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有哪些典故?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典故?

2023-01-03 07:15:02 字數 1550 閱讀 4845

1樓:匿名使用者

將相和,臥薪嘗膽,呂氏春秋,燭之武退秦師,張儀拜相等等。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典故?

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都有哪些

2樓:小垃圾

烽火戲諸侯、尊王攘夷、問鼎中原、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老馬識途、負荊請罪、紙上談兵、三令五申、圍魏救趙、胡服騎射、竊符救趙、朝秦暮楚、圖窮匕見、臥薪嘗膽、愛媵賤女、白虹貫日、畢萬昌大、抱冰握火、常存抱柱信、表裡山河、甘拜下風、背城借。

一、班荊道故、萇弘化碧、懸梁刺股、操刀傷錦、楚幕有烏、丁公鑿井、大義滅親、東施效颦、呆若木雞、盜憎主人、得魚忘筌、斷織(孟母繼織)、高山流水、天下無雙、高枕無憂、利令智昏、兵不厭詐、馬首是瞻……

戰國時期有哪些經典的成語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負荊請罪、老馬識途 、退避三舍。

4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度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渾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典故

5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苛政猛於虎,臥薪嘗膽,老馬識途,高山流水,曹劌論戰,管鮑之交,楚王問鼎…

6樓:匿名使用者

假途滅虢,退避三舍。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田忌賽馬。

春秋戰國有什麼典故

8樓:春申祥子

春秋戰來國**於春秋和戰國兩部自分,在中bai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du季是諸侯朝zhi覲王室的時節。另外,dao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傳統上認為《春秋》是孔子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據台灣著名學者南懷瑾的解釋,春秋意指春去秋來,以編年體形式記錄史實。

而戰國的**是《戰國策》,是國別體的史書。

9樓:憂傷的堅強

春秋:退避三舍 一鳴驚人 問鼎中原 飲馬黃河 臥薪嘗膽 ..

戰國:紙上談兵 朝秦暮楚 ..

我知道的也不多哈。

10樓:孤獨飛吻

雞鳴狗盜 假途伐虢 紙上談兵 一鼓作氣 朝秦暮楚 退避三舍 一鳴驚人 問鼎中原 飲馬黃河 臥薪嘗膽 圍魏救趙。

11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完璧歸趙,驚弓之鳥,負荊請罪,舌戰群儒,等等…

戰國七雄的故事有哪些?

12樓:網友

歷史知識總是背了就忘,我來教你一招。

春秋戰國有什麼名句,春秋戰國時期的名言有哪些

1 事以密成,語以洩敗。韓非子 說難 2 以湯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呂氏春秋 盡數 3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足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禮記 學記 4 來而不往,非禮也。禮記 曲禮上 春秋戰國時期的名言有哪些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譯 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始專門向...

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將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全部名將

春秋 管仲 百里奚 蹇叔 叔孫敖 孫武 伍子胥 范蠡 文種 戰國 孫臏 田忌 田單 晏嬰 樂毅 吳起 商鞅 蘇秦 張儀 白起 王翦 田文 趙勝 魏無忌 黃歇 范雎 蔡澤 廉頗 蒙恬 藺相如 呂不韋 李斯 漢初 蕭何 張良 韓信 曹參 周勃 陳平 王陵 灌嬰 樊噲 夏侯嬰 劉敬 叔孫通 周亞夫 竇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