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書所見本詩中表示時間的詩句是什麼

2021-03-03 21:31:12 字數 4702 閱讀 9194

1樓:清茶半盞

表示時間:夜深籬落一燈明.

夜書所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文中「書」字意思為「記,寫」

詩詞大意: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猜想是孩子們在鬥蟋蟀.

詩人見到的事物有「梧葉」、秋江、「秋風」、燈、籬落.

夜書所見表示時間的詩句是

2樓:課文你來說

《夜書所見》表示時間的詩句是:夜深籬落一燈明。寫的是深秋的夜晚時分。

這句詩的意思是:深秋的夜晚,看到了遠處籬笆下的燈火。

深更半夜了,還津津有味地抓蟋蟀。那份專注痴迷,那份謹慎小心,那份起落不定的敏感,全在一舉手一投足的舉止中展露無遺。這種歡快有趣的生活場景自然容易勾起詩人對自己童年生活的追億、留戀。

3樓:鄲雁山海樂

燈明.夜書所見

葉紹翁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文中「書」字意思為「記,寫」

詩詞大意: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他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猜想是孩子們在鬥蟋蟀.

詩人見到的事物有「梧葉」、秋江、「秋風」、燈、籬落.

夜書所見文中表示時間的詩句是哪一句

4樓:du知道君

這首詩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寫。蕭蕭的秋風吹動梧桐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

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這首詩寫羈旅鄉思之情,但作者不寫如何獨棲孤館、思念家鄉,而著重於夜間小景。

夜書所見詩中表現了作者想象的詩句是什麼

5樓:荒誕不經

《夜書所見》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詩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該詩以景襯情,動靜結合,以梧葉聲和風聲襯出秋夜的寂靜,還運用了對比手法,以兒童夜捉促織的樂景反襯自己客居他鄉的悲情。

這是葉紹翁在異鄉觸景生情之作。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文心雕龍·物色》說:

「春秋代序,陰陽慘舒,物色之動,心亦搖焉。」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這首詩是詩人客居異鄉,靜夜感秋所作,抒發了羈旅之愁和深摯的思鄉之情。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江上秋風瑟瑟寒,梧葉蕭蕭吹心冷。詩中乙個「送」字令人彷彿聽到寒氣砭骨之聲。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第二句方點出「秋風」。「月寒江風起」,來自江上的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

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淒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喻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詩歌流露出留戀童年生活之情。兒童夜捉促織,勾起詩人對童年生活的回憶。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

這首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耐人咀嚼。

6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的古詩,超詳細解析,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的詩句是: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什麼代詩人詩中描寫什麼季節的景色?我是從什麼知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宋)代詩人,詩中描寫(秋)季的景色,我是從詩句(涼、冷)中知道詩人所要表達感情的。供參考。

9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一夜書所見的作者是什麼代詩人詩中描寫

答:描寫的是深秋景色

二、:秋葉、秋風、秋聲、秋江、秋燈、秋童、促織(蟋蟀)、秋舟中看出

夜書所見描寫的是什麼季的景色,詩中描寫兒童活動的詩句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寫的秋季的景色,

兒童活動的詩句: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書所見描寫的是秋季的景色,詩人描寫兒童活動的詩句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1、《夜書所見》是詩人在(秋 )季的夜景,因深有感觸而寫下的,其中描寫兒童活動的詩句是:(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2、唐代詩人王維17歲時孤身在長安,恰逢(重陽)節,這讓他倍感孤獨,不由得想起了家人,於是寫下了《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詩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一句,常被遠離家鄉的人所引用.

《夜書所見》中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描寫兒童活動的詩句是哪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夜書所見

宋 ·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本文寫兒童夜挑促織,景象鮮明,反襯出客中的孤寂

江上的秋風吹過來,梧桐樹沙沙作響,使人感受到了寒意。秋風的聲音,最能觸動在外的人的思鄉之情。夜已深了,還有兒童點著燈,在籬笆邊捉蟋蟀。

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這首詩,寫秋夜所見之景,抒發羈旅思鄉之情。一句寫梧葉,「送寒聲」,微妙地寫出了夏去秋來之時,旅人的敏銳感覺。

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是秋天的突出景象。詩詞中常以具有物候特徵的「梧葉」,置放在風雨之夜的典型環境中,表現秋的蕭索。韋應物《秋夜南宮寄灃上弟及諸生》詩:

「況茲風雨夜,蕭條梧葉秋。」就採用了這一藝術手法。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二句接以「江上秋風」四字,既點明秋風的起處,又進一步烘托出了寒涼的氣氛。秋風已至,而人客居他鄉未歸,因此觸動了思鄉之念。乙個「送」字和乙個「動」字,都用得十分傳神,前者寫「驚」秋之意,,後者抒「悲」秋之情。

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

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句寫兒童挑促織,表面上看似乎與「客情」無關,實際上是用兒童的快樂——無憂無慮,來反襯自己旅居的孤獨和愁思。

這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秋夜促織鳴,南鄰搗衣急」(謝朓《秋夜》)。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淒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這首詩也有這個意思。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兒時曾記得,呼燈灌穴,斂步隨音」(張鎡《滿庭芳·促織兒》)。

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寓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全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

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頗耐人咀嚼。

13樓:z豆豆

不要依賴著答案,要自己去想。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什麼代詩人詩中描寫什麼季節的景色?我是從什麼知道的

夜書所見的作者是 宋 代詩人,詩中描寫 秋 季的景色,我是從詩句 涼 冷 中知道詩人所要表達感情的。供參考。一夜書所見的作者是什麼代詩人詩中描寫 答 描寫的是深秋景色 二 秋葉 秋風 秋聲 秋江 秋燈 秋童 促織 蟋蟀 秋舟中看出 夜書所見這首詩的作者是葉紹翁唐代的什麼詩中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這首...

木蘭詩中表現軍旅生活艱苦的詩句是

木蘭詩中表現軍旅生活艱苦的詩句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描寫北方戰場寒冷,環境艱辛的詩句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木蘭詩 回 1 描寫木蘭答勤勞孝順的詩句是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2 描寫出征前的準備的詩句是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木蘭詩 中表...

望洞庭一詩中,表現詩人立足點的詩句是

你好!望洞庭 一詩中,表現詩人立足點的詩句是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本句意思為 遙望洞庭,山青水綠。林木蔥蘢的洞庭山聳立在泛著白光的洞庭湖裡,就像 盤裡的乙隻青螺。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翻譯 風靜浪息,月光和水色交融在一起。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銅鏡,平滑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