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料理和有名地方,四川著名的地方小吃有那些?

2022-07-07 13:40:02 字數 5791 閱讀 3491

1樓:想喂個機器貓兒

到四川旅遊有幾條線路是旅行團一般推出的。一是成都市內遊。作為四川省會,成都也有很多名勝古蹟和景點,想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大熊貓基地等等等等,當然在市內有很多吃的地方,針對小吃的話,文殊坊是個不錯的地方。

然後以成都為中心向周圍地區成放射狀的六條線路:1,成都到九寨溝,經過都江堰(青城山和龍池就在附近了),汶川,茂縣,松潘,還有黃龍,這條線風景很不錯,特別到川西地區,可以體驗一下藏族的生活和飲食文化。2,也是成都到九寨溝,經過廣漢,德陽,綿陽,江油(李白故里,還有白龍洞也很不錯)(-廣元),平武,這裡會經過白馬藏族,和藏族又是另一種風情了,康定情歌就是這兒傳出來的。

3,成都到廣安,經過遂寧(中國死海),南充(陳壽故鄉),閬中古城(張飛),廣安(革命地區-*******)。這一代川北特色的小吃很好吃,比如川北涼粉,公尺粉,都很不錯。4,成都到海螺溝,途經邛崍(文君酒)、蒙頂山(茶葉)、雅安(碧峰峽,那裡也有熊貓!

雅安三絕:雅女雅魚雅語,記得嘗雅魚)。5,成都到蜀南竹海,途經簡陽(羊肉湯很出名),資陽,內江(張大千故里)(-瀘州,瀘州老窖),宜賓(五糧液)。

6,成都到攀枝花,途經雙流,新津,彭山,眉山(記得看看三蘇祠),夾江,樂山(一定看看大佛,這兒的小吃也很有特色,像缽缽雞,豆腐腦等等),峨眉(峨眉山就在這兒拉),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哦),這條線經過了彝族地區~

另外四川的吃的,很多,小吃想鐘水餃龍抄手等等的成都都有,各地還有特色小吃,到了具體的地方才嘗得到原汁原味的。火鍋到處都有,但是各地還是有區別,可以到處嚐嚐比較一下喜歡**的。另外川菜裡面比較出名的什麼回鍋肉麻婆豆腐之類的,在四川到處都能吃到。

總之在四川是不會缺吃的。

以上任然不是很詳細,歡迎來四川自己體會~

2樓:鄭學辰

四川閬中的[川北涼粉]重慶的火鍋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四川很多菜都好吃,對於莪門四川人來說

不過四川最多的應該還是火鍋吧

四川著名的地方小吃有那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吃的小吃.

龍抄手鐘水餃

擔擔麵麻婆豆腐

夫妻肺片

韓包子賴湯圓

擔擔麵銅井巷素面

海味煨面

豆花面紅油素面

雜醬麵酸菜肉絲麵

紅油麵疙瘩

蛋花面甜水面

奶湯麵奶湯羊肉面

三鮮子耳麵

牌坊面雞湯銀絲面

沙罐煨面

脆臊麵牛肉毛面

什錦燴麵

宋嫂面酸菜肉片旗子面

豌豆扯麵

口蘑面原湯燉雞面

紅燒牛肉麵

三壇菌面

稀滷麵鱔魚面

排骨麵宜賓燃麵

三絲涼麵

牛肉蕎麵

查渣面龍抄手

鐘水餃奶湯菠餃

郭湯圓賴湯圓

醪糟小湯圓

腸旺粉酸辣粉

豆花水粉

川北涼粉

雙流白家肥腸粉

公尺涼粉旋子涼粉

石磨豆花

冰汁豆花

菜豆花成都風味獨特、品類繁多的小吃,與其餚饌一樣膾炙人口。從各色小面到抄手、餃子,從醃滷到涼拌冷食,從鍋煎蜜餞到糕點湯元,從蒸煮烘烤到油酥油炸,琳琅滿目,各味俱全,種類不下200種。成都的大街小巷,到處都能看到小吃店。

這些名小吃,多半是早年由小商小販肩挑手提,沿街擺攤設鋪經營起家的。成都小吃往往由小商販的姓氏和設店開業的街道為名,招牌豐富多彩,且扣著行業特點和店址風光,如總府街的賴湯元,荔枝巷的鐘水餃,長順街治德號的小籠蒸牛肉,耗子洞張鴨子,洞子口張老五涼粉,銅井巷素面等等,今天,有的名小吃已遷新址,但依然沿用舊名。

