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欲立而力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什麼意思

2022-07-22 04:35:04 字數 5693 閱讀 9092

1樓: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

【譯文】

仁德的人,自己想站得住首先使別人也能站得住,自己做到通達事理首先要使別人也通達事理。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孔子的乙個重要思想,也是實行「仁」的重要原則。如果能夠「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

這是儒家道德修養中用於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即忠恕,忠恕要求根據自己內心的體驗來推測別人的思想感受,達到推己及人的目的。「恕」是由孔子最早提出的,並為恕下過這樣的定義:「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論語· 衛靈公》)。

這是孔子在回答子貢的乙個提問時說的。子貢的問題是:「有一言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有沒有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句話?)孔子在《論語· 雍也》篇中還說過:「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這裡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和「己所不欲,勿施與人。

」有相似的含義,但是後一句話較為消極些,而前一句顯得主動、積極。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什麼意思

2樓:姬覓晴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意思是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出自於《論語·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儒家思想「仁」的具體體現。乙個仁愛的人,是乙個以「博施濟眾」為己任的人,是乙個樂善好施的人,但前提是自己要先有實力。如果自己沒有站穩,又談何把別人扶起來。

3樓: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論語·雍也》  譯文:

你自己想有所樹立,馬上就想到也要讓別人有所樹立;你自己想實現理想,馬上就會想到也要幫助別人實現理想.能夠從身邊小事做起,推己及人,這就是實踐仁義的方法.

啟示:這句話非常清晰地傳達了作為儒學創始人孔子關於仁的基本定義,這個定義包含了乙個人在社會中最基本的做人原則和價值觀,即:先人後己的利他主義.

乙個人在生活中、社會中是不能自私自利的,而是一定要學會觀照他人的利益.這個原則是任何乙個社會(無論封建社會,還是社會主義社會),社會道德建構的基石和人與人和諧相處的準則,具有極其重要的普世價值.從這個意義上說,「仁」的精神內涵不僅不是過時的,反而更值得當代社會反思與借鑑.

當代社會很多人在談論道德時,似乎存在這樣一種邏輯:講道德就要犧牲個人利益,因此要實現個人利益就不能講道德.毫無疑問,這是一種錯誤思想.

中國的傳統道德與個人利益不僅不相悖,而是一致的.儒學理念並不講「無我無私」,作為個體的人本身就是「私」、「我」,怎能「無私」、「無我」呢?乙個人在社會當中始終存在著個人價值和利益實現的問題.

既然人都有自身的利益訴求,就應該給予應有的關照.至於子貢說的「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實際已經超出了仁的境界,達到了無私無我的聖的境界.這個境界孔子當然希望別人能做到,但這並不是儒學對人的最低要求,因此也就為大多數人預留了接受的空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出自於《論語·雍也》: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

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此句意指:仁愛之人,自己決定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孔子的乙個重要思想,也是實行「仁」的重要原則。如果能夠「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

這是儒家道德修養中用於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即忠恕,忠恕要求根據自己內心的體驗來推測別人的思想感受,達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5樓:叔一呂驪美

給予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的意思是:仁德的人,自己想成功首先使別人也能成功,自己想被人理解,首先要理解別人.根據自己內心的體驗來推測別人的思想感受,達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6樓:水果莢心糖

意思就是在謀求自己的生存和發展的同時,也要幫助別人生存和發展。不,不能只顧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忽視他人的存在,更不能犧牲他人的利益來謀求自己的利益。

7樓:鈫椻問餜槥蟿銆

此句意指:仁愛之人,自己決定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8樓:劇力勤

自己決定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寬容,別人才會對你寬容。

9樓:最新熱搜

標準答案:自己要站得住,同時也要使別人站得住。自己要事事行得通,同時也要使別人事事行得通。

10樓:迮賓公旋

自己想要站得住也要使他人站得住,自己欲事事行得通也應使他人事事行得通

11樓:兔緣千禮

意思是:

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

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12樓:隨心

想讓人關愛自己,就要先做到關愛對方;

想使人寬容自己,就要先做到寬容別人。

13樓:

打個比方,洪秀全想要自立,就得先立個上帝讓人信,人們信了洪的上帝,自然就得信上帝的另乙個兒子,那麼,偽裝上帝之子的洪某,自然也就立起來了。

綠教,馬教各個教,能立起來都是這原因。

14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仁愛之人,自己決定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出自於《論語·雍也》: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

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此句意指:仁愛之人,自己決定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孔子的乙個重要思想,也是實行"仁"的重要原則。如果能夠"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

這是儒家道德修養中用於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即忠恕,忠恕要求根據自己內心的體驗來推測別人的思想感受,達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15樓:985沐笙

謝謝你的關注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意思是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16樓:櫻花雨之聲

