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帕石的產地在哪裡

2022-07-09 21:00:02 字數 1160 閱讀 2922

1樓:冷色倿

原生托帕石產於氣成熱液雲英巖和花崗偉晶岩中,風化砂礦型托帕石也是重要的**。世界重要托帕石礦床產地是巴西minas gerais州偉晶花崗岩中,以其濃簧、玫瑰紅和海藍色最為著名。此外,斯里蘭卡、烏拉爾、巴基斯坦、美國、墨西哥、緬甸、非洲、澳大利亞和日本都有產出。

中國的托帕石主要產自雲南、廣東、內蒙古、新疆等地,多為無色透明,需改色處理後才能用於寶石加工。

2樓:江湖特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托帕石在礦物學中也稱黃玉或黃晶,是含氟鋁矽酸鹽礦物。消費者容易將黃玉與黃色玉石的名稱相互混淆,商業上多採用英文音譯名稱「托帕石」來標註寶石級的黃玉。

托帕石主要分布出產於巴西、墨西哥、薩克森、蘇格蘭、日本、烏拉山脈等。

托帕石有透明度高、堅硬、反光效應好的優點,加之顏色美麗,受到全世界人們的青睞。典型的托帕石為葡萄酒色或淡黃色,但也有白色、灰色、藍色、綠色的。而無色的托帕石在精良切割下,常常被誤認為是鑽石。

比如十七世紀,葡萄牙王冠上的1640克拉的鑽石,曾被認為是最大的鑽石,但已證實它是一塊無色托帕石。托帕石可以作為護身符佩帶,能辟邪驅魔,使人消除悲哀,增強信心。

除了裝飾價值外,托帕石的主要顏色黃色在西方文化中還象徵著和平與友誼,黃色托帕石被用作十一月的生辰石,以表達人們渴望長期友好相處的願望,同時象徵富態、有生氣。

托帕石一般產在花崗偉晶岩、氣成熱液型、矽卡巖及沖積砂礦床中。世界上95%以上的托帕石產於巴西靠近羅德里格西爾瓦城的公尺納斯吉拉斯偉晶岩中,品種為無色及各種豔色的托帕石,曾產有重量達300公斤的透明托帕石,堪稱世界之最,現藏於美國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

另外,斯里蘭卡、美國、緬甸、烏拉爾山脈、澳大利亞等國也都有寶石級托帕石產出。中國的托帕石產要產於內蒙古、江西、新疆。內蒙古的托帕石產於白雲母型和二雲母型花崗偉晶岩中,與綠柱石、獨居石等礦物共生。

江西的托帕石屬氣成高溫熱液成因,多富集於礦脈較細的支脈內,與石英、白雲母、長石、黑鎢礦、綠柱石等共生。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托帕石的主要顏色黃色在西方文化中象徵著和平與友誼,所以黃色托帕石被用作十一月的生辰石,以表達人們渴望長期友好相處的願 望。托帕石還被譽為「友誼之石」,代表真誠和執著的愛,意味美貌和聰穎。象徵富態、有生氣,能消除疲勞,能控制情緒,有助於重建信心和目標。

另外,托帕石硬度很高,透明度極佳,可打磨後用作眼鏡。

更多8條

托帕石是什麼 托帕石是什麼,托帕石有什麼特點

托帕石的礦物名稱為黃玉或黃晶,英文稱topaz。由於消費者容易將黃玉與黃色玉石 黃晶的名稱相互混淆,商業上多採用英文音譯名稱 托帕石 來標註寶石級的黃玉。因為托帕石的透明度很高,又很堅硬,所以反光效應很好,加之顏色美麗,深受人們的喜愛。黃色 象徵著和平與友誼,所以黃色托帕石被用作十一月的誕生石,以表...

托帕石是什麼東西 托帕石是什麼

托帕石,礦物學中也稱黃玉或黃晶,含氟鋁矽酸鹽礦物,英文稱topaz。由於消費者容易將黃玉與黃色玉石的名稱相互混淆,商業上多採用英文音譯名稱 托帕石 來標註寶石級的黃玉。因為托帕石的透明度很高,又很堅硬,所以反光效應很好,加之顏色美麗,頗受青睞。比如在十七世紀,葡萄牙王冠上的braganza鑽石 16...

雞血石產地在哪裡最好

第一桂林雞血石。品質最好,最受歡迎的雞血石產地。桂林雞血石的最大亮點顏色豐富。其主要以紅色為主色調,也有白色和綠色的色調,紅色比例大且較鮮豔的石料最具有收藏價值。第二,巴林雞血石。主坑於蒙古巴林右旗,這裡的料子適合纂刻雕刻印章。巴林雞血石的質地溫潤,色澤豐富。紅色有大紅 鮮紅和暗紅色幾種一般呈片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