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誰是最想匡扶漢室的,三國裡面有哪個諸侯是真心想要匡扶漢室的嗎?

2022-08-01 08:35:05 字數 5663 閱讀 3431

1樓:曦辰寕華

以下純屬個人觀點,有不同看法可以提出來一起討論。

說最想的話,個人意見可能是劉虞,就是前期幽州牧,被公孫瓚做掉的那個。袁紹還一度想讓劉虞當皇帝,但他沒同意。在幽州牧期間,至少讓邊關得以安寧。

但由於性格使然,加之公孫之虎在側臥之榻,縱然有匡扶之心,但卻也力不從心。

至於那個司徒王允,應該說他是那種愚忠型人物,按照當時時勢背景下,加之個人因素下,就算他想匡扶漢室,最終還是會失敗的。

當然,這話題肯定不得不提三雄。說他們三雄都想匡扶漢室?對,但其實三雄唯一的乙個共通點就是,假借匡扶漢室之名,奪取天下之權。當然,對於現代來講,比較有爭議的就是劉備這人。

孫家的話,孫堅確實是大漢之將,但那是前期的事了。孫策更像是項羽這種人,不然怎叫「小霸王」?在中期周瑜的慫恿下心中野心才慢慢萌芽。而孫權,卻是個實打實的利益家,野心家。

劉備這人,我的看法是,真心不好說。雖然他的種種處境很不順,他表面實在是做得可能比曹操還要好,以至於從現代來講,或者說從陰謀論來說,他是個心機很重的人。當然也不排除這只是現代人的看法,可能劉備就真的是最想匡扶漢室之人。

而曹操的話,就兩種定論:梟雄,英雄。

其實,以我們現在的眼光去看這些,說不准是真的還是假的對的還是錯的。畢竟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雖說有史書這類文獻,但難免不會夾雜個人感情因素在裡面,撰筆者在公證歷史的時候或多或少會把自己的個人情感因素潛移默化的轉移到解讀者身上。

2樓:不似當時年少

劉備只是嘴上說說,為自己打招牌。很多人都想匡扶漢室,代表性人物應該是司徒王允。 個人見解

三國裡面有哪個諸侯是真心想要匡扶漢室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乙個是為了匡扶漢室的,在當時的那個亂世,一切都是飄渺的,遵從大自然的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準則,都是為了實現自己所在集團的利益,劉備自稱漢室皇叔,只是他的乙個政治策略和旗幟,那個年代有沒有dna,他說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後他就是嘛?只不過是劉備集團為了自己集團而說的乙個政治口號而已。況且漢朝也不是每個皇帝都是好皇帝吧,昏庸者也不少,要不然怎麼把江山都丟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是會變的,野心會變大的,比如說,曹操獻刀欲刺殺董卓時或許是真心匡扶漢室的,但是成為一方諸侯就不是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毫無疑問,最接近「匡扶漢室」的諸侯就是劉備了。但是劉備是三國時期僅次於曹操的存在,或者比曹操還牛(曹操沒做過皇帝)。

但是劉備是按照諸葛亮設計的路線走的,借的就是匡扶漢室的這桿大旗。否則不能成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 劉備都算有過吧。劉備其實是想匡扶漢室的,就像光武帝劉秀一樣,但是當他有了權力慢慢強大後野心變大了,他匡扶漢室不等於匡扶皇室 他自己也是想做皇帝的。

7樓:

沒有,劉備完全是打著匡扶漢室的旗子招攬人才。而曹操更是直接挾天子以令諸侯。

8樓:小俠凹凸曼

有,三國時候,諸葛亮就是想真心匡扶漢室的。為此她還累死在戰場

9樓:匿名使用者

諸侯是沒有的,但是人有。比如荀彧、荀攸、諸葛亮等等。

10樓:手機使用者

想匡扶漢室的諸侯不是好諸侯

三國中,劉備這貨到底想幹什麼?他自己說要匡扶漢室,但他真的是那麼想的嗎?用現代的話說他就是「裝逼小 10

11樓:

個人感覺劉備確實是有點虛偽,表面上表現的特別仁慈寬厚,但其實挺有心計的。

三國時候,一心想匡扶漢室的荀彧,為何不投靠劉備?

