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買賣合同生效問題,不動產買賣合同已辦理公證的,發生物權效力這句話對嗎?

2022-07-30 04:05:02 字數 2595 閱讀 842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只要合同雙方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合同系雙方自願簽訂,並且出賣方有權出賣該不動產的,則自雙方簽訂不動產買賣合同後,合同即生效(雙方另有約定合同生效條件的除外)。

但是,合同的生效並不表明不動產產權的轉移。根據《物權法》的規定,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發生效力;未經登記,不發生效力。也就是說在沒有進行產權變更登記之前,不動產產權不發生轉移;只有在雙方進行了產權變更登記,產權才真正發生轉移。

《物權法》

第九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發生效力;未經登記,不發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2樓:律人品質

依法訂立的合同自雙方簽字後即成立生效,受法律保護。但是無權的變動不是與合同同時產生。

不動產(如房產)以相關部門權屬 登記 為準,動產則以交付為準。所有權是否變動,一般不影響合同效力,二者是分開的。

望採納,祝好!

3樓:房產律師何竹蘭

對方是車主嗎?賣方是有權處分人的話,買賣合同是有效的,但是車子沒有交付的話,物權沒有轉移,你還沒有拿到所有權,建議你抓緊時間辦理交付事宜並且過戶登記。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已生效。交付與否並不影響合同的效力。

不動產買賣合同已辦理公證的,發生物權效力這句話對嗎?

5樓:aa微湖來客

辦理物權登記的效力是為了對抗第三人。如果不辦理物權登記,買房一方可以將其賣給第三人,若第三人先登記則取得房屋所有權。所以不動產買賣最好辦理物權登記。

但不登記不影響合同效力。若因賣方賣與第三人致使合同落空,買房可以請求違約賠償。

房地產過戶登記是房地產買賣合同的生效要件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

第九條 不動產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經依法登記,發生效力;未經登記,不發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五條 當事人之間訂立有關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不動產物權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規定或者合同另有約定外,自合同成立時生效;未辦理物權登記的,不影響合同效力。

房產轉移登記是對房屋權屬的確認,房屋買賣合同是否生效依照合同法確認。

法院對此類糾紛的處理:

1、賣方繼續履行合約,辦理轉移登記手續;

2、解除合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品房買賣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相關規定賣方最高雙倍返還買方已付購房款。

7樓:匿名使用者

登記是合同生效的要件,要不然,如果大家只是簽訂乙個合同不去登記的話,那就可以省去好多的稅收了

8樓:

中國的不動產登記是成立要件主意,是對世的。動產的登記才是對抗要件主意,對抗善意第三者的,是對人的。

但是物權法另有規定:未辦理物權登記的,不影響合同效力。登記與合同是兩股道上的火車。

9樓:慕容淡雅

是對抗要件,依據物權法15條,不登記不影響合同效力。

解決方法:1、要求賣方繼續履行合同,變更產權。

2、解除合同,要求返回房款及賠償損失。

關於物權法:未辦理物權登記的,不影響不動產買賣合同效力。

10樓:五月三三

1 甲雖已死亡,並不必然導致購房合同的終止,合同的權利義務可以由甲的繼承人承擔。但由於房產沒有辦理過戶手續,還在甲的名下,其繼承人不能處分,所以應該先辦理繼承手續變更登記後再與乙方進行過戶登記。

2 如果房屋買賣合同未登記,乙方就還沒有取得房屋的所有權,其出租或者轉賣或者抵押均屬於無權處分,根據合同法第五十一條規定,無處分權的人處分他人財產,經權利人追認或者無處分權的人訂立合同後取得處分權的,該合同有效。所以這樣的合同是效力待定的合同。雙方登記後乙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權,他將房屋出租或者轉賣或者抵押的合同就生效了。

至於登記之前的租金,雙方協商,協商不成,由原所有權人取得。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11樓:穆藍劍軒

未辦理物權變更登記的,不影響不動產物權變動合同的效力,但只是合同具有效力,而不是不動產物權的變更已經具有效力。換句話說,此時的物權變更仍不能對抗善意第三人,但是對於因此引起的糾紛而造成損失的一方當事人可以請求合同對方當事人彌補因此造成的損失。但不可直接對善意第三人主張物權,除非該第三人已經明知雙方當事人之間的物權變動。

對於情況1:,不動產未過戶就應當作為甲的遺產,甲乙之間的合同關係實際是乙個債權關係,我國繼承法有規定被繼承人的遺產應當首先用於償還其債務,那麼乙可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申報債權,並可以向法院申請合同效力認定,從而取得該不動產物權。

情況2:如果乙方在完成物權變動登記前就已經佔有該房屋,其仍然未取得完整的物權,那麼他對該房屋的處理當然是無權處置,效力待定。此時所取得的租金應當歸房屋的登記所有人,即甲方,當然如果是是甲方未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內變更登記,則違約在先,無權請求返還孳息。

雙方事後去補辦登記,該效力待定處置當然就轉為有效處置。

總之一句話,不動產物權的所有人在被撤銷或變更之前僅依登記為準,別的都不用考慮。物權變動合同效力僅是合同本身的效力,與物權效力是兩碼事。

不動產遺贈問題

廣東胡律師 你爺爺的口頭遺囑明顯屬於無效遺囑,現在你爺爺的遺產由法定第一繼承人繼承 繼承法 第十七條規定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然後他們寫乙份協議無條件的贈予你,你帶上贈予協...

不動產賣掉後,辦了不動產證,房屋還能交易嗎

不動產賣掉後是否把資金存入銀行還是看準市場作為投資?膽小的人選擇前者,大膽的嘗試後者 當不動產賣掉後,那麼就得過戶給別人,自己從此就不再這分財產的了 不動產是指不可移動的財產,如土地 房屋 探礦權 採礦權等土地定著物 與土地尚未脫離的土地生成物 因自然或者人力添附於土地並且不能分離的其他物。是相對於...

不動產登記局的成立背景,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背景

為實施以土地為核心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國土資源部將按 部署,協調有關部門建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加快組建不動產登記局,紮實開展不動產統一登記。不動產統一登記是國土資源管理的一項新職能。建立實施以土地為核心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中國產權管理體制機制的重大改革。中國將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條例,為全面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