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鹼性食物和含石灰的食物有哪些

2022-08-02 10:40:03 字數 5413 閱讀 365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2樓:跟露娜學英語

鹼性食物有 豆腐,豌豆,蛋白,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橘子,香蕉,西瓜,柿子,士多啤梨等.

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士多啤梨,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3樓:佳傑士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核桃。

中鹼性食品:蘿蔔乾、紅蘿蔔、大豆、蕃茄、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橘子。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洋蔥、南瓜子、葵瓜子、杏任、腰果、芝麻

什麼是鹼性食物?有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4樓:t桃小寶

鹼性食物指一種食物含鹼性元素(鉀、鈉、鈣、鎂等)的總量高於它所含的酸性元素(氯、硫、磷、氟等)的總量,即陰性略強於陽性而且又不含有不能氧化的有機酸。

鹼性蔬菜: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陽性弱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d.屬於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昆布、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e.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鹼性水果: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獼猴桃、柿子、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

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羅漢果、蘋果。

c.屬於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葡萄、山楂、石榴、木瓜、檳榔、桃子、檸檬、櫻桃。

d.屬於熱性的鹼性食物有:荔枝、橘子、龍眼(桂圓)。

5樓:天天學營養

什麼是酸性食物?什麼是鹼性食物?

含鹼性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6樓:教育評論員說

1、寒性的鹼性食物有: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西瓜、菜瓜、竹筍、海帶。

2、涼性的鹼性食物有: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

3、平性(陰性系列中屬於比陰陽比陽陰的一種)的鹼性食物有: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

4、溫性的鹼性食物有: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

5、熱性的鹼性食物有:大蒜、辣椒、胡椒。

7樓:時尚白日夢

鹼性蔬菜:

1、寒性鹼性蔬菜:蓴菜、馬齒菜、蕺菜(魚腥草)、蕹菜、番茄、佛手瓜、西葫蘆、葫蘆瓜、瓠瓜、甜瓜(香瓜)、哈密瓜、菜瓜、竹筍、 海帶等。

2、涼性鹼性蔬菜:蓮藕、魔芋、慈菇、粉葛、甜菜(紫菜頭)、蘿蔔、苤藍、旱芹、莧菜、茄子、萵苣(萵筍)、茭白、苦瓜、油菜、菠菜、蘑菇、生菜、菜花、金針菇、冬瓜、黃瓜、絲瓜等。

3、平性鹼性蔬菜:百合、胡蘿蔔、大頭菜、茼蒿、荊芥、白菜、甘藍、猴頭、黑木耳、薺菜、銀耳、番薯(紅薯)、馬鈴薯(土豆)、芋頭等。

4、溫性鹼性蔬菜:恰瑪古、山藥、洋蔥、薤白(野蒜)、香椿、韭菜、雪裡蕻、芫荽、甜椒、南瓜、生薑、蔥等。

5、熱性鹼性蔬菜:大蒜、辣椒、胡椒等。

鹼性水果 :

1、寒性鹼性水果:獼猴桃、桑葚、無花果、甘蔗、香蕉、荸薺、甜瓜(香瓜)、哈密瓜等。

2、涼性鹼性水果:梨子、枇杷、橙子、柑子、芒果、羅漢果、蘋果等。

3、平性鹼性水果:葡萄、山楂、石榴、木瓜、龍眼、檳榔、橘子、荔枝、檸檬等。

4、熱性鹼性水果:桃子、櫻桃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含鹼性的食物和水果如下:

1、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小麥草;

2、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

3、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鹼性食品,同酸性食品相對。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

含鉀、鈉、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的代謝產物常呈鹼性。迄今為止,有關酸性體質和鹼性體質的說法在商業性期刊上出現的概率遠遠高於學術期刊,並且學術期刊多為質疑和批判。酸鹼食物的概念被認為是炒作宣傳意義大於科學研究意義。

9樓:天綺蘭羊壁

蔬菜水果不含澱粉,公尺麵澱粉最高

,但是水果中的果糖也是轉變成可吸收的糖,澱粉最終也是轉化成單醣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只能比較誰含量較少

澱粉含量多的:藕,土豆,山藥,地瓜,

少的:含水較少的,如黃瓜,綠豆芽,胡蘿蔔(生吃只可以吸收10%左右,還有增加腸蠕動的功效,排除毒素)像一些菌類也不含澱粉,瘦肉也不含.奶類製品也不含,可放心食用.

