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天然a貨的玉,如何鑑別天然A貨的玉

2021-03-04 08:53:58 字數 5530 閱讀 2385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2樓:花玉美眉

這個需要經驗 每種玉都有它特有的特質

怎樣分辨a貨或b貨的玉器?

3樓:姬覓晴

一、通過顏色辨別:

a貨天然玉器色多數鮮活艷麗,深入骨髓,入木三分,如圖一所示。

b貨而人工上色漂浮,顏色模糊不清,沿裂隙分布,如圖二所示。

圖一:圖二:

二、通過質地辨別:

人工處理玉器多質地暗淡,且相同大小的玉器,重量偏輕。而天然玉器質地呈現玻璃光澤,鮮亮,份量相較更重。

三、通過水頭辨別:

人工處理玉器由於經過化學處理,水頭即透明度會受到影響,就算加以注膠處理,也多數水頭偏低,甚至水乾。而天然玉器則看起來水頭清澈,更加透明。

4樓:呆魚乙隻

1、可通過顏色辨別:天然玉器色多數鮮活艷麗,深入骨髓,入木三分,如圖例一所示。而人工上色漂浮,顏色模糊不清,沿裂隙分布,如圖例二所示。

圖例一:

圖例二:

2、可通過質地辨別:人工處理玉器多質地暗淡,且相同大小的玉器,重量偏輕。而天然玉器質地呈現玻璃光澤,鮮亮,份量相較更重。

3、可通過水頭辨別:人工處理玉器由於經過化學處理,水頭即透明度會受到影響,就算加以注膠處理,也多數水頭偏低,甚至水乾,如圖例三所示。而天然玉器則看起來水頭清澈,更加透明,如圖例四所示。

圖例三:

圖例四:

5樓:匿名使用者

a貨是指以天然玉料為原料,在成品加工過程中只通過機械加工手段(物理方法)例如切割、打磨、雕刻、拋光等製成的玉器產品。b貨是指在加工過程中對底灰黑而髒、水差的原料進行化學方法(例如用酸性溶液浸泡)處理,去除雜質雜色製成的產品。這種玉由於破壞了原有的物理結構, 在

二、三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市場上一些銷售商稱之為「優化」或b類玉料。c貨是經過物理和化學處理的中下等原料。

不同之處為,在加工過程中經過人工新增外來染料方法加色(熗色)使原來無色、綠較淺淡或綠較散的玉改變顏色,但人工加入了顏色的玉,遇到較高的溫度就會脫色。a貨是天然玉石,其構成元素較為固定,對人體無害;b貨c貨有可能會對身體和**有損害,很可能會產生刺激性,人體接觸後會患接觸性皮炎,出現紅腫、刺痛、瘙癢和脫皮等病徵。**較為敏感的人最有可能出現症狀。

因此為了健康和安全,建議您最好戴不經化學處理的a貨天然玉石。針對乙個初入此道,手中只有幾件簡單工具(40倍放大鏡、強光手電筒、天平或二碘甲烷、折射儀或一溴奈)的收藏者,應該如何來鑑別a貨、b貨、c貨呢?筆者認為首先要從密度上著手。

就是說每得到一塊翡翠後,首先要做的是測量它的密度,凡低於3.33的就應該引起注意。道理很簡單,雖然翡翠的密度是界定在3.

25—3.43之間,但密度較低的翡翠就是a貨其質地也不會是很好的,而密度在3.33以上的翡翠出現b貨的可能性又較低。

因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適合做b貨。一般來講,做b貨的翡翠是質地較粗鬆、透明度較差、含有黃褐及黑色斑點狀物質的翡翠;另外,從顏色上看,適合做b貨的翡翠必須要有綠色。但也不是所有帶綠色的翡翠都值得去做,只有那些綠色較好,但透明度不高,而且有許多雜質在其中的翡翠才值得去做。

更重要的是,現在加工b貨的材料大多數都是八三玉,而八三玉的相對密度卻低於3.33,在3.25—3.