12樓:高中孫老師

其實當時荀彧沒有投靠劉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當時劉備手中沒有皇帝。匡扶漢室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保護皇帝,可是當時皇帝不在劉備的陣營中,而是在曹操手中,所以荀彧就去投奔了曹操,這樣才能夠近距離的保護皇帝,進而幫助他統一天下,從這裡可以看出,當時荀彧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去投靠曹操,不可能投靠沒有皇帝的劉備。

其次,劉備當時並不具備能夠統一天下的能力。我們都知道,劉備做事非常優柔寡斷,經常因為猶豫而錯失戰機,而曹操卻不同,他一直都非常霸氣,而且做事雷厲風行,相對比下他認為曹操更具備統一天下的能力,那時候的劉備還不具備這樣的雄心和能力,所以荀彧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投靠曹操。

再有,荀彧當時非常受曹操的信任。在荀彧投靠曹操之後,曹操就沒有對他起過疑心,每次出兵作戰都會帶著他一起,還讓他在大本營中坐鎮,從這裡可以看出曹操對他非常的信任。而且當時曹操還經常讓荀彧給他推薦有用之才,曹操的這一舉動也證明他從來不覺得荀彧會在朝廷中結黨營私,所以荀彧在得到曹操的信任後肯定不會選擇去投靠劉備。

最後,他在與曹操產生分歧的時候,已經沒有辦法離開了。因為在兩個人產生矛盾後,曹操已經開始對荀彧有了疑心,這時候荀彧如果轉身去投靠劉備,估計還沒到劉備的陣營就會被曹操給殺了,所以他不可能自尋死路去投靠劉備。

13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劉備不是他值得輔佐的人,他更不相信劉備是皇室之後。

14樓:職場達人豆小喵

因為他一直都不太信任劉備,所以他不想跟劉備「同流合汙」。

15樓:詩允love詩傑

因為荀彧輔佐曹操,主要目的是想興復漢室。

16樓:

因為志不同,不相為謀,他一直覺得劉備是不靠譜的,不能夠幫他完成自己的心願。

當年劉備是真心想匡扶漢室嗎?

17樓:啊若

看過三國志的讀者都知道,劉備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那麼歷史上劉備怎樣的的人?作者羅貫中在書中以漢史為正統,視曹操為漢賊。但是曹操與劉備相比劉備是是真的是要匡扶漢室嗎?

劉備是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到了他這一代已經十分落魄了 ,從小以賣草鞋為生。但是黃巾起義爆發後,劉備抓住了這次機會並成為了一方諸侯。而曹操卻以攜天子以令諸侯,把皇帝控制在手心中這樣曹操就被視為漢賊而劉備以匡扶漢室的理由大肆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

   被世人稱為皇叔而他這個稱呼成為了劉備手中的利器,招兵買馬網羅英雄豪傑逐漸勢力大增的劉備奪取了兩川和漢中並稱自己為漢中王。

從他開闊自己的領土時,他的行為已經暴露了自己。面對自己的宗親劉璋直接奪取領土,在三顧茅廬之時,諸葛亮對劉備提出三分天下,而當時漢獻帝還在位。而且我們再看看劉備的幾個兒子乙個叫做劉禪,乙個叫做劉封。

兩個名字合在一塊就是封禪這明擺著就是想做皇帝。而劉備在成體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為關羽報仇討伐吳國而不是拯救漢獻帝。

可以看出,劉備不是真心想匡扶漢室畢竟自己打的江山最後卻要給別人做嫁衣,他肯定不樂意最終的目的肯定是要當皇帝,然後一統天下。

18樓:職場精英凌兮兮

他肯定只是找了個藉口而已,並沒有真心想要匡扶漢室,只是想要自己的雄心。

19樓:高中黃老師

劉備並不是真心想**漢室,劉備就是乙個有野心的人,也是乙個很有謀略的人,他就是想自己稱帝。

20樓:麥穗娛樂

不是,劉備就是為了自己,只不過是打著匡扶漢室的幌子,用來收買各路英雄好漢,一展自己的雄心

21樓:洑水

我覺得這只是乙個藉口,其實是劉備的野心很大,想要以這個藉口招納人才,然後自己的當皇帝。

22樓:天涯談國際

當然不是真心,只不過為自己拉虎皮,拿這個當乙個旗幟招兵買馬而已。

23樓:自考訥河

應該不是的。那時候漢獻帝還沒死,還是漢的正統要是他想匡扶漢室,他也不應該打著皇帝的號去救他。

24樓:匿名使用者

真個真的不好說,但是其他的目的肯定是有的,從他與曹操青梅煮酒以論英雄救可看出他的野心。

25樓:六道鳴人

肯定是想匡扶漢室的,但劉備從來沒說過匡扶劉協,三國志記載劉備是漢景帝子中山靖王勝之後也,他自己就是漢室後裔,他匡扶他自己,也沒什麼問題吧?事實證明,稱帝之後,國號為漢,史稱季漢。

26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不是劉備只是把這個當成乙個藉口來讓自己稱帝,只是讓自己也可以名正言順而已。

