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石頭是不是玉,怎樣鑑別一塊石頭是否為玉石

2022-07-22 10:40:06 字數 4817 閱讀 7693

1樓:垽憶鱲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去戶外撿石頭,當撿到一塊漂亮的石頭時非常困惑到底是不是玉。

今天就給朋友們說幾點鑑別石頭是不是玉的方法,希望能幫到大家。

一,從石頭的質地去看。

質地比較細,無明顯顆粒感,看上去溫潤,微透明或半透明的,可基本判定是玉。

二,刀測石頭硬度。

可以用刀測試以下這塊石頭的硬度,如果石頭沒有被刀劃傷就證明是玉的可能性就大。

三,燈光測石頭內部結構。

利用手電筒等強燈光對石頭的內部結構進行鑑別,如果感覺結構不均,出現纖維交織變晶結構,糜稜結構等情況,可基本判定為玉。

四,觀察石頭斷口。

如果這塊石頭有斷口,斷口出現「參差狀」的可判定為玉的可能性大,如果斷口為「貝殼狀」的可判定為矽質玉的可能性大。

朋友們,如果你手中的石頭具備以上幾點特點,那麼就恭喜你啦!有可能你就撿到一塊玉石了。

怎樣鑑別一塊石頭是否為玉石

2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3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簡單的方法是:

一是看顏色。顏色是評估玉品質最重要的因素。顏色達到勻、陽、濃、正的玉為上品。

「勻」是指均勻;「陽」是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無鬱結之感;「濃」是指顏色比較深;「正」是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一起。

二是看質地。玉是矽酸鹽在高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多晶體礦物,其組成晶體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經過琢磨後的光滑程度、透明度及色調。因此,多晶體結構越細密,玉的質地就越好。

三是看透明度。透明度是與質地相輔相成的物理現象。質地越幼細,透明度就越高。如果玉的通透程度猶如玻璃一樣,其內晶體的細密程度就可以使光線直透而不受阻擋。

四是看後天加工。玉被開採出來時只是和礦石一樣,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工匠將石中的有色部分小心地切割出不同的飾物形狀,然後加工打磨和雕琢,經拋光上蠟,才能到市場上**。加工中完全未經任何漂白褪色或染色處理的為「a」級,價值為最高;被漂白褪色的為「b」級,價值則次之;被染色的「c」級價值較低。

優良的後天加工,可使玉錦上添花,價值倍增。

4樓:匿名使用者

1、軟玉與岫玉的辨別: 岫玉由於質地細膩,水頭較足,呈蠟狀至油脂光澤,所以常常把它做舊用來冒充老的軟玉。但岫玉性軟,易吃刀,用普通小刀刻幾下,吃刀者為岫玉,紋絲不入者為軟玉。

如果身邊沒帶刀,只須看雕刻時的受刀處,軟玉受刀處不會起毛,而岫玉則有起毛。此外,手感岫玉也較輕,敲擊時聲音沉悶黯啞,不像軟玉清脆。除了岫玉,還有其他普通玉石冒充軟玉,其鑑別方法大致同上。

2、軟玉與俄羅斯玉、青海玉的辨別: 青海玉和俄羅斯玉,估計皆為天山山脈的支脈所產,故而礦石成分相似。這種玉多為白色,看上去也似蠟狀油脂光澤,因此很容易冒充白玉。

而它的硬度和白玉一樣,故不能用吃刀來鑑別。 但這種玉所含石英質成分偏高,因此與白玉相比,質粗澀,性粳,脆性高,透明性強,經常日曬雨露,容易起膈、開裂和變色。特別是將軟玉與俄羅斯玉放在一起加以比較,乙個糯,乙個粳;乙個白的滋潤,乙個則「死白」,其高下之別不言自明。

同時,敲擊時乙個聲音清脆,乙個沉悶,也不難分辨。

怎麼鑑別一塊石頭是不是玉?