31之間。這就給我們正確識別a貨、b貨提供了乙個參考資料。其次,要仔細觀察翡翠的表面特徵。

用40倍放大境以側光(斜向照明法)進行觀察,a貨的表面光潔如鏡,有很強的玻璃光澤。就是有些小的沙眼、坑點也是在礦物的晶粒相接處以三角形或多邊長條狀出現。而b貨的砂眼坑點多以溶蝕孔洞的形式出現,其特點是,圓、深、黑、邊緣鈍蝕。

另外,b貨表面佈滿線條彎曲不

一、縱橫交錯的網狀、樹枝狀溝紋,如同老化的柏油路面一般。a貨表面雖然也能見到細紋,但那是顆粒間的交接細紋。有些質地較差的a貨,因拋光不良,也會出現一些溝紋,但這些溝紋只是出現在不易拋光的區域性,而且邊緣沒有被溶蝕的痕跡。

翡翠手鐲的a、b貨鑑別一般以聽聲音為主。在無裂的情況下將乙隻手鐲用手指吊起,拿起另乙隻手鐲或其他硬物輕輕敲擊(一定要輕輕敲擊,用力大了一是對手鐲有損害,二是聲音可能有誤),a貨聲音清脆,悠長有回音,呈金屬聲;b貨聲音沉悶、沙啞。對翡翠c貨的鑑別較簡單,通常用強光手電筒對其進行透射,a貨的綠是有色頭色尾,有濃淡過渡的斑點成條帶狀,而c貨在強光透射下,綠色均分布在晶粒周圍或裂隙之中呈細線狀a貨:

未經任何人工化學處理。 a+b貨(俗稱高b貨):僅僅經過弱酸弱鹼清洗優化,並不用強酸腐蝕、漂白和灌膠,,因此這樣處理的翡翠被行業內稱為a+b貨,是為了跟真正的b貨加以區別,以正確反映翡翠的價值等級。

a+b貨輕輕磕碰聲音依然清脆,結構沒有受到較大破壞,市場價值要比b貨高很多,僅次於a貨,如果不加以宣告,很多商家會當作a貨**。另外還有一種所謂的a+b貨,是指採用最新研製的有機膠進行灌注,得到的成品無論從硬度、光澤還是聲音,都跟a貨十分接近,幾乎可以亂真,而實際上是純粹的b貨,這兩種「a+b」貨的區別,因為都有酸蝕紋,就看翡翠內部的絮狀物分布和裂綹情況了,一般來說,絮狀、裂綹明顯的是天然翡翠,而各個方面比較完美的則是處理翡翠。(這是乙個難點,所以多說一些,因為很多人會在這裡走眼,尤其是只看**或者外觀,根本無法分辨,即使上手,如果沒有放大鏡也很難一下分辨出來,這時有明顯的裂綹或者絮狀物等雜質反而是天然翡翠的特徵了。

) b貨:酸洗、漂白、灌膠,外觀水頭很好,表明光澤有膠感,敲擊聲音發悶,有明顯的酸蝕紋,**要比天然的低廉幾十倍或者更多。 c貨:

人工染色,多是直接浸入染料長時間加熱染色,有時候需要反覆加熱。注意,既然要染色,就必須人工破壞翡翠的結構,否則染料無法進入內部。但這種破壞未必是酸洗。

(比如雷射打色,輻射致色等)但顏色無過渡,沒有色根。 b+c貨:既酸洗、漂白、灌膠,又人工染色,外**起來無論顏色還是水頭都很漂亮,作為價廉物美的飾品不錯,但是沒有收藏價值。

d貨:物理冒充。 關於翡翠的鑑定,在網上可以查到很多理論知識,科學的方法,比如什麼光譜分析,濾鏡觀察,還有折射率、比重……一大堆資料,分明是不要老百姓看明白!

