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控制加熱片加熱,用電子開關取代繼電器應該選用什麼

2022-07-15 04:15:08 字數 4944 閱讀 1336

1樓:晴晴

這個看用多大功率的,通常情況下使用moc3025光藕來隔離,bat系列的可控矽來控制通斷,比如使用bat40,就是40a的電流。而且驅動相當簡單,就是乙個光耦+可控矽就行了,連同步電路都不需要。

但是這個電路也有不足之處,就是它只能是週期斷開(即脈衝供電),不能像單向可控矽那樣可以移動觸發導通角,而是每個週期的負載相同。

經我比較了多種方式,對於電熱絲加熱的,使用光耦+可控矽是最簡單,也是最方便的。因為電熱絲發出的熱量需要乙個轉換過程,使用脈衝式的供電是不會影響的。

至於電路,你找到moc3025的手冊看下,上面有典型電路的,直接使用就行了。微控制器端,直接用只300歐左右的電阻接io口就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固態繼電器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閘流體,如果不是pid控制的話,用接觸器就可以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閘流體,上面的方法就很好啊,記得選好是單向的還是雙向的,單向管子瞎搞會損壞的

4樓:0開拓者

用閘流體,也曾可控矽,有各種功率的

5樓:匿名使用者

moc3081加可控矽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隔離——來自 諾基亞 lumia 520

如何用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

7樓:之何勿思

不要用三極體放大,接上拉電阻即可。

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微控制器是乙個弱電器件,一般情況下它們大都工作在5v甚至更低。驅動電流在ma級以下。而要把它用於一些大功率場合,比如控制電動機,顯然是不行的。

在這裡,繼電器驅動含有兩個意思:一是對繼電器進行驅動,因為繼電器本身對於微控制器來說就是乙個功率器件。

8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控制方法:

1、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

2、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二、微控制器的簡單介紹:

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一種積體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唯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製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9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是乙個弱電器件,一般情況下,它們大都工作在5v甚至更低。驅動電流在ma級以下,而要把它用於一些大功率場合,比如控制電動機,顯然是不行的。

所以,就要有乙個環節來銜接,這個環節就是所謂的"功率驅動"。繼電器驅動就是乙個典型的、簡單的功率驅動環節。

繼電器驅動含有兩個意思:

一是對繼電器進行驅動,因為繼電器本身對於微控制器來說就是乙個功率器件;

二是是繼電器去驅動其他負載,比如繼電器可以驅動中間繼電器,可以直接驅動接觸器。

所以,繼電器驅動就是微控制器與其他大功率負載介面。

三極體可以看作是乙個通過電壓控制的開關器件,+5伏電源通過電阻使三極體導通,所以開機後繼電器始終處於吸合狀態,如果我們在程式中給微控制器一條:clr p2.3或者clr p2.

4的指令的話,相應三極體的基極就會被拉低到零伏左右,使相應的三極體截至,繼電器就會斷電釋放,每個繼電器都有乙個常開轉常閉的接點,便於在其他電路中使用,繼電器線圈兩端反相併聯的二極體是起到吸收反向電動勢的功能,保護相應的驅動三極體。

10樓:

1、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

2、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輸出「0」就可以使jk1吸合。

12樓:文格林

俺認為,你的電源電壓紋波大,微控制器無法正常工作。建議把電路稍改動一下,變半波整流為橋式整流。

你可以先外接穩壓電源驗證是不是電源問題。

最好用光耦隔離後用三極體驅動繼電器,要不產品質量無保障。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也在搞微控制器和繼電器的控制,下面是我的**,你把那個三極體一改就可以了 .

你不要用三極體放大,直接接一上拉電阻就得了

14樓:

可能有兩個問題

1.微控制器程式有問題,程式出錯讓讓繼電器反覆開/斷2.可能是驅動問題,微控制器一般是不能直接驅動繼電器的,需要接放大器來驅動,乙個功率管就可以

當然我估計第一種可能比較大,只要你仔細檢查程式,一般能解決

15樓:

程式沒問題的話,那多半是驅動不足。繼電器要閉合,需要的電流大,微控制器驅動不起。加個9013用5v/12v驅動就行了。光耦隔離可以增強抗干擾能力。

切記先檢查程式! "uv2上沒有錯誤"只能說語法無誤,能不能達到設計的效果,那還得自己慢慢檢查。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樓上回答的前提下,最好再加光耦隔離。

17樓:逍遙劍客

你用的是51微控制器吧,理論上微控制器復位後i/o口為高電平,但在復位這段時間i/o口的電平是不確定的,這是51微控制器的缺點,要是想避免應在硬體上考慮,可以加入延時啟動或邏輯鎖定隻類的功能

我想用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去控制電風扇的開關,請問我該如何選擇繼電器?