此句意指:仁者,就是自己的腳要先站穩,才能夠扶起摔倒的人,自己要先騰達,具備幫助他人的能力,才能去幫助和救濟需要幫助的民眾。

17樓:匿名使用者

欲,想,要。立,站起來。而,才能夠。立人,使人立,把人扶起來。達,騰達。達人,使人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使其騰達。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自己要先站移穩腳,才能扶起摔倒的人。自己要騰達,有幫助人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幫助他人,博施濟眾。

注:這句話是孔子關於「仁」的具體體現,所謂仁,就是幫助和救濟他人,就是努力,從身邊的小事點滴做起(「能近取譬」),提公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具備博施濟眾的能力。如果要舉乙個仁的最好的例子,我覺得***最合適,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最後他做到了己欲達而達人,做到了博施濟眾。

請問「己欲立而利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什麼意思

18樓:公尺蘭易橋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指要發展自己的人格,但不能把自己作為關係網路的中心,自私自利地發展自己,而是要發展自己就一定要發展周圍的人,發展和自己有關係的人,把圓圈逐漸擴大。

"己欲立可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什麼意思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什麼意思

19樓:

意思:至於仁人,就是要想自己站得住,也要幫助人家一同站得住;要想自己過得好,也要幫助人家一同過得好。

欲:想要。立,站立。而,表轉折,才能夠。立人,使動用法,使人站立,意思是把摔倒的人扶起來。達,騰達。達人,使動用法,使人騰達,意思是賙濟需要幫助的人。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 雍也》

原文選段: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

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譯文:子貢說:「假若有乙個人,他能給老百姓很多好處又能賙濟大眾,怎麼樣?可以算是仁人了嗎?」

孔子說:「豈止是仁人,簡直是聖人了!就連堯、舜尚且難以做到呢。

至於仁人,就是要想自己站得住,也要幫助人家一同站得住;要想自己過得好,也要幫助人家一同過得好。凡事能就近以自己作比,而推己及人,可以說就是實行仁的方法了。」

擴充套件資料

兩千多年來,仁、義、禮、智、信作為華夏兒女不可或缺的道德準則,其中最重要的乙個「仁」字,體現了我中華兒女以天下為己任的雄心壯志。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變強大,不僅是因為強大可以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強大可以更好的幫助他人。我們的祖國已經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但祖國的強大也不僅僅是為了保護自己,更是為了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好的維護世界和平。

我們應該時刻謹記: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20樓:小小仙啊

可以稱之為仁的人,一定是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出自春秋時期孔子所作的《論語》,

原文如下: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

」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譯文如下:

子貢問孔子:「如果有人非常地博有,騰達,並且能夠賙濟眾人,救濟民眾。這個人怎麼樣?

可以稱為仁嗎?」孔子說:「豈止是仁,必須可以是聖啊!

堯舜二帝也因為不能做到博施濟眾而感到愧對於民呀!可以稱之為仁的人,一定是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只有從自己身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樂於助人,這才是可能通往仁的路。」

21樓:劍舞灑簫

出自《論語· 雍也》篇:「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意思是:所謂仁,就是自己要立足,也讓別人立足;自己要通達,也讓別人通達。

也就是說,自己要步步站得穩,須知他人也要站得穩,所謂立也。自己要處處行得通,須知他人也要行得通,所謂達也。

在自己謀求生存發展的同時,也要幫助他人生存發展,不能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忽視了他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仁愛的人,自己要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要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

23樓:匿名使用者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出自於《論語·雍也》: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

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此句意指:仁愛之人,自己決定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決定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孔子的乙個重要思想,也是實行「仁」的重要原則。如果能夠「推己及人」也就做到了「仁」。

這是儒家道德修養中用於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即忠恕,忠恕要求根據自己內心的體驗來推測別人的思想感受,達到推己及人的目的。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意思是什麼?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意思是自己立身修德,也要讓別人立身修德。自己通達事理也要讓別人通達事理。是孔子的乙個重要思想,也是實行 仁 的重要原則。如果能夠 推己及人 也就做到了 仁 簡明一下就是自己站穩也要讓別人站穩,自己騰達也要讓別人騰達。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是什麼意思 意思 至...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是完全是老師應該做的如果孔子用這個中心思想去讓世人都這麼幹好嗎

厲害,有自己的思想和思考,對事物有自己的判斷和疑問,頂!想法很獨特,任何真理都不是絕對的,只是在一定環境條件下是真理。我個人認為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意為 人活著並不是為了自己,個人因別人的存在而有了意義,我們通過別人認同和肯定來實現自己的價值,換言之,正是為了活出自己,因而才努力的幫助別人以...

「念己勿念欲,行己知行義」是什麼意思

句意 思考自我時不要心存邪欲,行動時要按 義 的要求行事或考慮自己的問題不要放縱慾望,自己去做事情應該懂得遵從道義。1.個別字詞意義 念 考慮,想到 行 使動用法,使 行動 2.原文 看山思水流,觸景進鄉愁,問君意隨流,綿愁幾時休,念己勿念欲,行己知行義,相離莫相忘,且行且珍惜。3.出處 辭海 念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