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機和集線器以及路由器之間的關係

2022-07-09 05:55:01 字數 4986 閱讀 2901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說通俗點 例如你家裡有3臺電腦要用乙個adsl線路上網每次modem(寬頻貓)撥號後 電信會分乙個固定ip位址給你例如10.15.23.

145 接下來你有三個電腦每台都必須有乙個ip才可以上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就要用到路由器 設定路由器的外網(wan)ip自動獲取(他就自動得到了10.15.23.

145) 然後設定他的內網(區域網lan)位址為192.168.1.

1 增加的這個網段從192.168.1.

1-255 內網和外網的連線(ip轉換)就叫路由 這個時候可以讓你的3太電腦設定成自動獲取或者指定ip為192.168.1.

2-254中的任意乙個不能重複 一般路由器都帶有4個以上的lan埠 也就是說他具有了交換機的左右 再說下交換機他就好像是乙個裝置把3臺電腦的網線合成了一條他們公用他來和別的位址聯絡(如果沒有路由這個位址就也必須是乙個網段的例如192.168.1.

100) 集線器和交換機乙個功能但是他效率更高 舉個例 如果網路頻寬是100m 集線器就平均給3個電腦33.33m 但是交換機可以按照3臺電腦的需求動態分配。

2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詢問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是什麼,功能如何,有何區別,筆者就這些問題簡單的做些解答。

首先說hub,也就是 集線器 。它的作用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將一些機器連線起來組成乙個區域網。而 交換機 (又名交換式集線器)作用與集線器大體相同。

但是兩者在效能上有區別:集線器採用的式共享頻寬的工作方式,而交換機是獨享頻寬。這樣在機器很多或資料量很大時,兩者將會有比較明顯的。

而 路由器 與以上兩者有明顯區別,它的作用在於連線不同的網段並且找到網路中資料傳輸最合適的路徑 ,可以說一般情況下個人使用者需求不大。路由器是產生於交換機之後,就像交換機產生於集線器之後,所以路由器與交換機也有一定聯絡,並不是完全獨立的兩種裝置。路由器主要克服了交換機不能路由**資料報的不足。

總的來說,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層次不同

最初的的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由於交換機工作在osi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所以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型的**決策。

(2)資料**所依據的物件不同

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位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位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位址)來確定資料**的位址。ip位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位址也稱為協議位址或者網路位址。

mac位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位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由交換機連線的網段仍屬於同乙個廣播域,廣播資料報會在交換機連線的所有網段上傳播,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通訊擁擠和安全漏洞。連線到路由器上的網段會被分配成不同的廣播域,廣播資料不會穿過路由器。雖然第三層以上交換機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廣播域,但是各子廣播域之間是不能通訊交流的,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

路由器僅僅**特定位址的資料報,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報傳送和未知目標網路資料報的傳送,從而可以防止廣播風暴。

交換機一般用於lan-wan的連線,交換機歸於網橋,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 路由器用於wan-wan之間的連線,可以解決異性網路之間**分組,作用於網路層。他們只是從一條線路上接受輸入分組,然後向另一條線路**。

這兩條線路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網路,並採用不同協議。相比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較交換機要強大,但速度相對也慢,**昂貴,第三層交換機既有交換機線速**報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廣泛應用。

目前個人比較多寬頻接入方式就是adsl,因此筆者就adsl的接入來簡單的說明一下。現在購買的adsl貓大多具有路由功能(很多的時候廠家在出廠時將路由功能遮蔽了,因為電信安裝時大多是不啟用路由功能的,啟用dhcp。開啟adsl的路由功能),如果個人上網或少數幾台通過adsl本身就可以了,如果電腦比較多你只需要再購買乙個或多個集線器或者交換機。

考慮到如今集線器與交換機的 **相差十分小,不是特殊的原因,請購買乙個交換機。不必去追求**,因為如今產品同質化十分嚴重,我最便宜的交換機現在沒有任 何問題。給你乙個參考**,建議你購買乙個8口的,以滿足擴充需求,一般的**100元左右。

接上交換機,所有電腦再接到交換機上就行了。餘下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把各個機器的網線插入交換機的介面,將貓的網線插入uplink介面。然後設定路由功能,dhcp等, 就可以共享上網了。

看完以上的解說讀者應該對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有了一些了解,目前的使用主要還是以交換機、路由器的組合使用為主,具體的組合方式可根據具體的網路情況和需求來確定。

3樓:我們的華哥

交換機是基於硬體。所以它的**速度比集線器快。交換機有2層,3層,和多層交換機。交換機分割衝突域,但不分割廣播域。

集線器是基於軟體。屬於物理層裝置。不分割衝突域,也不分割廣播域。

路由器屬於三層裝置,分割衝突域,也分割廣播域。

好了,就跟你講這麼多。如果你是搞網路這行的 ,這些自然不必多說。如果不是,說多了也沒什麼用。如果想知道更多,那加我為好友,很樂意跟你**。一起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這東西都是一些標準,網路上一搜一大把,誰那麼有空給你寫這些啊,

給你乙個參考,也是別人的東西。

路由器、集線器、交換機、中繼器它們之間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中繼器:

是個網路互聯裝置,功能單一。工作在物理層,就是看的見的東西。主要用來加強訊號的。一般訊號傳輸較遠時使用,相當於放大器。

集線器:

