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四年級古詩意思,精衛填海這首詩的意思?

2021-03-04 07:03:35 字數 5769 閱讀 420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詞語用來形容,想做一件什麼事情,只要不停的努力,哪怕是一點一點的去做,總有一天會做完

2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解答

精衛原來是炎帝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被淹死了.她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浬,想要把東海填平.

精衛填海這首詩的意思?

3樓:雨露紅楓時

是乙個古代神話,舊時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草木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舊時比喻仇恨極大,立志報復。現在比喻意志堅定,不畏困難。

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精衛填海

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義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示例 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的頑強精神。 太陽神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炎帝不僅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

他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就要去東海,指揮太陽公升起,直到太陽西沉才回家。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父親忙於公事,總是不帶她去。這一天,女娃便乙個人駕著乙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劃去。

不幸的是,海上起了風暴,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了,女娃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女兒,但卻不能用醫藥來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乙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又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樹枝,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幹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乾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

「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乾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精衛和海燕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

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意思是說,乙隻小小的精衛,用自己頑強的毅力與耐力把大海填平,教育我們遇事要有耐心,有毅力,才能發揮自己的潛力,完成看起來難以想象的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代表鍥而不捨的精神

7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意思是: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

原文:「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釋義: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在東海游泳,被淹沒無法回歸(回家),於是化為精衛,時不時銜西山的木、石,來堵塞東海。

所謂精衛既古代神話中的鳥名。這句話是說人的意志堅定,不服輸,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精衛填海】《山海經·北山經》整首詩的解釋。

8樓:清風酬秦

精衛填海:

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意思:炎帝有乙個小女孩,名字叫女娃。有一天女娃到東海遊玩,因溺死而沒有返回,因此化作成了精衛,經常去西山取木石,把東海填塞了。

(我只是個小學生而已,請給我點乙個贊吧,我說的並不是那麼全)

9樓:琉璃愛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

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

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被海水淹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希望可以幫到你、、、

10樓:熙熙您好

......

...............·····.

·.......·····「………」~~…………:::::

…..·...………:————______——_(「・ω・)「嘿

韓愈精衛填海的詩 的意思

11樓:充飛煙宿芷

韓愈《精衛填海》:「口銜山石細,心望海波平。」「細」字是修飾語後置,「山石細」等於「細山石」;對句則是乙個遞系句:

「心裡希望海波變為平靜。」我們可以倒過來說「口銜細的山石」,但不能說「心望平的海波」。韓愈《精衛填海》:

鳥有償冤者,終年抱寸誠。

口銜山石細,心望海波平。

渺渺功難見,區區命已輕。

人皆譏造次,我獨賞專精。

豈計休無日,惟應盡此生。

何慚刺客傳,不著報讎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諸進士作精衛銜石填海

鳥有償冤者,終年抱寸誠。

口銜山石細,心望海波平。

渺渺功難見,區區命已輕。

人皆譏造次,我獨賞專精。

豈計休無日,惟應盡此生。

何慚刺客傳,不著報讎名。

精衛填海的古詩怎麼寫?

1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先秦:佚名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

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請問有關精衛填海的詩詞有那些?除了顧炎武的《精衛》之外

14樓:匿名使用者

《讀山海經》

陶淵明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

同物既無慮,化去不復悔。

徒沒在昔心,良辰詎可待!

15樓:匿名使用者

(宋)張耒

《山海》

愚公移山寧不智,精衛填海未必痴。

深谷為陵岸為谷,海水亦有揚塵時。

1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

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乙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爬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精衛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不知羞恥,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

大孩子見精衛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精衛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精衛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炎帝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曬乾。"

龍王的兒子說:"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

精衛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精衛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精衛,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過些天,精衛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他游過來,對精衛說:哪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

精衛倔強地說:"我沒錯,認什麼錯。"

龍王的兒子見精衛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精衛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

精衛死後,變成乙隻紅爪白嘴的小鳥,立志要把大海填平。她用嘴銜來石頭與樹枝投向大海,並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像是在激勵自己。她年年月月,永不停歇。

