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只能做流水燈只能控制led嗎

2022-04-04 20:49:57 字數 642 閱讀 2729

1樓:巨集原藏容

0.樓上各位說的都是「驅動led」,我這裡說的是「控制led」。「驅動」多少個led跟輸出電流能力有關,該能力可以通過外接功率三極體或mos管來實現;「控制」多少個led則跟編碼有關係,詳細如下:

1.一般而言,如果不接其他ic在中間,只能控制乙個燈:進製裡有「碼」的概念,使用二進位制的微控制器的乙個i/o口只能輸出高電平或低電平,那麼就只有開關兩種狀態。

既然如此,使用乙個io口便只能控制外圍的乙個開關狀態。開關則對應led燈的亮暗。

2.引申一下,多個io口則是可以控制多個開關,如果簡單點直接乙個io口外接1個led的話,則是多少個io口就對應多少個led。

3.再引申的話,多個io口既然可以控制多個開關,則可以利用二進位制的原理,通過各個開關的不同狀態的排列組合,可以有n個io口控制n個開關(可以是「數位電路」裡面的3-8解碼器類似的數字ic),從而使輸出控制2的n-1次方個led。

4.再引申,輸出如此,輸入也如此。

2樓:佘吟甫悅欣

微控制器是可程式設計器件,最簡單的輸出實驗是流水燈,一般控制8個led但更多個led

也是可以的,只要微控制器的io引腳夠多

如果學微控制器只做流水燈,就不要學了

如果學微控制器不會做流水燈,就什麼也沒學到

關於微控制器流水燈

不知道你有沒有搞明白所有的彙編指令的用途就看這個。p0口應該接了8個燈,操作他們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位操作,一種就是對整個p0口操作。51微控制器中每個並口有8條線,這8條線每條都接乙個led,如果是共陰極的話,給p0口的哪一位送高電平哪一位就亮。如果是共陽極,送低點平亮。一般都是共陽極,因為微控制...

微控制器,花樣流水燈,微控制器中的流水燈,花樣燈,跑馬燈

參考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 基於彙編 c51及混合程式設計 一書的第146 147頁例題5 25,要改變流水燈的花樣只改變陣列a中各元素即可 k1 bit p3.0 k2 bit p3.1 org 0000h jmp start start mov tmod,01h setb tr0 mov r4,7...

微控制器流水燈彙編問題

org 0000h ljmp main org 030h mov p0,0dbh 11011011 零為亮 main mov a p0 rl a mov p0,a acall delay ajmp main delay mov r7,255 延時子程式d1 mov r6,255 d2 djnz 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