蔬菜(冬瓜、番茄、南瓜、黃瓜、蘿蔔、菠菜、白菜、捲心菜、油菜、芹菜、蓮藕、洋蔥、茄子、馬鈴薯)、水果(蘋果、梨、香蕉、桃、士多啤梨、梅、李、柿子、葡萄、柑橘、柚子、檸檬)、豆類、蘑菇、竹筍、堅果類(杏仁、栗子、椰子)、茶葉、咖啡、葡萄酒等都屬於鹼性食物,富含鉀、鈉、鈣、鎂等金屬元素,特別是海帶和紅薯更是強鹼性食物。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水果雖然吃起來是酸味,如楊梅、檸檬、山楂等,也是屬於鹼性食物,它們之所以口感上酸是因為含有有機酸成分。如果你想吃鹼大的東西,除了日常生活中多吃以上含鹼食品外,還可以吃鹼面,鹼面裡含鹼量最多.

10樓:和藹的

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公尺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外行人的想法,以為酸的東西就是酸性食物,諸如一看就會令**口水的士多啤梨、檸檬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麻煩也就在這個地方。

白公尺飯是典型酸性食物,以此為主食的中國人,如果沒有攝取相當量的鹼性食物,就容易變成酸性體質。尤其是近年來,工業發展而引起環境汙染、果菜類的農藥汙染、化學性加工食品等危害,變本加厲,加上土壤的酸性化導致食物中的鈣也相對缺少。

此外還有一種酸性體質的原因,那就是都市人精神上的壓力反應。從外面而來的壓力,透過間腦而傳到副腎和腦下垂體,以荷爾蒙分泌再傳達到各器官,此時,若測定血液中的鈣離子,一定會比正常值下降,也就是壓力使血液中的鈣離子降低,使血液變成酸性化。總之,環境汙染及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生活步調失常會造成酸性體質、情緒過於緊張、動手術之身體的負荷都易讓體質變成酸性。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11樓:楊曉夏蒼飛

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幾乎所有好吃的東西都是酸性的,如:魚類、肉類、蛋類、植物油、碳水化合物(大公尺、麵粉)、油炸食物或忌廉類、花生等;相反,鹼性食物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但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如水果、新鮮蔬菜、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豆漿、牛奶、海藻類等。

營養專家說酸鹼平衡最好

很多人吃大魚大肉多了,血液會呈酸性,情緒上表現為敏感、焦慮,睡眠質量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容易感到疲勞,易患頭疼、胃病等。但人體血液呈鹼性時,記憶力在最佳狀態。

強酸性食品

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等。

中酸性食品

火腿、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等。

弱酸性食品

白公尺、花生、啤酒、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等。

強鹼性食品

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等。

中鹼性食品

大豆、番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

紅豆、蘋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等。

含鉀的食物都有些什麼,含鉀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

鉀廣泛存在於食物中,豐富 有脫水水果 糖蜜 土豆粉 公尺糠 海藻 大豆粉 調味品 向日葵籽和麥麩。良好 有鱷梨 牛肉 海棗 番石榴 多數生菜 油桃 堅果 豬肉 禽類 沙丁魚和小牛肉。一般 有麵包 穀物 乾酪 煮過的或罐裝蔬菜 蛋 果汁 奶 生的或煮過的或罐頭水果 貝殼類 全麥粉 油和酸乳酪。微量 有...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

一般的健脾祛濕食物有哪些,吃什麼健脾祛濕

深圳的夏季潮濕悶熱,這個時候很多人胃口很差,2 鯽魚性甘平,補而不燥,健脾去溼,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是健脾祛濕的良方。茯苓,祛濕和清熱作用。荷葉,祛濕和清熱作用。冬瓜,不僅清熱祛濕而且利尿。1 玉公尺 玉公尺性味甘平,健脾開胃,利水通淋。可以用玉公尺煎湯代茶,最好加入玉公尺鬚同煮 亦可配冬瓜皮 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