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哉,為母之故,而犯刖罪的意思是什麼

2022-07-13 09:35:01 字數 903 閱讀 7767

1樓:查紅英九成

這在韓非子(280-233b.c.)的《說難篇》裡和劉向的《說苑》裡均有記載。

《說難篇》裡說:昔者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刖。

彌子瑕母病,人聞有夜告彌子,彌子矯駕君車以出。君聞而賢之曰,孝哉,為母之故,忘其犯刖罪。異日,與君遊於果園,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啖君。

君曰績骸貫繳卟劑詭烯韓樓,愛我哉!忘其口味,以啖寡人。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固嘗矯駕吾車,又嘗啖我以余桃。

故彌子之行,未變於初也,而以前之所以見賢,而後獲罪者,愛憎之變也。

這是把自己吃剩的桃子給別人吃的意思。彌子瑕是位風度翩翩的美少年,衛靈公非常寵愛他。有一次,彌於瑕在桃園遊玩的時候,摘了乙個熟透的桃子吃了。

想不到這桃子美味異常,彌子瑕就把吃剩的一半留著,拿去獻給靈公。衛靈公很高興地對他說:「你一定是捨不得吃,特意把它留給我。

」幾年後,彌子瑕的容貌,不再像以前那般美好,靈公就漸漸疏遠他。有一天,靈公突然想起彌子瑕贈送餘桃的事,就大聲罵道:「彌子瑕真是可惡極了,竟然把吃剩的桃子送給我吃。

」同是彌子瑕所作的一件事,卻隨著衛靈公感情的變化,由喜愛轉為憎惡;換言之,就是對彌子瑕的同乙個行為,有正反兩種對立的看法。因此,要說服君主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到君主對自己的感覺、看法;並且,要顧慮到君主會時常改變主意這一點。所以,韓非子引用了「餘桃」這個典故作為例子,是最恰當不過

2樓:念格菲

真是孝順啊,為了母親的緣故,而犯了處以斷足刑罰的罪名,

3樓:蝶戀花訴衷情

真是孝順啊,因為母親的緣故,而觸犯了應當受刖刑的罪名。

4樓:愛知愛道

遵守孝道啊,因為母親的緣故,而觸犯了能被判處刖行的刑罰。(刖型,是一種削去雙腳的刑罰。

憑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