倒是有些商家給推薦了一大堆土辦法:比如什麼劃玻璃,燒頭髮、聽聲音……老實說,聽了商家的,八成都會上當:人家隨便拿出一塊石英岩都能划動玻璃,燒不斷頭髮,而且聲音清脆悅耳!

所有鑑定證書這個時候就尤為重要了,在後面我們會專門講翡翠的鑑定證書。 傳統的b貨、c貨,還是用低檔翡翠加工,總算是正經的翡翠,新的b、c貨則是近年新出的「新坑」翡翠,也就是83玉,退一步說,這也勉強算得上翡翠的範疇,但是更絕的是現在很多貨色根本就不用翡翠來加工,而是完全跟翡翠不搭界的其他石頭,比如新疆出的白色東陵石等,進行酸洗染色,冒充翡翠的b、c甚至a貨。 翡翠不像和田玉,雖然和田玉優質玉種比較稀少,但畢竟有綿亙千里的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相對豐富的礦藏支撐,還不至於短期內就枯竭(這裡「和田玉」是玉種名稱,而非地域概念),目前只是產量和產能問題,顯得市場上有些供不應求,而翡翠則真的是日近黃昏了,總共不到2公里長的幾個老礦坑,越來越難挖到像樣的東西,很多翡翠經營者或者經營b、c貨,或者乾脆改行,經營其他珠寶或者和田玉,隨著a貨翡翠的優質資源日益枯竭,現在商場裡面的b+c貨**也迅速飆公升,標明b貨的翡翠最新**已經趕上了以前a貨的**,而a貨**就更是飛漲。

至於旅遊區,更是魚龍混雜,注意:我們說「魚龍混雜」真的是客氣,實際上早已只有「魚」而沒有「龍」了,大量看起來十分漂亮的b貨、c貨就是專門給那些不識貨而又準備花錢的朋友們準備的!

6樓:落葉亦無情

翡翠的鑑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顏色:色漂浮,模糊不清,沿裂隙分布,為人工染色。天然翡翠色多數鮮活艷麗,深入骨髓,入木三分。

質地:人工處理翡翠多質地暗淡,且同大小的翡翠,重量偏輕。而天然翡翠質地發玻璃光澤,鮮亮,份量相較更重。

水頭:人工處理翡翠由於經過化學處理,水頭即透明度會受到影響,就算加以注膠處理,也多數水頭偏低,甚至水乾。

天然a貨:

7樓:匿名使用者

珠寶界將翡翠分為a貨、b貨、c貨、d貨。a貨顏色天然,結構原生;b貨透明度差,曾在酸液中浸泡,雜質溶解掉,結構受到了破壞,比重減輕了;c貨是白色的翡翠,用染料或雷射熗色,顏色均不正,有「邪」色之感,約四年左右,顏色盡褪;d貨,各類代用品。在收藏時要能夠區分。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a貨、b貨、c貨如何鑑別的問題,許多書籍、文章都有論述,但其推薦的一些鑑別方法卻缺少可操作性,如紅外光譜分析法、雷射拉曼光譜分析法等。這些儀器裝置,作為乙個普通的收藏者不用說買不起,就是買得起也很難買得到。而一些「專家」感覺上的鑑別,更是讓初學者難以掌握。

如b貨綠色有一種被化開的感覺,有漂浮感;b貨翡翠被注膠後翠性減弱,顯行朦朧不清。這種感覺是乙個專業人員經過多年從事a、b貨鑑別得出的一種心得,一般的收藏者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筆者也曾苦苦地追求,尋找這種感覺,但至今仍一頭霧水,收效甚微。

那麼,針對乙個初入此道,手中只有幾件簡單工具(40倍放大鏡、強光手電筒、天平或二碘甲烷、折射儀或一溴奈)的收藏者,應該如何來鑑別a貨、b貨、c貨呢?筆者認為首先要從密度上著手。就是說每得到一塊翡翠後,首先要做的是測量它的密度,凡低於3.

33的就應該引起注意。道理很簡單,雖然翡翠的密度是界定在3.25—3.

