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燒水的原理,紙杯燒水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

2022-07-07 12:35:03 字數 4460 閱讀 6566

1樓:十八子

紙杯燒水的話,那紙杯沒有著火,那你以為裡面有水啊只個熱度只要那個溫度一公升高的話,那個水就會把那個溫度給吸掉,然後那個溫度就永遠上不去,那紙杯就不會被點著。

2樓:我是奶糖小軟

水的沸騰點是100℃,紙的著火點大約是183℃。紙杯燒水的時候熱都被水吸走了,紙杯的溫度達不到著火點就不會燃燒了。

紙杯燒水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點燃一張紙的溫度需要180度左右火溫,而水的沸點比較低,是100攝氏度。用紙杯燒水的時候,水不斷從紙杯上吸收熱量,水燒開後,熱量轉化成水蒸氣蒸發掉了,紙杯卻始終達不到燃點,所以紙杯不會被蠟燭火燒掉。如果紙杯中的水蒸發完了以後,用不了1分鐘,紙杯就會被蠟燭火燒得面目全非。

現象:水被燒至沸騰,且紙杯完好無燒損(或杯底有黑色)原理:熔點,沸點問題。

水的沸點在100攝氏度(標準大氣壓);水沸騰後,繼續給水加熱,水溫不會公升高。紙是混合物,熔點大概在180-190攝氏度左右,所以紙杯裡的水使紙達不到熔點,紙杯也就不壞了。

實驗:就是把水放到紙杯中,然後在酒精燈火焰上加熱。

4樓:與你同行

沸點是不能燃燒的,只有燃點才能燃燒,紙裝著水永遠達不到燃點所以燒不起來,因為,水只有沸點,100度,永遠達不到燃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紙的燃點高於水的沸點

紙杯燒水的原理

6樓:蒯雄茹玲琅

要把紙燒了要一定的溫度,紙杯裡得水達到了為紙杯降溫的作用,所以紙就不會被燒了

7樓:ai愛教育

愛學習未來小課堂-科學老師你會嘛之紙杯燒水

用紙杯燒水能把水燒開的依據是什麼

8樓:潭漫

互擲之懂得相互傳遞,用紙杯燒水達到100時速時,水智慧型氣化溫度不能發生改變

9樓:營夢

在乙個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而紙的著火點是一百八十多度。燒水的時候,水不斷從紙杯上吸收熱量,即使燒開後,水的溫度也保持沸點不變,從而使紙的溫度不致超過183℃.所以水沸騰時紙杯不會達到燃點。

10樓:靈鈴

物質之間的溫度能相互傳遞,用紙杯燒水到達沸點100攝氏度時,水只進行汽化,溫度不再發生改變

而100攝氏度未到紙的著火點,因而用紙杯燒水能把水燒開

11樓:不知悔過的劍

紙的燃點遠比水的沸點高

12樓:別回頭我破了鄰居家的wifi密碼

用紙杯燒水到沸騰點,100℃時,水只進行氣化,溫度不再發生改變,而100℃未到達紙的著火點,因而用紙杯燒水能把水燒開。

紙杯燒水

13樓:hanship包裝廠

小美:大潘,你這開水有嗎?

大潘:稍等,這就燒

小美:你拿個紙杯接水,幹什麼啊?

大潘:燒水啊

小美:紙杯?水壺呢?

大潘:就用紙杯燒啊

小美:啊!

視 頻材 料

剪刀,木棒2根或者一副筷子,紙杯兩隻,蠟燭,打火機,水步 驟1.將紙杯剪短,方便觀察

2.直接將紙杯放在火上燒

3.紙杯底部逐漸變黑,冒煙,然後著火了

4.往紙杯裡倒少量水,覆蓋杯底

5.將盛水的紙杯放在火上燒

6.冒煙了

7.一段時間後,水燒開了,看到紙杯底部變黑,但沒有著火8.看杯底,一圈黑色

原 理通過實驗,發現盛水的紙杯不著火。

比熱:單位質量的某種物質溫公升1℃時吸收的熱量。

在標準大氣壓下,水被加熱到100℃,就會變成水蒸氣。紙杯的著火點高於100℃。

水的比熱很高,會不斷地吸收杯底的熱量。

本實驗,給盛水的紙杯加熱,水的著火點不可能超過100℃,所以只要紙杯裡還有水,紙杯就不會著火。

14樓:科學羋盒

紙的著火點在100攝氏度以上,而紙杯中的水的溫度無法超過100攝氏度,它會不斷吸收杯底的熱量,因此只要杯子裡有水紙杯就不可能著火。

15樓:巫馬子蕙

水的熔點是100°,紙杯的熔點是130°,所以水開了,只不會只杯不會被燒化。

16樓:襲邵隱春燕

因為紙杯把熱量傳給了水

而水通過沸騰丟失了熱量

紙杯達不到燃點

就燃燒不起來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和紙杯之間的接觸使它們互相傳遞熱量,這樣它們的溫度就會保持一致,而一般情況下水的沸點是100攝氏度左右,而這個溫度遠遠達不到紙杯燃燒的183攝氏度,紙杯當然就不會燃燒啦!

18樓:

在燒水時,紙杯下面的火的溫度超過150℃,再加上製作紙杯的紙是經過特殊處理的,能耐高溫。所以紙杯不會被燒著。

19樓:

液態水的溫度不會超過100度,而紙的著火點為183攝氏度,只要紙杯中還存在液態水,水就會不斷吸走火的熱量,不會燒到紙杯.

