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如何理解經濟全球化是一把 雙刃劍

2021-10-14 04:51:24 字數 4936 閱讀 5133

1樓:鴨子海邊聽雷

萬事萬物必然有其兩面性,所以確實是有弊端的。據善林金融專家分析,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加速了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二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主權;三加大了貧富差距;四金融市場風險加大等影響。

2樓:芸菡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它對各國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人們對它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透過亞洲金融危機等經濟事件,人們看到了經濟全球化的複雜性和應對不當可能產生的破壞性.儘管人們對經濟全球化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爭論,但有一點已為大家所公認,即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面對經濟全球化,既要很好地把握它帶來的機遇,又要趨利避害,規避它帶來的風險.

從某種意義上講,經濟全球化實際上是市場經濟的全球化,其發展要受市場力量、市場經濟規律的支配,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著兩面性.市場機制從來就有兩面性,即:利益和風險並存,機會與挑戰同在.

而經濟全球化放大了市場機制的這兩個作用,使其產生乘數效應:一方面,以各種經濟資源愈益跨越國界在全球範圍的自由流動和配置為主要特徵的經濟全球化,使得市場機制產生的利益和機會倍增,如若搞得好,經濟發展可能迅速騰飛;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也使得市場機制產生的風險、挑戰倍增,全球範圍內爭奪資源、市場等的競爭更為激烈,若搞得不好,經濟發展可能突然下滑.從這個角度講,經濟全球化對所有國家都是利弊並存.

但是,這個利與弊對於各個國家是不對稱、不均等的.因為世界各國的市場體制、執行機制的狀況不同,市場競爭力、市場風險抵禦能力不同,所以即使競爭規則是平等的,各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利與弊也不可能是對稱與均等的.

由於經濟全球化是在舊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的情況下發展起來的,所以經濟全球化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更是一把“雙刃劍”.在當今世界,西方發達國家在國際分工體系中處於主體和支配的地位,它們佔有明顯的經濟、科技優勢,在國際競爭中佔據著有利位置.西方發達國家是國際金融、**等方面“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和操縱者,主要的國際經濟組織實際上也是由西方發達國家控制的,這些都便於西方將其意志強加給發展中國家.

面對西方日益加大的壓力,廣大發展中國家確保本國經濟安全的任務將更加嚴峻.經濟全球化還進一步加劇了貧富的兩極分化.正如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所說,“迄今為止的全球化是不平衡的,它加深了窮國和富國、窮人和富人的鴻溝.

”因此,經濟全球化雖然可以使一些發展中國家抓住機遇,加速發展,縮小同發達國家的差距,但對大部分發展中國家而言,經濟全球化可能更多地意味著挑戰.

面對經濟全球化這把“雙刃劍”,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是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唯一正確選擇.首先,只有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快地提高生產率、加速經濟發展.因為分工、專業化從來就是提高生產率的有效手段,參與經濟全球化是為了在更廣闊的領域發揮這個手段的效能.

其次,只有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好地運用比較優勢和稟賦資源.因為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就是在更廣闊的領域運用、交換比較優勢的過程.再次,只有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多地實現價值,積累財富.

因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而導致的生產率的提高,資源合理有效的利用,意味著在更廣闊的領域中價值競爭力的提高和財富的增值.當然,在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程序中,還要採取切合本國實際的開放步驟和措施,正確處理對外開放與保護民族經濟利益、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關係.時代的變化,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並沒有使民族經濟消失.

我們在擴大開放的同時,也要注意採取適合本國實際、符合國際慣例的措施來保護、扶持民族經濟的發展,而且這種保護決不能是消極的.

如何理解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為什麼說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3樓:塗料材料總集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它對各國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人們對它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透過亞洲金融危機等經濟事件,人們看到了經濟全球化的複雜性和應對不當可能產生的破壞性。儘管人們對經濟全球化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爭論,但有一點已為大家所公認,即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面對經濟全球化,既要很好地把握它帶來的機遇,又要趨利避害,規避它帶來的風險。

從某種意義上講,經濟全球化實際上是市場經濟的全球化,其發展要受市場力量、市場經濟規律的支配,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著兩面性。市場機制從來就有兩面性,即:利益和風險並存,機會與挑戰同在。

而經濟全球化放大了市場機制的這兩個作用,使其產生乘數效應:一方面,以各種經濟資源愈益跨越國界在全球範圍的自由流動和配置為主要特徵的經濟全球化,使得市場機制產生的利益和機會倍增,如若搞得好,經濟發展可能迅速騰飛;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也使得市場機制產生的風險、挑戰倍增,全球範圍內爭奪資源、市場等的競爭更為激烈,若搞得不好,經濟發展可能突然下滑。從這個角度講,經濟全球化對所有國家都是利弊並存。

但是,這個利與弊對於各個國家是不對稱、不均等的。因為世界各國的市場體制、執行機制的狀況不同,市場競爭力、市場風險抵禦能力不同,所以即使競爭規則是平等的,各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利與弊也不可能是對稱與均等的。

由於經濟全球化是在舊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的情況下發展起來的,所以經濟全球化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更是一把“雙刃劍”。在當今世界,西方發達國家在國際分工體系中處於主體和支配的地位,它們佔有明顯的經濟、科技優勢,在國際競爭中佔據著有利位置。西方發達國家是國際金融、**等方面“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和操縱者,主要的國際經濟組織實際上也是由西方發達國家控制的,這些都便於西方將其意志強加給發展中國家。

