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怎麼讀啊?蒜薹是什麼意思,蒜薹讀音是什麼

2022-07-13 07:05:03 字數 4911 閱讀 3216

1樓:瑤草寒

苔 tái ㄊㄞˊ (1)名:苔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叢生,扁三稜型,葉子很長,花穗淺綠褐色,生長在沼澤,水田,葉子可以制蓑衣與斗笠。 (2)名:

蒜,韭菜,油菜等生長到一定階段時在**部分長出的細長的莖,頂上開花結實。嫩的可以當蔬菜吃。 鄭碼:

ebwh,u:85b9,gbk:deb7 筆畫數:

17,部首:艹,筆順編號:12212125145154121 搜狗 tai按+3次第乙個 全拼 tai按+1次第六個 智慧型 tai回車按+一次第二個

編輯本段詳細釋義

苔 tái 〈名〉 (1) 苔菜。即油菜 [rape]。十字花科。

一年生草本。油料作物 苔菜別名青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蕓薹種,白菜亞種的乙個變種,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中國,是中國黃河和淮河流域的地方特產蔬菜之一,以山東和江蘇等地種植較多。食用部分為植株的全株,即幼苗或成長株的嫩葉、葉柄、未開花的嫩菜苔和肉質根,其含鉀、鈣等礦質元素較高。

苔菜是白菜亞種中最為耐寒的綠葉蔬菜,在北京郊區可以秋季露地播種,稍加覆蓋或設風障保護,即能安全越冬,來年春季返青生長後採收上市,可為北京早春市場提供最新鮮物美的露地葉菜。苔菜還可以收穫小株,全年排開播種就可分期、分批收穫**市場。苔菜的病蟲害較少,且作收穫菜苗生產,能在20多天中即完成一茬,可以不使用農藥,為無汙染的綠葉蔬菜。

(2) 苔草 [sedge;curvedutricle sedge]。苔草屬植物的泛稱;特指該屬的一種――彎囊苔草(carex dispalata)。苔草屬是莎草科的一大屬,種類繁多,約有兩千種。

如:苔笠(用苔葉製成的斗笠)

2樓:相識各位挨帝俠

tai 二聲 蒜薹是一種食用植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蒜薹,蒜薹炒肉很好吃的

蒜薹讀音是什麼

4樓:格調

蒜薹 [ suàn tái ]

suàn:聲母s,介母u,韻母an,讀第四聲。

tái:聲母t,韻母ai,讀第二聲。

基本釋義:蒜的花軸,嫩的可以吃。

筆順:擴充套件資料:「苔」組詞:

1、蕓薹 [ yún tái ]

基本釋義:油菜

2、抽苔 [ chōu tái ]

基本釋義:油菜、韭菜、蒜等蔬菜長出苔來。

3、苔芥 [ tái jiè ]

基本釋義:即油菜。

4、菜苔 [ cài tái ]

基本釋義:某些蔬菜植物的花莖,如油菜苔、芥菜苔。

5樓:匿名使用者

蒜薹 【拼音】:suàn tái

【解釋】:1.亦作「蒜薹」。亦作「蒜臺」。蒜的花莖,嫩的可食用。

6樓:鹹魚

蒜薹拼音:

[suàn tái]

苔這個字怎麼讀?

7樓:匿名使用者

苔讀音:[tái]

部首:艹五筆:afkf

釋義:1.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田,葉扁平而長,可製蓑衣。2.蒜、韭、油菜等長出的花莛。

8樓:冬熱夏寒

苔 讀音:[tái]

基本釋義

1.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田,葉扁平而長,可製蓑衣。

2.蒜、韭、油菜等長出的花莛。

希望能幫助到你

9樓:匿名使用者

tái一種蔬菜就有這個字。蒜薹,亦蒜薹,又稱蒜毫,南方部分地區稱之為蒜苗。

10樓:寵愛此生

苔tái

1.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田,葉扁平而長,可製蓑衣。

2.蒜、韭、油菜等長出的花莛。

苔這個字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tái]