據說中原北邊,有一座發鳩山,它在山西省東南部的長子縣,漳河就是從發鳩山流出來的。

發鳩山上有一種柘樹,樣子像桑。柘樹林裡生活著一種小鳥,叫「精衛」。

精衛鳥的身子黑黑的,有點像小烏鴉。可是它的嘴白白的,爪子紅紅的,腦袋上還有花紋。它常常叫著自己的名字:「精衛!」聲音很淒厲,所以人們叫它「精衛鳥」。

發鳩山在長子縣的西面,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的石子、樹枝往東飛,飛到東海,就把石子、樹枝扔到海浬,然後再回來叼。

它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裡有乙個悲慘的故事。

精衛本來是太陽神「炎帝」的女兒,是個沒成年的小姑娘。中原人把孩子叫做「娃」,這個小姑娘,大夥兒都叫她「女娃」。

炎帝不但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因此,他的另外乙個名字叫「神農」。有時候,人們把他的兩個名字連起來,叫他「神農炎帝」。神農炎帝的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到東海去指揮太陽公升起,一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

女娃是個懂事的好孩子,爸爸不在家,她就自己玩。她常常穿著一雙小紅鞋跑到田野裡,把很多花插在自己頭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她在田野裡看著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公升起,高高興興地沐浴著陽光,欣賞著周圍的一片生機。

萬物在陽光下生長,鳥獸在陽光下歡騰,她感到很自豪,因為大地的光明和溫暖是她爸爸帶來的。

有時候,她跑到東海邊上去看日出,當她看到霞光萬道、光芒四射,一輪紅日從海面上跳出來的時候,她喜歡極了。因此很想去看看東海以外太陽公升起的地方。

可是,女娃太小,炎帝不能帶她去。因為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在東海以外幾億萬里的「歸墟」,那地方很熱很熱,小孩子受不了。

女娃老是因為這件事生氣。神秘的歸墟太吸引人了。有一次,她不聽話,等爸爸走了以後,自己跳到東海裡向歸墟游去。

遊啊,遊啊,起先她很快活,游得很起勁。後來越游越遠,不料,一陣風浪襲來,把女娃吞沒了。

女娃沉入了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可是,女娃的精魂沒有死,她恨海中的惡浪,她的精靈化作小鳥,頭上的野花化作腦門的花紋,腳上的小紅鞋變成了紅爪,她發誓要填沒東海!

精衛鳥一刻不停地從西山銜來石子和樹枝,往東海扔。早也扔,晚上扔,今天也扔,明天也扔,即使遇到狂風暴雨,它也在風雨中穿行。有時候,它離水面太近了,海上的惡浪又一次把它吞沒,可是,它仍然不罷休,還有新的精衛鳥繼續來填海。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精衛鳥和海燕配對成親啦,它們生出的小鳥,雌的像媽媽精衛,雄的像爸爸海燕,誰也不怕風浪。小精衛長大以後,跟她媽媽一樣,繼續去填海,可有志氣啦!

小小的精衛鳥,居然敢於去跟風浪滾滾的大海作對,而且前仆後繼,不肯罷休,這種敢於向惡勢力抗爭的精神多了不起呀!人們同情它,欽佩它,給它起了種種名字,有的叫它「冤禽」;有的叫它「誓鳥」;有的叫「志鳥」;還有的沒有忘記它是太陽神的女兒,叫它「帝女雀」。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它,還在東海邊上立個古蹟,叫做「精衛誓水處」。

精衛填海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

晉 陶淵明 讀山海經 詩 精衛銜微木 將以填滄海。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舊時用以比喻有深仇大恨,積極設法報復。後用以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故事 太陽神炎帝有乙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 有一天,...

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精衛填海 舊時比喻仇恨 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古代神話。據 山海經 北山經 記載,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變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想把東海填平。原文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

精衛填海中灰溜溜的意思是什麼,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1 灰溜溜 hu li li 共有以下兩個義項 形容顏色暗淡 含厭惡意 屋子多年沒粉刷,的。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2 本文中的意思是第二個,即沮喪地。3 課文中的原句如下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女娃,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灰溜溜的意思是形容精神懊喪或消沉。灰溜溜,漢語詞彙。注音 hu li li 釋義 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