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 關於Witting反應

2022-07-28 07:20:02 字數 3517 閱讀 9138

1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一下,是wittig反應,而不是witting反應

lz如果對wittig反應感興趣,我有關於該反應以及horner-emmons的詳細介紹

1、不同的wittig試劑對於反應溶劑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論

ls兩位的適用於親核性強的wittig試劑的製備,常用phli或buli去hx,用phh,et2o,thf作溶劑,也可用dmso-nah一道製備,而且要n2隔絕h2o,co2條件

對於親核性很弱的wittig試劑,可以在naoh,na2co3,nh3水溶液中製備

2、在第一題中已經介紹過,要分情況討論

3、最好是現場製備,特別活潑的要在醛的存在下,在同一體系中,邊製備邊反應

4、苯基鋰起得是鹼的作用,脫hx,本題中不能用etona

5、反應的溶劑一般就在製備的溶劑中反應,原因是wittig試劑一半是不經過提純,直接使用,因為在提純過程中,本題中這種極活潑的wittig試劑會變質的

2樓:

1.溶劑一般是非極性的有機溶劑,像h2o,酒精這類的都不能有2.磷葉立德和水反應很快,可以生成苯和相應的有機磷化合物3.

witting一般不容易長期儲存,很容易變質4.苯基鋰是很強的lewis鹼,用於使與磷相連c上離去乙個質子,從而形成類似雙鍵結構的亞甲基磷化物。乙醇鈉的鹼性遠遠小於苯基鋰,所以不可以用乙醇鈉。

5.上面說的就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1,溶劑要無水

2,會3,取決於你製備的ylide的穩定性,如果是吸電子基團可以穩定碳負離子,給電子基團則不穩定

4,提供鹼性環境,一般只要是鹼就可以了

5,thf dme et2o toluene

關於有機化學的銀鏡反應

4樓:賓秀榮靳甲

實驗方法

在潔淨的試管裡加入1ml2%的硝酸銀溶液,然後一邊搖動試管,一邊逐滴滴入2%的稀氨水,直到最初產生的沉澱恰好溶解為止(這時得到的溶液叫銀氨溶液).

乙醛的銀鏡反應:再滴入3滴乙醛,振盪後把試管放在熱水中溫熱。不久可以看到,試管內壁上附著一層光亮如鏡的金屬銀。(在此過程中,不要晃動試管,否則只會看到黑色沉澱而無銀鏡。)

葡萄糖的銀鏡反應:滴入一滴管的葡萄糖溶液,振盪後把試管放在熱水中溫熱。不久可以看到,試管內壁上附著一層光亮如鏡的金屬銀。

反應本質

這個反應裡,硝酸銀與氨水生成的銀氨溶液中含有氫氧化二氨合銀,這是一種弱氧化劑,它能把乙醛氧化成乙酸,乙酸又與生成的氨氣反應生成乙酸銨,而銀離子被還原成金屬銀。

實驗現象

還原生成的銀附著在試管壁上,形成銀鏡,這個反應叫銀鏡反應。

銀鏡反應的現象

反應方程式

ch3cho+2ag(nh3)2oh→(水浴△)ch3coonh4+2ag↓+3nh3+h2o

備註:原理是銀氨溶液的弱氧化性。

本試驗可以使用其他有還原性的物質代替乙醛,例如葡萄糖(與乙醛相似,也有醛基)等。

甲醛(可看作有兩個醛基)的話被氧化成碳酸銨(nh4)2co3。

反應條件

鹼性條件下,水浴加熱:

1.甲醛、乙醛、乙二醛等等各種醛類

即含有醛基(比如各種醛,以及甲酸某酯等)

2.甲酸及其鹽,如hcooh、hcoona等等

3.甲酸酯,如甲酸乙酯hcooc2h5、甲酸丙酯hcooc3h7等等

4.葡萄糖、麥芽糖等分子中含醛基的糖

清洗方法

可以用硝酸來清洗試管內的銀鏡,硝酸可以氧化銀,生成硝酸銀,一氧化氮和水

工業應用

主要用於制鏡工業,同時用於在工業實驗室中的有機物原料的濃度鑑別

配製銀氨溶液的化學方程式是

agno3

+nh3·h2o

===nh4no3

+agoh

2agoh

===ag2o

+h2o

ag2o

+4nh3

+h2o

===2[ag(nh3)2]oh

生成銀鏡的化學方程式是

rcho

+2[ag(nh3)2]oh

===rcoonh4

+2ag↓+

3nh3

+h2o

5樓:童雲德慶戌

銀鏡反應是銀(ⅰ)化合物的溶液被還原為金屬銀的化學反應,由於生成的金屬銀附著在容器內壁上,光亮如鏡,故稱為銀鏡反應。常見的銀鏡反應是銀氨絡合物(又稱吐倫試劑)被醛類化合物還原為銀,而醛被氧化為相應的羧酸根離子的反應,不過除此之外,某些銀(ⅰ)化合物(如硝酸銀)亦可被還原劑(如肼)還原,產生銀鏡。

