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判斷棉和滌綸,棉和滌綸有什麼區別,功能作用各是什麼

2022-07-24 02:10:03 字數 3180 閱讀 4553

1樓:誒盾撒

先感官鑑別.第一步是看:二者難 以區分之處,在於它們有許多共同點,例如色彩鮮明、布面平整、織物紋路清晰等.

純毛織物表面,有一種自然光澤,非常柔和淡雅,分布也很均勻,而仿 毛織物則比較光亮,感覺生硬刺目,外部光源越強則反射越強,而且不同的化學纖維反射也 不同.第二步是摸,純毛織物手感軟而富有彈性,拿在手中有重量感,開啟一塊料子,自然 下垂,懸垂感強,用手捏緊後放鬆,織物表面無明顯摺痕,並且能自然恢復,仿毛織物手感 光滑硬挺,面料髮輕,無懸垂感,捏緊後放鬆,有褶痕.純毛織物由於纖維彈性很好,捏緊 織物放鬆後,立即恢復原狀,不產生任何摺痕.

滌綸絲強力大,用手揉搓不易出現摺皺,幹、濕時強度無明顯差別,柔軟程度一般.

鑑別還要借助燃燒法.燃燒鑑別法:剪一塊小布條或扯幾根纖維點著燃燒,根據觀察纖維燃燒時,有無收縮及熔融 ,燃燒難易,火焰顏色,燃燒速度,味道,灰燼顏色和性狀來判斷.

棉麻:燃燒較快,火焰高,能自動蔓延,留下少量柔軟的白色或灰色灰燼,不結焦.麻類纖 維在火焰中燃燒時有爆裂聲.

滌綸:燃燒時纖維捲縮,一面燃燒,一面冒煙,火焰呈黃色,有微弱甜味,燃燒後留下黑褐 色硬塊.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區分方法是燃燒法,取少量纖維點燃,觀察其留下的灰,如果是鬆散的,一捻就碎的是棉;反之,若先融化,後形成聚集狀粘連在一起的固體的就是

另外,也可通過吸水性來比較,棉親水,

棉和滌綸有什麼區別,功能作用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燃燒後的狀態不同

棉燃燒時火苗平滑,取少量纖維點燃,觀察其留下的灰,如果是鬆散的,一捻就碎的是棉;反之,若先融化,後形成聚集狀粘連在一起的固體的就是滌綸。

2、吸收效果不同

棉親水,滌綸疏水。棉的吸水性要遠遠好過滌綸的。

3、光澤不同

通過看光澤來感受,如果反光很亮基本就是滌綸。

棉料的功能作用

1、吸濕性

棉纖維具有較好的吸濕性,在正常的情況下,纖維可向周圍的大氣中吸收水分,其含水率為8-10%,所以它接觸人的**,使人感到柔軟而不僵硬。如果棉布濕度增大,周圍溫度較高,纖維中含的水分量會全部蒸發散去,使織物保持水平衡狀態,使人感覺舒適。

2、純棉面料保暖性

由於棉纖維是熱和電的不良導體,熱傳導係數極低,又因棉纖維本身具有多孔性,彈性高優點,纖維之間能積存大量空氣,空氣又是熱和電的不良導體,所以,純棉纖維紡織品具有良好的保暖性,穿著純棉織品服裝使人感覺到溫暖。

滌綸的功能作用

1、滌綸織物具有較高的強度與彈性恢復能力,因此,其堅牢耐用、抗皺免燙。

2、滌綸織物吸濕性較差,夏季穿著有悶熱感,同時冬季易帶靜電、影響舒適性。不過洗後極易乾燥,且溼強幾乎不下降,不變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效能。

3、滌綸是合纖織物中耐熱性最好的面料,具有熱塑性,可製做百褶裙,褶襉持久。

4、滌綸織物的耐光性較好,除比腈綸差外,其耐曬能力勝過天然纖維織物。尤其是在玻璃後面的耐曬能力很好,幾乎與腈綸不相上下。

5、滌綸織物耐各種化學品效能良好。酸、鹼對其破壞程度都不大,同時不怕黴菌,不怕蟲蛀。

錦綸與滌綸的鑑別方法

錦綸學名聚醯胺纖維,近火焰即迅速捲縮熔成白色膠狀,在火焰中熔燃滴落並起泡,燃燒時沒有火焰,離**焰難繼續燃燒,散發出芹菜味,冷卻後淺褐色熔融物不易研碎。

滌綸學名聚酯纖維,易點燃,近火焰即熔縮,燃燒時邊熔化邊冒黑煙,呈黃色火焰,散發芳香氣味,燒後灰燼為黑褐色硬塊,用手指可捻碎。

4樓:快樂小子

純棉透氣性好,吸濕性強,穿著舒服,但有乙個突出的缺點——經過水洗和穿著後易起皺,變形。但60%棉+40%滌綸就不會很容易起皺和變形;

