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全部改革,中國歷史全部改革

2022-11-03 10:50:02 字數 948 閱讀 9486

1樓:小葉子_6號

1.商鞅變法:戰國時期,商鞅,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9年,另一次在西元前350年。

內容:經濟措施——1)廢井田、開阡陌

2)重農抑商、獎勵耕織

3)統一度量衡

政治措施——1)勵軍功,實行二十等爵制

2)除世卿世祿制,鼓勵宗室貴族建立軍功

3)改革戶籍制度,實行連坐法

4)推行縣製

5)定秦律,「燔詩書而明法令」

秦國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加強,逐步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2.孝文帝改革:北魏孝文帝和馮太后,公元472年開始。

內容:1)遷都洛陽

2)改用漢姓

2)穿漢服

4)說漢語

5)同漢族通婚

6)學習漢族的禮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國,提倡尊老、養老的風氣等。

促進了北方民族大融合;促進鮮卑族的發展

3.王安石變法:北宋中葉,王安石

內容:可分為理財和整軍兩大類。前者包括均輸法,青苗法,農田水利法,免役法,市易法和方田均稅法等;後者包括將兵法,保甲法,保馬法和設軍器監等。

影響:失敗了,但是使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得到了一定改善

4.戊戌變法:2023年6月到9月

內容:1)政治上,改革政治機構,裁撤冗官,任用維新人士

2)經濟上,鼓勵私人工礦企業

3)文化教育方面,開辦新式學堂培養人才

4)軍事上,訓練新式軍隊

影響:做為一次資產階級改良運動,雖然失敗了,在社會上卻起到思想啟蒙的作用,具有愛國、進步的意義

2樓:

這是歷史知識問答嗎?如果不是,那就是改革無處不在,因為歷史就是在改革中前進的。改革是穩定的革命,革命是激烈的改革。

3樓:任泰稼

見岳麓版高中歷史課本選修《改革回眸》那本

怎樣了解中國歷史,如何學習了解中國歷史

上下五千年 比較淺顯,只能作為歷史愛好者的入門書籍。中學和大學的教科書也是學習歷史很好的教材 而中國史綱 和 中國通史 一類的書籍太偏重學術研究,省略了太多重要的歷史細節。可以比較具體了解中國歷史的書 中國歷代通俗演義 全12冊 方法 1 學習歷史,最基本的,你要學會縱向比較和橫向比較。所謂縱向比較...

如何正確學習中國歷史,如何學習了解中國歷史

1 首先,掌握一些系統的歷史知識 史學理論還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憑興趣,跟著感覺走 讀了再多的書,看了再多 百家講壇 中的歷史講座,你都未必真的理解歷史,理解歷史發展的規律性的東西。那麼,怎樣掌握基本的系統歷史知識和史學理論?你可以根據你已有的基礎,選擇比較權威的中國通史和世界通史著作下點功夫來啃。...

幾個中國歷史節目,推薦幾個中國歷史節目

1.中國史話 中國史話 按照編年史的時間順序,圍繞大的歷史現象和事件,以豐富的資料 詳實的細節展示,浩浩蕩蕩地為觀眾提供一套生動的普及性的歷史知識電視文獻。2.經典傳奇 經典傳奇 是一檔大型的歷史人文故事節目,開播於2010年2月1日,由大陸橋文化傳媒集團傾心打造,在江西衛視首播。故事選題集中在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