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南孔廟的建築布局具有怎樣的特色

2022-07-22 04:45:03 字數 1863 閱讀 6193

1樓:漫閱科技

南孔廟在全國諸多孔廟中是很有地位和特色的。首先,這裡的建築布局以儒教禮制為準則,以「正」為出發點,所以用中軸線對稱布局,在大成殿主中軸線旁,另外又有數條次中軸線相依排列,使建築總體排列整齊,如「正」字。其次,從建築規制上看,十分注重倫理等級。

雖然南孔廟的建築規模不及曲阜孔廟,但也有萬仞宮牆、廟門、大成門、大成殿、寢殿、崇聖祠、御書樓;孔府等。

浙江衢州南孔廟有著怎樣的地位和特色的?

2樓:漫閱科技

南孔廟在全國諸多孔廟中是很有地位和特色的。首先,這裡的建築布局以儒教禮制為準則,以「正」為出發點,所以用中軸線對稱布局,在大成殿主中軸線旁,另外又有數條次中軸線相依排列,使建築總體排列整齊,如「正」字。

其次,從建築規制上看,十分注重倫理等級。雖然南孔廟的建築規模不及曲阜孔廟,但也有萬仞宮牆、廟門、大成門、大成殿、寢殿、崇聖祠、御書樓;孔府等。

衢州孔廟的布局規劃是怎樣的?

浙江衢州南孔廟什麼時候建造的?

3樓:漫閱科技

衢州孔廟位於市區東北新橋街東端。廟宇建築占地十餘畝,今之基址為明代正德十五年(1520)始建,而建築基本上是清代道光年間大規模修建後的格局,但今之建築物已是晚清之物。

衢州孔廟的主要建築

4樓:函書文

3全部崇聖祠:祠祀孔子五世祖:孔子父紇梁公,祖父伯夏,第三世祖防叔公,第四祖祈義,第五世祖木金父。

功祠(又名思官祠):祠祀有功於孔氏南宗幹。如宋代寶祐年間,為鼎建家廟,克盡全力的衢州知州孫子秀,明弘治至正德年間為孔氏南宗的復興,而盡全力的吏部郎中周木,衢州知府沈杰、清同治年間,幫助孔氏南宗辦學的浙江巡撫左宗棠等人。

五支祠:祀孔氏五支之祖。

六代公爵祠:祠祀自孔端友至孔洙六代衍聖公。

襲封祠:祠祀孔彥繩聖孔慶儀十五代翰林院五經博士。

聖澤樓:存放皇帝和朝廷給於孔裔的文墨和贈品。

思魯閣:衢州孔廟人成殿西側,有一座曲阜孔廟所沒有的建築,名曰「思魯閣」。在孔廟建立思魯閣,這在全國也是絕無僅有的。

「思魯」是叫南宗孔氏子孫不忘故之意,「思魯閣」正是南宗孔氏子孫為表達他們思念山東曲阜和家人而精心設計建造的。

以上建築(除崇聖祠)是天下孔廟所沒有的。這也就是孔氏衢州家廟特色的所在。

末代「大成至聖先師南宗奉祀官」、孔子第七十五代裔孫孔祥楷現為衢州孔氏南宗家廟管理委員會主任。

衢州南宗孔廟是不是正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住在山東,他的曾孫子搬到衢州,有了孔氏南宗家廟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孔子的曾孫子搬家到這裡的 還比交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孔氏南宗是真真正正的孔子

嫡長孫後裔,是正宗的孔子嫡系後裔。南宋建炎二年(1128),版孔子第四十八世嫡權長孫、衍聖公孔端友率領孔氏精英扈蹕宋高宗南渡。孔氏北宗是南宗嫡長孫禮讓而獲得的衍聖公封號。

孔子第七十四世嫡長孫孔祥楷先生,生於2023年,2023年受封大成至聖先師南宗奉祀官,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南宗孔家奉祀官。

浙江衢州南孔廟的由來?

8樓:漫閱科技

除了山東曲阜孔廟以外,從全國來說,南方也有一處有名的孔廟,即浙江衢州的「南孔廟」。北宋末年,金人入主中原,宋室倉皇南渡。當時宋高宗移行宮於揚州(2023年),於十一月在此舉行郊祀,召孔子四十八世孫衍聖公孔端友及其父孔傳陪祀。

後來抵臨安,孔端友率部分孔子後裔居浙江衢州,不久就在此建孔廟,從此這裡就成了孔子後裔「第二故鄉」,成為孔氏南宗。

中國古代建築布局對方位方向是怎樣考慮的

中國古建築布局講究方位,十分注重方向,這是在建築設計 施工建造時的乙個重要問題。中國有句古話 向陽門第春先到 由此可知住宅宅院以及主要房屋都應當面向正南,採取向陽的方向。正房面朝南,第一考慮的是採光,光線明亮,陽光可以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照射入室,居住在房屋之中舒服溫暖。若建造西向的房屋,則西曬,房...

天壇的建築布局詳細謝謝,天壇的總體布局是怎樣的

主軸線由寰丘,皇穹宇和祈年殿構成,三重宮牆巢狀布局吧我記得是,具體圖翻一下潘古西的 中國建築史 上面的圖很清楚 天壇的總體布局是怎樣的 天壇公園,是明清兩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禱五穀豐收的地方。天壇以嚴謹的建築布局 奇特的建築構造和瑰麗的建築裝飾著稱於世。總占地面積約270萬平方公尺,分為內壇和外壇。主...

中國古代民宅的布局是什麼,古代房屋建築布局是什麼樣的?

堂屋 舊式民居的起居活動空間,一般設計在房屋中間,又稱 客堂 因為平時敞開,有的地區又稱 明間 臥室則稱 暗間 另有花廳 舊式住宅中大廳以外的客廳。古代的住宅建造很注重五行這些風水理論。尤其是廁所和廚房還包含了水 火。廁所 一定要建在北房與東房夾角的這個位置,也就是東南方,道理同樣是出自五行理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