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鎂為什麼不能做氧氣實驗,初三化學 鎂在常溫下能與氧氣反應嗎?不是在點燃條件下才能生成氧化鎂嗎

2022-07-20 11:25:04 字數 3405 閱讀 974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mg會與空氣中的氮反應進而消耗氮。這也是一種氧化反應。再者鎂條燃燒會劇烈發光,不便於觀察。所以不用鎂。

補充:氧化反應

1.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時失去電子的反應是氧化反應;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狹義的氧化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

氧化時氧化值公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氧化也稱氧化作用或氧化反應。

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劇烈的發光發熱的氧化叫燃燒。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反應物所含某種或某些元素化合價公升高的反應稱為氧化反應.

2.一般物質與氧氣發生氧化時放熱,個別可能吸熱如氮氣與氧氣的反應。電化學中陽極發生氧化,陰極發生還原。

3.根據氧化劑和氧化工藝的不同,氧化反應主要分為空氣(氧氣)氧化和化學試劑氧化。化學試劑氧化具有選擇性好、過程簡單、方便靈活等優點,在醫藥化工領域,由於產品噸位小,因此多用化學試劑氧化法。

4.化學試劑氧化所用的氧化劑有無機氧化劑和有機氧化劑,無機氧化劑包括:**金屬氧化物、**金屬鹽、硝酸、硫酸、氯酸鈉、臭氧、過氧化氫等;有機氧化劑一般是緩和的氧化劑,包括硝基物、亞硝基物、過氧酸以及與無機氧化物形成的復合氧化劑。

下面介紹幾種常用氧化劑:

高錳酸鉀氧化性強,可以將伯醇、醛、芳環側鏈的烷基氧化成酸,由於在酸性條件下氧化選擇性差,多在中性或鹼性中使用。

二氧化錳是較溫和的氧化劑,可將芳環側鏈的甲基氧化為醛。

三氧化鉻的吡啶絡合物是比較緩和的氧化劑,可將伯醇氧化為醛,而不破壞碳碳雙鍵和其它基團。

氧化反應,舉例

點燃2mg+o2 = 2mgo

點燃c+o2 = co2

點燃2h2 + o2 = 2h2o

點燃s + o2 = so2

(氧化反應不一定是化合反應,如2h2s+3o2=2h2o+2so2;2h2s+o2=2h2o+2s『氧化還原反應中,反應物所含某種或某些元素化合價公升高的氧化反應,且氧化反應不一定需要有氧參與,如h2+cl2=點燃=2hcl)

基本列式:a+b(有氧元素的)=ab

2樓:楓樹的秋天

會生成氣態氧化鎂,填補消耗氧氣,導致結果不準確

3樓:超級臭氧

答:因為美在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生成的固體,但是美還在空氣中的氮氣與葉發生反應.

4樓:

因為鎂會和空氣中的氮氣發生反應

初三化學:鎂在常溫下能與氧氣反應嗎?不是在點燃條件下才能生成氧化鎂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在鎂條的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少量)氧化鎂保護膜,保護鎂條繼續氧化

2.在點燃條件下,鎂條被完全氧化為氧化鎂,還有少量的氮化鎂,反應現象:發出耀眼的白光。

3.對於你的疑問,鎂是活潑金屬,常溫下也能與氧氣反應。

6樓:happy檸檬鯨

點燃是劇烈反應,但由於鎂的金屬活動性很強(僅排在鉀、鈣、鈉、鋇之後),所以鎂能夠在常溫下直接被氧氣氧化,形成氧化鎂。鎂的活動性比鐵強很多,鐵可以在常溫下被氧化生成鐵鏽(氧化鐵),鎂則更容易與氧氣反應,無論點不點燃,都可生成氧化鎂。

九年級化學下,第八章金屬和金屬材料,你將會學到金屬活動性的知識,就可以理解了。

7樓:獨行客

常溫下也能反應,鎂是一種活潑金屬,常溫下可發生緩慢氧化生成氧化鎂,只是沒有燃燒那樣劇烈。所以如果把鎂暴露在空氣中,不久表面就會有一層白色的物質。

8樓:匿名使用者

鎂在常溫下能與氧氣發生反應,也是生成氧化鎂,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緩慢氧化;點燃也是生成氧化鎂,但二者的區別是反應的劇烈程度不一樣,速度也不一樣,這個過程中我們觀察到的反應現象也不一樣。

