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受力怎麼計算應如何驗收,腳手架如何驗收

2022-07-28 00:55:04 字數 5745 閱讀 5678

1樓:匿名使用者

(1) 搭設高層腳手架,所採用的各種材料均必須符合質量要求。   (2) 高層腳手架基礎必須牢固,搭設前經計算,滿足荷載要求,並按施工規範搭設,做好排水措施。   (3) 腳手架搭設技術要求應符合有關規範規定。

  (4) 必須高度重視各種構造措施:剪刀撐、拉結點等均應按要求設定。   (5) 水平封閉:

應從第一步起,每隔一步或二步,滿鋪腳手板或腳手笆,腳手板沿長向鋪設,接頭應重疊擱置在小橫桿上,嚴禁出現空頭板。並在裡立桿與牆面之間每隔四步鋪設統長安全底笆。   (6) 垂直封閉:

從第二步至第五步,每步均需在外排立桿裡側設定1.00m高的防護樣欄杆和擋腳板或設立網,防護杆(網)與立桿扣牢;第五步以上除設防護攔杆外,應全部設安全笆或安全立網;在沿街或居民密集區,則應從第二步起,外側全部設安全笆或安全立網。   (7) 腳手架搭設應高於建築物頂端或操作面1.

5m以上,並加設圍護。   (8) 搭設完畢的腳手架上的鋼管、扣件、腳手板和連線點等不得隨意拆除。施工中必要時,必須經工地負責人同意,並採取有效措施,工序完成後,立即恢復。

  (9) 腳手架使用前,應由工地負責人組織檢查驗收,驗收合格並填寫交驗單後方可使用。在施工過程中應有專業管理、檢查和保修,並定期進行沉降觀察,發現異常應及時採取加固措施。   (10) 腳手架拆除時,應先檢查與建築物連線情況,並將腳手架上的存留材料,雜物等清除乾淨,自上而下,按先裝後拆,後裝先拆的順序進行,拆除的材料應統一向下傳遞或吊運到地面,一步一清。

不准採用踏步拆法,嚴禁向下拋擲或用推(拉)倒的方法拆除。   (11) 搭拆腳手架,應設定警戒區,並派專人警戒。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和惡劣氣候,應停止腳手架搭拆工作。

  (12) 對地基的要求,地基不平時,請使用可掂底座腳,達到平衡。地基必須有承受腳手架和工作時壓強的能力。   (13) 工作人員搭建和高空工作中必須系有安全帶,工作區域周邊請安裝安全網,防止重物掉落,砸傷他人。

(14)腳手架的構件、配件在運輸、保管過程中嚴禁嚴重摔、撞;搭接、拆裝時,嚴禁從高處拋下,拆卸時應從上向下按順序操作。   (15)使用過程注意安全,嚴禁在架上打鬧嬉戲,杜絕意外事故發生。   (16)工作固然重要,安全、生命更加重要,請務必牢記以上內容。

2樓: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看《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裡面這些都有。

腳手架如何驗收

3樓:說了你會懂麼

1、 腳手架地基、基礎驗收

1)腳手架地基與基礎

的施工,必須根據腳手架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計算;

2)腳手架地基與基礎是否夯實;

3)腳手架地基與基礎是否平整;

4)腳手架地基與基礎裡是否積水。

2、腳手架架體排水溝的驗收

1)腳手架搭設場地雜物清除、平整,並使排水通暢;

2)排水溝的設定與腳手架最外排的立桿的距離;

3)排水溝的寬度和坡度。

3、腳手架墊板、底托的驗收

1)腳手架墊板、底托的驗收是根據腳手架高度及承載來定的;

2)腳手架的墊板面積、厚度必須經過嚴格計算;

3)腳手架底托必須擺放在墊板中心部位;

4)腳手架底托寬度大於100mm厚度不得小於50mm。

4、腳手架掃地杆的驗收

1)掃地杆必須與立桿連線,水平高差不得大於1m,距邊坡的距離不得小於0.5m;

2)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

3)橫向掃地杆宜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5、腳手架主體驗收標準

1)腳手架的荷載不得超過300kg/m2,特殊腳手架必須另行計算;

2)立桿的垂直偏差應根據架體高度來驗收,並同時控制其絕對差值;

3)腳手架立桿接長時除頂層頂部可以使用搭接外,其餘各層各步接頭必須使用對接扣件連線,腳手架架體的接頭應交錯布置;

4)腳手架大橫桿必須連續設定,不得設定在同一跨內,腳手架側面橫桿伸出架體宜在10~15cm之間;

