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的計謀都有哪些,三國演義中所用的計謀有哪些?

2021-08-01 14:05:25 字數 3784 閱讀 5693

1樓:金果

1、隨機應變

三國時期,吳國大將魯肅邀請龐統去見孫權。孫權看見龐統濃眉黑臉,心中不高興,就問龐統有什麼特長。龐統回答說:

“何必拘泥於某一項本事,順應時機的變化而靈活應付而已。”孫權沒有看中他,讓他退下回家。龐統仰天長嘆而回。

2、空城計

蜀國丞相諸葛亮駐守在只有兩千左右老弱殘兵的西城,而此時司馬懿引大軍前來進攻,城中無一員大將可以抵擋,正當眾人慌亂無助之時,諸葛亮登上城頭,令其軍士大開城門。

同時將旌旗全部隱藏起來,偃旗息鼓,讓軍士扮作百姓在城門口打掃其街道,吩咐魏軍到達不可亂動,我自有應對。

然後諸葛亮獨坐城頭,羽扇綸巾,操琴彈奏,司馬懿見其狀立即下令停止前進,最終他疑有伏兵下令撤退。

3、離間計

屬於軍事計謀。曹操與韓遂、馬超對峙,雙方互有勝負,相持不下。然而雙方實力畢竟懸殊,韓遂很快支撐不住,於是想與曹操講和。怎樣才能毫不費力、一食二鳥呢?

既然韓遂有講和之意,賈詡馬上想到了離間計。先讓曹操次日與韓遂交談良久,使馬超心疑。然後讓曹操親作一信與韓遂。

故意將信中關鍵處塗抹不清,讓韓遂、馬超互相猜疑,進而發生火併,使其兩敗俱傷。事情果然不出賈詡所料。

4、司馬懿詐病奪權

曹睿駕崩之後,曹芳繼承大統,但是實際兵權都由曹爽執掌,司馬懿推病不出。裝出一副病死之態,在曹爽和曹芳出城之際。

司馬懿帶領司馬師、司馬昭進擊宮中,掌握了主動權,又率軍在曹爽回宮之路將其擒獲,這時曹家天下盡歸司馬氏。

5、錦囊妙計

這條計謀本是周瑜給孫權獻上的“美人計”,讓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將之扣押,使其逼還荊州,沒想到諸葛亮高人一等乾脆將計就計。

讓劉備赴東吳成親,並給趙雲三個錦囊妙計。趙雲一切按照軍師的吩咐去做,一切都在諸葛亮的預料之中,最終孫權“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國演義中所用的計謀有哪些?

2樓:

1.連環計

王允將貂蟬私下許配給呂布,又派人接待董卓,將貂蟬送給董卓,並且告知呂布是董卓接貂蟬回府,擇日將於呂布完婚.後貂蟬在董卓和呂布兩人之間離間,使得兩人相互猜忌,並且結下怨仇,最後呂布殺掉了董卓。

2.草船借箭

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3.空城計

《三國演義》中寫,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

4.驅虎吞狼

計出三國荀彧。荀彧首先先給袁術發一密書,說劉備要來打你的地盤,引起袁術的怒火。然後再給劉備一道明旨,要他去打袁術,這樣兩家就火拼起來了。

這時,荀彧料定呂布肯定不會不聞不問,他肯定要對徐州動手。就這樣無論誰勝誰負,對曹操都是有利的。

5.水淹七軍

關羽率兵攻取樊城。曹操遣于禁、龐德救援。適逢天降大雨,襄水暴漲,困住于禁、龐德。

關羽發現于禁部隊旗號不整,軍士慌亂,又見襄江水勢甚急,差人堰住各處水口,待水發時,乘高就船,放水一淹,又於漢水口預備戰筏。

當夜風雨大作,于禁軍隊大亂,關羽及眾將皆搖旗鼓譟,乘大船趁勢而下大敗敵軍,活捉了于禁和龐德,大敗敵軍。

3樓:a米蟲

第一計 瞞天過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

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第二計 圍魏救趙

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第三計 借刀殺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第四計 以逸待勞

