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狡黠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的全文

2021-03-04 08:54:32 字數 2042 閱讀 6471

1樓:桐花

這句話出自《培根隨筆》。

《隨筆集》共五十八篇,內容涉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語言簡潔,文筆優美,說理透徹,警句迭出,幾百年來深受各國讀者喜愛。培根學識淵博且通曉人情世故,對談及的問題均由發人深省的獨到見解。

以下是我找到的全文。

培根《談讀書》

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傅彩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

練達之士雖能分別處理細事或一一判別枝節,然縱觀統籌、全域性策劃,則非好學深思者莫屬。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①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讀書補天然之不足,經驗又補讀書之不足,蓋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而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範之,則又大而無當。

狡黠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唯明智之士用讀書,然書並不以用處告人,用書之智不在書中,而在書外,全憑觀察得之。

讀書時不可存心詰難作者,不可盡信書上所言,亦不可尋章摘句,而應推敲細思。

書有可淺嚐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須咀嚼消化。②換言之,有只須讀其部分者,有只須大體涉獵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

書亦可請人代讀,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題材較次或價值不高者,否則書經提煉猶如水經蒸餾、淡而無味矣。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

因此不常作文者須記憶特強,不常討論者須天生聰穎,不常讀書者須欺世有術,始能無知而顯有知。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人之才智但有滯礙,無不可讀適當之書使之順暢,一如身體百病,皆可借相宜之運動除之。

滾球利睪腎,射箭利胸肺,慢步利腸胃,騎術利頭腦,諸如此類。

如智力不集中,可令讀數學,蓋演題須全神貫注,稍有分散即須重演;如不能辨異,可令讀經院哲學,蓋是輩皆吹毛求疵之人;如不善求同,不善以一物闡證另一物,可令讀律師之案卷。

如此頭腦中凡有缺陷,皆有特藥可醫。

以下是譯文:

讀書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增長才幹。

孤獨寂寞時,閱讀可以消遣。高談闊論時,知識可供裝飾。處世行事時,知識意味著才幹。

懂得事務因果的人是幸運的。有實際經驗的人雖能夠處理個別性的事務,但若要綜觀整體,運籌全域性,卻唯有學識方能辦到。

讀書太慢的人馳惰,為裝潢而讀書是欺人,完全按照書本做事就是呆子。

求知可以改進人性,而經驗又可以改進知識本身。人的天性猶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學習好比修剪移栽。學問雖能指引方向,但往往流於淺泛,必須依靠經驗才能扎下根基。

狡詐者輕鄙學問,愚魯者羨慕學問,聰明者則運用學問。知識本身並沒有告訴人怎樣運用它,運用的智慧型在於書本之外。這是技藝,不體驗就學不到。

讀書的目的是為了認識事物原理。為挑剔辯駁去讀書是無聊的。但也不可過於迷信書本。求知的目的不是為了吹噓炫耀,而應該是為了尋找真理,啟迪智慧型。

書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須淺嚐,有些可以吞嚥,只有少數需要仔細咀嚼,慢慢品味。所以,有的書只要讀其中一部分,有的書只須知其梗概,而對於少數好書,則應當通讀,細讀,反覆讀。

有的書可以請人代讀,然後看他的筆記摘要就行了。但這只應限於不太重要的議論和質量粗劣的書。否則一本書將像已被蒸餾過的水,變得淡而無味了。

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敏,寫作則能使人精確。

因此,如果有人不讀書又想冒充博學多知,他就必須很狡黠,才能掩人耳目。如果乙個懶於動筆,他的記憶力就必須強而可靠。如果乙個人要孤獨探索,他的頭腦就必須格外銳利。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學習數學使人精密,物理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總之,「知識能塑造人的性格」。

不僅如此,精神上的各種缺陷,都可以通過求知來改善——正如身體上的缺陷,可能通過適當的運動來改善一樣。例如打球有利於腰背,射箭可擴胸利肺,散步則有助於消化,騎術使人反應敏捷,等等。同樣道理,乙個思維不集中的人,他可以研習數學,因為數學稍不仔細就會出錯。

缺乏分析判斷的人,他可以研習而上學,因為這門學問最講究細瑣的辯證。不善於推理的人,可以研習法律案例。如此等等。

這種心靈上的缺陷,都可以通過學習而得到改善。

希望能幫助到你呢。^^

ps:不好意思,修改了很多次o(╯□╰)o..

21《曹劌論戰》中的問題結合課文回答肉食者鄙的「鄙

鄙 認為把衣食分人就能得到百姓的順從 認為以牲畜拜佛就得到神的保佑 未能掌握戰機迎擊 追擊敵人 戰後不能取勝的原因。遠謀 1.戰前對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的清醒認識 2.政治上取信於民是作戰的先決思想 3.作戰中把握進攻的時機,以及在詳查敵情後追擊。或軍事上善於進攻和追擊的時機。鄙表現在 目光短淺 ...

求《論語》讀書筆記,求《論語》讀書筆記3000字

論語 心得之一 天地人之道 中國人是講究變化的。這種變化是漸變的,最終達到了乙個 神於天,聖於地 的境界。這 神於天,聖於地 六個字其實是中國人的人格理想 既有一片理想主義的天空,可以自由翱翔,而不妥協於現實世界上很多的規則與障礙 又有腳踏實地的能力,能夠在這個大地上去進行他行為的拓展。只有理想而沒...

求關於讀書的文章左右,求關於讀書的文章 1000字左右

讀書的滋味 古人云 書中自有 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莊子曰 吾生之有涯,而知之無涯。高爾基說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余秋雨認為 讀書最大的理由是擺脫平庸。由此可見,從古至今,讀書對人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它是提公升我們思想品位 促進我們道德成長的重要途徑。我認為,讀書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幸福!在讀書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