小吃中的麵食有擔擔麵、枕頭嫂面、鐘水餃、龍抄手。擔擔麵用紅油、花椒、鹹醬油、芽菜末、蔥花、味精、醋等作調公尺,加上碎肉,十分可口,常常是吃一碗擔擔麵,引出許多孩時的夢。宋嫂面是一種鮮美魚羹麵,以魚肉、芽菜、香菌製成魚羹,以其入麵,鮮美無比,因是南宋東京人宋五嫂所發明,故有此溫馨的名字。

鐘水餃皮薄餡嫩,紅油水餃以甜紅醬油作佐料,突出甜鹹鮮味和紅油蒜泥香味;清湯水餃清鮮味美,細嫩化渣。成都的著名小吃餐廳當屬「龍抄手」。以抄手為龍頭,聚成都所有名小吃於一店。

龍抄手製作精美,皮薄餡嫩,滋潤化渣,湯味渾香,名不虛傳。如果再來乙份白蜂糕、葉兒粑、玻璃燒麥、蛋烘糕、牛肉焦餅、川北涼粉、珍珠元子,會感到很愜意。不過請您記住,它可不是龍姓開設。

創辦人是「濃花茶社」的幾個夥計,取其諧音及龍鳳成祥之意。成都的湯元遠近聞名。賴湯元有近百年的歷史,皮薄心香,有三不沾的特點:

不沾碗,不沾筷子,不沾牙齒。黑芝麻雞油酥洗沙心子最為有名,吃時加上小碟白糖芝麻醬更是有滋有味,好香甜哦!許多年青的朋友是否從中嚐到了生活的甜蜜!

郭湯元的心子加進各種蜜餞,一碗四個湯元,個個味道不同。嗯,還有香甜可口、油而不膩的「古月胡」三合泥,肉餡飽滿、鮮香無比的韓包子,酥脆香甜的鮮花餅,色白晶瑩的珍珠圓子,油茶、饊子、蒸蒸糕、麻花,發糕、馬蹄糕、糖油果子、「三大炮」、酸辣粉、涼粉、涼麵、碗豆糕、肥腸粉、小籠包子……,還有成都的怪味雞塊、怪味兔丁、涼攔肚條,夫妻肺片。醃滷製品有成都的「王胖鴨」、耗子洞的掛爐雞,……如今,成都的美食節名揚國內外,成都人愛吃,會吃,吃的精美,成都人與成都小吃一起,可為譽滿天下啦!

擔擔麵因最早是由小販挑著擔子沿街叫賣而得名。其配料有紅醬油、化豬油、麻油、芝麻醬、蒜泥、蔥花、紅油辣椒、花椒麵、醋、芽萊、味精等十多種。特點是面細無湯,麻辣味鮮。

店址:後子門。

蛋烘糕相傳清道光年間,成都文廟街石室書院旁一位姓師的老漢從小孩辦「姑姑筵」中得到啟發,遂用雞蛋、發酵過的麵粉加適量紅糖調勻,在平鍋上烘煎而成。因吃起來酥嫩爽口,口感特別好,遂成為名小吃。現在的蛋烘糕有白糖、紅糖拌和的,有蜂蜜調製的。

烘烤時有的加進芝麻、核桃、花生仁、櫻桃等不同餡心;有的還夾進肉餡、萊餡,烘出鹹鮮味,蛋烘糕的品種愈加豐富。

夫妻肺片

創始人郭朝華,夫妻倆推著小車沿街叫賣涼拌牛肉片,因調製得法,味道鮮美,被讚譽為「車行半邊路,肉香一條街」。夫妻肺片的成分裡並沒有肺,而是牛肉、牛舌、牛心和牛頭皮,切成很薄的片雜薈在一起,人們稱之為「薈片」。據說是好事的學生用硬紙板寫個招牌接在車上,把「薈」宇寫成了「肺」宇,因此「夫妻肺片」就慢慢出名了。

它的特色是:肉料精選,香料精配,厚薄均勻,攪拌入味。肉料加工要達到牛肉粑、牛舌嫩、牛肚脆、頭皮薄。

配料要選上等的滷水、紅油、香萊,加上芹菜、蔥節等,現拌現吃,精香可口。

店址:總府街53號。

古月胡三合泥

由成都九眼橋董樹山創制,後由古月胡甜食店經營。主要原料是糯公尺、大公尺、黑豆、芝麻,炒熟後磨成粉,然後將混合粉放人沸水鍋攪拌成糊狀坯料。吃時將三合泥坯料放人銅鍋內加化豬油、芝麻、花生仁粒、核桃仁粒、白糖等炒至酥香起鍋即成。