部首:艹五筆:afkf

釋義:1.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田,葉扁平而長,可製蓑衣。2.蒜、韭、油菜等長出的花莛。

12樓:東方莫笑

[tái]

苔[釋義] 1.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水田,葉扁平而長,可製蓑衣。 2.蒜、韭、油菜等長出的花莛

13樓:平常心新號

苔 tái

苔1多年生草本植物,葉扁平,長約3尺,莖長3—4尺,花穗淺綠褐色,生長在水田裡,葉可制蓑衣。

苔2[tái]蒜、韭菜、油菜等生長到一定階段時在**部分長出的細長的莖,頂上開花結實。嫩的可以當蔬菜吃。

「苔」這個字怎麼讀?

蒜薹還是蒜薹

14樓:帥氣的小宇宙

蒜薹和蒜薹都是對的。蒜薹是現在國家文字改革後的簡體字。

蒜薹(suàn tái),又稱蒜毫,蒜薹。北京以及南方部分地區稱之為蒜苗。它是從大蒜中抽出的花莖,人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

蒜薹在中國分布廣泛,南北各地均有種植,是蔬菜冷藏業中貯量最大、貯期最長的蔬菜品種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蒜薹的營養成分很高,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尼克酸、鈣、磷、鉀、鈉、鎂、鐵、鋅、硒、銅、錳等人體所需營養成分。以及大蒜素、大蒜新素等成分。

挑選方法:

1、看蒜薹的粗細:過細的蒜薹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而太粗的又不好嚼。

2、看蒜薹外表:主要看有沒有傷,有沒有很蔫的樣子,一旦發現蒜薹出現蔫的情況,那麼盡量不要購買了,挑選看起來比較整齊,圓潤的蒜薹。

3、看蒜薹是否新鮮:一是蒜薹外表是否很飽滿,沒有出現蔫的樣子。二是蒜薹的尖部,如果尖部也是很飽滿,很翠綠,那麼蒜薹是比較新鮮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蒜薹,又稱蒜毫,是從抽苔大蒜中抽出的花莖,人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常被誤寫作「蒜薹」。

「苔」:

指蒜、韭菜、油菜等生長到一定階段時在**部分長出的細長的莖;蒜薹,大蒜的苔,嫩的稱蒜苗,是人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

「苔」:

是指一類苔蘚植物。

有人誤以為「苔」是「苔」的簡化字,以致把「蒜薹」寫作「蒜薹」。

16樓:

蒜薹就是現在新華字典裡的通用簡體字。實際上只是官方的通用簡體字。普通百姓是不吃那一套的,都揀省事的來。現除了正規的雜誌和報刊上用「苔」以外,通常都用「苔」來替代。

說來這事的確令人費解,為何台灣的臺字能簡化,偏偏蒜薹的「苔」就不能簡化呢?國家文字改革時,不知是誰阻撓此「苔」字的簡化?這傢伙簡直就是對子孫後代犯罪。

電腦打字還不要僅,用手寫起來可就遭罪了!我是搞蒜薹保鮮的,經常要用到這該死的「苔」,自己記筆記時用「苔」還不要緊,要發表給外人看時,就得按規矩來寫了。煩死人了!

每當我寫到這個「苔」,我就恨不得將當年阻撓此字簡化的人拉出來千刀萬剮、碎屍萬段!

