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不是十二生肖,貓為什麼不是十二生肖之一

2022-07-25 02:15:03 字數 2316 閱讀 6154

1樓:奇葩歷史課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2樓:笑笑科普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3樓:孟子我的湯呢

因為中國古時並沒有貓。

貓原產於埃及,大約在漢明帝時期傳入中國。可惜貓來到中國的時候,距離十二生肖文化的形成已經相差千年之久了,自然十二生肖裡就沒有貓了。而且,十二生肖中已經有了老虎這只「大貓」,所以小貓就不用值班了。

4樓:去吧三星德萊文

按照民間的說法,本來老鼠和貓是好朋友的,但是他們在去報名十二生肖的時候,老鼠提前去了,並且沒有叫貓,所以老鼠當上了生肖獸,而且還被貓記恨。

5樓:

十二生肖沒有貓的原因如下:

貓原產於埃及,貓何時傳入中國已不可考。當貓來到中國的時候,十二生肖的文化已經形成了,所以十二生肖裡沒有貓。

科學家認為,雖然我們已經跟貓共同生活了幾千年,但時至今日,貓都還是一種尚未完全被馴化的動物。

根據十二生肖傳說,沒有貓是因為貓貪睡,而且「貓被老鼠騙了」。傳說玉帝選動物入生肖冊時,花貓對老鼠說:"明日五更去天庭應選,我比較貪睡,到時你可要喊我一聲啊!

"老鼠雖然答應了,但不講信義的老鼠卻偷偷起床不辭而別了。老鼠上了天庭被列入了十二生肖,貓卻被錯過。所以十二生肖沒有貓屬相。

虎和貓,其實是「本家」之親。生肖裡有了老虎就不再考慮同屬的貓了。

6樓:可愛的我

雖然貓是臘祭八神之一,受到人們禮遇,但是很早以前就被流傳的人的十二生肖中卻沒有貓。可見十二生肖產生時,家貓還未真正在中國落戶。 據有關資料表明,我國現在的家貓最早**於印度的沙漠貓,印度貓進入中國的時間則大約始於漢明帝之後,因為在那時中印的交往是通過佛教而頻繁起來的。

據文獻記載,我國十二生肖最早出現在西周春秋時期,在東漢時就已經流傳開了。 由此可見,十二生肖早在西周就已存在了,這說明西周以前人們通常見到的只能是體型較大、性情兇猛、還未馴養的野山貓,而不是現在人們所養的家貓。因此十二生肖中有狗有鼠,而偏偏沒有貓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 因為貓**埃及,十二生肖卻恰恰相反。

原因2: 老虎屬於貓科,十二生肖裡已經有老虎這只大貓了,就不需要這只小貓了

8樓:棕熊的力量

我先給你解釋一下為什麼沒有貓吧:

我國古籍中記載,我國古代的中原地區,最初使用的是「干支 紀年法」,即用10個天乾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個地支符號(子 、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來紀年。這種紀念方法,最早可追尋到夏朝。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了。

後來,出現了配合天干地支的十二生肖,從有記錄以來,大約在南北朝時代就已經盛行了。

而我國古代,雖然有野貓,但一直沒有家貓,家貓的馴養,開始於古代埃及,中國是從西漢張騫開闢絲綢之路以後,才開始有家貓從西方傳到中國。一直到隋唐時代,家貓才真正在中國大量飼養起來。換句話說,十二生肖出現的年代,中國人還沒有大量開始飼養家貓,很多人甚至還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一種動物。

所以,十二生肖裡沒有貓就沒有什麼奇怪了。

這樣,你就明白了,沒有熊貓的原因是一樣的。熊貓是國寶,那是近現代的事。雖然中國古代從漢朝就發現了大熊貓,但一直被認為是異獸,一般人根本就沒有聽說過。

古時候大熊貓也被稱為「食鐵獸」。   漢 東方朔《神異經》:「南方有獸,名曰齧鐵。

」   晉 郭璞注釋《爾雅·釋獸》:「似熊、小頭、痺腳、黑白駁能舔食銅鐵及竹骨。」    清 袁枚《新齊諧初集》:

「房縣有貘獸,好食銅鐵而不傷人,凡民間犁鋤刀斧之類,見則涎流,食之如腐。城門上所包鐵皮,盡為所啖引。」

直到1862~2023年,法國傳教士戴維,將乙隻中國大熊貓的標本帶回歐洲,人們才開始真正認識大熊貓,現代的中國才把它當做國寶。

所以,十二生肖中沒有大熊貓沒什麼奇怪的。

9樓:菅安荷雀春

有人認任貓那城睡覺沒有到

所以沒有貓

但我認為貓那天抓老鼠忘了去了才沒有成為十二生肖

10樓:大野瘦子

因為其實遠古中國無貓,家貓傳入中國時生肖早已形成。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

為什麼貓不不在12生肖裡?

為什麼貓不是十二生肖中的動物?

為什麼十二生肖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你知道自己屬什麼嗎?為什麼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 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

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

在傳說中貓被老鼠欺騙導致沒趕上排隊,最終被取消了十二生肖的資格 辭舊迎新 狗年馬上就要過去 我們即將迎來豬年 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原來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 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老鼠說 ...

中國的十二生肖中為什麼沒有貓,為什麼十二生肖中沒有貓

雖然十二生肖文化在貓進入中國之後的東漢時期進行過一次修改,但是當時貓並沒有得到大規模普及。而十二生肖中所涉及到的動物卻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十分熟悉的,所以貓依舊沒能被排進十二生肖中。待進入經濟繁榮的唐宋時期之後,貓這種得到才開始逐漸流行開來,有關於貓的詩畫也隨之增多。後來越南從中國引入十二生肖之後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