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裡的說的時辰是怎麼回事,中國的時辰是什麼意思

2022-07-07 06:20:04 字數 3592 閱讀 7571

1樓:寶泉翁八

古人把二十四小時分為12個時辰,就是子丑寅卯,,,等乙個時辰就是現在的2小時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二十四小時分為12個時辰,以子丑寅卯,,,亥十二地支命名,乙個時辰就是現在的2小時 ,子時為23-1點,以此類推。乙個時辰分為八刻,一刻十五分鐘。

中國的時辰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時辰shí chén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時辰的中文解釋

基本解釋

1. [one of the 12 two-hour periods of the day]∶舊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段,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小時,用地支作名稱。從夜間十一點算起,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

時辰八字

又吃了半個時辰,算還了酒錢。——《水滸傳》

2. [time]∶泛指時間;時候

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3. 也指預定的時刻。也指預定的時刻或時間

快行動些,誤了時辰也。——元· 關漢卿《竇娥冤》

詳細解釋

1. 舊時計時的單位。把一晝夜平分為十二段,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小時。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地支為名稱,從半夜起算,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

宋 蘇軾 《申三省起請開湖六條狀》:「今來所創置鈐轄司前一閘,雖每遇潮上,閉得一兩時辰……而公私舟舡欲出入閘者,自須先期出入,必不肯端坐以待閉閘。」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媚座》:

「晝短夜長,差了三個時辰了。」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半個時辰前,他陪伴天子酣宴。

」2. 泛指時刻或時間。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一:「沒乙個時辰兒不掛念,沒乙個夜兒不夢見。」《西遊記》第四九回:

「這等幹,只是忒費事,擔擱了時辰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三章:「這就叫:

不是不報,時辰不到。」

時辰的英文翻譯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1.an ancient division of time equal to two hours and abbreviated to "shi" when named (after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starting from 11 p.m.)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copy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

bai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子(23-1點)、醜(du1-3點)、

zhi寅dao(3-5點)、卯(5-7點)、辰(7-9點)、巳(9-11點)、午(11-13點)、未13-15點)、申(15-17點)、酉(17-19點)、戌(19-21點)、亥(21-23點)

古代的時辰是怎樣劃分的?

5樓:石小希

在中國古代,人們用「銅壺滴漏」的方法計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小時。

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地支為名稱,從半夜起算,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

時辰中國傳統計時單位,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雞鳴、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晡時、日入、黃昏、人定。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

6樓:喻玉蓉伏壬

一天十二個時辰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乙個時辰相當於現在2個小時

7樓:ai南思睿

一晝夜分為十二時辰,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小時。

8樓:

23:00-01:00為子時,每兩小時為一時辰,依此類推...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十二地支.一地支兩小時

10樓:愛說多說點兒

一天分為12時辰,每兩小時為一時辰.從前一天的23點到第二天23點每兩小時一分,分別按十二生肖(子、醜…)來稱謂。

周易中,時辰的頭,中和末都指什麼時候

11樓:一夢天機

乙個時辰換算成現在的時間是2個小時。

2個小時=120分鐘

比如辰時=7:00-9:00,如果分頭中末的話,那就是辰時頭=7:00-7:40

辰時中=7:40-8:20

辰時末=8:00-9:00

您還想仔細點的話,請根據您家的經緯度換算成真太陽時。

12樓:文明使者

乙個時辰大約是兩個小時,你自己算吧……

13樓:戎澈堯縈

你好!乙個時辰大約是兩個小時,你自己算吧……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凌晨四點是什麼時辰

14樓:骨博士

三點到五點為寅時。

23點-1點為子時,

1點-3點為丑時。

15樓:祭純己冰嵐

屬於子鼠

丑牛寅虎

卯兔中的寅時

周易中14:35是什麼時辰

16樓:hk孤軍

14:35是未時

13-15點 未時

易經上的時間是怎麼算的?? 10

17樓:暴力社

以為古代農曆是分時辰 不是用現在的西元記時法,你夜裡11點 就是 3更 為天數 所以不該用西元來算 要用農曆 農曆才是我們祖宗留下的真歷 要問令尊你農曆的生辰

18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不是非要用出生日期,用你的名,看你長相,手相都可以算,測字也可以,就算是你這段文字也可以算,瞧你近段時間不順利吧,我也會。

脖子疼是怎麼回事?脖子疼說怎麼回事?

很可能是頸椎病造成的!和身體姿勢有關!要經常抬抬頭,這樣比較好,頸肩才不會僵硬變直疼痛!另外枕頭不要太高了。建議推拿效果較好。引起頸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數是因為頸部勞損導致的,可通過做理療 熱敷或加強體育鍛煉來緩解,必要時還需及時就醫。病情分析 意見建議 你好!要排除頸椎病的可能,也有可能是長時...

今日頭條關注裡有中國攝影圈是怎麼回事

今日頭條關注的有乙個中國攝影圈是怎麼回事?是專門搞攝影的人聚集在一起的乙個圈子吧,今日頭條裡面關注乙個中國,剩下的全的話還是覺得挺好的呀,裡面有很多種。今日頭條關注裡有乙個中國攝影圈,這是因為中國攝影家出現很多正能量的攝影材料和攝影 今日頭條關注有乙個那個中國攝影圈,應該是你有個人是你不小心按到的,...

魔獸世界裡的跑屍是怎麼回事?

就是在遊戲中死了,屍體會停留在原地,自己的靈魂會回到復活的地方,然後自己跑到自己屍體的地方選擇復活。玩過暗黑2就有這個概念了。你的角色死亡後會在基地復活,但是屍體卻又就在事發地點,你需要跑過去從那裡拾取你的裝備,否則就是手無寸鐵。通常,你的死亡地點很遠,路上還有怪物,所以你不得不買點臨時裝備衝過去,...