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芮國

2022-07-07 20:25:01 字數 5350 閱讀 9797

1樓:匿名使用者

芮國是從商代晚期便已見諸於史籍並經歷了西周和春秋早期的乙個小國。《左傳》中記載了春秋早期芮國的一起長達八年的政治動亂事件。《桓公三年》:

「芮伯萬之母芮姜惡芮伯之多寵人也,故逐之,出居於魏。」《傳》疏引《世本》:「芮、魏皆姬姓。

」當是芮伯姬萬的母親將其逐走,姬萬便出奔到同姓的魏國。《桓四年》:「秋,秦師侵芮,敗焉,小之也。

」杜注,「三年,芮伯出居魏,芮更立君。秦為芮所敗,故以芮伯歸,將欲納之。」同年,「王師,秦師圍魏,執芮伯以歸。

」《水經注·河水》引《紀年》:「晉武公八年(西元前七0八年即魯桓公四年),周師、虢師圍魏,取芮伯萬而東之。」《路史·國名紀》:

「桓王十二年冬,(即桓四年),王師、秦師圍魏,取芮伯萬而東之。」顯然,發生於桓三年的「逐君」是一起惡性的政治事件,姬萬被逐后「芮更立君」。幕後的操作者顯然系太后芮姜,故事與「鄭伯克段於鄢」的背景似乎如出一輒,所不同者,芮國正式的國君與鄭國不同,他失敗了。

芮國的動亂又受到了國際政治勢力的重視。次年,秦國便與芮國政變後的新政權發生了戰爭,只是因為小視這個小國而戰敗。同年的冬天,在周王室的主持下由周王朝、秦國、虢國三股勢力包圍了姬萬出奔所居的魏國(今山西芮城)。

顯然是為了扶立姬萬和消滅芮的叛亂勢力。周王室之所以熱心於主持這次政治交涉,很可能是在桓王被鄭莊公的軍隊射傷之後王室尊嚴掃地,想通過「征伐禮樂」的扶正來鞏固王朝威嚴和維護禮法秩序。

今本《竹書紀年》:「(桓王)十三年……戎人逆芮伯萬於郊。」說明芮伯姬萬還得到了戎人的支援。

從桓四年到桓八年《傳》中不再作此事的交待。而到了《桓公九年》卻有「秋,虢仲、芮伯、梁伯、荀候、賈伯伐曲沃」的記載。然而《桓公十年》卻才交待「秋,秦人納芮伯萬於芮。

」那麼,桓九年伐曲沃的芮伯是「更立之君」還是姬萬呢?《史記·晉世家》:「晉小子之四年,曲沃武公誘召晉小子殺之,周桓王使虢仲伐曲沃武公。

」可見伐曲沃的這些政治力量是受到周桓王命令和支援的。而桓王所征伐的受芮姜扶立的國君是不可能參與這次軍事行動的。因此「芮伯」就是姬萬。

從桓四年到桓八年之所以不見記載,很可能是當時周、秦、虢再加上戎的支援下已經平叛正位,只是沒有歸國或進行正位儀式而已。

這場政治事件中,秦國第乙個干涉,並一直參與正位運動,最終也由秦「納芮伯萬於芮」。秦的勢力顯然通過這一事件深入滲透到芮國並使之依附。所以《史記·秦本紀》:

「德公元年……梁伯、芮伯來朝。」「成公元年,梁伯、芮伯來朝」。最後,芮國的命運如同其它諸多依附國一樣,被所依附者消滅:

「(穆公)二十年,秦滅梁芮。」時為西元前[過濾詞]一年,魯僖公十九年。

以上是芮國在春秋時代所經歷的歷史。那麼,更早的時代,它是怎樣的呢?

《詩·大雅·公劉》:「芮鞫之即」,鄭玄箋:「芮之言內也。

」即指水流向內凹處的土地。青銅器銘文如《芮叔寬父簋》(整合4065)、《芮公鼎》(整合2517)等文字中「芮」也作「內」。《後漢書·郡國志》:

「芮,短也。」從芮國以地理狀態命名的初始含義上看,它最初的地域位置應位於陝東、晉西的河水短凹處平原。《傳·昭九年》:

「我自夏以後 ,魏、馬台、芮、岐、畢,吾西土也。」與芮相鄰近的國家,都大致在這一區域。宋馬端臨《文獻通考》中:

「芮,姬姓,伯爵,國在馮翊臨晉縣芮鄉,今陝州芮城縣。(《卷二百六十

一、獻通考二》)《傳·桓三年》杜注:「芮國在馮翊晉縣。」則芮國在芮城縣即今之大荔縣東南,臨洛水。

然而作者所考證的芮國已指明是姬姓。那麼,最初的那個芮國是姬姓嗎?如果 不是,那又在何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芮國是周朝時的地名,應該在黃河西岸的陝西大荔縣一帶