5樓:臆躠05c9罖

玉,石之美者,它也是屬

首先對玉做乙個定義:和田玉和翡翠。這裡面不包含石英岩、玉髓、岫玉、獨山玉、藍田玉、大理石(巴玉、阿富汗玉)等等……在寶玉石鑑定中,嚴格的說,這些都不能定義為"玉",而這些相似石頭,常常被人誤以為是玉。

於寶石中的一種。定義寶石的三個特性:稀有、美麗、耐久,和田玉和翡翠具備這三個性質。

而和田玉在中國7000-12023年歷史長河中,起著使用、裝飾、禮儀、宗教、哲學等重要作用,有很久遠的文化底蘊。石英岩的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矽,它的硬度夠高6.5-7,做出的產品也耐磨,可以刻劃動玻璃,只是產量太大了,缺少了稀有性。

由於硬度高,它們的光澤一般是玻璃光澤,亮度極高;顯晶質粒狀結構,手電打側光,肉眼觀察,大部分時侯可以看到像是白砂糖被壓在一起的小晶粒。市面上的成品有平安扣和手鐲,白色的商品名稱多半叫"京白玉",**上很多商家在買,實體商鋪也就10-20元乙個平安扣,黃色叫"黃龍玉"等一系列地方名。稱。

玉髓的化學成分也是二氧化矽,硬度和光澤同石英岩。它是隱晶質結構,手電打透光,可以觀察到鮞狀(密集魚籽樣)結構或縞狀(豆腐腦狀)結構,非常特徵,可以和玉區別開。瑪瑙一樣,手電透光打,可以看到縞狀結構和規則的條帶狀構造。

新疆北疆出的"金絲玉"就是這個品種,所謂寶石光,不過是起熒、又比較細膩罷了。岫玉比較有迷惑性,它的有些顏色跟和田玉非常相似。還從硬度來入手,岫玉的硬度低2.

5-4,用它刻劃玻璃,是打滑的,刻不動玻璃。如果在野外,用小刀(硬度5左右)劃過它,可以留下明顯的劃痕。光澤是蠟狀光澤,不亮不油,有軟的感覺。

它的比重比玉輕,手掂著偏輕。用手電側光打觀察,它常有黑色不透明礦物雜質和白色斑塊。獨山玉相對好區分,首先它只產地河南南陽地區,其他的地方也沒有。

其次它的顏色特別,一般一塊上有多種顏色,色雜不均。再就是它也是粒狀結構,感觀和石英岩相似。藍田玉這個名稱,現在來說只是個神化。

在古代,藍田地區產和田玉,但是在古代已經開釆完了。如今,在西安地區市面上所稱的藍田玉其實大部分是蛇紋石化大理岩或岫玉。硬度不夠,粒狀結構,沒有收藏價值。

大理石在市面上常稱為巴玉或者阿富汗玉。硬度軟,僅是3,如果是成品,在不顯眼的地方,用小刀輕輕的刻劃一下,就可以看到很明顯的白印和粉末。也是粒狀結構,雖然不那麼容易看出來。

手電透光打或者側光打,仔細找著觀察,可以看到明顯的層狀構造,像是千層餅的橫截面。其實比較純淨的大理石手鐲也很好看,**也低,只要40、50元乙隻,只是太軟,韌性也差,耐久性就沒有了,容易碰斷,沒有辦法長時間的佩戴。這只是列出了幾種常見的石頭,它們與玉明顯不同的地方,分辨偽的最重要的還要認識真的。

和田玉和翡翠的特徵也是從硬度、光澤、結構、顏色、手掂輕重感這幾點去識別,在這裡就不多說了。玉並不神秘,也不難認,她就在那裡等著您去發現和了解,只要不放棄,多看多觀察,您不用借慧眼,一樣也可以識別出她來。願您有緣在合適的時間遇到合適的那塊美玉,互相陪伴,終身到老~

怎麼鑑別玉石還是石頭?

6樓:3aaa歲月

1、滴水法:將水滴一滴在石頭的表面,如果水滴像滴在荷葉上凝而不散,那就表明這塊是玉石,不是普通石頭。因為玉石有一定的細膩度和油性。

2、測硬度:石頭的堅硬度,硬度越高玉質越好,一般作為玉起碼的硬度要求的粗略標準是,小刀刻劃無痕。

3、手摸法:玉石原石剛觸控時會很冰冷,觸控很久後,玉石的溫度才會慢慢上公升到人體溫度,連續摩擦**甚至會有溫燙的感覺。停止觸控後,餘溫也會保持一段時間。

4、觀察法:玉石原石雖然外貌與石頭有一定差異,它色澤自然剔透,迎光(或者在亮度較高的手電筒照射下)**會發現整塊玉石有光能穿透。若用放大鏡**,有些還會有各種裂紋。

