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孔廟歷史改革特點,孔廟歷史沿革特點 加一分析說明

2022-07-22 04:45:02 字數 5222 閱讀 3000

1樓:distant幾禾天

曲阜孔廟,是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自孔子逝後第二年(西元前478年)起,歷經2000多年70多次重修擴建,到清代形成了最後的規模。占地9.

6萬m2,有建築104座,碑刻172幢,古樹1 250餘株。規制巨集偉,氣勢巍峨。它不僅是歷代統治者尊儒祭孔活動的歷史見證,也是綜合體現我國傳統思想文化的載體,更是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

孔廟歷史沿革特點 加一分析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廟,即孔廟,又稱作文廟,是紀念中國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回在中國各地答都有,在歷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稱作文廟、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尤以文廟之名更為普遍。其中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吉林文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

誰知道孔廟的特點?

孔府的特點

孔府的歷史故事

3樓:凮起雲湧

孔子死後第二年,國家將其所居之堂屋立為廟歲時奉祀當時僅有廟屋三間內藏孔子生前所用的衣冠、車服、禮器。

初期的孔廟僅有孔子故宅三間,其後裔在簡陋的故宅中奉祀孔子,依廟建宅。孔子的嫡系長支為奉祀孔子,原住在闕裡故宅,稱襲封宅。隨著孔子地位及其子孫官位的公升高,孔氏住宅日益擴充套件。

曹魏時期,又於廟外廣為屋宇,以居學者,設教講學。宋仁宗寶元年間,開始擴建孔府,封衍聖公後,另建新第,稱衍聖公府。北宋末期,孔氏後裔住宅已擴大到數十間。

4樓:紅桃凱哥

孔府,舊稱衍聖公府,在曲阜市內孔廟東鄰。為歷代衍聖公的官署和私邸。始 建於宋仁宗寶元年(公元2023年)。

為我國僅次於北京故宮的貴族府第,號稱「天下第一家」。孔府占地200多畝,有樓軒廳堂463間,院落九進,布局分東、西、中三路:東路為家祠所在地,有報本堂、桃廟等;西路為舊時衍聖公讀書、學詩學禮、燕居吟詠和會客之所,有忠恕堂、安懷堂,南北花廳為招待一般來賓的客室;中路是孔府的主體部分,前為官衙,設三堂六廳,外轄和勾、百戶、孔庭族長及曲阜縣衙四個衙門。

往後住宅,最後是孔府花園。

孔府是我國封建社會中典型的官衙與內宅合一的貴族莊園。 孔府占地240多畝,有廳、堂、樓、軒等各式建築463間,分為中、東、西三路。東路為家廟,西路學院,中路為主體建築。

西路為客廳院,東路為家廟,中路又分為前後兩部,前為官衙,後為住宅,是乙個集官衙、家廟、住室三位一體的古典建築。其中,官衙內設三堂、六廳、轄四衙門。內宅則包括前上房、前堂樓、後堂樓等,是衍聖公全家活動的地方,至今仍可看到七十六代衍聖公和在台灣的孔子第七十七代孫--孔德成當年的豪華擺設以及生活用品。

曲阜孔廟是祭祀孔子的本廟,是分布在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家2000多座孔子廟的先河和範本,始建於西元前478年,歷經2400多年而從未放棄祭祀,是中國使用時間最長的廟宇,也是中國現存最為著名的古建築群之一;孔林延續使用2400多年,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上延用時間最長的氏族墓地;孔子嫡孫保有世襲罔替的爵號,歷時2100多年,是中國最古老的貴族世家,其府第孔府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好、最為典型的官衙與宅第合一的建築群。孔廟、孔林、孔府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集中體現在它所儲存的文物上。300多座、1300多間金、元、明、清古建築反映了各個時期的建築規制和特點;1000多件漢畫像石、孔子聖蹟圖、石儀、龍柱等反映了石刻藝術的變化和發展;5000多塊西漢以來的歷代碑刻既是中國書法藝術的瑰寶,也是研究中國古代政治、思想、經濟、文化、藝術的寶貴資料;10餘萬座歷代墓葬是研究墓葬制度的重要實物,17000餘株古樹名木是研究古代物候學、氣象學、生態學的活文物。

10餘萬件館藏文物中,以元明衣冠、孔子畫像、衍聖公及夫人肖像,祭祀禮器最為著名;其中元明衣冠是中國罕有的傳世同類文物,對於研究古代服飾、紡織藝術具有重要價值。30萬件孔府明清文書檔案是中國最為豐富的私家檔案,是研究明清歷史尤其是經濟史的重要資料。