27樓:小美好

很有可能只是乙個藉口,為了實現他自己的野心,他也需要乙個正大光明的理由才能行事。

28樓:蘇梓晨

我覺得不是他應該是為了想要得到江山,然後自己享受榮華富貴,應該只是拿匡扶漢室做幌子的。

29樓:殘酷de月光

匡扶漢室是真的,畢竟他確實是漢室後裔,劉邦的子孫。不匡扶漢室難道還要毀掉祖宗的基業?但匡扶漢室不代表就是輔佐獻帝劉協,劉備也是有野心的,劉備匡扶漢室是想讓自己來當這漢朝的皇帝。

從他利用黃巾起義成為一方諸侯後的一些枚舉措就已經向世人暴露自己野心了,一旦他成功消滅曹操和孫權,和自己的侄兒劉協決裂是遲早的事

為什麼匡扶漢室,漢室亡了不就亡了嗎,為什麼三國的人只挾天子以令諸侯,而不是直接篡位呢?

30樓:

個人理解:匡扶漢室是因為那幫傢伙都是漢朝的官,張角要是當了皇上他們還不死啊。再說了,要想明目張膽的擴張勢力,不找個理由行嗎?

董卓就是稱皇的結果!群起而攻之。所以養個傀儡皇帝是最好的了。表面上是皇帝說了算。實際上重要的事情曹操都先知道。無關緊要的事情才跟皇帝在早朝上扯淡。

至於你說的什麼千古罪人,呵呵,畢竟大家以前都是漢朝人,有個人篡位,大家當然說他是千古罪人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攢了漢朝,就是千古罪人呢」因為這話是統治階級說的,雖然他們的祖上都是造反起家,但是不想別人造自己的反,所以必須要這麼說。久而久之這就成了大家心中的所謂「公論」了。

至於為什麼匡扶漢室的道理和上面的一樣,統治者為了培養終於自己的人,必須這麼宣傳。而正統觀念在古代是極為重要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梟雄的狡詐的地方,以便名正言順地控制各路諸侯,一方諸侯還沒足夠的實力對付各路諸侯的聯合攻擊!

另外就是欺騙百姓,虛偽的說自己是匡扶漢室,自己是好人,等自身的威信超過皇帝,有民心,再篡位。

千古罪人是那些封建忠君思想,其實我們現在看起來很幼稚,嗯。

33樓:子璇程玲

因為涉及正統的問題!這在古代很重要,名正言順!

34樓:匿名使用者

就因為你這種不忠不孝之人,我國才會衰弱,漢室傳世四百載,為何不能在傳世四百載?

3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個法統和人心的問題。東西兩漢統治了幾百年,其正統地位早已深入人心,還有不少人想要匡扶漢室,漢朝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的。

另外,冒然稱帝會引起各方諸侯的集中敵對,因為大家都想統一天下,建立大一統的皇朝,而且大家心裡都清楚,諸侯王可以有很多,但皇帝只能有乙個。所以諸侯們都想利用漢的正統身份,但不敢隨便稱帝。例如袁術剛剛稱帝,就收到聯合攻擊,很快就滅亡了。

因此,沒有足夠的實力壓服各方,諸侯們是不敢隨意廢漢自立的。

36樓:戈曉陽小姐

=0-0-【『~\(≧▽≦)/~啦啦啦

三國曹操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三國中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關於曹操是不是好人?我有自己的看法,在我看來曹操是乙個英雄,雖然現在的很多的人通過三國演義,認為曹操並不是乙個好人,甚至 認為他是乙個很不好的人,但是我想說的是,三國演義並不是歷史,他只是乙個 社會上的很多的人都已經把三國演義當做乙個歷史來看待,這樣並不是一件正確的事情,但是在三國演義中那句寧可我負...

誰是三國的第一謀事,三國中第一謀士應該是誰?

我認為是周瑜,因為諸葛亮還有個龐統對著而周瑜是獨一無二的 三國裡有 臥龍 鳳雛 諸葛亮與龐統 得一皆可得天之說 郭嘉,周渝,司馬懿也非泛泛之備,不好說 蜀國 諸葛亮 魏 郭嘉 賈詡 吳 陸遜 周逾 這還用說,當然非諸葛亮莫屬了啊!三國演義裡肯定是諸葛亮 歷史上應該是曹操 荀文若,但是被人稱為王佐之才...

《終極三國》中都有哪些歌?關於終極三國裡的所有歌曲

歌曲列表。01大聲唱。強辯。02對手。強辯 武虎將 東城衛。03馬超他媽的炒碼麵。沈懿。04朋友。武虎將。05陪你到最後一秒。配樂 06夠愛。終極三國首波片尾曲 曾沛慈。07終極三國。曾沛慈。08愛你的我。配樂 09小心願。強辯 任容萱。10召喚獸。陳乃榮。11我的天。強辯。12跟著我去冒險。配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