43之間,但密度較低的翡翠就是a貨其質地也不會是很好的,而密度在3.33以上的翡翠出現 b貨的可能性又較低。因為不是所有的翡翠都適合做b貨。

一般來講,做b貨的翡翠是質地較粗鬆、透明度較差、含有黃褐及黑色斑點狀物質的翡翠;另外,從顏色上看,適合做b貨的翡翠必須要有綠色。但也不是所有帶綠色的翡翠都值得去做,只有那些綠色較好,但透明度不高,而且有許多雜質在其中的翡翠才值得去做。更重要的是,現在加工b貨的材料大多數都是八三玉,而八三玉的相對密度卻低於3.

33,在3.25—3.31之間。

這就給我們正確識別a貨、b貨提供了乙個參考資料。其次,要仔細觀察翡翠的表面特徵。用40倍放大境以側光(斜向照明法)進行觀察,a貨的表面光潔如鏡,有很強的玻璃光澤。

就是有些小的沙眼、坑點也是在礦物的晶粒相接處以三角形或多邊長條狀出現。而b貨的砂眼坑點多以溶蝕孔洞的形式出現,其特點是,圓、深、黑、邊緣鈍蝕。另外,b貨表面佈滿線條彎曲不

一、縱橫交錯的網狀、樹枝狀溝紋,如同老化的柏油路面一般。a貨表面雖然也能見到細紋,但那是顆粒間的交接細紋。有些質地較差的a貨,因拋光不良,也會出現一些溝紋,但這些溝紋只是出現在不易拋光的區域性,而且邊緣沒有被溶蝕的痕跡。

翡翠手鐲的a、b貨鑑別一般以聽聲音為主。在無裂的情況下將乙隻手鐲用手指吊起,拿起另乙隻手鐲或其他硬物輕輕敲擊(一定要輕輕敲擊,用力大了一是對手鐲有損害,二是聲音可能有誤),a貨聲音清脆,悠長有回音,呈金屬聲;b貨聲音沉悶、沙啞。

對翡翠c貨的鑑別較簡單,通常用強光手電筒對其進行透射,a貨的綠是有色頭色尾,有濃淡過渡的斑點成條帶狀,而c貨在強光透射下,綠色均分布在晶粒周圍或裂隙之中呈細線狀。

-------------------

更多的翡翠知識請到專業翡翠交流社群:

出土玉如何鑑別,古玉怎麼鑑別

鑑定出土玉有三種方法。1 過程跟蹤的識別 在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拋光材料主要是動物皮和玉砂。在10倍或20倍放大鏡下,觀察到厚度不均 方向不同的細小凹紋。有時會出現雜亂的細凹紋,有層次感,這與機械拋光或古代拋光的細凹紋和平行細凹紋不同。潔白的玉石根底大多平坦 平整 潔淨。重要的是,垂直的土墩標記不...

如何鑑別黃龍玉好壞?如何鑑別玉石的好壞?

1 看顏色。鮮豔度一塊好玉通常顏色一般為鮮綠色,最上品的顏色使深綠色但最上品的深綠色在價值上不及鮮綠色來的高。2 看透明度。透明度越高,玉的價值最高,通常依據透明度將玉分為玻璃種,冰種以及芋頭種。3 看顏色均勻度。玉的顏色的均勻與否價值成正比。4 看形狀。玉主要是以它的外形大小玉厚薄來估計,越大越厚...

如何鑑別珊瑚玉真假,如何鑑別珊瑚玉墜子真假?

珊瑚玉,本質是珊瑚 所以檢測證書的結果是珊瑚 能夠複查的規範證書基本能證明是真品 肉眼辨識真假的話需要有大量的實踐經驗才可以 多把玩就清楚了 不要相信那些所謂的簡便檢測方法,很多不靠譜的 你這個是真的。首先可以通過光澤還有溫度上作為判斷的依據。珊瑚玉的溫度和它的質地的溫度有著直接聯絡,如果地質很溫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