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 字怎麼讀 浣 這個字怎麼讀啊,是什麼意思

2021-06-04 00:42:52 字數 1274 閱讀 4088

1樓:夜璇宸

huàn,洗的意思。

一、釋義

1、洗:浣衣。浣紗。如:浣衣(洗衣);浣拭(洗滌擦拭);浣染(洗染)。

2、唐代定製,官吏十天一次休息、沐浴,每月分為上浣、中浣、下浣,後來借做上旬、中旬、下旬的別稱。

3、洗滌,滌除。如:浣雪(洗刷罪名)。

二、說文解字

古文:從水,完聲。

譯文:以水為偏旁,完為聲旁。

三、造字本義

洗衣服。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一、浣紗[huàn shā]

就是洗衣服。引申義:浣紗也代指西施。

二、浣熊[huàn xióng]

一種夜行性食肉類動物,與熊有親緣關係,但體型小得多,產於北美的大部分地區,大都棲居樹上,身上主要是灰色,臉上有黑色和白色的花紋,有蓬鬆帶圈紋的尾。

三、暴浣[pù huàn]

曝晒洗滌。謂除汙去惡,使之純潔。

四、中浣[zhōng huàn]

亦作“中澣”。古時官吏中旬的休沐日。

五、浣草[huàn cǎo]

草名。一名顛棘。或謂即天門冬。可洗滌汙垢。

2樓:樂世

浣的讀音是huàn

浣 釋義

洗:~衣,~紗,~雪,~濯。

中國唐代定製,官吏十天一次休息沐浴,每月分為上、中、下浣,後借作上旬、中旬、下旬的別稱。

組詞如下

浣拭[huàn shì] 洗滌擦拭。

造句 她輕輕浣拭著她的衣服。

浣熊[huàn xióng] 一種夜行性食肉類動物。

造句 我最喜歡的動物是小浣熊。

浣雪[huàn xuě] 謂洗刷罪名。

造句 別想著怎麼浣雪了,先好好做人吧。

〈動〉形聲。從水,完聲。本義:洗衣服。

3樓:愛芳姍

浣 huàn 部 首 氵 筆 畫 10 五 行 水 五 筆 ipfq

基本釋義

1.洗:~衣。~紗。~雪。~濯。

2.中國唐代定製,官吏十天一次休息沐浴,每月分為上、中、下浣,後借作上旬、中旬、下旬的別稱。

詳細釋義

〈動〉(形聲。從水,完聲。本義:洗衣服)

同本義〈名〉

唐代定製,官吏十天一次休息、沐浴,每月分為上浣、中浣、下浣,後來借做上旬、中旬、下旬的別稱

組詞:浣水,浣溪沙。

4樓:香腸卷

浣huan~衣,~雪,~紗,就是洗的意思

這個字怎麼讀,這個是字怎麼讀?

哪個字?是寫不出來嗎,手寫可以。喙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hu 基本釋義 1 鳥獸的嘴。如 喙息 用口呼吸的禽類 2 借指人的嘴 百 莫辯。無庸置 無須插嘴 如 喙爭 猶言口舌之爭 喙長三尺 嘴長三尺的人。譏人強言善辯 喙息 有口能呼吸者。代指人和一切動物 3 器物的尖端。莊王曰 子無阻九鼎 楚國折鉤之...

這個字怎麼讀啊「軼」事,「朏」這個字怎麼讀啊?

軼軼y 動 形聲。從車,失聲。本義 超車 同本義。引申為超越 excel 軼,車相出也。說文 段注 車之後進突於前也。軼雲雨於太半。班固 西都賦 軼,過也。廣雅 軼雞於姑蘇。淮南子 覽冥 注 自後過前曰軼。超軼絕塵。莊子 徐無鬼 成疏 軼,過也。軼五帝之遐跡兮,躡三皇之高蹤。漢書 揚雄傳上 又如 軼...

麗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 音 l l 基本釋義 l 1.好看,漂亮 美 秀 明 絢 富 質 女子美好的品貌 風和日 2.附著 附 l 1.高 朝鮮歷史上的王朝,舊時習慣上沿用指稱朝鮮。2.古同 罹 遭遇。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