兩周時期芮國在現在的**,什麼時候被滅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省渭南市

史記記載秦穆公20年(西元前640年),滅芮國。

4樓:繼潤

芮國在現在的山西省芮城縣一帶,西元前640年被秦穆公所滅。

芮國(芮,漢語拼音ruì,同瑞),是西周、春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

前11世紀,周武王把卿士芮伯良夫封在芮邑,位置在山西省芮城縣。

周成王在位時正式建立芮國,國君被稱為芮伯,曾在周王室擔任司徒的職務。

春秋時期,秦穆公滅亡了芮國。《史記·秦本紀》記載秦穆公二十年(即西元前640年)滅芮國。亡國後,芮國君主宗室以國為氏。

5樓:sall貝爾

芮國,是西周至春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 前11世紀,周武王把卿士芮伯良夫封在芮邑,位置在山西省芮城縣,另有說法在陝西省大荔縣朝邑鎮南方。經過專家考古發現,確定陝西省渭南市韓城市昝村鎮梁代村為芮國墓地。

並不能算是諸侯國。 周成王在位時正式建立芮國,國君被稱為芮伯,曾在周王室擔任司徒的職務。 春秋時期,秦穆公滅亡了芮國。

《史記·秦本紀》記載秦穆公二十年(即西元前640年)滅芮國。而《路史》記錄了秦穆公二年(即西元前658年)滅芮國的說法。亡國後,芮國君主宗室以國為氏。

在古代「芮」是什麼意思

6樓:三萬六千字

1、絮,粗絲綿

2、系盾的綬帶

3、小的

4、姓5、好像還有個國名就叫芮國

「芮」這個字怎麼念?第幾聲?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wo,第一聲音,例:蘇萵

姓萬的祖先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萬姓正源認這是芮伯萬,是以祖父的字作為姓氏。據《通志·氏族略》所載,周朝有大夫受封於芮國(在今陝西省大荔縣朝邑城南,姬姓諸侯國,西元前640年為秦所滅),史稱芮伯。春秋時,傳至芮伯萬,曾一度官至周王朝司徒,但後因芮伯萬寵姬太多,便被母親芮姜趕出國去,住在魏城(今山西省芮城),其子孫以祖父的字「萬」為氏。

也有認為是畢萬,據《元和姓纂》所載,春秋時,晉國有大夫畢萬,乃畢公高之後,因輔佐晉獻公有功,受封於魏(今山西省芮城北,原為西周分封的諸侯國,西元前661年被晉獻公攻滅,把他封給了畢萬),又稱魏萬,其子孫以祖父的字「萬」為氏,稱萬氏。

萬姓的初祖還有多種說法。以上兩種說法較為可信。

9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料記載,萬姓源於周朝姬姓王室,他們的後裔中先後有兩房人改姓為萬。首先是周文王第十五個獨生子阿高被周武王分封到畢地,人稱畢公高。畢的位置在現在西安咸陽一帶。

畢公高後裔中有個畢萬,畢萬去晉國謀生,當上大夫,是個戰功顯赫的將軍。畢萬幫助晉國來掉魏國之後,晉獻公就將魏國這塊地方給畢萬,所以畢公又稱魏萬。畢萬子孫有的改姓魏,有的改姓萬,所以畢萬成了魏姓、萬姓始祖。

姬姓另外一房人姬良夫被周成王分封去芮地,現在的山西芮城、陝西大荔一帶。芮國是個諸侯國,國君被稱為芮伯,若干代之後,出了個芮伯萬,是個賢明君主,其子孫便以王父的字為姓,改九萬。

萬姓在得姓前後,主要在今陝西、山西一帶發展。後來,又形成了扶風、河南、槐裡三大郡望。其中河南郡望主要是指由鮮卑姓「吐萬」改姓而來的萬姓人。

北魏時,鮮卑人入居中原以後,由於不斷地與漢族民眾交往,其姓氏也改成了漢族的姓氏。

10樓:情感疏導蕭蕭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據史料記載,項姓源於羋姓。春秋時楚國的公子燕,他本是王族的後裔,因功被封於項地,並以封地的名為國名,建立了項國。西元前647年,這個小國被齊桓公所滅,從此以後,居住在項國的人就以國為氏而姓了項

提問姓項祖宗是誰

回答春秋時項國國王季轂

更多1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姬姓,是以祖父的字作為姓氏。周朝有大夫受封於芮國(在今陝西大荔縣朝邑城南,姬姓諸侯國,西元前640年為秦所滅),史稱芮伯。春秋時,傳至芮伯萬,曾一度官至周王朝司徒,但後因芮伯萬寵姬太多,便被母親芮姜趕出國去,住在魏城(今山西芮城),其子孫以祖父的字"萬"為氏。

滿洲八大姓是什麼?