指作戰時不首先出擊,養精蓄銳,以對付從遠道來的疲勞的敵人。

第五計 趁火打劫

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時候去搶東西。現比喻乘人之危,撈一把。

第七計 無中生有

本指本來沒有卻硬說有。現形容憑空捏造。

第八計 暗度陳倉

後多比喻暗中進行某種活動(多指男女私通達)。

第九計 隔岸觀火

隔著河看對岸的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熱鬧。

第十計 笑裡藏刀

比喻外表和氣而內心陰險。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原指桃、李共患難。比喻兄弟相愛相助。後用來指互相頂撞或代人受過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

順手就牽了羊。比喻不費勁,乘機便得到的。現多指乘機拿走人家東西的偷竊行為。

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

打動草驚動了藏在草裡的蛇。後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動不謹慎,而使對方有所覺察。

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

迷信人認為人死後靈魂可附著於別人的屍體而復活。後用以比喻已經死亡或沒落的事物,又假託別的名義或以另一種形式重新出現。

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

設法使老虎離開山頭。比喻為了便於行事,想法子引誘人離開原來的地方。

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比喻為了進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鬆一步。

第十七計 拋磚引玉

以自己的粗淺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見解。這是謙虛的話。

第十八計 擒賊擒王

作戰要先擒拿主要敵手。比喻做事要抓關鍵。

第十九計 釜底抽薪

從鍋底抽掉柴火。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第二十計 混水摸魚

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也作“渾水摸魚”。

第二十一計 金蟬脫殼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幼早的殼。比喻用計脫身。

第二十二計 關門捉賊

關起門來捉進入屋內的盜賊。

第二十三計 遠交近攻

結交離得遠的國家而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是秦國用以併吞六國,統一全國的外交策略。

第二十四計 假道伐虢

以借路為名,實際上要侵佔該國(或該路)。虢,諸侯國名。也作“假道滅虢”。

第二十五計 偷樑換柱

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

第二十六計 指桑罵槐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借題發揮,指著這個罵那個。

第二十七計 假痴不癲

假裝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圖。

第二十八計 上屋抽梯

上樓以後拿掉梯子。借指與人密談。也用以比喻慫恿人,使人上當。

第二十九計 樹上開花

比喻將本求利,別人收穫。語出《蕩寇志》。

第三十計 反客為主

本是客人卻用主人的口氣說話。後指在一定的場合下采取主動措施,以聲勢壓倒別人。

第三十一計 美人計

以美女誘人的計策。

第三十二計 空城計

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缺乏兵備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設兵備,造成敵方錯覺,從而驚退敵軍之事。後泛指掩飾自己力量空虛、迷惑對方的策略

第三十三計 反間計

原指使敵人的間諜為我所用,或使敵人獲取假情報而有利於我的計策。後指用計謀離間敵人引起內訌。

第三十四計 苦肉計

故意毀傷身體以騙取對方信任,從而進行反間的計謀。

第三十五計 連環計

本為元雜劇名。劇本寫漢末董卓專權,王允設計,先許嫁美女貂蟬與呂布,後又獻給董卓,以離間二人,致使呂布殺死董卓。後用以指一個接一個相互關聯的計策

第三十六計 走為上

指戰爭中看到形勢對自己極為不利時就逃走。現多用於做事時如果形勢不利沒有成功的希望時就選擇退卻、逃避的態度

演義: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

七擒孟獲

智辱仲達

火燒赤壁(周瑜)

三氣周瑜

借東風(迷信)

智算華容道

石八卦陣退陸遜

智收維定軍顯聖

七祁山火燒新野

遺計斬魏延

臥龍弔孝

木牛流馬

三國演義裡的計謀,三國演義裡面的計謀

三國演義裡面的計謀 01 美人計美人計應該也算是比較常用的乙個計策了,在三國時期,王允為了對付董卓就曾使用過美人計,而在這個計策當中中主角自然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貂蟬。貂蟬作為四大美女之一,她的容貌自然不用多說。當時王允為了吸引董卓的注意,首先就是把貂蟬先獻給董卓,然後又私下讓呂布被貂蟬所吸引,這樣就可...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