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裡有空竹製作技術,那裡有空竹製作技術

2022-07-22 10:55:02 字數 1904 閱讀 2578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年初,素有中國空竹大王之美譽的民間藝人張國良先生在宣武區**的鼎力支援下,帶著他製作的絕世空竹精品,堂堂正正走進了人民大會堂。這份殊榮不僅對張先生而言是莫大的榮幸,就是散落在京城的身懷民間絕技的其他藝人聽後也振奮不已。

說起來,如今家住通縣的張先生卻是個地道的天橋人,今年剛滿49歲。老天橋的絕活、絕技儘管他知道的不多,但其父輩乃至他的祖上,卻個個身懷絕技,空竹不僅製作的極棒,而且根雕技藝更是爐火純青。張先生自幼飽受薰陶,因而打小便養成了從文習武之風,並且承襲了張家這門絕技。

7月19日,記者受文化委張坤之邀,會同新聞中心的2名記者驅車前往通縣宋莊,專程拜訪了張先生。這幾日,北京城已經變成了徹頭徹尾的「桑拿」天,呆著都出汗。滿以為到了郊外會好些,誰知郊外反而更熱,不一會兒,身上全濕透了。

這是一座獨門小院,一進門,三隻小狗乙隻大狗「汪汪」地叫個不停。一抬眼,二株彌猴桃樹順架延伸,枝上已經掛滿了果實,悠然間形成了一抹綠色的天棚。屋門前的一顆山楂樹也已果實纍纍,如果是在深秋時節,想必是滿樹殷紅。

院子裡諸如石榴、金桔等各類花草高低錯落,透著一股濃郁的生活氣息。看得出,張先生是個性情中人。

在主人的迎候下,走進張先生的居室,房間本不大,但張先生製作的各種空竹造型卻足足佔據了半壁江山,恍如踏進了乙個空竹的世界。各種造型、各種材料製作的空竹真是琳琅滿目。大空竹直徑盈公尺,重量達10多公斤,而小空竹直徑不過幾公分,用手把玩都須小心翼翼。

張先生介紹說,他製作的空竹不管大小,其工藝標準、設計要求全一樣,且均能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在所陳列的空竹中,當屬烏木、紫檀木、黑檀木製作的空竹最為精美,稱得上是絕佳的藝術品,看了令人拍案叫絕。這些藝術珍品,無不精雕細琢,一幅幅精美的雕刻圖案刻到空竹上面,真乃巧奪天工,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可以這樣說,空竹凝聚著張先生的心血,也凝聚了張先生畢生的追求。

張先生說:他做空竹幾近痴迷,自打上世紀90年代初辭職,便一頭紮進祖上傳下來的這手技藝之中,潛心鑽研,慘淡經營。就其成就而言,張先生在廣泛挖掘空竹的設計題材,空竹原料的選材,空竹製作的工藝及製作技巧、手法等方面,其成就已經超越了他的父輩。

然而張先生的祖上可以說是根雕世家,其根雕的創意、設計、製作及雕刻手法精妙無比,比較起來,張先生自認功力尚淺。

空竹在我國民間流傳甚廣,且源遠流長,據說早在1000多年前的漢代,文人墨客們就作有「空竹賦」,至宋代,傳說宋江還作有「一聲高來一聲低」的七言絕句。明清時期北京城的廠甸兒廟會,抖空竹是必不可少的乙個亮點。「文革」之前的廠甸廟會,北京人無論大人小孩,都要買上乙個空竹拿回家,那時候無論大街小巷,到處飄動著空竹發出的悅耳之聲,給舊曆年春節平添了喜慶。

如今,空竹做為區級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專案,不僅是對其手工藝製作的認定,同時也反映出宣武區**珍視民族、民間傳統技藝,蒐集和保護古老的民間絕活,並使之發揚光大的決心。這一點,張先生感佩至深。他感慨地說:

「說真的,要不是宣武區**,咱這輩子也甭想把空竹帶進人民大會堂啊!」

隨著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日益臨近,群眾性的全民健身運動在北京城開展得如火如荼,京城群眾抖空竹之風日盛,僅在宣武區,就活躍著數支空竹表演隊,露天場地、文化廣場、公園早已成為他們抖空竹健身的場所,這當中真的不乏抖空竹高手,其技藝堪比專業雜技空竹表演。

對此,張先生顯得很欣慰,他說他最大的心願有三點:第

一、傳承祖上的技藝,並把它發揚光大。第二,希望京城更多的群眾都來抖空竹健身娛樂。第三,爭取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上組織民間抖空竹高手參加開幕式表演。

這位曾經開過武館、研習中國功夫、並且集繪畫、雕刻、製作空竹珍品於一身的張先生才藝雙全,苦苦追求的是一種境界,傳承的是一種神韻,而正是這種境界和神韻,才得以構成中華民族民間的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精妙的傳統絕技。當您聽到清脆、悅耳的空竹之聲,您想過沒有,那激越的破空之聲所包容、所承載、所蘊含的不正是中華民族民間傳統技藝發展的脈絡嗎。

2樓:

我在**電視台7套的節目中看到過,大概就是今年的春節前後播出!有興趣的話去登陸央視**

老頭魚魚苗和養殖技術那裡有,大家幫幫忙那裡有老頭魚的養殖技術?

老頭魚東北地區又叫緩陽魚,都是野生的,需要苗種可以在秋季自行捕捉或者收購懷孕的母魚做種魚,養殖技術應該就是散養的那種吧 大家幫幫忙那裡有老頭魚的養殖技術?我去查了一下,暫時只有這麼多資訊,希望對你有幫助。喜棲息於江河小支流靜水處,尤其是水草叢生的泡子裡。活動性不強,不遠遊 耐缺氧,在極度缺氧的條件下...

學挖掘機技術那裡最好

它做了那麼多廣告,廣告費都從學生身上搜刮啊,不讓你們出去,是因為食堂也是學校賺錢的工具。真想學,還是別去技校,去工地找老師傅帶,當學徒去吧。學挖掘機有前途嗎?10 看你怎麼想,如果你沒有親戚或朋友幹這行的,你剛學出來的時候是很不好找工作的,就像現在滿城大學生一樣,而且到駕校去學根本就學不了什麼實際東...

學燒烤技術去哪裡好,燒烤技術去哪裡學習,那裡的燒烤技術教得好

學小吃技術的話,建議到專業的學校去學習。畢竟現在小吃的種類有很多,想要從事相關行業的話,沒有好的味道是不行的。燒烤培訓一般有三種途徑 1 在各大城市的正規廚藝培訓學校進行學習,特別是去比較有實力的正規廚師學校比較好,可以從學習環境 師資 教學方法 獲獎情況等方面來考察是否有實力。2 去相關餐飲企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