銀鏡反應通常是中學化學實驗之一。實驗室中用這個反應來鑑定含有醛基的化合物,工業上則用這個反應來對玻璃塗銀製鏡和制保溫瓶膽。

(一)實驗步驟

在潔淨試管中加入少許稀硝酸銀(2%)溶液,再加入一滴至兩滴氫氧化鈉溶液,這時會生成白色的氫氧化銀沉澱,但氫氧化銀不穩定,很快分解為黑色的氧化銀沉澱。然後向試管中逐滴加入稀氨水(2%),直至沉澱恰好溶解為止。這時的溶液稱為銀氨溶液,其中的銀主要以

[ag(nh3)2]+

配離子的形式存在,有弱氧化性。

詳細闡述有機化學的三大反應機理

6樓:寬寬虎

1,自由基抄反應, 共價鍵斷裂時

襲 成鍵電子平均分配bai給兩個原子du 形成自由基zhi2,離子型反應,dao共價鍵斷裂時 成鍵電子被兩個原子中的乙個獨佔(這個是有機化學中最普遍的反應機理,佔90%)

按反應試劑的不同 又分為

親電反應: 富有電子的化合物趨向於將電子給予缺乏電子的化合物親核反應:缺乏電子的化合物趨向於接受富有電子化合物的電子常見親電試劑:

帶有負電荷的離子,含有孤對電子的原子(o,n,cl),含有較多π電子(即c=c c≡c 苯環)

常見親核試劑:帶有正電荷的離子 ,含有空軌道的原子(b al zn等)

3,協同反應,舊鍵的斷裂與新鍵的形成相互協調的在同一步驟中完成其機理為 電子由最高佔有軌道 流向最低位佔軌道包括(電環化反應 環加成反應 西格瑪遷移反應

化學 有機化學 羥醛縮合反應機理 詳細解釋一下,最好寫在紙上 有機老師和學霸來吧

7樓:惠連枝弭茶

酸性條件下催化發生羥醛縮合,生成哪一種產物是看哪個烯醇式中間體穩定(多烷基取代的穩定);鹼性條件下催化是看**的位阻小。很多情況下二者的產物是不同的。如上面鹼性條件下催化,應該是甲基上的氫被鹼拔掉形成碳負離子,進而進攻苯甲醛的羰基碳得到產物。

8樓:崔玉花餘婉

搜一下:化學

有機化學

羥醛縮合反應機理

詳細解釋一下,最好寫在紙上

有機老師和學霸來吧

有機化學的反應方程式怎麼寫

9樓:幸福的味道

是的,要有特殊化學鍵不能省

10樓:東山白蓮

寫結構式是沒有錯的,如果反應物有同分異構體必須寫結構式,沒有同分異構體的也可以寫分子式。

關於高二有機化學的物質,關於高二有機化學的乙個物質

這個物質是苯甲醚,苯甲醚的制法有很多,例如在乙個比較溫和的溫度下用甲醇和苯酚起反應脫水就可以制得。看圖一目了然,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私聊問我。醚的命名是看 o 兩邊的基團。och3又叫甲氧基,所以苯甲醚又叫做甲氧基苯,高中階段簡單的了解即可。苯甲醚最初是從蒸餾水楊酸甲酯或甲氧基苯甲酸得到 今主要用甲基...

有機化學高考複習,有機化學怎麼複習?

化學學科的能力是有三項,第乙個有關資訊的能力,關健詞是接收 吸收 整合。第二個能力是應用能力,它的關鍵詞是分析 解決 實際問題。第三個能力是實驗能力,關鍵詞是實驗的 那麼這三個能力,我們從2000年開始,就是2010年開始,高中課程改革之後第一年課改的高考,那麼我們就逐漸的增加了對這三大能力的考察,...

關於有機化學的幾個問題,求答案,問懂有機化學的幾個問題(都與生成的碳正離子中間體穩定性有關)

1 3 乙基戊烷 2 ch ch hcn ch2 chcn 這個產物叫 丙烯腈3 題目應該是c6h10,否則不可能實現與兩分子br2加成可實現兩分子br2加成,則含有1個三鍵或2個雙鍵。其中一種可以使硝酸銀氨溶液產生白色沉澱,另一種則不能則說明,第一種化合物的三鍵或雙鍵位於鏈端。那麼第一種異構體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