其實用「苔」不僅易寫,而且還通俗易懂。

相信終會有一天,「苔」會名正言順地徹底取代「苔」的。將「苔」當作「苔」的簡化字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讓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去為「苔」字爭取應有的名分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蒜薹」是正確的的。「蒜薹」是錯誤寫法,需要更正。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裡面並沒有收錄「蒜薹」這種寫法。且「苔」與「苔」完全是兩個字。意思不相同,更無簡化之說。

苔:蒜、韭菜、油菜等從**部分生長出的長莖,莖頂開花。嫩得可以食用。(用法說明:「苔」字不能簡化成「苔」)《現代漢語規範詞典》

苔:苔蘚植物的一類,屬於這一類的植物,莖與葉子的區別不明顯,綠色,生長在陰濕的地方。《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

18樓:度之百

苔和苔是兩類不同的東西。「蒜薹」非「蒜薹」在報道諾貝爾文學獎時,莫言的《天堂蒜薹之歌》常被誤為《天堂蒜薹之歌》。「苔」,是蒜、韭菜、油菜等;「苔」,是指一類苔蘚植物。

有人誤以為「苔」是「苔」的簡化字,以致把「蒜薹」寫作「蒜薹」。

苔蘚植物和生長到一定階段**生的細長莖 不能都用 苔,會搞混的,和會產生歧義,破壞漢語系統。

下列建議:

用 苔 的某些比劃比較簡單 異體字 替代,或新創簡體。漢字的造字法叫六書,可依六書法造新字。

苔 是艹台室的組合,刪掉乙個 室 字。上面草字頭下面乙個」吉「字的乙個古字,不知道字義,不知可否舊瓶裝新酒,替代 苔。有個古字是「艹」加」吉「的。

屮~字有草木剛長出來。古同「草」。取其 成長 之意, 屮 字上面加戴個 草字頭,代替 苔。

六書裡,取其音的方法,太 與 苔 諧音,可艹加 」太「 合成一新字。

19樓:

連台灣人都寫簡體的「臺」

蒜薹的苔怎麼寫

20樓:匿名使用者

苔 tái

部首 艹

筆畫數 17

筆畫 橫、豎、豎、橫、豎、橫、豎、橫折、橫、點、橫撇/橫鉤、橫、撇折、點、橫、豎、橫、

21樓:應笑柳

|把兩個字怎麼寫?怎麼這上邊的臺不對呢?

蒜薹和蒜薹有什麼區別

22樓:放飛心情

「苔」,是蒜、韭菜、油菜等生長到一定階段時在**部分長出的細長的回莖;蒜答苔,大蒜的苔,嫩的稱蒜苗,是人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苔」,是指一類苔蘚植物。有人誤以為「苔」是「苔」的簡化字,以致把「蒜薹」寫作「蒜薹」。

23樓:戊戌戍甫

蒜薹和蒜薹同義,後者方便書寫,前者是正名。1、苔指某些植物中心長出的要開花的莖,後來也可寫作苔。2、苔字的本義指苔癬類隱花植物(原也寫作菭),另乙個組詞是舌苔。

24樓:你若安好

就是鼻孔與鼻洞的區別~

浣 字怎麼讀 浣 這個字怎麼讀啊,是什麼意思

hu n,洗的意思。一 釋義 1 洗 浣衣。浣紗。如 浣衣 洗衣 浣拭 洗滌擦拭 浣染 洗染 2 唐代定製,官吏十天一次休息 沐浴,每月分為上浣 中浣 下浣,後來借做上旬 中旬 下旬的別稱。3 洗滌,滌除。如 浣雪 洗刷罪名 二 說文解字 古文 從水,完聲。譯文 以水為偏旁,完為聲旁。三 造字本義 ...

表示什麼意思該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讀什麼音?艾克特重音在後雷 是什麼意思?湯姆林森是e時代我們不能忘記的人 就因為他選擇了 伊妹兒產生了。早在1971年的時候湯姆林森就在...

彧怎麼讀什麼意思彧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彧y 有文采 a 富有文采的樣子,如 羌瑰瑋以壯麗,紛 其難分 b 茂盛的樣子,如 黎稷 彧yu部首 彡 部首筆畫 03總筆畫 10彧 y 形 1 趣味高雅的,談吐文雅的,有文采,有教養 cultured 彧,文也。廣雅 夏伯之樂舞謾彧。書 大傳 注 長貌。言萬物之滋曼彧然也。2 茂盛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