孔府是孔子嫡孫的官署,孔子嫡孫一向以「禮門義路家規矩」相標榜,恪守詩禮傳家的祖訓;建築也受到儒家禮儀的制約,留下儒家宗法制度與倫理觀念的烙印。孔府沿用中國傳統的前堂後寢制度,前堂部分有官衙、東學、西學,供處理公務、會客之用,是對外活動的場所,後寢部分有內宅、花廳、一貫堂,是家族生活的場所。建築功能分割槽明確、排列井然有序。

建築群設計遵循禮教與宗法原則,把一系列使用功能不同的建築物有主次、有次序地進行排列。建築群中貫軸線,左右對稱,成三路布局。中路為孔氏宗子衍聖公所居,東路一貫堂為次子所居,居中為尊。

體現了宗子的尊貴地位和宗子與非宗子等級與地位的差別。中路官衙、內宅界限分明,體現了男女授受不親,內處有別。軸線上。

正房與廂房,中門與邊門,體現了主人與下人的尊卑差別。建築物的名字也打著儒家思想的印記,「一貫堂」、「忠恕堂」、「安懷堂」等既讚揚孔子的忠恕思想和使人安樂的政治理想,又顯示孔子嫡孫努力仿效的決心,「東學」、「西學」,既讚揚孔子創學設教的功績,又表明孔子嫡孫繼承詩禮傳家、好學重教傳統的態度。孔府建築原有170多座,560餘間,現存152座,480間,其中大門、儀門、大堂、二堂、三堂、內宅門、前上房、迎恩門、家廟等是明代建築,其他均為清代建築。

古建築面積現存12740平方公尺。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府的故事就是乙個山東第一大地主家族剝削百姓偷逃國稅數幹年的故事,孔府的故事就是乙個華夏第一大漢奸家族降遼降金降元降清出賣祖國的故事……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

6樓:法保網

五、中國古代書院制

了解山東曲阜孔廟,孔府,孔林的特點,規模及收藏品等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曲埠的孔府、孔廟、孔林,統稱「三孔」,是中國代紀念孔子,推崇儒學的地方。孔廟孔廟,又稱夫子廟,通常為文廟(夫子廟往往指南京夫子廟,孔廟的另一種含義是指孔子故里曲阜孔廟),本是中國紀念孔子,供後人祭祀孔子的廟宇式建築,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成為藉以宣傳儒家思想的廟宇。隨著中國文化在中國周邊地區影響加深,越南、朝鮮、日本等地都興建了許多孔廟。

18世紀以後,在歐洲、美洲等地也相繼出現了孔廟。海內外孔廟曾發展到三千多處(目前尚存一千三百多處)於 孔子死後第二年(西元前478年),魯哀公將其故宅改建為廟。此後歷代帝王不斷加封孔子,擴建廟宇,到清代,雍正下令大修,擴建成現代規模。

廟內共有九進 院落,以南北為中軸,分左、中、右三路,縱長630公尺,橫寬140公尺,有殿、堂、壇、閣460多間,門坊54座,「御碑亭」13座。 大成殿是孔廟的正殿,也是孔廟的核心。整個孔廟總面績大約327.

5畝,呈長方形,南北約長1100公尺,延中中軸線左右對稱,布局嚴謹。廟內共有九進院落,前起欞星門、聖時門、弘道門、大中 門、同文門、奎文閣和十三御碑亭。之後從大聖門開始分為三路建築群,分別是祭祀孔子以及先儒、先賢的中路建築群(大成門、杏壇、大成殿、寢殿、聖蹟殿、兩 廡等),祭祀孔子祖先的東路建築群(崇聖門、詩禮堂、故井、魯壁、崇聖詞、家廟等)和祭祀孔子父母的西路建築群(啟聖門、金絲堂、啟聖王殿、寢殿等)孔府又稱衍聖公府,位於中國山東省曲埠市,是孔子的世襲衍聖公的後代居住的府第。

孔子死後,其子孫世代居住於孔廟附近。宋朝寶元元年(2023年)始建孔府,在明朝洪武十年(2023年)、弘治十六年(2023年)、清朝嘉靖年間(2023年-2023年),孔府得到**支援,得以重建或擴建。現在的孔府占地16公頃,有463個房間,是中國封建時期典型的建築。

現在,孔府占地240多畝,有廳、堂、樓、軒等各式建463間,分為中、東、西三路。東路為為家廟,西路為學院,中路為主體建築。中路以內宅為界,前為官 衙,設三堂六廳(大堂、二堂、三堂,管勾廳、百戶廳、知印廳、掌書廳、典籍廳、司樂廳);後內宅,設前上房、前堂樓、後堂樓、後五間。