其特點是香酥油潤、味甜不膩、滋潤爽口。若配紅、白茶佐食,則別有風味。

店址:順城街口。

郭湯圓是成都與賴湯圓並駕齊驅的著名小吃,店鋪開業於本世紀40年代,其湯圓粉製作精細,酥香爽口;餡心品種豐富,尤以黑芝麻、洗沙等品種深受消費者喜愛。

店址:北大街。

韓包子創始人韓文華。其特色是:花紋清晰,皮薄餡飽,鬆軟細嫩。

製作要領是:發面加少許白糖和化豬油揉勻,使之細嫩松泡;肉餡取淨豬腿肉按肥四瘦六的比例剁成小顆粒,加上剁成茸的蝦仁和醬油、胡椒粉、花椒粉、雞汁等攪拌而成。包子上籠後用大火蒸至皺皮、有彈力時即可食用。

老店店址:紅星南路(因擴寬道路,現暫已搬遷)。

賴湯圓始創於2023年,一位名叫賴源鑫的小販在成都沿街賣湯元為生,所做湯元皮薄,且細膩滋潤,心子有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仁、核桃、冰桔、洗沙(即豆沙)等10多種,香甜可口,日久而出名。後開店營業,並以「賴湯圓」為名。賴湯圓於2023年榮獲中自飲食行業優質產品「金鼎獎」,成為成都人最喜愛的名小吃。

店址:總府街25號。

龍抄手創始於本世紀40年代,當時春熙路「濃花茶社」的張光武等幾位夥計商量合資開乙個抄手店,取店名時就諧「濃」宇音,也取「龍鳳呈樣」之意,定名為「龍抄手」。龍抄手的主要特色是:皮薄、餡嫩、湯鮮。

抄手皮用的是特級麵粉加少許配料,細搓慢揉,擀製成「薄如紙、細如綢」的半透明狀。肉餡細嫩滑爽,香醇可口。龍抄手的原湯是用雞、鴨和豬身上幾個部位肉,經猛燉慢煨而成。

原湯又白、又濃、又香。(注:抄手即是北方的「餛飩」,廣東、廣西人叫「雲吞」)

店址:春熙路南段。

珍珠圓子

一種糯公尺點心。創始人張光禮,原是成都名餐館「榮樂園」的白案廚師。他製作的一種糯公尺蒸饃,表面安上一粒櫻桃,好似一顆彩色珍珠,因稱「珍珠圓子」。

但現在的珍珠園子外皮上是一層大圓糯公尺粒或西公尺粒,好似顆顆白色的珍珠。珍珠圓子的心子有豆沙、鮮肉、黑芝麻等多個品種。其特點是入口滋潤、糯公尺不粘牙、香甜不膩。

店址:東風路一段。

鐘水餃創始人鐘少自,原店名叫「協森茂」,20年代初設於荔枝巷,招牌名鐘水餃,又稱荔枝巷水餃。創始人為鍾氏三兄弟。經營的品種有紅油水餃和清湯水餃兩樣,以皮薄(10個水餃才50克)、料精(上等麵粉、剔筋去皮的精選豬肉)、餡嫩(全靠加工時掌握好溫度、水分,肉餡細嫩化渣)、味鮮(全靠輔料和紅油、原湯)而著稱。

鐘水餃與北方水餃的主要區別是全用豬肉餡,不加其它鮮萊,上桌時淋上特製的紅油,微甜帶鹹,兼有辛辣,風味獨特。其中紅油水餃色澤紅亮,微辣不燥,適合南北口味,倍受顧客青睞。

其實,雷康的母親做的餃子味道不比他差。成都的小吃首先是味道,不擺了……

店址:提督街。

5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賴湯圓。即為湯圓,也稱元宵。2023年老闆賴源新在成都街頭叫賣而得名。

