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語怎麼會成現在這個樣子呢瀕臨滅絕

2022-07-26 09:15:02 字數 1433 閱讀 9690

1樓:汪若海

回答你這個問題,我想從幾個地區分別來談比較明朗:

一、北京地區和各地駐防城市:

滿族人口比較少,清朝入關以後,幾乎傾巢出動,到北京,全國各地要塞駐防,而強大的漢語和漢文化的感染力,使得離開祖居地的八旗官兵們及其家眷在兩三代就喪失了滿語的語言環境。

二、黑龍江和吉林兩省:

現在東北的滿族,一部分是京旗回屯的滿族,這部分人已經早就不會滿語了。

一部分是新滿洲,(後被編入八旗滿洲的達斡爾,錫伯,鄂溫克,赫哲等女真民族)這部人多數在黑龍江和吉林兩省,他們是保留滿語到最後的一批滿族人。但隨著20世紀幾波大規模的移民潮(延續了幾十年的闖關東),使得黑龍江和吉林兩省的漢族人佔據了絕對優勢後,導致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會操滿語的人就已經成為個別現象了。

三、遼寧地區

遼寧地區是滿族的龍興之地,但也是最早被漢化的地區。清朝入關後,為解決東北空虛問題,曾大批從山東和直隸兩省撥民到瀋陽周邊地區,並把這些撥民編入漢軍八旗和內務府三旗,從事生產和衛戍。這些人很快就佔據了人口上的優勢,因此,遼寧地區在乾隆年間就已經喪失了滿語的語言環境。

四、新疆地區

慶幸的是,在今天的新疆,主要是查布察爾錫伯族自治縣,仍然保留著滿語的語言環境。

因為這裡的錫伯族是乾隆朝從東北遷入新疆的,在新疆這個漢人比較少的地區,他們保留了滿語至今,當然,他們如今稱這種語言為錫伯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錫伯族還在講錫伯語,有語言環境,錫伯語是滿語的方言變體,錫伯文字母是在滿文本母基礎上略加改造而成的。口語和書面語,錫伯語和滿語差不多,滿語的一種。翻譯清宮文件的也是錫伯族的學者。

錫伯族替滿族儲存了滿語文。英國德國有大學也儲存了滿語。中國也有機構儲存了56民族的語言做研究。

其實錫伯語就是滿語。

連老帶少團結60萬全民皆兵漁獵民族的女真人打敗正在同室操戈1億的漢人,600多文官統治全國,相當於1比167。1個非洲土著教167個中國人班級強迫說土語,怎麼交流?

你想想1個非洲鳥語原始黑人統治167個文明法國人,1個不識字的文盲和1群識字文化人在一起,結果只有是文盲變得識字。清朝曾強迫漢族學滿語,但失敗了。原因歸根究底核心還是沒文化,還有語言環境。

滿族人自身放棄滿語。清朝八旗子弟放棄滿語。用進廢退的原理。

加上早期那時滿語原始的像印第安人土著的土語言一樣,沒文化底蘊,只能描敘打獵等簡單事情,詞彙量極度匱乏,無法表達日常打獵以外其他的事。連花瓶,屋簷 這樣的詞彙也沒有。政治、軍事、經濟等諸多方面的活動對語言文字的需求與日劇增,無法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改造滿語已勢在必行。

後來,滿語裡借漢語極大量的外來詞才極大地完全地改變了原來的面貌。幾乎全盤全部剽竊漢語,幾乎都是翻譯抄別族的,沒有自己民族特色,在翻譯文獻中,各種歷史類書 三國志、遼史、金史、宋史、元史等,政治類書有 刑部會典、四書、五經;宗教類書有 大乘經;文學類書有 詩經、西廂記、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長篇**種種。包羅永珍。

全盤照搬毫無特色。

人總是太他媽的貪心,你看看你現在這個樣子,一臉戾氣

貪嗔痴是人性的弱點,只要不過分,就不要計較了,水至清則無魚。希望能幫到您,請採納謝謝 3 人心就是這樣,人性的本能就是貪,有些人就是會貪得無厭,越有錢的越會貪 貪心不足蛇吞象,遲早會噎死自己的,要學著克制啊,人心就是這樣,人性的本能就是貪,有些人就是會貪得無厭。人都是這樣,永遠在尋找的路上,永遠不滿...

我的電腦桌面成現在這個樣子,怎麼樣能恢復正常狀態

右鍵,屬性,桌面,自定義桌面,web,當前主面勾去掉,其它刪除,刪不掉去掉勾,鎖定桌面專案去勾,確定 右擊我的電腦,屬性,高階,效能設定,在桌面上為圖示標籤使用陰影前面打勾.確認,完成.右鍵,排列圖示,去掉在桌面上鎖定web專案的勾.完成.桌面空白處滑鼠右鍵 排列圖示 去掉在桌面上鎖定web專案勾選...

前男友對我說,我沒想到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什麼意思

就是物是人非,我們都不是當年舊模樣 他沒想到會與你到分手的地步。當初不該和你提出分手,悔不當初?可能對你有什麼誤會,或是你真的變了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的意思 前男友對我說,我沒想到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什麼意思?如果他現在混的好,說明他說你沒眼光跟錯了人 他混得差,那就是眼紅咯 對現在的變化感到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