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者無畏 有什麼例子嗎,「無知者無畏」有哪些例子

2022-07-31 11:10:06 字數 1979 閱讀 6806

1樓:滿意請採納喲

2023年的一天,德國哥廷根大學,乙個19歲的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單獨布置給他的每天例行的三道數學題。 青年很有數學天賦,因此,導師對他寄予厚望,每天給他布置較難的數學題作為訓練。正常情況下,青年總是在兩個小時內完成這項特殊作業。

像往常一樣,前兩道題目在兩個小時內順利地完成了。第三道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邊形。青年沒有在意,像做前兩道題一樣開始做起來。

然而,做著做著,青年感到越來越吃力。開始,他還想,也許導師見我每天的題目都做得很順利,這次特意給我增加難度吧。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第三道題竟毫無進展。

青年絞盡腦汁,也想不出現有的數學知識對解開這道題有什麼幫助。困難激起了青年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

他拿起圓規和直尺,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解這道題。當視窗露出一絲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做出了這道難題!見到導師時,青年感到有些內疚和自責。

他對導師說:「您給我布置的第三道題我做了整整乙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栽培……」導師接過青年的作業一看,當即驚呆了。他用顫抖的聲音對青年說:

「這真是你自己做出來的?」青年有些疑惑地看著激動不已的導師,回答道:「當然。

但是,我很笨,竟然花了整整乙個通宵才做出來。」導師請青年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叫青年當著他的面做乙個正17邊形。青年很快做出了乙個正17邊形。

導師激動地對青年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阿基公尺德沒有解出來,牛頓也沒有解出來,你竟然乙個晚上就解出來了!

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這道難題,昨天給你布置題目時,不小心把寫有這個題目的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裡。」這個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

有些事情,在不清楚它到底有多難時,我們往往能夠做得更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無知者無畏。

「無知者無畏」有哪些例子

無知者無畏,什麼是無知

2樓:sky寥若晨星

無知者無畏: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就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意思,因為剛生下來的小牛不認識老虎也不知道老虎會吃它啊~~~~~

「無知」並不代表什麼都不知道,我們不推崇冒大險,無畏的犧牲等匹夫之勇。

雖古語有「出生牛犢不怕虎」,但我想作為乙個成熟的人應該避免讓自己或者自己的團隊處於這樣乙個危險的局勢。

知或不知,在一定時候對於某乙個專案或決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不能光憑一時的勇氣視周遭環境於不顧,故自完成自己的使命,那樣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很大。不知不是藉口,也不能成為理由,因此在不了解的情況,無畏的產生只是心理膨脹的結果;然又有「知」而「無畏」,謂「知」為「不知」的無畏,那是另外一種境界。

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什麼

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

2、出處: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季氏篇第十六》

3、同義:初生牛犢不怕虎。

4樓:黛妮

一、「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意思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

二、【出處】: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季氏篇第十六》

【同義】:初生牛犢不怕虎

5樓:善良的烏衣巷陌

不知道的人沒有敬畏的感覺,沒有敬畏的人不知道害怕

求助各位辯論高手。關於一場辯論賽的立論! 我們的觀點是博學者無畏,反方觀點是無知者無畏 最好有一些

6樓:回望匆匆

又要破題立論,又要人給你找事實論據,哥們你也太懶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等,宋朝的例子好舉!因為文人較多

「無知者無畏」有哪些例子,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什麼意思

解釋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詞目 無知者無畏 意義 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出處 孔子曰 君子有三畏 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 季氏篇第十六 譯文 孔子說 君子有三件敬畏的事情 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貴的人,敬畏聖人的話,小人...

無知者無畏下一句是什麼,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什麼意思

無知者無畏 無慾者無求 無法者無天 無敏者 無知者無畏下一句是無慾者無求。無法者無天 無敏者 不知者不怪罪 可是指著的有錢也可以不怪罪 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什麼意思 1 無知者無畏,無畏者無懼 什麼 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麼都不會害怕。2 出處 孔子曰 君子有三畏 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

如何看待「無知者無畏」,無知者無畏,,你怎麼看

無知者無畏的意思就是當你對一件事情了解的較少時,做事的時候就會比較無所畏懼,不怕失敗。就像另一句俗語所說的 初生牛犢不怕虎。對這句話應一分為二地看。正面來說,它體現了 初生牛犢不怕虎 的精神,是有朝氣,有生機的表現,更進一步,是不畏 藐視中庸世俗的一些 知 勇於鞭笞醜惡,將陰暗面 看起來是無知,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