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看見的知友們進來吧!必採納!!選擇恐懼症犯了

2022-08-02 03:15:02 字數 5088 閱讀 9009

1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都看過啊,禁的方向不同,有血腥還有顏色的。你該先分類。

生活中有哪些心理學現象

2樓:alphag的春天

如下是一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心理效應:

1.舌尖效應

生活中常會遇到這樣的情形:一些很熟悉的事情,就是一時想不起來。例如有時遇見很熟悉的朋友,卻怎麼也叫不出對方的名字,弄得自己非常尷尬。

當事人有一種「明明快想出來了」的感覺,最常見的情形是想用的字眼或詞語已經到了舌尖,但就是講不出來,因此心理學將這種現象稱為「舌尖效應」,意思是回憶的內容到了舌尖,只差一點,就是無法憶起。「舌尖效應」在情緒緊張時尤為明顯。

2.責任分散效應

責任分散效應是指對某一件事來說,如果是單個個體被要求單獨完成任務,責任感就會很強,會作出積極的反應。但如果是要求乙個群體共同完成任務,群體中的每個個體的責任感就會很弱,面對困難或遇到責任往往會退縮。因為前者獨立承擔責任,後者則期望別人多承擔點兒責任。

「責任分散」的實質就是人多不負責,責任不落實。俗語「三個和尚沒水吃」就是責任分散效應的典型表現。

3.暈輪效應

暈輪效應又稱「光環效應」,是指當認知者對乙個人的某種特徵形成好或壞的印象後,他還傾向於據此推論該人其他方面的特徵,其本質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認知偏差。乙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乙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所謂的「一俊遮百醜」、「一壞百壞」正是暈輪效應的反映。

4.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也叫從眾效應,指個人的觀念或行為由於真實的或想象的群體的影響或壓力,而向與多數人相一致的方向變化的現象,表現為對特定的或臨時的情境中的優勢觀念和行為方式的採納。人們會追隨大眾所同意的,將自己的意見預設否定,且不會主觀上思考事件的意義。因此,羊群效應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種從眾心理,從眾心理很容易導致盲從,而盲從往往會陷入**或遭到失敗。

5.青蛙效應

青蛙效應是指把乙隻青蛙扔進開水裡,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但把乙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裡並逐漸加熱時,由於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公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於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活活燙死了。

因此,無論是個人或組織,都應居安思危,時刻樹立危機意識,避免溫水青蛙的悲劇。

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心理學現象

3樓:妄與梔枯

1、破窗效應

此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

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條行人路有些許紙屑,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這個現象,就是犯罪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

2、暈輪效應

暈輪效應又稱「光環效應」,屬於心理學範疇,是指當認知者對乙個人的某種特徵形成好或壞的印象後,他還傾向於據此推論該人其他方面的特徵。本質上是一種以偏概全的認知上的偏誤。暈輪效應愈來愈多地被應用在企業管理上,其對組織管理的負面影響主要是體現在各種組織決策上。

3、霍桑效應

所謂「霍桑效應」,是指那些意識到自己正在被別人觀察的個人具有改變自己行為的傾向。心理學上的一種要求特徵。20世紀20-30年代,美國研究人員在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工廠進行的工作條件、社會因素和生產效益關係實驗中發現了實驗者效應,稱霍桑效應。

比如讓員工將自己心中的不滿發洩出來;由於受到額外的關注而引起績效或努力上公升。霍桑效應的基本條件是,重要的工作環境屬性能夠被大量捕獲,沒有暗藏的或隱晦的資訊。

4、皮格馬利翁效應

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也有譯「畢馬龍效應」、「比馬龍效應」或「期待效應」,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格布森在小學教學上予以驗證提出。

暗示在本質上,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

5、虛假同感偏差

虛假同感偏差(false consensus bias),又叫虛假一致性偏差,指的是人們常常高估或誇大自己的信念、判斷及行為的普遍性,它是人們堅信自己信念、判斷正確性的一種方式。

當遇到與此相衝突的資訊時,這種偏差使人堅持自己的社會知覺。人們在認知他人時總好把自己的特性賦予他人身上,假定自己與他人是相同的,例如自己疑心重重,也認為他人疑心重重;自己好交際也認為別人好交際。

心理學在生活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4樓:社會的特色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現象?

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 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人在一切活動--勞動、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

例如, 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 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 這些都是心理現象。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 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 困難的克服等)。

心理過程人人皆有,是人的心理現象的共性。另一方面是個性,包括個性傾向(動機、需要、信念、理想、世界觀)和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氣質、性格)。個性是心理現象的個別性, 正象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也找不到兩個心理特徵完全相同的人。

心理學正是從這兩大方面來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學習心理學,對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有老師錄了一起音訊課程,專門講學習心理學對生活的實際。

網頁鏈結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應該是開放性的吧。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的一門科學。

根據心理學不同領域的研究,它對現實生活的意義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考慮:

1、提高學習效率。例如,認知心理學中有「圖式」的概念。即人學習時的認知結構,人們利用這樣結構學習知識,即能提高效率,又不容易遺忘。

2、激發積極情緒。例如:對情緒的研究表明,人情緒由三個部分組成:主觀感受,生理反應,表情。改變表情可以引起積極的情緒體驗。

3、處理人際關係。例如: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發現,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這樣就告訴我們要注 意給別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同時也要防止偏見帶來的對事物不正確的認知。