5)腳手架小橫桿應設定在立桿和大橫桿的交點處,必須與立桿使用直角扣件連線,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6)在架體搭設過程中扣件必須合理使用,不得代用和錯用扣件,滑絲或帶裂紋的扣件絕不得使用在架體中。

6、腳手板的驗收標準

1)施工現場腳手架搭設完成腳手板鋪設必須滿鋪腳手板對接必須正確,在架子拐彎處,腳手板應交錯搭接,並且必須綁牢,不平處用木塊墊平釘牢;

2)作業層的腳手板應鋪平、鋪滿擠嚴、綁紮牢固,離開牆面12~15cm端部腳手板探頭長度不得大於20cm,腳手板的鋪設可採用對接平鋪也可採用搭接鋪設。

7、腳手架連牆件的驗收

1)腳手架的兩端必須設定連牆件,連牆件的垂直間距不應大於建築物的層高,並不應大於4m(兩步),當腳手架下部暫不能設連牆件時可搭設拋撐;

2)腳手架架體高度在24m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應採用剛性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也可採用腳手管、拉筋和頂撐配合使用的附牆連線並在兩頭設定防滑措施;

3)腳手架架體高度在24m以上的單、雙排腳手架必須應採用剛性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

4)連牆件中的連牆杆或拉筋宜呈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與腳手架連線的一端應下斜可靠連線;

5)連牆件應從腳手架體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桿處開始設定,連牆件應靠近主節點設定,優先採用菱形布置,也可採用方形、矩形布置。

8、腳手架剪刀撐的驗收

1)4m以上的腳手架均必須在外側立面的兩端各設定一道剪刀撐,並應由底至頂連續設定;

2)承重及特殊架子內部設定多個由底到頂的連續剪刀撐,剪刀撐的斜桿與地面的傾角是否在45°~60°之間,每道剪刀撐的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小於6m。

9、腳手架上下措施的驗收

1)腳手架上下措施有兩類:掛設爬梯和搭設「之」形步道或斜步道;

2)爬梯掛設必須由低到高連續垂直的設定,每垂直約3m必須固定一次,頂部掛鉤使用8#鉛絲綁紮牢固;

3)上下步道必須同腳手架高度一起搭設,人行步道寬度不得小於1m,坡度1:6,運料步道寬度不小於1.2m,坡度1:3。防滑條間距0.3m,防滑條高度約3~5cm。

10、架體防墜落措施的驗收

1)施工腳手架如需要掛設安全網,檢查安全網必須平整、牢固、齊全;

2)建築施工腳手架外側必須設有密目網,密目網必須平整,齊全;

3)在腳手架垂直高度每10~15m需設定防墜落措施,在架體外側要及時設定密目網。

4樓:劉風

主要是看剪刀撐、掃地杆設定情況,橫桿、立桿間距是否符合規範要求、是否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當然施組要經過審核。

5樓:於中霞

給你乙個建議,看看腳手架方案,再看看規範要求,就知道了。

怎麼用pkpm計算腳手架受力

滿堂腳手架截面受力如何計算.最好舉個例子詳細點的

6樓:善良的允琳

滿堂腳手架,按實際塔設的水平投影面積計算,不扣除附牆柱、柱所佔面積,其基本層高以3.6m以上至5.2m為準。

凡超過3.6m、在5.2m以內的天棚抹灰及裝飾裝修,應計算滿堂腳手架基本層;層高超過5.

2m,每增加1.2m計算乙個增加層,增加層的層數=(層高-5.2m)/1.

2m,按四捨五入取整數。室內凡計算了滿堂腳手架者,其內牆面裝飾不再計算裝飾架,只按每100㎡牆面垂直投影面積增加改架工1.28工日

腳手架立桿受力怎樣計算

7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計算立桿段的軸向力設計值n,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1、 不組合風荷載時

n=1.2(ng1k+ng2k)+1.4σnqk2、組合風荷載時

n=1.2(ng1k+ng2k)+0.85×1.4σnqk式中:ng1k——腳手架結構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ng2k——構配件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σnqk——施工荷載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總和,內、外立杆可按一縱距(跨)內離工荷載總和的1/2取值。

8樓:仇池浩

鋼管腳手架的計算參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需要計算以下八個方面的內容:

一、小橫桿的計算:小橫桿按照簡支梁進行強度和撓度計算,小橫桿在大橫桿的上面。      按照小橫桿上面的腳手板和活荷載作為均布荷載計算小橫桿的最大彎矩和變形。

計算資料報括以下三個數值:

1.均布荷載值計算、

2.抗彎強度計算:最大彎矩考慮為簡支梁均布荷載作用下的彎矩.