滌綸最大的特點是它的彈性比任何纖維都強;強度和耐磨性較好,由它紡織的面料不但牢度比其它纖維高出3~4倍,而且挺括、不易變形,有「免燙」的美稱; 缺點是吸濕性極差,由它紡織的面料穿在身上發悶、不透氣。另外,由於纖維表面光滑,纖維之間的抱合力差,經常摩擦之處易起毛、結球。

最好的區分方法是燃燒法,取少量纖維點燃,觀察其留下的灰,如果是鬆散的,一捻就碎的是棉;反之,若先融化,後形成聚集狀粘連在一起的固體的就是滌綸。

棉和滌綸怎樣區分?

5樓:愛傑瀟湘夜雨

最好的區分方法是燃燒法,取少量纖維點燃,觀察其留下的灰,如果是鬆散的,一捻就碎的是棉;反之,若先融化,後形成聚集狀粘連在一起的固體的就是滌綸

另外,也可通過吸水性來比較,棉親水,滌綸疏水

6樓:

1.燒2.抽出個紗,拉斷紗,紗的短裂處不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面料的話,一起扔水裡,看吸水性!

棉的吸水性要遠遠好過滌綸的!

如果是單絲的話!!可以通過看光澤來了解了解!如果反光很亮基本就是滌綸.

鑑別棉花和滌綸布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點火法。棉花無焦嗅味,無膠粒形成。

9樓:匿名使用者

用火燒線頭,成灰狀的是棉布,呈膠狀,起泡,捏著黏手的是滌綸布.

棉花和滌綸有什麼區別還是一類?分別屬於什麼材料,該怎樣鑑別?

10樓:牧卓漫念雙

棉花是天然棉纖維

滌綸是化學合成纖維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樹脂合成纖維.

滌綸與人造棉區分方法

滌綸和棉有什麼區別?兩者可以比較嗎?

11樓:元葉吉勇漢

棉比較好如果純滌綸做運動裝的話的確耐磨,但不透氣;棉的很吸汗透氣,但容易變形和掉色;所以建議兩者混紡就好了啦!

12樓:

棉質的優點:吸汗,穿著舒服,不容易起靜電

。缺點:乾燥速度慢,透氣性不如一些混紡面料,沒型,易打褶,容易縮水

滌綸的優點:很滑不容易皺,容易洗,容易幹。缺點:不吸汗,透氣性差

13樓:業靈慧騰熙

棉布是各類棉紡織品的總稱。它多用來製作時裝、休閒裝、內衣和襯衫。它的優點是輕鬆保暖,柔和貼身、吸濕性、透氣性甚佳。

它的缺點則是易縮、易皺,外觀上不大挺括美觀,在穿著時必須時常熨燙。

滌綸面料是日常生活中用的非常多的一種化纖服裝面料。其最大的優點是抗皺性和保形性很好,因此,適合做外套服裝。

棉和滌綸的區別是什麼,棉和滌綸有什麼區別,功能作用各是什麼

主要區別有,性質不同 特點不同 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 性質不同 1 純棉織物 純棉織物是以棉花為原料,通過織機,由經緯紗縱橫沉浮相互交織而成的紡織品。2 滌綸 聚酯纖維,俗稱 滌綸 是由有機二元酸和二元醇縮聚而成的聚酯經紡絲所得的合成纖維,簡稱pet纖維,屬於高分子化合物。二 特點不同 1 純棉織...

誰能告訴我腈綸?滌綸?腈綸棉?滌綸棉?都怎麼回事?

腈綸 聚丙烯腈纖維 聚丙烯腈纖維的效能極似羊毛彈性較好,伸長20 時回彈率仍可保持65 蓬鬆捲曲而柔軟,保暖性比羊毛高15 有合成羊毛之稱。強度 比羊毛高1 2.5倍。耐曬效能優良,露天曝曬一年,強度僅下降20 可做成窗簾 幕布 篷布 炮衣等。能耐酸 耐氧化劑和一般有機溶劑,但耐鹼性較差。纖維軟化溫...

怎麼區分服裝面料是全棉的還是滌綸的?

一 火燃法。抽一根服裝下擺或其他邊角的線絲,用火柴點燃後 全棉面料,遇火迅速燃燒,火焰呈黃色,氣味有平時燒紙張的感覺,最後呈灰白色粉末狀。滌綸面料,遇火即迅速捲縮熔成白色膠狀,在火焰中熔燃滴落並起泡,燃燒時沒有火焰,有一股芹菜味,燃燒時邊熔化邊冒黑煙,呈黃色火焰,燒後灰燼為黑褐色硬塊,用手指可捻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