4、改善心理健康。例如:各種心理**對心理疾病的**,疏散人們的心結。

其實心理學沒有出現之前人們也一樣活著,但是出現後對人們了解自己,改善生活質量有很大的幫助。

6樓:°迷島

心理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科學。說它古老是,人類探索自己的心理現象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從西元前四世紀古希臘亞里斯多德的《論靈魂》開始,心理學一直是包括在哲學之中;說它年輕,因為它是十九世紀中葉才開始從哲學中分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它只有百年來的歷史。

因此,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曾說:「心理學的誕生是以德國心理學家、科學心理學的創始人馮特2023年在德國萊比錫創立的第乙個心理實驗室為標誌的。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醫學 教育網蒐集整理 。

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現象?人的心理現象是多種多樣的,它們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心理現象是人們時刻都在產生著的,因而也是每個處於清醒狀態的人所熟悉的。

人在一切活動--勞動、工作、學習中都會有心理現象。例如,我們看電視時,能聽到電視中優美的**和看到電視中壯麗的山水;我們吃飯時,能聞到飯的香、甜之味等,這些是人的感覺和知覺;我們對看過的電視片還能「歷歷在目」,這就是記憶等等,這些都是心理現象。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心理過程,包括認識過程(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想象)、情感過程(喜、怒、哀、樂等)和意志過程(目的的確定、困難的克服等)。心理過程人人皆有,是人的心理現象的共性。另一方面是個性,包括個性傾向(動機、需要、信念、理想、世界觀)和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氣質、性格)。

個性是心理現象的個別性,正象世界上找不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也找不到兩個心理特徵完全相同的人。心理學正是從這兩大方面來研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

醫學教 育網收集整理

學習心理學,對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結合我的個人體會,其意義有:   ①「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華中師範大學心理系主任劉華山教授,在談到心理學的意義時,這樣開門見山地對我們說。人的心理是有規律的,企業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人員選拔、安全生產、人際關係等等都需要了解人的心理。

學習心理學,有利於人們更好、更完善地了解這些問題,處理這些問題。

醫學 教育網蒐集整理

②有助於了解自己,加強自我修養。心理學知識對於自我教育很重要。科學地理解心理現象,能使人正確地評價自己個性品質的長處和短處,確定個別的特點,正確而自覺去努力發展積極的品質,克服消極的品質。

   ③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乙個人難免會碰到種種心理難題和心理困惑。例如,戀愛問題、婚姻問題、自卑問題、人際關係問題以及失眠、焦慮、憂鬱等等,學了心理學,能很好地進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調節,不致於陷入心理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最後導致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病。   ④學習心理學,能開闊人的視野。

尤其是從事文學、哲學、美學、醫學等學科的人們,再學一些心理學知識,它能豐富人的思想和觀點。   ⑤實現自我價值。現代社會越發展,人的精神生活將越來越重要,心理問題會越來越多,心理學亦將越來越重要。

對乙個心理學工作者來說,能把自己所學的一點心理學知識奉獻於社會,服務於人民,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當然,心理學的意義還遠不止這些,在商業領域,在醫學領域,在司法領域,在教育戰線領域,心理學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這裡就不多說了。由於現在心理學知識還不太普及以及人們對它了解還很膚淺,因此,很多人對心理學還存在很多誤解。

我就遇到過很多這樣的朋友,他們問:「你是搞心理學的,猜猜,我現在在想什麼?」或者「他是搞心理學的,什麼鬼把戲也瞞不過他。

」或者「還是搞心理學的,一點也不了解領導,至今還沒一官半職。」更有甚者,一聽心理學,就把它同唯心主義或算命和易經聯絡起來,把心理學視為「玄學」。有乙個文化層次還很高的朋友(醫藥學本科),要出遠門,心理很不安,特給我來了乙個**,要我給他算一卦,測測吉凶,搞得我啼笑皆非,等等。

鑑於心理學的意義以及一些人由於不了解心理學,還對它存在很多誤解,因此,學點心理學是很有必要的。

顯示卡精通的進來下求助

首先小影霸的gts450的確沒有后羿版.只有盤古版和伏羲版的.兩款的引數都不錯.看上去效能頗高.但實際效能怎樣我不清楚.沒測試過.而且小影霸.屬於三線廠商了.做工好極有限.另外gts450肯定是支援dx10的.再乙個.如果顯示卡做假的話.用gpuz的確能檢查出一部分.但那種不叫顯示卡作假.那叫js作...

我的電腦老是自動重啟,求助,進來細說

是電源的部題,換乙個試試,要不把電源拆開清理一下裡面,把沒用的硬體拆下來。自動重啟的原因比較多,電壓不穩,電源問題,記憶體,主機板,cpu,os,系統過熱都可能,先查電源,確定電壓穩定,如有兩條記憶體可以互換一下位置,排除記憶體問題,如果是重灌系統後出現的,則懷疑系統穩定性,最後查主機板,cpu 電...

LES們快進來解救我的心理呀,LES們快進來解救我的心理呀

首先不要相信什麼星座類的性格分析,這樣容易對自己形成心理暗示,本來你性格中沒有的缺點,結果通過反覆的自我暗示,結果就有了。你的心理應該屬於嫉妒心理,嫉妒什麼呢?嫉妒乙個想象中的還沒有出現的乙個女人。其實這正說明你很愛你的老公,而且他也很優秀,其實愛就是相互信任,你老公真的想變心,即使睡在你身邊,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