9樓:668櫻

在常溫下也能反應不過比較慢,也可以生成氧化鎂。所以在做實驗時要用砂紙打磨。

10樓:匿名使用者

鎂在常溫下能氧氣反應,純淨的鎂是光亮的銀白色物質,而我們實驗室用來做實驗的鎂條哇哦表往往呈渾濁的白色,那是因為鎂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在常溫下能和氧氣慢慢反應生成氧化鎂。不過在常溫下,反應比較安靜沒有點燃時來的那麼劇烈

11樓:

鎂在常溫下能與氧氣反應,在鎂的表層生成緻密的氧化鎂

點燃條件還是氧化鎂

12樓:

反應終歸要發生(化學平衡上成立),但因為條件不劇烈,所以反應速率比較慢(速率佔主導),表面會生成一層被氧化成氧化鎂。所以鎂條實驗之前要用砂紙打磨

13樓:李曉燕

可以,但反應速度很慢,現象也不明顯,所以,一般認為常溫下不反應,你只需記住在點燃條件下的現象,化學方程式就可以了

14樓:曾宇涵

鎂在常溫下也能和氧氣反應,實驗室拿出來的鎂條表面得氧化鎂就是在常溫下生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鎂的化學性質活潑,在自然條件下也可以氧化的。

16樓:甄正信

也可以啊,鎂的化學性質很活潑,只是反應過程是緩慢氧化而已

17樓:段昆誼

在長溫下可以與氧氣的,是緩慢氧化

18樓:江湖跑堂小殺手

可以 但是時間較長 而且反應不會很劇烈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反應了,只是比較慢而已

為什麼鎂和氧氣生成,氧化鎂,而不是二氧化鎂?

20樓:八卦

這個是自然界的定理,我們無法預判。

我們只能運用質量守恆定律,也就是化學課本九上5.1那節吧,可以配平方程式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反應結果肯定是根據實驗產生的東西化驗得到的

實驗結果就是氧化鎂,沒有為什麼

22樓:大愛

氧是負二價,而鎂是正二價,所以只會有氧化鎂,二氧化鎂是不存在的

鎂在常溫下能與氧氣反應嗎?不是在點燃條件下才能生成氧化鎂嗎

23樓:洋桂花風娟

1.可以,在鎂條的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少量)氧化鎂保護膜,保護鎂條繼續氧化

2.在點燃條件下,鎂條被完全氧化為氧化鎂,還有少量的氮化鎂,反應現象:發出耀眼的白光。

3.對於你的疑問,鎂是活潑金屬,常溫下也能與氧氣反應。

24樓:後竹青堅君

能,只不過生成的mgo會附在mg的表面,阻礙o2與mg繼續反應,因此只是表面一層被氧化成

氧化鎂了

肥料級氧化鎂和飼料級氧化鎂有什麼區別

肥料級氧化鎂純度應該是化學純,飼料級氧化鎂是分析純的 飼料級氧化鎂與肥料級氧化鎂含量上如何對比?1 飼料級氧化鎂分兩種,一種是在餵養牛羊的時候,直接撒在飼料上用的,這種氧化鎂含量在85左右,幾百元一噸 還有一種是在生產飼料時,做新增劑使用的,這種含量高,貴,好幾千甚至幾萬。2 肥料級氧化鎂也分兩種,...

水和氧化鎂和二氧化碳有什麼不同,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啥

不同之處很多。1 通常狀況下,水是液體 氧化鎂是固體 二氧化碳是氣體2 分類,水是中性氧化物,氧化鎂是鹼性氧化物,二氧化碳是酸性氧化物3 水生態環境中的重要物質,二氧化碳含量公升高,對環境不利 產生溫室效應 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啥 氧化鎂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鎂。這是碳酸鎂的生產方法之一。由菱鎂...

氮化鎂與稀硝酸為什麼不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氮化鎂和許多金屬氮化物一樣,會和水反應產生氨。氮化鎂與稀硝酸接觸首先生成銨根離子,如果氮化鎂與稀硝酸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就意味著銨根離子能與硝酸根離子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事實上硝酸銨是穩定存在的,所以不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你的採納,就是我的動力 氮化鎂跟水反應為什麼生成氫氧化鎂和氨氣?為什麼不發生氧化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