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什麼,什麼落什麼詩句,帶有「夜」字的詩句或詞句有哪些?

2022-07-30 04:15:02 字數 3861 閱讀 5925

1樓:念芷昳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帶有「夜」字的詩句或詞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白居易《暮江吟》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專,短松

屬岡。——蘇軾《江城子》

老來貧困實堪嗟,寒氣偏歸我一家。無被夜眠牽破絮,渾如孤鶴入蘆花。——清·林古度《金陵冬夜》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細字燈前老不便,小齋新冷夜無眠。數聲牆竹蕭蕭雨,一縷銅爐淡淡煙。——宋 ·盧祖皋《讀書》

向夕起秋思,無眠知夜長。年華一俛仰,人事幾炎涼。自喜全虛白,何妨兀老蒼。空庭風露入,唧唧話蛩螿。——宋 ·孫應時《不寐》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張繼《楓橋夜泊》

3樓:令人高興的你

睡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4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5樓:匿名使用者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描寫夜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夜的詩句有哪些

7樓:楊未圓本尊

宋代 : 李清照 ·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原文: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裡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唐代:李賀 · 夢天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原文: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宋代:歐陽修 · 《採桑子·天容水色西湖好》

「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

原文:天容水色西湖好,雲物俱鮮。鷗鷺閒眠,應慣尋常聽管弦。

風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瓊田。誰羨驂鸞,人在舟中便是仙。

宋代:晏幾道 · 《虞美人·曲闌干外天如水》

「曲闌干外天如水。昨夜還曾倚。」

原文:曲闌干外天如水。昨夜還曾倚。初將明月比佳期。長向月圓時候、望人歸。

羅衣著破前香在。舊意誰教改。一春離恨懶調弦。猶有兩行閒淚、寶箏前。

宋代:范仲淹 · 《蘇幕遮·懷舊》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

原文: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8樓:匿名使用者

(1)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

(孟浩然)

夕陽度西嶺,群壑倏已暝。

9樓:弦之月

夜:回樂烽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 一夜徵人盡望鄉。《夜上受降城聞笛〉(李益)

10樓:深情予你可好

1、《楓橋夜泊 》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少,落,知,雨,風,舒,夜,能組成2句什麼古詩名句

11樓:木木的橙子丶

少,落,知,雨,風,舒,夜,能組成2句什麼古詩名句組成的詩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出自唐朝·孟浩然的《春曉》

關於「夜晚孤獨」的詩句有哪些?

12樓:韓琴

1,遙夜亭皋閒信步。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數點

雨聲風約住。朦朧淡月雲來去。桃杏依稀香暗渡。誰在鞦韆,笑裡輕輕語。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出自五代:李煜《蝶戀花·春暮》

白話文譯文:夜間在亭台上踱著步子,不知道為何清明剛過,便已經感覺到了春天逝去的氣息。夜裡飄來零零落落的幾點雨滴,月亮在雲朵的環繞下,散發著朦朧的光澤。

桃花、杏花在暗夜的空氣中散發著幽香,不知道在園內蕩著鞦韆,輕聲說笑的女子是誰?對她千萬般思念,在遼闊的天地裡,竟無一處可以安排「我」的相思愁緒。

2,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白髮終難變,**不可成。欲知除老病,唯有學無生。——出自唐代:王維《秋夜獨坐》

白話文釋義:獨自坐著悲傷雙鬢已白,在秋夜空堂上將近二更。山間野果在秋雨中落下,草中蟲子到燈下來低鳴。

頭上白髮始終難以變黑,煉丹中仙藥也至今未成。要知怎樣消除衰老疾病,唯有學佛修成不滅不生。

3,山月皎如燭,風霜時動竹。夜半鳥驚棲,窗間人獨宿。——出自唐代:韋應物《同褒子秋齋獨宿》

白話文釋義:冰冷的月光侵蝕著衰殘的燭火,雨聲在幽深的竹林中作響。被驚動的鳥兒不時鳴叫一聲,在這淒寒的枝頭難以入睡。

4,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出自宋代:晏殊《中秋月》

白話文釋義:中秋月圓,月光灑在庭院,院中梧桐樹影婆娑,我一人羈旅異鄉,節日裡看這月亮下的樹影,時間緩緩過去,影子不知不覺的移動著。遙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宮中的嬋娟,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樹。

5,一點殘紅欲盡時。乍涼秋氣滿屏幃。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調寶瑟,撥金猊。那時同唱鷓鴣詞。如今風雨西樓夜,不聽清歌也淚垂。

——出自宋代周紫芝的《鷓鴣天·一點殘紅欲盡時》

白話文譯文:我獨自守一盞殘燈,燈已快要燃盡,天乍涼,秋氣充塞羅帷和銀屏,三更雨點點灑上梧桐,一葉葉、一聲聲,都是離別的哀音。

那時,我和她相對調弄寶瑟,撥動爐中溫馨的沉水香,同聲齊唱《鷓鴣詞》,曾是多麼歡欣。如今,孤寂地在這西樓,當此風雨淒淒的暗夜,不聽清歌也悲淚難禁。

13樓:猶是故夢裡

1、唐·馬戴《灞上秋居》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

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

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2、唐·李白《長相思·其一》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3、宋·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4、唐·崔塗《除夜 / 巴山道中除夜書懷 / 除夜有懷》

迢遞三巴路,羈危萬里身。

亂山殘雪夜,孤燭異鄉人。

漸與骨肉遠,轉於僮僕親。

那堪正飄泊,明日歲華新。

5、宋·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蘇軾這首詞寄寓了一定的哲理意味。但這種哲理意味是通過營造乙個完美的審美意境傳達出來的。中秋夜清寒的月色與空寂的長廊,孤獨的詞人身影與黯淡燈光,以及由此流露出來的詞人深沉的人生思考與真摯的人世之戀,使人為詞中深沉的情感所打動。

另外,蘇軾是宋代豪放詞派的代表詞人,然而這首詞風格柔婉,可以看出蘇軾的詞風也有悲情婉約的一面。

帶有夜字的網名要有詩意求的,帶有夜字的網名要有詩意求三字的

夜神月,夜落染,夜魅,曦夜,夜紫陌,夏落夜,星羽夜,夜雨軒,這些夠沒 夜雨傷 夜在哭 夜月圓 想到乙個絕妙的 夜深了 哈哈 求三個字有意境的男生網名,最好帶夜字 水藍夜 夜黎明 夜消散 遠夜船 憂夜楓 夢夜城 夜無殤夜辰逸 讓人覺得很舒服的名字,且和 沉毅 誠意 二詞同音 夜浩宇 胸懷猶如宇宙,浩瀚...

涼夜,微雨落情侶網名有什麼,涼夜,微雨落情侶網名有什麼

建議如下 涼夜,微雨落情 晴日,清風寄情 希望可以幫助你 涼夜,微雨落情侶網名有什麼 5 建議如下 涼夜,微雨落 寒窗,狂風起 希望可以幫助你.求一情侶網名,雨落和微涼前面想乙個好聽的詞搭配起來。風爻 雨落。墨羽 微涼。前面的解釋很好理解,風和雨分不開,而且聽著舒暢,至於墨羽是鮮明對比,黑白融洽。自...

含有夜字的詩句有哪些,帶「夜」字的詩句有哪100句?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 夜雨寄北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李商隱 無題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 泊秦淮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仗無時夜扣門。陸遊 遊山西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