3.撓度計算:最大撓度考慮為簡支梁均布荷載作用下的撓度

二、大橫桿的計算: 大橫桿按照三跨連續梁進行強度和撓度計算,小橫桿在大橫桿的上面。 用小橫桿支座的最大反力計算值,在最不利荷載布置下計算大橫桿的最大彎矩和變形

1.荷載值計算

2.抗彎強度計算:  最大彎矩考慮為大橫桿自重均布荷載與荷載的計算值最不利分配的彎矩和

3.撓度計算:最大撓度考慮為大橫桿自重均布荷載與荷載的計算值最不利分配的撓度和

三、扣件抗滑力的計算

縱向或橫向水平杆與立桿連線時,扣件的抗滑承載力按照下式計算(規範5.2.5):

    r ≤ rc      其中 rc —— 扣件抗滑承載力設計值,取8.0kn;      r —— 縱向或橫向水平杆傳給立桿的豎向作用力設計值

四、腳手架荷載標準值:      作用於腳手架的荷載包括靜荷載、活荷載和風荷載。     靜荷載標準值包括以下內容:

1)每公尺立桿承受的結構自重標準值(kn/m);

2)腳手板的自重標準值(kn/m2);

3)欄杆與擋腳手板自重標準值(kn/m);

4)吊掛的安全設施荷載,包括安全網(kn/m2);

五、立桿的穩定性計算:

不考慮風荷載時,立桿的穩定性計算

考慮風荷載時,立桿的穩定性計算

六、最大搭設高度的計算

七、連牆件的計算

八、立桿的地基承載力計算

9樓:旁人

jgj130-201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很詳細,立桿穩定性驗算採用的荷載值、取用的係數、公式等容易看懂。暫時沒看懂也可以比著套!

10樓:匿名使用者

5m高鋼管腳手架承受吊藍受力計算公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立桿計算

5.3.1 立桿的穩定性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5.3.2 計算立桿段的軸向力設計值n,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不組合風荷載時

n=1.2(ng1k+ng2k)+1.4σnqk     (5.3.2-1)

組合風荷載時

n=1.2(ng1k+ng2k)+0.85×1.4σnqk   (5.3.2-2)

式中:ng1k——腳手架結構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ng2k——構配件自重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

σnqk——施工荷載標準值產生的軸向力總和,內、外立杆可按一縱距(跨)內離工荷載總和的1/2取值。

5.3.3 立桿計算長度l0應按下式計算:

l0=kμh           (5.3.3)

式中:k——計算長度附加係數,其值取1.155。

μ——考慮腳手架整體穩定因素的單桿計算長度係數,應按表5.3.3採用;

h——立桿步距。

腳手架立桿的計算長度係數μ 表5.3.3

5.3.4 由風荷載設計值產生的立桿段彎矩mw,可按下式計算:

mw=0.85×1.4mwk=0.85×1.4ωklah2/10    (5.3.4)

式中:mwk——風荷載標準值產生的彎矩;

ww——風荷載標準值,應按本規範(4.2.3)式計算;

la——立桿縱距。

計算了綜合腳手架,單項腳手架還要計算嗎

綜合腳手架已經綜合了內外腳手架,不可再計算單項腳手架。1.綜合腳手架綜合包括內容 a 內 外牆砌築腳手架 b 外牆腳手架 c 簷高20m以內的斜道和上料平台 未包括內容 a 高度在3.6m以上的天棚抹灰或安裝腳手架 b 基礎深度超過2m 自設計室外地坪起 的混凝土運輸腳手架 c 電梯安裝井道腳手架 ...

腳手架的立杆與橫杆間距是多少,腳手架的橫杆間距和立杆間距最小是多少?

至於立杆和橫杆的間距,不同的腳手架有不同的要求,特別是高大支撐的架體是經過計算確定的,最好每一本規範看看,建築書店都有賣的。橫杆間距叫 步距 1.2 1.35 1.8m 沒有最小間距,最大1.8m。立杆間距 1.05 1.3 1.55m,沒有最小間距,最大1.55m。1.5m 2m之間 1.01.2...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規範

在上海租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是按構件數量算的。鋼管按 公尺 天 計,扣件及底座按 個數 天 計。現在一般是租用時送貨到現場,歸還時租用者送回倉庫。至於總共需要多少,有需要者自己計算自己提出,鋼管有3m的6m的,有更短的,管壁的厚度也要符合上海市安全施工規定。具體的,您可以先找幾家鋼管腳手架租賃公司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