面對西方日益加大的壓力,廣大發展中國家確保本國經濟安全的任務將更加嚴峻。經濟全球化還進一步加劇了貧富的兩極分化。正如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所說,“迄今為止的全球化是不平衡的,它加深了窮國和富國、窮人和富人的鴻溝。

”因此,經濟全球化雖然可以使一些發展中國家抓住機遇,加速發展,縮小同發達國家的差距,但對大部分發展中國家而言,經濟全球化可能更多地意味著挑戰。

面對經濟全球化這把“雙刃劍”,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是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唯一正確選擇。首先,只有參與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快地提高生產率、加速經濟發展。因為分工、專業化從來就是提高生產率的有效手段,參與經濟全球化是為了在更廣闊的領域發揮這個手段的效能。

其次,只有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好地運用比較優勢和稟賦資源。因為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就是在更廣闊的領域運用、交換比較優勢的過程。再次,只有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程序,才能更多地實現價值,積累財富。

因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參與國際分工和經濟全球化而導致的生產率的提高,資源合理有效的利用,意味著在更廣闊的領域中價值競爭力的提高和財富的增值。當然,在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程序中,還要採取切合本國實際的開放步驟和措施,正確處理對外開放與保護民族經濟利益、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關係。時代的變化,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並沒有使民族經濟消失。

我們在擴大開放的同時,也要注意採取適合本國實際、符合國際慣例的措施來保護、扶持民族經濟的發展,而且這種保護決不能是消極的。

為什麼說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如何理解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

如何理解經濟全球化對於發展中國家是一把雙刃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從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一般意義上說,經濟全球化描述的是生產要素在各國之間流動加快的趨勢,經濟活動在各國之間聯絡日益緊密的趨勢。然而單純從善良的正面去了解經濟全球化問題,是遠遠不夠的。我們不僅要理解經濟全球化的原因和特點,以及正負效應,而且要理解反全球化運動的特點和作用。

只有這樣,才能準確地把握處於激烈博弈中的世界經濟態勢,並選擇和實施中國之最佳對策。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要求,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無法改變的歷史趨勢,因此,反對全球化是不正確的,也是無濟於事的。發展中國家要抓住全球化這一機遇,積極參與全球化程序,孤立於全球化之外是沒有出路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化帶來的風險和安全問題要有充分的認識,要積極採取各種措施趨利避害,要努力爭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爭取國際經濟執行規則向著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方向調整。

6樓:峰佘無敵

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表現為以下幾點:首先,它為資源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可能提供了新的有利條件。作為全球經濟組成部分的各個國家,可以發揮自己特有的優勢在國際經濟交往中實現優勢互補,從而在總體上促進了世界範圍內的經濟增長。

在這一過程中,發達國家憑藉其在資本實力和科技上的優勢,要比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大的利益。

7樓:匿名使用者

它使得世界市場成為一個不斷擴大的統一的整體,客觀經濟規律將在全球範圍內發揮作用。這自然是以各國市場經濟體制部分趨同為基礎的。在統一的世界大市場中,各國面對著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必須努力改善生產經營活動,降低成本,提高勞動生產率,實現規模生產。

這一切都會有效地擴大世界的總產出水平。同時,激烈的國際競爭還會刺激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使科技成果在世界範圍內更快地轉化為生產力,從而刺激全球經濟的增長。

8樓:沉夜孤星

之所以說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是因為它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同時存在,但總的來說是積極作用大於消極作用。從積極作用來說,經濟全球化有效地利用世界各地的資源,為各個國家提供了更多發展的機會,也極大地豐富和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從消極作用來說,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經濟全球化造成南北矛盾、貧富分化、環境退化等問題,引發全球性的經濟金融生態危機,威脅人類生存。

發展中國家處於十分不利的地位,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面臨挑戰。

9樓:屈水之

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社會分工得以在更大的範圍內進行,資金、技術等生產要素可以在國際社會流動和優化配置,由此可以帶來巨大的分工利益,推動世界生產力的發展。由於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經濟全球化程序中佔據優勢地位,所以發大資本主義國家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 經濟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也有積極影響:

發展中國家可以利用這一擊會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以實現產業結構的高階化,增強經濟的競爭力,縮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吸引外資,擴大就業,使勞動力資源的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發展中國家也可以利用不斷擴大的國際市場解決產品銷售問題,以對外**帶動本國經濟的發展;發展中國家還可以藉助投資自由化和比較優勢組建大型跨國公司,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以便從中獲取更大利益。

為什麼說科技是把雙刃劍?請舉例說明

1 汽車 汽車給人們帶來了便利,以至於在世界發達國家,汽車幾乎同鞋子一樣必不可少。但是它所帶來的二氧化硫是大氣層殺手 聖嬰的製造者,它不僅製造了頻繁的交通堵塞 交通事故,而且還是消耗能源的無底洞和大氣汙染的移動汙染源。2 食品新增劑 沒有食品新增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食品新增劑是科技發展為滿足人們...

用一句話概括什麼是經濟全球化,什麼是全球化全球經濟化簡單概括下越短越好

經濟全球化 economic globalization 是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 資本流動 技術轉移 提供服務 相互依存 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簡單的說也就是 世界經濟日益成為緊密聯絡的乙個整體 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全球經...

什麼是經濟全球化其表現和作用主要有哪些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趨勢。所謂經濟全球化,是指在市場經濟的基礎上,生產要素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自由流動和合理配置,逐漸以至最終完成消除國家間的各種壁壘,使其相互滲透 相互影響 相互依存不斷加深,從而把世界經濟變成乙個整體的過程。亞洲金融危機 歐元誕生以及世界範圍內的企業兼併浪潮等經濟現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