所繪維摩詰經變氣勢恢弘,技法圓熟,被認為是後世維摩詰大型經變畫的濫觴。

窟中還有我國現存最大、最早、最為完整的西方淨土變壁畫,以及周穆王拜見西王母這種本土題材的作品。麥積山石窟泥塑講究以形傳神,神形俱備,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有著強烈的世俗化傾向。麥積山地區因有江南水鄉的靈秀之美,向為隴上旅遊名勝。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顯著特點?

3樓:北京創典文化

麥積山石窟的乙個顯著特點是洞窟所處位置極其險峻,大都開鑿在懸崖峭壁之上,洞窟之間全靠架設在崖面上的凌空棧道通達。

它的開鑿年代,大部分學者認為始於後秦,歷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歷代都不斷地開鑿和修繕,現存造像中以北朝造像原作居多。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特色?

4樓:北京創典文化

麥積山石窟開鑿在懸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棧道「凌空飛架」,層層相疊,其驚險陡峻為世罕見,形成乙個巨集偉壯觀的立體建築群。

其仿木殿堂式石雕崖閣獨具特色,雄渾壯麗。

洞窟多為佛殿式而無中心柱窟,明顯帶有地方特色。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在哪?有什麼文化歷史背景

麥積山石窟的特徵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麥積山石窟始鑿於十六國的後秦時期,並建立佛寺。北魏、西魏、北周時期,大規模開鑿。如西魏文帝時,再修崖閣,重興寺宇;魏文帝皇后去世,鑿麥積崖為龕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間,大都督李允信為亡父造七佛閣。

現存最早的石刻題記為北魏宣武帝景明三年(502)。唐代開元二十二年(734),天水大**,使麥積山石窟崖面中間部分倒塌,故整個石窟就分為東西兩崖。東崖現存54窟,西崖現存140窟。

麥積山的乙個特徵是窟內佛像幾乎都是泥塑(因為山之石不宜精刻),麥積山石窟內大小佛像共有7200餘尊。其中最高的佛像高約16公尺(阿彌陀佛),最小的佛像僅十幾厘公尺。造像特點質樸、細膩,形象逼真。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特徵?

6樓:漫閱科技

麥積山的乙個特徵是窟內佛像幾乎都是泥塑(因為山之石不宜精刻),麥積山石窟內大小佛像共有7200餘尊。其中最高的佛像高約16公尺(阿彌陀佛),最小的佛像僅十幾厘公尺。造像特點質樸、細膩,形象逼真。

麥積山石窟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獨特之處?

7樓:漫閱科技

麥積山石窟又名麥積崖,位於甘肅省天水市之東南,始鑿於十六國的後秦時期。麥積山石窟的乙個重要特徵是窟內佛像幾乎都是泥塑(因為山之石不宜精刻),麥積山石窟內大小佛像共有7200餘尊。其中最高的佛像高約16公尺(阿彌陀佛),最小的佛像僅十幾厘公尺。

造像特點質樸、細膩,形象逼真。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特徵,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麥積山的乙個特徵是窟內佛像幾乎都是泥塑 因為山之石不宜精刻 麥積山石窟內大小佛像共有7200餘尊。其中最高的佛像高約16公尺 阿彌陀佛 最小的佛像僅十幾厘公尺。造像特點質樸 細膩,形象逼真。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麥積山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為 龍門石窟 雲岡石窟和敦煌莫高窟。麥積...

麥積山石窟的石窟藝術

麥積山石窟藝術,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中外。歷史學家范文瀾曾譽麥積山為 陳列塑像的大展覽館 如果說敦煌是乙個大壁畫館的話,那麼,麥積山則是一座大雕塑館。這裡的雕像,大的高達16公尺,小的僅有10多厘公尺,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這裡的泥塑大致可以分為...

麥積山和敦煌石窟相比有什麼不同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敦煌莫高窟 是甘肅省敦煌市境內的莫高窟 西千佛洞的總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45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山高只142公尺,但山的形狀奇特,孤峰崛起,猶如麥垛,人們便稱之為麥積山。山峰的西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