要知道石頭內部結構的交織程度,交織程度越密,越均勻玉質越好。

7樓:韶友梅盍欣

你好!不同的玉鑑定原則是不同的,不能單純憑藉某一種方法確定,例如翡翠是以色地透亮等方面來鑑定,同時其硬度較高,密度也較大;和田玉則需要通過觀察其結構、顏色以及手感等來判定;岫玉則質地較軟,一般的小刀即可劃上印痕;等等,方法網上說得很多,關鍵還要親自實地感覺、觀察才能分辨出來,一些東西是沒法通過語言或者描述能說明白的。同時說明一下,玉就是比較好的石頭。

如有疑問,請追問。

8樓:古物潮玩

純天然的a貨翡翠玉石可以從一下幾個方面進行鑑別:①光澤油亮、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③變斑晶交織結構、④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

①光澤油亮翡翠成品表面呈帶油感的玻璃光澤,當轉動成品時,表面的反光點快速移動,晶瑩而靈活;②顏色不均勻、伴有色根天然翡翠中的綠色絲絮、條紋或斑點多呈長柱狀、釘子狀或點狀,而且綠色的邊界清晰、實在;③變斑晶交織結構天然翡翠結構細膩、緻密,除極少數質地細膩的玻璃地翡翠外,用肉眼均能見到許多透明的圓點和圍繞在原點周圍縱橫交錯的纖維;④石花在不同品質的翡翠中均能見到有許多纖維狀晶體交織在一起的,像白色雲朵一樣的小斑點——石花;⑤黑色點狀包體和鐵質水跡天然翡翠越是色深的地方越會殘留下一些黑色礦物受熔後的殘跡。另外,在強陽光或手電筒透射下,在部分天然翡翠中能見到像茶水倒在紙上留下的褐色鐵質痕跡;⑥其他天然翡翠硬度較高,手摸冷澀,對碰時聲韻清脆。

9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要認識各種玉器材料的基本結構特徵,並且要知道硬度、密度的不均勻性及玉石材料的可滲透性。當掌握了玉石材料的基本特性以後就能夠分析古玉在特定環境和條件下,埋藏的時間長短,對玉器本身應該造成的影響,有哪些氧化腐蝕特徵,並掌握其演化過程的各種特徵規律。而贗品不是根據材料的特性,也不根據真品的各種特徵,只是根據真品的表面效果進行模仿,違反了自然氧化和演變的規律,與真品有本質上的差別。

目前贗品所使用的是一些質量極差、**極低的玉石雜色料或石性嚴重的次料進行偽造,成形以後再進行人為強化腐蝕,造成玉器表面形成極厚的氧化腐蝕皮層。這種皮層容易脫落而且脫落後根本沒有潔淨透潤的質地。這種花地雜色料是歷代古玉不使用的,只是現代騙人用的一種石料。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出土玉如何鑑別,古玉怎麼鑑別

鑑定出土玉有三種方法。1 過程跟蹤的識別 在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拋光材料主要是動物皮和玉砂。在10倍或20倍放大鏡下,觀察到厚度不均 方向不同的細小凹紋。有時會出現雜亂的細凹紋,有層次感,這與機械拋光或古代拋光的細凹紋和平行細凹紋不同。潔白的玉石根底大多平坦 平整 潔淨。重要的是,垂直的土墩標記不...

如何鑑別燕窩是否被漂白,怎麼鑑別燕窩是不是被漂白過的?

市面上有很多經過漂白後的燕窩。購買燕窩時,將經過漂白的燕窩浸入清水中,片刻後即可取出,晾乾1分鐘後,再用拇指和食指擦摸燕窩數次,手指上就會粘有化學藥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窩燉煮後漲率不大,易化水,無天然的蛋清味。怎麼鑑別燕窩是不是被漂白過的?市面上有很多經過漂白後的燕窩。購買燕窩時,將經過漂白的燕窩浸...

如何鑑別天然a貨的玉,如何鑑別天然A貨的玉

玉器的優劣 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 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 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 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 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放大鏡 法 將選購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