集線器(hub)屬於資料通訊系統中的基礎裝置,它和雙絞線等傳輸介質一樣,是一種不需任何軟體支援或只需很少管理軟體管理的硬體裝置。它被廣泛應用到各種場合。集線器工作在區域網(lan)環境,像網絡卡一樣,應用於osi參考模型第一層,因此又被稱為物理層裝置。

集線器內部採用了電器互聯,當維護lan的環境是邏輯匯流排或環型結構時,完全可以用集線器建立乙個物理上的星型或樹型網路結構。在這方面,集線器所起的作用相當於多埠的中繼器。其實,集線器實際上就是中繼器的一種,其區別僅在於集線器能夠提供更多的埠服務,所以集線器又叫多口中繼器。

路由器:

路由器工作在osi模型中的第三層,即網路層。路由器利用網路層定義的「邏輯」上的網路位址(即ip位址)來區別不同的網路,實現網路的互連和隔離,保持各個網路的獨立性。路由器不**廣播訊息,而把廣播訊息限制在各自的網路內部。

傳送到其他網路的資料茵先被送到路由器,再由路由器**出去。

交換機:

區域網交換機擁有許多埠,每個埠有自己的專用頻寬,並且可以連線不同的網段。交換機各個埠之間的通訊是同時的、並行的,這就大大提高了資訊吞吐量。為了進一步提高效能,每個埠還可以只連線乙個裝置

橋接器:

橋接器作用在osi架構的資料鏈結層,它可以分辨封包的mac位址。在實際運作上,橋接器會將所收到資料的封包位置與它已知的網路區段位址做比對,如果封包位址不在同乙個網路區段,就將資料轉送出去。

頻寬共享器應該就相當於路由器了吧。可以實現資源分享的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是屬於互聯裝置中比較高階的,這個從工作的osi的7層中決定的。層數越高的越智慧型,越高階,越先進,路由器可以連線不同的網路結構,ip段等等,起到將各種不同的網路進行互通、通訊的作用。

集線器:多用於區域網,只能連線同種網路,而且頻寬是共享的。

交換機:介於路由器和集線器之間的裝置,區域網和網際網路均可用,頻寬是獨享的。這是與集線器最大的區別。

中繼器:訊號放大的作用,交換機和集線器都可以擔當中繼器。

集線器、網路交換機、路由器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集線器就是hub。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將一些機器連線起來組成乙個區域網。而交換機(又名交換式集線器)作用與集線器大體相同。

但是兩者在效能上有區別:集線器採用的式共享頻寬的工作方式,而交換機是獨享頻寬。在機器很多或資料量很大時,兩者將會有比較明顯的。

路由器與以上兩者有明顯區別,它的作用在於連線不同的網段並且找到網路中資料傳輸最合適的路徑 。路由器是產生於交換機之後,就像交換機產生於集線器之後。路由器主要克服了交換機不能路由**資料報的不足。

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層次不同

最初的的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資料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路層。由於交換機工作在osi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所以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路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資訊,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慧型的**決策。

(2)資料**所依據的物件不同

交換機是利用實體地址或者說mac位址來確定**資料的目的位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路的id號(即ip位址)來確定資料**的位址。ip位址是在軟體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裝置所在的網路,有時這些第三層的位址也稱為協議位址或者網路位址。

mac位址通常是硬體自帶的,由網絡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絡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位址則通常由網路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衝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由交換機連線的網段仍屬於同乙個廣播域,廣播資料報會在交換機連線的所有網段上傳播,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通訊擁擠和安全漏洞。連線到路由器上的網段會被分配成不同的廣播域,廣播資料不會穿過路由器。雖然第三層以上交換機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廣播域,但是各子廣播域之間是不能通訊交流的,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

路由器僅僅**特定位址的資料報,不傳送不支援路由協議的資料報傳送和未知目標網路資料報的傳送,從而可以防止廣播風暴。

集線器(HUB) 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區別是什麼

這三種小機器雖然看上去相似,但是功能卻有很大的區別 從工作方式來看,集線器是一種廣播模式,也就是說集線器的某個埠工作的時候其他所有埠都有名收聽到資訊,容易產生廣播風暴。當網路較大的時候網路效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交換機就能夠起到這種作用,當交換相工作的時候只有發出請求的埠和目的埠之間相互響應而不影響其...

交換機路由器集線器分別處於什麼層

七層模型 從底層到上層分為 物理層 資料鏈路層 網路層 傳輸層 會話層 表示層和應用層 二層也叫資料鏈路層 主要使用者為建立邏輯連線 進行硬體位址定址 差錯校驗等功能,並將位元組合成位元組進而組合成幀,用mac位址訪問介質。三層也叫網路層,主要作用是為位於不同地理位置的網路中的兩個主機系統之間提供連...

路由器怎麼當交換機用,路由器怎麼變成交換機

如果想把無線路由器只當做交換機使用很簡單,只要wan口不插網線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設定。所有通過路由器lan口接入上級區域網的裝置的ip位址設定都需要遵循上級區域網的ip設定規則。無線路由器是應用於使用者上網 帶有無線覆蓋功能的路由器。普通家用無線路由器一般會帶有乙個wan口和4個lan口,家用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