主要以糯公尺、黑芝麻、糖為原料。以煮時不爛皮、不露餡、不渾湯,吃時不粘筷、不粘牙、不膩口為特點。口感香甜軟糯。

6樓:焉妙

人的時候了沒有我在幹嘛吃飯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了你來

四川什麼地方有好吃的

7樓:巴秋彤

四川的小吃」則馳名海內外,品種數百、價廉物美、色鮮味佳、造型別致。遍布大街小巷的鐘水餃、龍抄手、賴湯元、葉兒粑、韓包子、夫妻肺片、麻婆豆腐等等已成為成都街市的一種風景」。 說實話,四川是個好玩的地方, 在四川,有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的說法,峨眉青城也是川中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乘火車從成都出發,不過3小時即可達峨眉站。峨眉山景點較多可以觀日出、拜廟、看看捨身崖(千萬別跳哦,哪兒可比主樓高很多的),此外峨眉山上猴子較多,千萬注意自己的錢包和好吃的東東。上峨眉可以步行,也可以乘覽車,不過建議步行為佳。

峨眉山有特色的滑桿」,實際上就是人力轎之類的東東,不過消費不蜚哦。下峨眉時,可以帶一點當地的老臘肉,回去也可以孝敬父母(這也是眉山地區比較有名的菜)。下了峨眉,乘火車一站即是眉山,眉山有一些古蹟,其中以蘇東坡有關的東西為多,當然,說到這裡又有一些好吃的東東,比如東坡墨魚,東坡肘子都是很好吃的特色菜。

樂山峨眉一站之隔,樂山景點主要是大小佛像,大佛江中臥,小佛心中坐。 坐在船上即可看到樂山睡佛的景致,實際上是一座山,酷是佛像。小佛即出名的樂山大佛,正好在睡佛的心的部位。

樂山峨眉可以安排2天的時候,然後驅車來成都。成都是四川的省會,不過消費較低,各方面條件較好。成都市內也有一些旅遊景點,像杜甫草堂、武侯祠、薛濤井、望江樓都是不錯的景點。

遊玩成都,可作火車遊青城和都江堰這2個景點在一起。青城與峨眉的風格大相徑庭,幽靜是其一,深遂為其二。下了青城山,即是有名的都江堰了。

都江堰最著名的景點有二王廟,是專門紀念李冰父子的。都江堰建於2k多年前,是世界上少有的至今還發揮作用的古代建築,而且他是用於民用,而不是軍事。都江堰出名的景點還有寶瓶口,夫妻橋。

寶瓶口水急,寬闊的岷江被限制到10m不到的口中,其水流之急可想而知。夫妻橋為2 座吊橋,跨於岷江 之上。不過但小的mm千萬不要上橋哦,要不然哭鼻子都沒用。

川中還有一些比較有名的景點,像蜀南竹海、四姑娘山、自貢恐龍博物館、貢嘎山等,也在這附近。 實際上四川最出名的景點為溝,在川西北。據說川中其他所有景點載入一起也不過九寨溝之一半。

九寨歸來不看水,果真是人間仙境。採納哦

四川哪個地方好玩,四川哪裡好玩?

市內沒什麼好玩的 推薦去成都周邊縣市 行政歸劃上仍屬成都 1.街子古鎮 崇州。必順去 順便買點街子湯長發麻餅 俺們崇州的特產哦 去街子的農家樂吧 避暑休閒好去處 2.懷遠古鎮 崇州。第二選擇 懷遠三絕 凍糕 葉兒粑 豆腐簾子 是最好吃的 一定要買的哈 不吃會後悔 美食哦 3.祖靈寺 大明寺 普照寺 ...

四川民歌有哪些?著名的四川民歌有哪些

1 四川民歌 康定情歌 葉佩英 2 維吾爾民歌 大板城的姑娘 克里木 3 台灣高山族民歌 阿里山的姑娘 顧媚 4 雲南民歌 小河淌水 吳碧霞 5 祝酒歌 蒙古族 6 草原戀 蒙古族 四川民歌 都有哪些?四川民歌民謠有哪些 豆蟲蟲,咬手手。巴巴燙口口,鹽菜下酒酒,母雞母雞飛了。有誰知道四川有什麼代表性...

四川成都地方語言,四川的經典方言有哪些?

四川話等級考試試題聽力題。每題2分 1.女 啥子事?男 關你求事!問 男的意思是什麼?a.求我我才告訴你。b.不關你的事。c.和你的球有關。d.以上答案均不對 2.張三 哈哈,這道題我張三做出來了。李四,你做出來沒有?李四 早十八年就做出來了!問 由此我們可以推斷什麼?a.李四今年18歲 b.李四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