20樓:匿名使用者

熔點,沸點問題

水的沸點在100攝氏度(標準大氣壓)

水沸騰後,繼續給水加熱,水溫不會公升高

紙是混合物,熔點大概在180-190攝氏度左右,所以紙杯裡的水使紙達不到熔點,紙杯也就不壞了。

21樓:o帶點脾氣

因為水的沸點是100℃,在100℃時,水繼續吸熱,但溫度不在公升高,一直保持在100℃.紙的沸點高於100℃,公升不到紙的沸點,所以紙不會燒起來.

22樓:

紙杯中裝上水放在火上燒時,紙杯會被水浸透,水蒸發會吸熱,在水沸騰沒有被蒸發幹之前,水和紙杯的溫度不會高過100°,所以紙杯不會被燒壞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乙個問題

因為水的沸點在一般的條件下是100攝氏度,之後溫度不再公升高!而紙的燃點遠大於這個溫度!

24樓:深海魚

因為紙的著火點為183攝氏度,而水的沸點最高有100攝氏度,所以紙的著火點上不去,因此紙能燒水.但是火苗不能燒到水面以上的紙.

水的比熱容最大,所以溫度變化慢,那樣紙的溫度也不會太高,所以紙燒不壞.

25樓:

水的沸點是100攝氏度,水沸騰時只吸熱不公升溫,而這個溫度沒達到紙的著火點,所以紙當然不會著了~

補充一點知識,燃燒的必要條件:

1.有可燃物

2.達到一定的溫度,即著火點

3.有氧氣(其實有時候燃燒也不需要氧氣的,但大多數情況是這樣的)只有這樣才可以燃燒,紙沒有滿足條見2,所以不燃燒~

26樓:奇點天遇

熔點,沸點問題

水的沸點在100攝氏度而紙杯的熔點要比100攝氏度

27樓:匿名使用者

復活節不吃飯你經常發給你合法的發揮不出好辦法

2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蠟燭點燃時產生的溫度比紙杯的燃點高,可是由於紙杯和水都被加熱 了, 紙杯中的水吸收了大量熱量, 而開水的溫度低於紙杯的燃點, 這樣紙杯的溫 度始終無法達到燃點, 紙杯也就不會被燃燒。

紙杯燒水這個實驗會發生的現象。求實驗過程。

29樓:法璠駒萍韻

現象:水被燒至沸騰,且紙杯完好無燒損(或杯底有黑色)

原理:熔點,沸點問題。水的沸點在100攝氏度(標準大氣壓);水沸騰後,繼續給水加熱,水溫不會公升高。

紙是混合物,熔點大概在180-190攝氏度左右,所以紙杯裡的水使紙達不到熔點,紙杯也就不壞了。

實驗:就是把水放到紙杯中,然後在酒精燈火焰上加熱。

用紙杯燒水為什麼紙杯不壞?!

30樓:手機使用者

這和物體的沸點與燃燒點有關:

當水沸騰時,溫度只有100度.而紙的燃燒點卻要600多度回,物體在沒答有達到燃燒點的時候,是不會燃燒的!而此時雖然不斷加熱,這些熱量幾乎全被水吸收!

(因為水能把紙杯浸透,所以水能更多的吸收熱量,而不是紙.如果沒有被水浸透的紙依然能被燒成碳)用來改變自身的狀態,使水從液態變為氣態!

因為物體在熔化或者沸騰的過程中,從外界吸收熱量,但溫度會保持不變!所以紙杯燒水不會著,學物理化學的都會知道的!

紙杯燒水實驗步驟,要完整的,寫明實驗材料和實驗步驟?

31樓:鮑煊渠弘麗

實驗材料:紙杯,酒精燈,水,鐵架臺

實驗步驟:

1.將適量的水倒入紙杯

2.將紙杯安置在鐵架台上,夾緊

3.點燃酒精燈,放在紙杯下方加熱

4.觀察,並記錄實驗現象

用紙杯燒水為什麼紙杯不壞,為什麼用紙杯燒水,水燒開了,但是紙杯卻完好無缺

這和物體的沸點與燃燒點有關 當水沸騰時,溫度只有100度.而紙的燃燒點卻要600多度回,物體在沒答有達到燃燒點的時候,是不會燃燒的 而此時雖然不斷加熱,這些熱量幾乎全被水吸收 因為水能把紙杯浸透,所以水能更多的吸收熱量,而不是紙.如果沒有被水浸透的紙依然能被燒成碳 用來改變自身的狀態,使水從液態變為...

紙杯燒水實驗步驟,要完整的,寫明實驗材料和實驗步驟

實驗材料 紙杯,酒精燈,水,鐵架臺 實驗步驟 1.將適量的水倒入紙杯 2.將紙杯安置在鐵架台上,夾緊 3.點燃酒精燈,放在紙杯下方加熱 4.觀察,並記錄實驗現象 紙杯燒水的實驗過程與結果。紙的著火點在100攝氏度以上,而紙杯中的水的溫度無法超過100攝氏度,它會不斷吸收杯底的熱量,因此只要杯子裡有水...

堆紙杯作文,環保紙杯的探究作文300字

一天,我在家閒得沒事幹,美麗的紙杯 突然,我看見在我的眼皮底下有幾個喝過了的紙杯,我便想 這些紙杯都已經用過,不乾淨了,放在這兒也顯得很佔空間,倒不如拿它做出點小玩意兒,來個廢物利用。說幹就幹。我先把紙杯擦乾淨,接著再拿出水粉畫的工具。我把顏料擠在調色盤上,調好顏色後就可以開始畫了。我拿了沾了顏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