18樓:苒悸漓灬雑貨屋

由兩種選擇:

1、磁保持繼電器。如果樓主開關不是很頻繁,次數也不太多或者就是實驗一下,可以使用磁保持繼電器。不過磁保持繼電器在開關數萬次後,會損壞,也會有打火等事情。

這種繼電器很容易賣,到x寶上,搜一下5v,220v繼電器,就有很多,松樂是比較好的牌子,也很常用,**也便宜。

2、固態繼電器,固態繼電器的**稍高,不過可靠性要比磁保持繼電器好得多,可以開關數十萬次,而且不會打火。你可以在網上搜一下,5a,220v,固態繼電器,樓上一位朋友沒說過,這種繼電器大概20元左右乙個,零售。如果批量還可以更便宜一些。

19樓:

繼電器有固態的也有電磁式的。

你這屬於普通的應用。只是起到隔離控制的作用。

只要繼電器控制風扇側能經受0.1818a電流就可以啦。

建議選擇磁保持繼電器。

20樓:

隨便乙個就行,只要滿足是dc5v控制ac220的就行,現在的繼電器一般都能滿足40w功率的要求

繼電器為什麼要用兩個?微控制器控制1500w電加熱,220v,用乙個繼電器控制火線不行嗎?

21樓:

肯定不是「過載原因」,因為兩個繼電器是等效串聯方式,承受的功耗應該相同,用乙個,或兩個,流過它們的電流是相同的。是安全原因,因為某些環境下,可能只有兩根線,比如老式家庭用電插座,包括現在,也有兩眼的接線板,

按照電工學規定,火線必進開關,但是,如果用乙個繼電器的話,火/零線有可能接反,這樣雖然開關「關」掉,燈不亮,或不加熱,但內部電路還是帶電的!,所以,用兩個繼電器,把兩路進線都「關掉」,(即等於把兩路進線都斷開),這樣就是接反了「火線」,也是安全的,內部不會帶電了。

22樓:戢珈藍祥

為什麼在選擇繼電器控制時要選用什麼型號呢?主要就是因為裝置在執行過程中發生問題,來控制裝置發生短、斷路,和過載、引起的不良現象發生。所以安全原因還是過載原因是一回事,控制" 過載"了、也就安全了。

用乙個繼電器控制也行,但沒有用兩個控制更安全。

23樓:白雲影

是安全原因,零線不代表地線

2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徹底切斷電源。防電牆檢測要求,否則報警。

採用微控制器控制一220v加熱電阻絲的通斷,用何種繼電器?

2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採用固態繼電器(ssr),固態繼電器相關型號可以在網上很方便的查到。

或者採用微型板載的繼電器控制接觸器(微型繼電器分斷能力不夠),從而達到控制電阻絲通斷的目的。

26樓:奧特電器深圳

呵呵用三極體驅動是可行的。

可用的繼電器很多,型號不是關鍵問題,關鍵是你要計算電阻絲的最大工作電流,按照電流資料和工作電壓(比如你的220v),找對應的繼電器。現在相同的繼電器,在不同的廠家是不同的型號,有點亂。

注意:如果功率較大,繼電器通斷的時候,會產生火花,出現干擾,往往能使微控制器宕機,軟體設計一定要多加看門狗。硬體看門狗更不能少。

2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繼電器的容量要匹配

微控制器控制加熱片問題 現在有一塊接了電機擴充套件的arduino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本身介面輸出是5v,電

2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可以根據你需要的輸出介面,接入乙個電壓相對應的繼電器,受控的繼電器接點可以接入所需電壓。(這樣的擴充套件電路還可以滿足更高的電壓、和更大的電流電路中)。

現在想做乙個程式使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繼電器做開關控制直流電路,應該選用什麼樣的繼電器?電路圖什麼樣

29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引數決定了繼電器的選擇,1】系統供電電壓。據此選擇繼電器的線圈電壓。2】控制導通的電流。據此選擇繼電器的節點容量。

最常用的控制方式參見:

30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繼電器都可以,只是要在繼電器之前加乙個達林頓管或uln2803接i/o,要不從i/o出來的電流沒法驅動繼電器!

微控制器控制12V的電磁閥,微控制器如何控制電磁閥

只要dc dc的容量足夠的話,第二種能驅動得了電磁閥,且這種方案的隔離效能好,第一種12v供電,5v用三端穩壓塊得到,容易做到,費用少,但是隔離起來麻煩,綜合起來還是第二種方案好。1,使用5v驅動線包的繼電器,不需要三極體.線包一端接5v,一端接微控制器.輸出5時斷開,輸出0時導通。2,使用12v或...

微控制器控制24V電壓電路,微控制器5V控制24V電路

用npn和pmos就可以啊,看圖 微控制器的輸出經限流電阻接一個三極體,例如8050 9013等,三極體控制一個線圈電壓為5v的小繼電器,小繼電器的觸點控制你的24v電壓電路。很多裝置裡面都這麼使用,別說24v,很多220v 380v的電壓電路都是這麼控制的。你好 1 r1 r2分壓值大約為8v,直...

微控制器控制數碼管為什麼顯示很暗,微控制器數碼管顯示 為什麼會乙個亮其他的都暗

可能是延時問題,以前也遇到過 延時時間太短,至少兩三毫秒 兩位的不需要接三極體。真正的這樣接的話,不串限流電阻,應該會燒數碼管的,估計這數碼管很差。延時0.2ms的都做過,顯示正常。加個上拉電阻。使用外部供電!微控制器控制數碼管為什麼顯示很暗 長期點亮就是 數碼管最亮 的時候。但動態顯示中做不到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