12樓:你好嘛

滿洲八大姓分別是佟(佟佳氏),關(瓜爾佳氏),馬(馬佳氏),索(索綽羅氏),赫(赫舍黎克特制),富(富察氏),那(那拉氏),郎(鈕祜祿氏)八姓。

1、佟(佟佳氏)

佟佳氏氏族甚繁,支系眾多,為滿洲著姓,各旗滿洲旗分均有分布,另佟養正支隸鑲黃旗漢軍旗分,佟養性、佟養材、佟山、佟養澤支隸正藍旗漢軍旗分,佟鎮國、佟標、佟釗、佟養謙支隸鑲紅旗漢軍旗分。

2、關(瓜爾佳氏)

瓜爾佳氏按不同的地區有蘇完瓜爾佳氏(蘇完尼瓜爾佳氏)、安圖瓜爾佳氏、葉赫瓜爾佳氏、烏喇瓜爾佳氏等分支,入關後又有鳳城瓜爾佳氏、金州瓜爾佳氏等分支。

3、馬(馬佳氏)

馬佳氏以地為名。原氏族起源地「嘉里庫馬佳」。《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卷七記有:

「馬佳,本系地名,因以為氏。其氏族散處於綏芬、馬佳及各地方」。位於今黑龍江牡丹江一帶。

該氏族隨軍入關後少部分為官,大部分經商。本氏族起先多為鑲黃旗和正紅旗,入關後部分分支被封為正黃旗。

4、索(索綽羅氏)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索綽羅(滿文:ᠰᠣᠴᠣᡵᠣ,轉寫:soqoro),地名,今地待考。其族以地為氏,世居輝發、葉赫、訥殷、烏喇、索綽絡(今地待考)等地。

5、赫(赫舍黎克特制)

赫舍黎克特制(heseri hala),滿族姓氏,屬於滿洲正黃旗與鑲黃旗,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也是中國在清朝時最重要及擁有最大權力的滿洲人家族之一。赫舍里後裔將此姓氏簡化為赫姓或何姓,亦有如英斂之的後人以名字中第乙個字為姓的特例,在北京、遼寧、吉林等廣泛地區有分布。

6、富(富察氏)

富察氏(滿語:ᡶᡠᠴᠠ ᡥᠠᠯᠠ,轉寫:fuqa hala),滿族姓氏,八大姓之一,又作「傅察」、「富爾察」。

富察氏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女真最古老的姓氏。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蒲察。金舊姓「蒲察」。以部為氏。

7、那(那拉氏)

那拉氏,又譯納喇氏、納蘭氏,滿族人的姓氏之一,是滿族的乙個大氏族,明末海西女真四部的王族姓氏。那拉氏在金朝時期被漢譯為「納蘭氏」,是女真中的「白號姓氏」(貴族姓氏)。

8、郎(鈕祜祿氏)

鈕祜祿氏**寫:niuhuru hala),滿族姓氏,亦寫做「鈕祜魯氏」。滿族八大姓之一。

鈕祜祿氏在清朝是大姓,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長白山區。

擴充套件資料

在滿族姓氏演變過程中,隨名姓也對滿族姓氏演變曾經造成了許多障礙。隨名姓氏使人們一時無法剖視其姓氏的歷史本來面目。如:

納拉氏中的輝發部納拉姓的隨姓問題(前文已略述),如果不通過民間譜書資料進行佐證,是無法查尋這一姓氏源流的。

在清代中前期,由於滿族民族共同體處於鼎盛發展時期,至使許多中原漢人和其他民族成員加入到滿族民族共同體中。部分漢人被編人到漢軍八旗之中。這部分漢軍八旗氏族,有的在編撰宗族譜書時,有意的將本宗族的姓氏效仿滿洲八旗氏族的姓氏加以稱謂。

如李姓改稱為李佳氏,康姓改稱為康佳氏,馬姓改稱為馬佳氏,連明代降將尚可喜在修譜時,也將本宗族的姓氏改稱為沙各達哈拉。

名字槿芮含義是什麼,名字芮字是什麼意思

小名 乳名 槿芮 筆畫和五行分別 15 木 10 火 此小名數理為 25 其暗示的資訊 榮俊 資性英敏,才能奇特,克服傲慢,尚可成功。半吉 槿 木名,即木槿。芮 草初生的樣子。名字芮字是什麼意思 名字芮字 1 從字義上 芮字本義指草初生的樣子,也有小的樣子,引申為小巧 青春 勇敢等字義暗示,用作女孩...

芮成鋼的家庭背景,為什麼說芮成鋼正直?舉例說下

父母,還有個姐姐。畢業於外交學院,2005年被美國耶魯大學校長親自提名選為耶魯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 耶魯世界學者 這個集魅力,智慧型於一身的男人,值得被欣賞 據說,他們一家都是書香門第,挺看不起人的,尤其是商人和政界的人。他表哥定居美國加州,姐姐和姐夫也在美國加州工作,均有美國綠卡。芮成鋼不是耶魯畢業...

恭喜!李雪芮接受喬斌求婚,大方曬鑽戒,國羽有幾對佳偶

最出名的當然是林丹,謝杏芳。因為兩個人都是中國羽毛球國家隊的頂級運動員。尤其林丹可以說是羽毛球歷史上最為偉大的運動員,曾經多次獲得過奧運會以及世錦賽的金牌。不過後來由於身體素質的下滑,使得林丹在和對手的對抗過程中並沒有太多的優勢可言。但是林丹在羽毛球的發展歷史上確實做出了出色的貢獻。而林丹的妻子謝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