最後是孔府的花 園,是歷代衍聖公及其家屬遊賞之所。孔林位於山東曲埠縣城北,原稱至聖林,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專用墓地。孔子死後,其墓地僅是「墓而不墳」,隨孔子地位的提高,孔林的規模也日益擴大,經過歷代的重修,增修,至今面積已達2平方公里;其中埋葬孔子長孫已至第七十六代,旁系子孫已至七十八代,為世界上延時最久,面積最大的氏族墓地。

自漢代以後,歷代統治者對孔林重修、增修過13次,以至開成現在規模,總面積約平方公里,周圍林牆 5.6公里,牆高3公尺多,厚1公尺。郭沫若曾說:

「這是乙個很好的自然博物館,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編年史」。孔林對於研究中國歷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以 及喪葬風俗的演變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讀 夾縫中的歷史---我在孔廟的所見與所想 有感

8樓:匿名使用者

暑假,讀了一本叫做《夾縫中的歷史》的書。在學校圖書館見過很多和它一樣的書,所以利用假期欣賞。

第一篇講的是:士可殺不可辱。讀了之後發現了作者的特點就像是一篇議**,它從兩個角色來評價這個觀點。

一種是贊同,而另一種是反對。他在表達觀點的時候都是列舉歷史中的乙個人,通過描述他的事蹟來表達,讀完後,我發現他只是作為乙個客觀者來評價別人對某問題的理解。

表達贊同時,它明顯要人理解尊嚴的重要性。於是他寫了晏子始楚,大家都明白晏子處處都用巧妙的話維護了齊國的尊嚴,運用這個故事則巧妙地說明了尊嚴比人的身體重要。而且我明白了:

面對別人侮辱的時候要有自己的風度,如果同樣地採用侮辱的方法,那麼侮辱別人時自己也將失去尊嚴。

表達反對時,他選擇了韓信,當然,他用悲哀一詞作了乙個轉折,從上文的尊嚴過度到下文的受辱。雖然他的觀點一直是不可辱,但他通過了對韓信生平的分析得到了乙個並不矛盾的結論,他說:「韓信認為,功利是衡量人的價值的終極標準,為了功利,人是可以接受侮辱的。

況且,巨大的功利還能夠抵消過去的侮辱。」這個觀點為大多數人所贊同。但我思考後認為這並不是正確的,乙個人的功利只能伴隨他一段時間,我認為衡量人的價值的終極標準是精神價值並非功利。

雖然,巨大的功利會讓別人忘記你的失敗,但侮辱在自己的內心是無法抹去的,哪怕你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可,但永遠不能原諒你曾經受辱的還是自己。所以我認為,乙個人要保護自己的尊嚴,這片文章讓我加深了對尊嚴的理解。

令我印象很深的便是司馬遷與蘇格拉底之死。作者通過讀史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兩人對死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這個態度的描寫充分表現出作者的歷史和文學沉澱。

他反覆描寫司馬遷寧願受宮刑也不願意死刑,目的只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寫一本從夏商周時期至當時的一本史書。而蘇格拉底寧願死也不願意承認錯誤只為了堅持自己的真理。

所有的學生都想救老師,但蘇格拉斯不斷不斷的拒絕了。我認為他們的作法都是正確的,因為他們的理想不同,既然他們的起點不同,那就要理解他們為之而付諸的行動。

這就是我對這本書的感受,它能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了解了歷史中的文學,文學中的歷史。它對主人公描寫的詳細內容讓我受益匪淺。

中國歷史全部改革,中國歷史全部改革

1.商鞅變法 戰國時期,商鞅,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9年,另一次在西元前350年。內容 經濟措施 1 廢井田 開阡陌 2 重農抑商 獎勵耕織 3 統一度量衡 政治措施 1 勵軍功,實行二十等爵制 2 除世卿世祿制,鼓勵宗室貴族建立軍功 3 改革戶籍制度,實行連坐法 4 推行縣製 5 定秦律,燔詩書而明...

土地改革的歷史意義,簡述土地改革的偉大歷史意義。

一 土地 改革,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的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階級也被消滅 二 農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為土地的主人 三 解放了農村的生產力,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為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創造了條件。四 進一步鞏固了工農聯盟和人民民主 五 農業生產的發展為工業生產的發...

結合中國的改革,說說歷史上的改革給我們提供了哪些啟示

1,改革是為了適應新的形式變化,是為了以後的更好的發展,所以對改革要有信心,態度要明確。不能反反覆覆。戰國時期除了秦國以外,其他幾國也有變法,但是出現了反覆,所以效果沒有秦國的好。2,改革要考慮到時下的具體情況,不能僅憑頭腦發熱而做一些看似美好卻不實際的舉動。西漢末期,王莽也搞過改革,在當時的幣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